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發展歷史,簡述唐詩發展的基本歷程

2022-08-31 22:15:43 字數 2606 閱讀 7017

1樓:妄與梔枯

1、初唐時期

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

2、盛唐時期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

3、中唐時期

在中唐時期,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處於低潮,後期則重現繁榮景象。

4、晚唐時期

晚唐時期為夕陽返照時期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等。其中,李商隱和杜牧被人們稱為「小李杜」。

唐詩主要體裁,是古風(五古、七古)、絕句(五絕、七絕)、律詩(五律、七律)。六言詩,也常出自詩人的筆下。

唐朝詩人劉長卿的六律《苕溪酬樑耿別後見寄》:「清溪落日初低,惆悵孤舟解攜。鳥向平蕪遠近,人隨流水東西。

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獨恨長沙謫去,江潭芳草萋萋。」寫景、抒情、用典及平仄粘對皆妙,可稱為六律中的上乘之作。

六言詩是中國古典詩歌中的一種特殊體式,雖非主流,但從漢魏到清代,許多名家均有六言詩佳作傳世。而且,唐朝的六言詩對後世亦有影響,及至宋代,王安石、黃庭堅、蘇軾等大家均有六言詩代表作。

王安石是宋代詩人中的大腕,《宋詩三百首》中有他的六言絕句《題西太一宮壁(二首選一)》:「柳葉鳴蜩綠暗,荷花落日紅酣。三十六陂春水,白頭想見江南。

」有趣的是,齊白石在為人書寫篆字時,多次寫下這首詩,以表達他久別湖南而居北京,白髮蒼顏之思鄉情切。

2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發展歷程簡介唐代詩歌是在繼承過去傳統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我國的詩歌自三百篇、楚辭之後,經歷了漢魏六朝的長期發展過程。在這方面積累了豐富的遺產。

如現實主義和浪漫主義光輝傳統的建立和發展,不同題材領域的開拓,各種體裁的不斷形成,以及聲律的運用,語言風格的創造,手法技巧的革新,創作經驗的總結,都為唐代詩歌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借鑑。更值得重視的是唐代作家對詩歌遺產所採取的批判繼承、推陳出新的態度,使之日新月異,出現了高峰。當然,唐代政治、經濟的昌盛繁榮,國力的強盛,思想的活躍,以詩取士的科舉制度,中外文化的交流等等,都是促進詩歌發展繁榮的社會基礎和歷史條件。

唐三百年間,詩歌發展的四個階段,即是初、盛、中、晚四期。第一期自高祖武德元年(公元六一八年)至睿宗先天元年(公元七一二年)。唐開國之初的詩人皆當時的風雲人物,他們有較深的文學修養,又都受齊樑文風的影響,但是他們的詩歌中也散發出一些新鮮氣息。

「貞觀、永徽之時,虞、魏諸公,稍離舊習。」(唐詩品彙

3樓:匿名使用者

萌芽,發展,崛起,興盛,到被打壓,後來新一階段的發展

唐詩的發展史

4樓:

所謂唐詩的起源,並不是在唐朝。而是在比唐朝的基礎上,更早兩年。是在唐太祖的時候最為鼎盛,在後來,有人在唐詩的基礎上加以改變,就是現在詩詞的雛形。

唐詩的發展歷史是怎樣的?

5樓:2019岩石

唐代自開元至大抄

歷間,為唐詩的全盛時期,唐詩分期者稱為盛唐,有著名詩人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高適﹑岑參等。唐玄宗開元、天寶年間,直至「安史之亂」爆發以前,是唐代社會高度繁盛而且極富於藝術氣氛的時代。唐詩經過一百多年的準備和醞釀,至此終於達到了全盛的高峰。

雖然盛唐的時間在四個時期中是最短的,但是成就是最大的。這一時期,唐朝的經濟十分繁榮,與此同時,詩歌也全面繁榮,名家大量出現,他們的作品精麗華美、雄健清新、興象超妙、韻律和諧,表現了時代共同的藝術特色。

唐詩的發展過程或演變

唐詩興起和發展的歷史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1、唐朝的科舉制度極力推崇詩歌,科舉考試分進士和明經。自高宗起規定以詩賦作為進士考試的內容,玄宗時以詩賦取士以蔚然成風。

2、魏晉詩歌發展,為唐朝詩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唐朝經濟繁榮,促進了詩歌的發展。

4、唐朝的文化交流頻繁,對於詩歌也是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5、唐朝的風氣開放,對於詩歌的發展也起了積極的作用。

7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黃石)隋朝開始設定進士科,主要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面對唐朝重視考詩賦。這種變化直接導致了唐朝詩歌創作的繁榮。

8樓:靜夜思偉靜

唐玄宗時期將詩賦作為科舉考試的重要內容 統治階級一重視 文人們就重視 再加上當時的社會安寧穩定 給寫詩的傳播創造了條件 最後就發來了

唐詩興起和發展的歷史原因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1、唐朝的科舉制度極力推崇詩歌,科舉考試分進士和明經。自高宗起規定以詩賦作為進士考試的內容,玄宗時以詩賦取士以蔚然成風。

2、魏晉詩歌發展,為唐朝詩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3、唐朝經濟繁榮,促進了詩歌的發展。

4、唐朝的文化交流頻繁,對於詩歌也是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5、唐朝的風氣開放,對於詩歌的發展也起了積極的作用。

10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8·黃石)隋朝開始設定進士科,主要考核參選者對時事的看法,面對唐朝重視考詩賦。這種變化直接導致了唐朝詩歌創作的繁榮。

誰能簡述唐朝詩歌的發展史簡述唐詩發展的基本歷程

源遠流長的中國古代文學發展到隋唐五代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局面。而歷時近三百年的唐代,則是文學發展的 時期,文壇上百花齊放,文學成就輝煌燦爛。其中唐代詩歌是中國文學的驕傲,唐詩的發展大致經歷了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4個階段。初唐詩歌 初唐詩歌仍處於陳隋時期的影響下,宮廷文臣以及帝王后妃在詩壇上非常...

唐詩興起和發展的歷史原因,唐詩興衰的原因

1 唐朝的科舉制度極力推崇詩歌,科舉考試分進士和明經。自高宗起規定以詩賦作為進士考試的內容,玄宗時以詩賦取士以蔚然成風。2 魏晉詩歌發展,為唐朝詩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3 唐朝經濟繁榮,促進了詩歌的發展。4 唐朝的文化交流頻繁,對於詩歌也是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5 唐朝的風氣開放,對於詩歌的發展也起...

唐詩發展的高峰時期,唐詩的發展分哪幾個時期

唐 詩 的 發 展 分 為 初 唐 盛 唐 中 唐 晚 唐 四 個 時 期 初唐是唐詩的開創時期。盛唐詩歌代表了唐詩的最高成就。盛唐的兩大詩歌流派是以王維 孟浩然為代表 的山水田園詩派和以高適 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派。邊塞詩派的重要詩人還有王昌齡 王翰 王之渙 李頎 崔顥等。李白和杜甫是盛唐雙峰並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