一頓鋁土礦經過加工後可以得到多少氧化鋁

2022-09-19 06:30:22 字數 5365 閱讀 7724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礦石的種類,會有氧化鋁含量的高低和矽元素含量的高低,還有氧化鋁生產工藝的不同,從而導致每噸氧化鋁需要消耗的鋁土礦有差別,大體的範圍是一噸氧化鋁消耗鋁土礦1.85噸至2.6噸鋁土礦,也就是每噸鋁土礦可以提煉0.

38-0.54噸氧化鋁。

2樓:李丘八

看含鋁率多大?算出純淨鋁再折算成氧化鋁就行

1頓鋁土礦經過加工,可以得到氧化鋁的質量是多少

3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看鋁土礦的品位,根據其氧化鋁含量和生產工藝不同,得到氧化鋁的範圍是0.35-0.55噸.

鋁土礦能應用在哪些行業?

4樓:鄭州滿堂紅磨料公司

⑴鍊鋁工業。用於國防、航空、汽車、電器、化工、日常生活用品等。

⑵精密鑄造。礬土熟料加工成細粉做成鑄模後精鑄。用於軍工、航天、通訊、儀表、機械及醫療器械部門。

⑶用於耐火製品。高鋁礬土熟料耐火度高達1780℃,化學穩定性強、物理效能良好。

⑷矽酸鋁耐火纖維。具有重量輕,耐高溫,熱穩定性好,導熱率低,熱容小和耐機械震動等優點。用於鋼鐵、有色冶金、電子、石油、化工、宇航、原子能、國防等多種工業。

⑸以鎂砂和礬土熟料為原料,加入適當結合劑,用於澆注盛鋼桶整體桶襯作用不錯。

⑹製造礬土水泥,研磨材料,陶瓷工業以及化學工業可制鋁的各種化合物。

5樓:千家信耐材

鋁礬土的用途

鋁礬土的作用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金屬、另外一個就是非金屬。

金屬方面

金屬方面鋁礬土的主要作用就是生產鋁,畢竟金屬鋁在自然界中幾乎不會以自然鋁的形式存在,不是氧化物就是氫氧化物,而鋁又是世界上僅此於鋼鐵位居二位重要的金屬,所以理所當然的,分佈範圍很廣的鋁礬土自然而然的就成為提煉鋁的原材料了。

非金屬方面

1、作耐火材料:鋁礬土熟料在工業上是常見耐火材料和防腐材料,其能忍耐的高溫在1700度左右,在一些電爐和高爐上,其耐火效能比普通的黏土耐火磚要好的多。

2、做鑄造塗料:將鋁礬土熟料加工成細粉後做成各種鑄造塗料,如消失模鑄造塗料等等,可用於軍事、航天、儀表等方面。

3、作為澆注料:將鎂砂和礬土熟料作為原料,加入適當結合劑,用於澆注盛鋼桶整體桶襯作用很不錯。

4、可用於製造研磨材料、礬土水泥、陶瓷工業以及化學工業可制鋁的各種化合物。

鋁礬土的**

鋁礬土的**一般情況下每噸是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根據粒度、等級的不同進行劃分,當然其作用也是不一樣的,具體得視情況而定。

6樓:千家信耐材

鋁土礦實際上是指工業上能利用的,以三水鋁石、一水軟鋁石或一水硬鋁石為主要礦物所組成的礦石的統稱。它的應用領域有金屬和非金屬兩個方面。

鋁土礦是生產金屬鋁的最佳原料,也是最主要的應用領域,其用量佔世界鋁土礦總產量的90%以上。

鋁土礦的非金屬用途主要是作耐火材料、研磨材料、化學制品及高鋁水泥的原料。鋁土礦在非金屬方面的用量所佔比重雖小,但用途卻十分廣泛。例如:

化學制品方面以硫酸鹽、三水合物及氯化鋁等產品可應用於造紙、淨化水、陶瓷及石油精煉方面;活性氧化鋁在化學、煉油、製藥工業上可作催化劑、觸媒載體及脫色、脫水、脫氣、脫酸、乾燥等物理吸附劑;用r-al2o3生產的氯化鋁可供染料、橡膠、醫藥、石油等有機合成應用;玻璃組成中有3%~5%al2o3可提高熔點、粘度、強度;研磨材料是高階砂輪、拋光粉的主要原料;耐火材料是工業部門不可缺少的築爐材料。

鋁土礦是如何煉成鋁錠的?

7樓:千家信耐材

由於三種鋁土礦的特點不同,各氧化鋁生產企業在生產上採取了不同的生產工藝,目前

主要有拜耳法、鹼石灰燒結法和拜爾-燒結聯合法三種。通常高品位鋁土礦採用拜耳法生產,

拜爾法由於其流程簡單,能耗低,已成為了當前氧化鋁生產中應用最為主要的一種方法,產

量約佔全球氧化鋁生產總量的95%左右。生產氧化鋁的鋁土礦主要有三種型別:三水鋁石、

一水硬鋁石、一水軟鋁石。鋁錠的生產是由鋁土礦開採、氧化鋁生產、鋁的電解等生產環節

所構成。在已探明的鋁土礦全球儲量中,92%是風化紅土型鋁土礦,屬三水鋁石型,這些

鋁土礦的特點是低矽、高鐵、高鋁矽比,集中分佈在非洲西部、大洋洲和中南美洲。

8樓:武士囡囡

鋁錠的生產是由鋁土礦開採、氧化鋁生產、鋁的電解等生產環節所構成。

生產氧化鋁的鋁土礦主要有三種型別:三水鋁石、一水硬鋁石、一水軟鋁石。在已探明的鋁土礦全球儲量中,92%是風化紅土型鋁土礦,屬三水鋁石型,這些鋁土礦的特點是低矽、高鐵、高鋁矽比,集中分佈在非洲西部、大洋洲和中南美洲。

其餘的8%是沉積型鋁土礦,屬一水軟鋁石和一水硬鋁石型,中低品位,主要分佈在希臘、前南斯拉夫及匈牙利等地。由於三種鋁土礦的特點不同,各氧化鋁生產企業在生產上採取了不同的生產工藝,目前主要有拜耳法、鹼石灰燒結法和拜爾-燒結聯合法三種。通常高品位鋁土礦採用拜耳法生產,中低品位鋁土礦採用聯合法或燒結法生產。

拜爾法由於其流程簡單,能耗低,已成為了當前氧化鋁生產中應用最為主要的一種方法,產量約佔全球氧化鋁生產總量的95%左右。

鋁電解生產可分為側插陽極棒自焙槽、上插陽極棒自焙槽和預焙陽極槽三大類。自焙槽生產電解鋁技術有裝備簡單、建設週期短、投資少的特點,但煙氣無法處理,汙染環境嚴重,機械化困難,勞動強度大,不易大型化,單槽產量低,等一些不易克服的缺點,是正在被淘汰的生產工藝。而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國家及生產企業都在使用大型預焙槽,槽的電流強度達到了350ka 以上,不僅自動化程度高,能耗低,單槽產量高,而且滿足了環保法規的要求。

二、鋁及鋁產品分類

1、電解鋁的生產過程:鋁土礦→氧化鋁→電解鋁。

2、按照鋁錠的主成份含量可以分成三類:高階純鋁(鋁的含量99.93%-99.

999%)、工業高純鋁(鋁的含量99.85%-99.90%)、工業純鋁(鋁的含量98.

0%-99.7%)。

3、按照鋁錠的市場產品型態可以分成三類:一類是加工材,如板、帶、箔、管、棒型、鍛件、粉末等;一類是鑄造鋁合金、盤條線杆電纜等;一類是日常生活中的各類鋁製品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鋁土礦實際上是指工業上能利用的,以三水鋁石、一水軟鋁石或一水硬鋁石為主要礦物所組成的礦石的統稱。鋁土礦的應用領域有金屬和非金屬兩個方面,是生產金屬鋁的最佳原料,也是最主要的應用領域,其用量佔世界鋁土礦總產量的90%以上。鋁土礦在非金屬方面的用量所佔比重雖小,但用途卻十分廣泛。

用naoh將鋁土礦溶解,過濾後加入co2酸化,過濾得到al(oh)3沉澱,加熱燒灼脫水可以得到al2o3,加入冰晶石,通過熔融電解該物質可以得到高純度的al.

如何從鋁土礦中提取氧化鋁?

10樓:beihai人力資源

詳細提取方案如下:

試劑a是鹽酸(硫酸或硝酸);溶液b與試劑b反應的離子方程式為al3+ +3nh3·h2o =al(oh)3↓+3nh4+(若用al3+與alo2-、co32-、hco3-反應的正確方程式均可)。

向溶液a中通入過量的co2,將得到的不溶物煅燒後也可得到al2o3,該方案的缺點是al2o3中含有sio2雜質 。ⅱ,電解熔融的氧化鋁可製備金屬鋁

電解時,陽極的電極反應方程式為2o2--4e-=o2↑;每生產0. 324噸鋁,理論上轉移電子的物質的量為3.6×104mol。 ⅱi.新型陶瓷氮化鋁可用以下兩種方法制備:

①氧化鋁高溫還原法:1al2o3+3c+1n2=2aln+3co

方法①中的al2o3、c、n2結構穩定,反應時破壞化學鍵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

方法①中的al2o3和c容易殘留在氮化鋁中

知識延展:

氧化鋁,又稱三氧化二鋁,是鋁和氧的化合物,分子式為al2o3。分子量102,通常稱為「鋁氧」,是一種白色無定形粉狀物,在礦業、製陶業和材料科學上又稱為礬土。常見純度為99.

5%和96%。屬原子晶體。

氧化鋁是將鋁礬土原料經過化學處理,除去矽、鐵、鈦等的氧化物而製得,是純度很高的氧化鋁原料,al₂o₃含量一般在99%以上。礦相是由40%~76%的γ- al₂o₃和24%~60%的α- al₂o₃組成。γ- al₂o₃於950~1200℃可轉變為α- al₂o₃(剛玉),同時發生顯著的體積收縮。

一噸氧化鋁需消耗多少噸鋁土礦

11樓:承玉枝樑釵

氧化鋁的鋁元素含量al2o3【分子量27*2+16*3=102】所以鋁礦含鋁元素=80%*54/102=72/170=0.423529411765

那麼70噸的純鋁需要鋁礦

72÷72/170=170噸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請問熟鋁土礦(又稱熟鋁礬土、鋁渣)的用途有哪些?哪些生產廠家可用得上?

12樓:千家信耐材

我國鋁土礦資源比較豐富,在全國1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查明鋁土礦產地205處,其中大型產地72處(不包括臺灣)。主要分佈在山西、山東、河北、河南、貴州、四川、廣西、遼寧、湖南等地。

用途

(1)鍊鋁工業。用於國防、航空、汽車、電器、化工、日常生活用品等。

(2)精密鑄造。礬土熟料加工成細粉做成鑄模後精鑄。用於軍工、航天、通訊、儀表、機械及醫療器械部門。

(3)用於耐火製品。高鋁礬土熟料耐火度高達1780℃,化學穩定性強、物理效能良好。

(4)矽酸鋁耐火纖維。具有重量輕,耐高溫,熱穩定性好,導熱率低,熱容小和耐機械震動等優點。用於鋼鐵、有色冶金、電子、石油、化工、宇航、原子能、國防等多種工業。

它是把高鋁熟料放進融化溫度約為2000~2200℃的高溫電弧爐中,經高溫熔化、高壓高速空氣或蒸汽噴吹、冷卻,就成了潔白的「棉花」——矽酸鋁耐火纖維。它可壓成纖維毯、板或織成布代替冶煉、化工、玻璃等工業高溫窯爐內襯的耐火磚。消防人員可用耐火纖維布做成衣服。

(5)以鎂砂和礬土熟料為原料,加入適當結合劑,用於澆注盛鋼桶整體桶襯效果甚佳。

(6)製造礬土水泥,研磨材料,陶瓷工業以及化學工業可制鋁的各種化合物。

13樓:千家信耐材

鋁礬土熟料,簡稱高鋁料,用其熟料製造的各種高鋁磚,是冶金工業和其它工業廣泛使用的耐火或防腐材料,特別在電爐爐頂,高爐和熱風爐上使用,耐火效果十分顯著,效能均優於普通粘土耐火磚。

鋁礬土:

化學式al2o3.h2o,al2o3.3h2o和少量fe2o3.sio2

一種氧化鋁礦石。常因含有氧化鐵而呈黃至紅色,故又稱「鐵釩土」。為鍊鋁的主要原料。

礬土根據其用途將其分為冶金級、化工級、耐火級、研磨級、水泥級等。被用於製造耐火材料,這種礬土被稱為耐火級礬土。而al2o3/fe2o3和al2o3/sio2比例適當的礬土熟料,用於熔氧化鋁·/fe2o3和al2o3/sio2比例適當的礬土熟料,用於熔氧化鋁·

怎麼鑑別鋁土礦的型別?三水鋁石,一水硬鋁石,一水軟鋁石

一水硬鋁石又名水鋁石,結構式和分子式分別為alo oh 和al2o3 h2o。斜方晶系,結晶完好者呈柱狀 板狀 鱗片狀 針狀 稜狀等。礦石中的水鋁石一般均含有tio2 sio2 fe2o3 ga2o3 nb2o5 ta2o5 tr2o3等不同量類質同象混入物。水鋁石溶於酸和鹼,但在常溫常壓下溶解甚弱...

玩WOW怎麼一頓一頓的?

這兩項都勾上。重新整理率 垂直同步重新整理 三倍緩衝。這個取決於顯示裝置的工作引數。其意義是顯示末端裝置 每秒更新影象的次數。而實際上圖形卡輸出的fps往往和顯示裝置不一致。如果在高速移動中 每幀的內容都在不斷變化 那麼這個破裂就會比較明顯。通常這個在低解析度 幀不是很大的時候不明顯,對於高解析度的...

自動檔車,D檔行駛時點剎車,一頓一頓的

陌路情感諮詢 變速箱的問題,建議使用者更換。另外汽車在掛d檔踩剎車的情況下,變矩器內部的變速箱油高速流動,並且受到很大的剪下力的作用,如果這種狀態持續時間過長,變速箱油的溫度會升高,發動機由於負荷增大會多噴油,油耗會升高,發動機的溫度也會升高。所以汽車長時間掛d檔踩剎車,對發動機和變速箱都是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