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燒的歷史和發展,瓷器的發展歷史

2023-02-13 10:35:08 字數 4782 閱讀 3200

1樓:彩虹甜心

中國的制瓷史已經有數千年,歷代的傳承與發展也使人們對陶瓷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 柴燒是一種古老的燒製方法,木材是燒窯最主要的燃料,燒製陶器時罩住瓷胎,將木灰與火隔離開,避免與之直接接觸,使產品的釉色面貌保持一致,在釉面上落了灰或在胎體上走了火的痕跡,這在中國古代社會正統的制瓷標準中在技術允許的情況下都是不被欣賞的,認之為「瑕」。然而在現代制瓷、燒製技術極為成功的條件下,一種與傳統柴燒審美截然不同的現代陶藝創作「燒製觀」在盛行,現代柴燒技法所追求的是木灰燼與土的自然結合。

當代柴燒很大程度上即體現在:柴燒燒製作品時不再使用罩住,意味著對燒成過程中所產生的「弊病」的認可。它的特點是使得木材燃燒所產生的灰燼和火焰直接竄入窯內,與一般的漂亮釉水不同,窯內的落灰自然依附在坯體之上,在高溫烤制下形成溫澤光潤、層次豐富的自然灰釉;熔化或未熔化的木灰,在其表面形成平滑或粗糙的質感,及各種顏色的變化,留下了火曾駐足過的痕跡,自然而無粉飾之氣,不會重複且很難預期它燒窯的成果。

一種質樸、渾厚、古拙的美油然而生,這正是柴燒陶藝家們為它痴迷並投入身心去努力追求的原因所在。傳統重的是技術,而當代更加傾向於觀念的重視,對人性自由的追求。當代陶瓷雕塑創作者們此時關注的不是集中在明確的造型和裝飾的設計上,而更多在於窯爐燒製時候的氣氛、陶土的品類以及作為燃料的木柴品種、燒成的時間、溫度的控制等對一件作品最終形態的影響,作品的細節因此呈現了較多偶然性的特徵,作品的品格也因為這些偶然性的細節而被呈現。

2樓:禹雍

我喜歡聽跡藝柴燒家的**直播 她家主播葉嬌講的內容很有意思

瓷器的發展歷史

3樓:感冒了阿嚏阿嚏

瓷器是中國的偉大發明,瓷器源於陶器,而精於陶,遠在7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我國先民就已製造和使用陶器了,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實現了從陶器到瓷器的進化。但是,關於瓷器的發明年代及發源地,一直是中外陶瓷學術界爭論不休的問題,就瓷器起源地區而言,有人認為源於北方,依據是鄭州商代遺址出土過一件帶釉的灰白色尊;一種意見認為源於南方,依據是南方出土的幾何印紋硬陶,認為這種硬陶是瓷器的祖先。在南方起源地上又有兩說,一說是江西景德鎮;一說是浙江紹興或溫州。

就瓷器起源年代而言,一說是誕生在2023年前的晉代,依據是晉代出現「瓷」字,並出現有關瓷器顏色的描寫和瓷器產地的記載;一說是在2023年前的唐代,認為唐代越窯青瓷是瓷器,悠悠歷史,千古之謎,因此揭開中國瓷器起源之謎,是本研究的宗旨和主要內容.

「瓷器」的發明始於漢代,至唐、五代時漸趨成熟;至宋代為瓷業蓬勃發展時期,定、汝、官、哥、均等窯。名重千古;元代青花和釉裡紅等新品迭出;明代繼承並發展了宋瓷傳統,宣德。成化窯製品,尤為突出;清代風格古雅渾樸,比前時稍遜,卻勝在精巧華麗、美妙絕倫,康熙、雍正、乾隆時所制器物,更是出類拔萃,令人叫絕。

瓷器脫胎於陶器,它的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在燒製白陶器和印紋硬陶器的經驗中,逐步探索出來的。燒製瓷器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一是制瓷原料必須是富含石英和絹雲母等礦物質的瓷石、瓷土或高嶺土;二是燒成溫度須在1200℃以上;三是在器表施有高溫下燒成的釉面。

原始瓷作為陶器向瓷器過渡時期的產物,與各種陶器相比,具有胎質緻密、經久耐用、便於清洗、外觀華美等特點,因此發展前景廣闊。原始瓷燒造工藝水平和產量的不斷提高,為後來瓷器逐漸取代陶器,成為中國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用器奠定了基礎。

中國瓷器是從陶器發展演變而成的,原始瓷器起源於3000多年前。至宋代時,名瓷名窯已遍及大半個中國,是瓷業最為繁榮的時期。當時的鈞窯、哥窯、官窯、汝窯和定窯並稱為五大名窯。

被稱為瓷都的江西景德鎮在元代出產的青花瓷已成為瓷器的代表。青花瓷釉質透明如水,胎體質薄輕巧,潔白的瓷體上敷以藍色紋飾,素雅清新,充滿生機。青花瓷一經出現便風靡一時,成為景德鎮的傳統名瓷之冠。

與青花瓷共同並稱四大名瓷的還有青花玲瓏瓷、粉彩瓷和顏色釉瓷。另外,還有雕塑瓷、薄胎瓷、五彩胎瓷等,均精美非常,各有特色。

炊具的發展演變歷史 20

4樓:西北小江南

炊具的演變從材質上分為:石器——木器——銅器——鐵器——鋁製——合金——高分子

炊具的演變從功能上分為:簡單的盛裝器皿——具有攪動性質的器皿——有切割性質的器皿——特殊用途的器皿——多用途、多造型的器皿

炊具的演變從用途上分為:儲存——醃製——發酵——烹飪——烘焙。

葉氏的起源和發展歷史?

5樓:

關於葉氏的姓氏**說法為下:--名流輩出葉業繁,綠樹成蔭言根深

出自羋姓沈氏,為帝顓頊的後代。據史書所載,帝顓頊的後裔陸終有一子名季連,賜姓羋。他的後裔鬻熊很有學問,作過文王的老師。

後成王便追封其曾孫熊繹於荊山(今湖北西部)一帶建立荊國,定國號為楚。春秋時,楚莊王有一曾孫叫戌,任沈縣尹,有稱沈尹戌。其後代就有人以沈為姓。

沈尹戌後來任楚國左司馬,他為人正直,疾惡如仇,深得楚人敬重。楚昭王十八年戰死沙場,昭王封他的兒子沈諸梁在葉(今河南葉縣南舊城),稱為葉公。葉公曾平定白公勝的叛亂以復惠王,有功於楚,得封南陽,更獲賜為公,後委其事於子,而退休於葉。

其後人便以邑地為姓氏,稱為葉氏。由上可見,沈、葉本為同宗。是為河南葉氏。

據《姓氏考略》所載,在我國古代的所謂南蠻之中,也有以葉為姓的。如春秋時吳國的葉雄是也。

遷徙分佈

葉姓始祖沈諸梁,居於春秋時楚國葉地(今河南葉縣南),直至終老。秦代葉淑和,遷至長沙任太守;西漢葉宗,在潁川任太守、驃騎將軍;47世葉尤,漢太尉,"起於南陽,分為六族";53世葉望,東漢光祿大夫,靈帝時棄官隱居,後於獻帝時渡江徙至居陽縣(今安徽省當塗縣東北);55世葉琚,因任錢塘(今浙江杭州)令而在當地安家,後成為當地望族。57世分為三支:

葉遊,徙福建寧府建安縣;葉願,徙河南新安;葉儉,蒼梧太守,徙浙江縉雲。77世葉逵,自縉雲遷湖州(今屬浙江);79世葉剛,徙居江蘇蘇州;82世葉莊,居於汴梁(今河南開封);85世孫葉大經因元兵大舉南下,流寓廣東梅州曾井,為梅州葉氏始祖,其子孫散居廣東、福建的許多地方。福建葉氏主要有兩支:

一為仙遊古瀨葉氏。一為漳州蓮溪葉氏。自清代康熙末年開始,閩、粵葉氏陸續有移居臺灣者,後又有不少人徙居海外。

葉調國(故地在今印度尼西亞爪哇島或蘇門答臘島)在東漢永建六年(公元131年)曾遣使到中國,建立友好關係。葉調國人有來中國者,也就以"葉"為姓。他們多分佈在東漢時南郡邊界外。

臺灣的葉姓人氏,在臺灣進家姓中比在大陸要排得靠前,名列第二十位。臺灣的葉姓經過兩 三百年的繁衍後,主要以臺北、新竹、苗栗、嘉義、臺南搶救等地最為人多族盛。他們有兩大支派。

一支是仙遊古瀨葉氏,另一支是泉州蓮溪葉氏,從源地來看前者來自河南,後者來自河北。但他們最初的發祥地都是河南的葉縣。所以他們是同一先祖,以同一源地的。

大陸葉氏遷臺在致是在清康熙末年。從最先抵臺開基始三百年來,他們在臺的活動有如下紀錄:康熙末年有葉姓入墾打貓東堡葉仔內莊;六十年,朱一貴率眾起義,粵藉義民葉運成等人,居於下淡水港。

乾隆初年葉五常入墾嘉義西堡永虞厝過溝莊;粵人葉古入墾港東中裡在南一帶乾隆末年,有葉埔入墾臺北縣汐止鎮東山里魚寮子等等。

堂號"崇信堂":宋朝時有翰林學士葉夢得,在朝廷南渡的時候,任江東安撫使,領兵分據江津,使金兵不得渡江。朝廷升他為觀文殿學士,調他擔任福建安撫使。

他打敗金兵50多次,官至崇信節度使。

6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起源和發展歷史「我國何時開始飲茶,人人言殊,莫衷一是。唯大體上...何以有茶? 晉張華嘗謂「飲真茶,令人少眠」(張華《博物志》),是晉...

7樓:伯彥露

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7,8,9,10,1,2,3,4,5,5,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7,8,9,10,1,2,3,4,5,5,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1,2,3,4,5,6,7,8,9,10

瓷器的發展歷史

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過渡階段的產物。中國最早的原始青瓷,發現于山西夏縣東下馮龍山文化遺址中,距今約4200年。器類有罐和缽。原始青瓷在中國分佈較廣,黃河領域 長江中下游及南方地區都有發現。中國真正的瓷器出現是在東漢時期 公元23 220年 首先是在南方地區的浙江省開始出現的。浙江紹...

急求茶的歷史和發展史,茶的起源和發展歷史

一 先秦 原始階段 原始社會人類除了採集野果直接充飢外,也會挖掘野菜及摘取某些樹木的幼芽嫩葉和稻米一起放在陶製的釜鼎 鍋 內熬煮成粥,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 指的是茶葉作為藥用的開始 商周時期發展飲食茶葉 春秋戰國時期,茶葉已傳播至黃河中下游地區。二 兩漢 魏晉 南北朝 南方飲茶已成風氣 飲茶起源...

古琴的發展歷史是怎樣的,古琴的發展歷史

古琴bai的發展歷史可以分du為三個階段 zhi。第一階段是出土文物階段,古琴dao還沒有形成完整的版制式,處於雛形階權段,所以有九絃琴 十絃琴 七絃琴的出現,外觀也不具相同。第二階段是古琴發展的轉型期 魏晉竹林七賢時代,古琴已經有固定的七根琴絃 十三徽,正如嵇康所說,弦以園客之絲,徽以鐘山之玉。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