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美學研究的三大課題是什麼

2022-09-17 03:45:19 字數 5372 閱讀 7596

1樓:生活小沈童

美學的研究物件是審美現象也是審美活動。美學是一門人文學科,美學是一門綜合性的人文學科。

美學之所以產生和發展,是有其必然性的,是由於人的生存發展的實踐需要審美,其次美學實踐一方面是人的生存與發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以人生實踐為源泉。

美學的研究物件是體現著人與世界的審美關係的一切審美現象或審美活動。也就是說不是美,而是審美活動,才是美學研究的真正物件,審美現象是審美關係的現實。

2樓:傻兜兒a小賤

色彩、造型、材料是服裝設計的三大要素。人們通過靈感**提取服裝色彩,用色彩來營造整個服裝氣氛,好的色彩搭配能夠大大提升服裝設計的美感。

服裝設計是一個總稱,根據不同的工作內容及工作性質可以分為服裝造型設計,結構設計,工藝設計,設計的原意是指「針對一個特定的目標,在計劃的過程中求得一種問題的解決和策略,進而滿足人們的某種需求」。

設計所涉及的範圍十分廣泛,包括社會規劃、理論模型、產品設計和工程組織方案的制定等等。當然,設計的目標體現了人類文化演進的機制,是創造審美的重要手段。

服裝設計顧名思義是設計服裝款式的一種行業,服裝設計過程「即根據設計物件的要求進行構思,並繪製出效果圖、平面圖,再根據圖紙進行製作,達到完成設計的全過程」。

設計同時具有"事實要素和「價值要素」。前者說明事態的狀況,後者則用理論和審美的命題來進行表述,即是「好壞和美醜」。

擴充套件資料:

服裝設計師應該具有的基本素質

1、獨立的審美能力

作為一個好的設計師首先應該具備對時尚的敏銳度,有自己的風格、品味和想象力,這些相當於一個設計師的翅膀,沒有豐富想象力的設計師技能再好也只能稱為工匠或裁縫,而不能稱之為真正的設計師。

2、對款式、色彩以及面料的認識以及掌控能立

服裝的款式、色彩和麵料是服裝設計的三大基本要素。服裝的款式是服裝的外部輪廓造型和部件細節造型,是設計變化的基礎。

3、對結構設計、裁剪和縫製的理解

對結構設計、裁剪技術的學習,也是服裝設計師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結構設計是款式設計的一部分,如果不懂面料、結構和裁剪,設計只能是「紙上談兵」。只會畫圖、不懂打版的設計師肯定不是一個完美、成熟的設計師。

不懂紙樣和結構變化,設計就會不合理、不成熟,甚至無法實現。

4、瞭解市場營銷學與消費心理學

一名成功的設計師首先應在市場上取得成功,要根據企業的品牌定位規範自己的設計風格和路線。服裝設計師最終要在市場中體現其價值。只有真正瞭解市場、瞭解消費者的購買心理,掌握真正的市場流行(而不是時裝雜誌上頒佈的理性趨勢)。

並將設計與工藝構成完美的結合,配合適當的行銷途徑,將服裝通過銷售轉化為商品被消費者接受,真正體現其價值,才算成功完成了服裝設計的全部過程。

5、電腦運用能力

隨著電腦技術在設計領域的不斷滲透,特別是在一些較正規的服裝企業中對服裝設計cad、打版、推版軟體的運用十分普及,繡花紋樣、印花紋樣等也是靠計算機來完成。

3樓:廣州荔灣的

服裝美學是對服裝材料、服裝設計、服裝製作、服裝穿著等美學問題的思考。它是從服飾文化學的的高度談美學,涉及社會學、心理學、民俗學等方面。會同中西服裝史、中西工藝美術史、同時還有民俗學、服飾心理學等課程為學生打下審美的基礎,為服裝設計課,服裝造型及創意設計奠定理論基礎。

教育和學習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人在工作過程中,總會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因此培訓就成為員工和管理者職業生涯發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培訓不僅教導員工和管理者該怎樣做,還為其解釋他們自己為什麼不會做,所以培訓是公司管理者非常重要的一種管理手段。

培訓、教育、學習的關係

培訓是側重於專業性和實踐性的培養訓練,它尤為重視知識與實際應用的關係。

從師生佔用課堂時間的比例方面去區分培訓和教育,在小學、中學、大學教育中,老師佔用的比例是90%以上,學生佔用的時間幾乎是零。此時的教育是較長時期內(小學、中學,甚至大學)接受的教導培育。成熟的教育重視理解,通過交流、理解力求永遠記住。

學習相對前兩者而言則是比較廣義的概念,通過任何途徑獲取知識都叫做學習。

表1-1

培訓與教育的區別

教育(教導培育、填鴨教育)

形式內容

重點教學過程

演講知識

培訓者演示內容

評估結果

培訓(重視理解、互動溝通)

內容重點

過程培訓

技巧培訓者學員

演示內容

教學員做

觀察學員

指導提高

【表析】

教育的內容側重於知識,而培訓的內容側重於技巧;教育活動的主角是教師(培訓者),而培訓講究培訓者和學員的互動,其重點角色既是培訓者又是學員;從過程來說,教育的過程主要是演示,而培訓除了演示之外還有教習和指導。

1.操作方法

一直以來,企業培訓存在問題的根源在於沒有正確地理解培訓的含義及其科學的操作方法:

æ 教育要素

教育的要素是考試、作業、老師,其中考試是衡量教育水平的一個最主要的手段。

æ 培訓要素

培訓的特徵是訓練,它是與實際應用緊密相連的。

æ 學習要素

學習的概念更加廣泛,「活到老,學到老」,生活中無處不可以成為學習的課堂。

2.針對層面

這三個概念的共同點是能夠幫助一個人不斷地提升和進步。但是,這三個概念之間又有著本質的不同:

æ 教育

解決被教育者如何做人與做事的問題。

æ 培訓

解決如何將事情做得更為專業。

æ 學習

從學習者的角度來解決自我完善和充實提高的問題。

培訓是學習的一種手段,學習是教育的一種方式,教育也是培訓的一種形式。培訓的人數沒有嚴格的界限,但是一定會有一個度的限制,過了這個度就不叫培訓了。ibm把培訓部叫做教育部,其中就融合了一些本質性和專業性的認識。

【自檢1-1】

你要給公司的新員工做一次培訓,這是你第一次在公司做培訓,同時也是領導對你的信任,你很想把這次培訓做好,努力達到領導設定的培訓目標。為了將達到培訓目標你會採取哪些方法?(

)(a)產品知識

(b)商務禮儀

(c)團隊合作

教育的特徵與方法

æ 教育的特徵

教育的特徵是考試,老師與學生之間是不平等的關係,老師具有約束和要求學生的權力。老師對學生擁有某種權力,這種權力可以要求學生不遲到,可以決定學生學習的內容,可以要求學生學到什麼水平,考試是體現這種權力的一種手段。

æ 教育的方法

實踐證明,對公司員工或管理人員培訓,採取教育這種師生不平等模式是行不通的,但是企業培訓卻可以採取考試的制度來督促員工強制記憶,從而提高其專業水平。這是因為記憶是枯燥的事情,沒有一定的強迫力量是不能夠取得明顯效果的。

【案例】ibm的考試製度

ibm的員工手冊明文規定:公司為了保證員工培訓的效果,每次培訓之後要進行考試,第一次沒及格,允許補考一次,補考不及格者予以開除,結果沒有一個員工不及格。

所以一個成功的公司,一定要有非常好的制度保障。公司培訓用了教育的某些特徵,其優勢是督促員工對專業知識強制記憶;但是也有不足之處:講授的知識越多,員工的學習氛圍就越沉默,課堂氣氛越枯燥。

5樓:月似當時

教育和培訓的本質區別導致兩者存在很大的不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中心點的區別

教師、學員和管理者都是教育和培訓活動的主體,但教育和培訓的中心點是不一樣的。教育強調的是教師傳授知識,學生獲取知識,課程和教學內容是學校規定好的,教師教什麼,學生就學什麼,因此,教育的中心是教師。

在培訓活動中參訓者都是成年人,他們都有一定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經驗,他們之所以參加培訓不只是為了獲取資訊,更重要的是為了提高能力和提升發展空間。對他們來說培訓活動強調的是參訓者需要什麼,參訓者能夠通過培訓真正學到什麼,培訓師就應該傳授什麼,而不是培訓師願意教什麼就教什麼,因此,培訓的中心是學員。

二、學習內容的區別

教育提供的教學內容強調的是培養學生基礎理論知識的掌握與運用。培訓強調的則是與企業工作密切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的掌握和運用。

三、過程的區別

教育的過程是一個以個人為導向的過程,個人在接受教育前對學什麼專業和畢業後做什麼會有很多選擇,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也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特長,張揚自己的個性。

培訓的過程則是一個以企業工作和任務為導向的過程,你一旦進入特定的企業之後,企業會要求你在某個工作崗位上在一段時期內保持相對的穩定,並要求你與企業目標保持一致,與企業規範保持統一,認同企業文化和價值觀。你不可再率性而為,你的個性可能會相對受到制約,你的特長也可能會在一段時期內得不到發揮,你需要去適應新的環境並很快地融入到企業生活中。

培訓就是培養+訓練。就是通過培養加訓練使受訓者掌握某種技能的方式。目前,國內培訓主要以技能培訓為主,側重於行為之前。

為了達到統一的科學技術規範、標準化作業,通過目標規劃設定、知識和資訊傳遞、技能熟練演練、作業達成評測、結果交流公告等現代資訊化的流程,讓受訓者通過一定的教育訓練技術手段,達到預期的水平提高目標,提升戰鬥力,個人能力,工作能力的訓練都稱之為培訓!

培訓是給有經驗或無經驗的受訓者傳授其完成某種行為必需的思維認知、基本知識和技能的過程。基於認知心理學理論可知,職場正確認知(內部心理過程的輸出)的傳遞效果才是決定培訓效果好壞的根本。

如何教育孩子學習

6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7樓:明星小八卦

生活中不要對孩子採取過激的對待方式,不要粗暴的對待孩子,長久會使孩子性格變得偏激。

8樓:漓櫻愛畫畫

從小教育孩子這三點,孩子長大越優秀

9樓:蟲哥說教育

當孩子的好朋友」 作為父母愛孩子是我們的天性,一份責任。

10樓:繪影社

學會傾聽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11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教育教育學習!

怎麼教育孩子學習

12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13樓:ppt大咖

怎麼教育孩子?要注意什麼呢?

14樓:小花豹

改變自己的教育方法 不能慣著孩子 提前給予孩子 在社會生存的能力 以及優秀的綜合素質 你今天慣著他一點 將來社會沒人慣著他 那他就完了 慣子如殺子 這句話在任何時候 都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

我是學服裝設計的,用戴爾的好嗎,學服裝設計要買筆記本麼?

同意樓上的意見 我們學校 浙江理工大學 的服設專業是相當的牛,不過我聽一個學建築的同學說過,服設和建築的很少用筆記本做圖的,全是臺式,再配個超大的螢幕。我本人是機械設計的,當初買筆記本也是為了作圖,當初就看中了你選的這款電腦戴爾inspiron 靈越 14,因為這款的價效比最好,但實際上這款並不適合...

法國有哪些公立的服裝設計大學?本人高三今年畢業想去學服裝設計,大概需要多少費用?需要入學考試麼

這個你倒招生單位諮詢一下 去法國巴黎留學學服裝設計大約每年花費多少?加上生活費是多少?公立大學有沒有服裝設計專業比較好的?在巴黎學服裝設計 如果是私立的 省吃儉用那每年大概花15萬人民幣 裡面包括學費生活費 基本上留學生都打工的 那些個說只花四五萬得都是忽悠你出國的中介 公立大學裡面 里昂二大的服裝...

哪些大學的服裝設計專業比較好,中國有哪些大學的服裝設計系好

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不用說這當然是好學校,不說專業,架不住名聲如雷貫耳北京服裝學院 專業的服裝大學,而且北京的氛圍還不錯。東華大學 原來的中國紡織大學,而且上海也是中國服裝業的一個集散地之一廣州美術學院 以平面設計著稱,服裝設計也非常好,而且廣州美術學院的學生出去實習就業的機會太多太多了 另外大連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