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發展的高峰時期,唐詩的發展分哪幾個時期

2021-06-30 00:03:02 字數 5944 閱讀 1144

1樓:匿名使用者

唐 詩 的 發 展 分 為 初 唐 、 盛 唐 、 中 唐 、 晚 唐 四 個 時 期 。

初唐是唐詩的開創時期。

盛唐詩歌代表了唐詩的最高成就。盛唐的兩大詩歌流派是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 的山水田園詩派和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派。邊塞詩派的重要詩人還有王昌齡、王翰、王之渙、李頎、崔顥等。

李白和杜甫是盛唐雙峰並峙的大詩人,他們的 詩歌代表了唐詩乃至中國古典詩歌的最高成就。張若虛與賀知章、張旭、包融和稱 「 吳 中 四 士 」 。

中唐前期詩歌創作處於低潮,後期重有出現繁榮景象。

晚唐是唐詩的夕陽返照時期。詩壇的整體狀況是感傷氣息濃重,雕琢風氣盛行。晚唐前期極負盛名的詩人是被稱為「小李杜」的李商隱和杜牧。他們也是晚唐最有成就的詩人。

唐詩的發展分哪幾個時期

2樓:不曾明瞭

人們將唐詩的流變劃分為初、盛、中、晚四個階段。

初唐,是指唐高祖武德元年至睿宗延和元年,前後約九十四年。這是唐詩的開創時期,即唐代詩人由最初承襲齊樑餘緒到變革詩風,走出新路子的時期。這期間,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和陳子昂等,在轉變詩風上起著重要作用;而沈佺期、宋之問、杜審言等人則完成了律體的建設,他們從不同方面為盛唐詩歌高潮的出現作了準備。

盛唐,是指玄宗開元至代宗永泰元年,前後五十二年左右。這是唐詩繁榮興盛的頂峰。詩壇上百花吐豔,名家如林。

有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的山水田園詩派,有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派,還有李白、杜甫這樣偉大的詩人,都活動在這個時期。

中唐,是從代宗大曆元年至穆宗長慶四年,這五十八年裡,前三十年唐王朝處於大亂過後的蕭條時期,詩壇上很不景氣。而後,詩歌創作又出現活躍的景象,著名的詩人成群湧現:有發揚杜甫寫實精神的白居易、元稹、張籍、王建等,有開創奇險生新風格的韓愈、孟郊、賈島、李賀等,還有學習巴楚民歌的劉禹錫和借山水以抒幽憤的柳宗元,他們像夜空的繁星,各以自己的燦爛光輝,互相輝映,組成了一個璀璨美麗的詩壇,形成唐詩發展史上的又一座高峰。

晚唐,是從敬宗寶曆元年至唐末,前後長達八十餘年。隨著國勢的衰危動亂,風格面貌也有很大的變化。杜牧、李商隱的詩歌,在藝術上有一些新發展,但無論寫憂國憂民,或寫愛情生活,都有相當濃厚的感傷情調。

唐末的皮日休、聶夷中、杜荀鶴在黃巢起義前後寫的一些揭露社會黑暗的詩篇,感情激憤,鋒芒尖銳,從他們的詩中,我們看見了唐朝國勢搖搖欲墜的景象。

3樓:恣念

初唐時期  這一時期的代表作家是「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此外,還有陳子昂也是初唐有名的詩人,他是第一個舉起詩歌革命大旗的作家。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

盛唐時期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即是這一時期最傑出的代表。他們的詩雄視千古,為一代之冠,在他們的筆下,無論五律七律,五絕七絕、古風歌行皆達到很高的藝術成就,正如韓愈所說「李杜文章在,光焰萬丈長。

」如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將進酒》等;杜甫的《三吏》、《三別》等;另有王維、孟浩然代表田園詩派和高適、岑參代表邊塞詩派。張若虛、賀知章、張旭、包融被稱為「吳中四士」。

中唐時期  在中唐時期,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處於低潮,後期則重現繁榮景象。前期代表詩人劉長卿、韋應物(山水詩,王孟餘緒)、盧綸、李益(邊塞詩,高適、岑參餘緒)後期則出現「新樂府詩派」、「韓孟詩派」。白居易、元稹領導了新樂府運動。

白居易,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進步理論主張,白居易的詩明白曉暢,通俗易懂,深受群眾喜愛,代表作有《長恨歌》、《琵琶行》等;此外,劉禹錫,李賀之詩也頗有成就。

晚唐時期  晚唐時期為夕陽返照時期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韋莊等。其中,李商隱和杜牧被人們稱為「小李杜」。

4樓:

分為初唐,盛唐,中唐,晚唐四個時期。

唐詩發展的四個階段及各階段的主要作家、文學流派

5樓:王珂

1、山水田園詩派:

代表人物:王維、孟浩然、

代表作有王維的《山居秋暝》、《西施詠》、《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等。

2、邊塞詩派:

代表人物:高適、岑參、王昌齡、李益、王之渙、李頎。

代表有高適的《燕歌行》、《別董大》、《薊門行五首》、《塞上》、《塞下曲》。

3、浪漫詩派:

代表人物:李白。代表作《月下獨酌》、《夢遊天姥吟留別》、《蜀道難》等。

4、現實詩派:

代表人物:杜甫。代表作《三吏》、《三別》、《兵車行》等。

6樓:誓言

四個階段:初唐:王勃、陳子昂; 盛唐:李白、杜甫; 中唐:白居易、劉禹錫; 晚唐:李商隱、杜牧

初唐時期代表作家是「初唐四傑」——王勃、楊炯、盧照鄰、駱賓王盛唐時期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邊塞詩派」與「田園詩派」等.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和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即是這一時期最傑出的代表.

中唐時期在中唐時期,詩人各有成就.但成績最卓著的要數白居易,他提出「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的進步理論主張,並親自參加領導「新樂府運動」,白居易的詩明白曉暢,通俗易懂,深受群眾喜愛,代表作有《長恨歌》、《琵琶行》等.

從不同角度反映了唐帝國走向衰落過程中的危機和民間苦難.晚唐時期晚唐詩人較著名的有:溫庭筠、李商隱、杜牧等.溫詩綺麗柔糜,李詩晦澀.

唐詩:唐詩分為初唐詩,盛唐詩,中唐詩,晚唐詩

初唐詩:以初唐四傑為代表(盧照鄰,駱賓王,王勃,楊炯),主要為寫景敘事詩。

盛唐詩:盛唐詩分得比較細,主要有:

山水田園詩:以王維,孟浩然為代表,主要抒發隱居的閒適之情

浪漫主義詩:以李白為代表,主要運用天馬行空的想象,題材豐富

現實主義詩:以杜甫為代表,主要抒發安史之亂後的對國破家亡的感嘆

邊塞詩:以高適,岑參,王昌齡為代表,主要描寫邊塞風景及反應戍卒心理活動為主

中唐詩:浪漫主義:李賀等

現實主義:白居易,韓愈等

山水田園詩:賈島等

晚唐詩:風格綺麗奢靡,以李商隱,溫庭筠為代表

宋詞:分為北宋詞和南宋詞。南宋詞除辛棄疾詞外,總體評價低於北宋詞。其中流派分為:

婉約派:以李煜馮延巳君臣,晏殊晏幾道父子,歐陽修,柳永,秦觀,周邦彥,李清照,為北宋代表,以姜夔,吳文英,王沂孫,史達祖,蔣捷為南宋代表,婉約派是宋詞主流。豪放派代表大都能作婉約派作品,如蘇辛二人。

豪放派:北宋蘇軾首創,由南宋辛棄疾發揚光大,兩宋之交繁盛一時。主要代表人物有:蘇軾,賀鑄(北宋),辛棄疾,陳過,劉克莊,張元幹,張孝祥以及後來的文天祥為南宋豪放派代表。

格律派:追求詞的格律,為婉約派分支,由周邦彥,姜夔,吳文英,王沂孫,史達祖為代表。

朦朧派:吳文英一個人龔流派

辛派:辛棄疾,陳過,劉克莊,張元乾等人

姜派:姜夔,吳文英等人

唐詩泛指創作於唐代(618年—907年)的詩,也可以引申指以唐朝風格創作的詩。唐代被視為中國曆來詩歌水平最高的**時期,因此有唐詩之說,與宋詞並舉。大部分唐詩都收錄在《全唐詩》中,自唐朝開始,有關唐詩的選本不斷湧現,而流傳最廣的當屬蘅塘退士編選的《唐詩三百首》。

唐詩是漢民族最珍貴的文化遺產,是漢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同時也對周邊民族和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按照時間,唐詩的創作分四個階段初唐、盛唐、中唐、晚唐。

唐代的詩人特別多。李白、杜甫、白居易、王維是世界聞名的偉大詩人,除他們之外,還有其他許多的詩人。就像滿天的星斗一般。

這些詩人,知名的就還有二千三百多人。他們的作品,儲存在《全唐詩》中的也還有四萬二千八百六十三首。

當然,《全唐詩》並非「全」,也有很多華麗的辭藻,膾炙人口的詩篇,在那隱士之間流過,或者不予正面對待的消失在歷史的長廊之中了。唐詩的題材非常廣泛:有的從側面反映當時社會的階級狀況和階級矛盾,揭露封建社會的黑暗;有的歌頌正義戰爭,抒發愛國思想;有的描繪祖國河山的秀麗多嬌;

此外,還有抒寫個人抱負和遭遇的,有表達兒女愛慕之情的,有訴說朋友交情、人生悲歡的等等;總之從自然現象、政治動態、勞動生活、社會風習,直到個人感受,都逃不過詩人敏銳的目光,成為他們寫作的題材。

在創作方法上,既有現實主義的流派,也有浪漫主義的流派,而許多偉大的作品,則又是這兩種創作方法相結的典範,形成了我國古典詩歌的優秀傳統。

唐詩的形式是多種多樣的。唐代的古體詩,主要有五言和七言兩種。近體詩也有兩種,一種叫做絕句,一種叫做律詩。

絕句和律詩又各有五言和七言之不同。所以唐詩的基本形式基本上有這樣六種:五言古體詩,七言古體詩,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

古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寬:一首之中,句數可多可少,篇章可長可短,韻腳可以轉換。近體詩對音韻格律的要求比較嚴:

一首詩的句數有限定,即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每句詩中用字的平仄聲,有一定的規律,韻腳不能轉換;律詩還要求中間四句成為對仗。古體詩的風格是前代流傳下來的,所以又叫古風。

近體詩有嚴整的格律,所以有人又稱它為格律詩。

唐詩的形式和風格是豐富多彩、推陳出新的。它不僅繼承了漢魏民歌、樂府傳統,並且大大發展了歌行體的樣式;不僅繼承了前代的

五、七言古詩,並且發展為敘事言情的長篇鉅製;不僅擴充套件了五言、七言形式的運用,還創造了風格特別優美整齊的近體詩。近體詩是當時的新體詩,它的創造和成熟,是唐代詩歌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

它把我國古曲詩歌的音節和諧、文字精煉的藝術特色,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為古代抒情詩找到一個最典型的形式,還特別為人民所喜聞樂見。但是近體詩中的律詩,由於它有嚴格的格律的限制,容易使詩的內容受到束縛,不能自由創造和發揮,這是它的長處帶來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7樓:古道傳人

唐詩大致可分作四個階段:初唐、盛唐、中唐和

晚唐。初唐通常指唐朝建國至唐玄宗之前的約100年,盛唐指唐玄宗至代宗的約50年,中唐是德宗至文宗的約50年,而晚唐則是文宗後期至唐朝滅亡的約70年。實際上階段之間並無嚴格的分界。

初唐「初唐」是唐詩的準備時期,詩歌尚受六朝綺麗詩風影響。主要詩人有王勃、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等,合稱初唐四傑。而宮廷詩人沈佺期、宋之問亦繼承六朝風格,詩風婉麗優美,並完善近體詩之格律。

而陳子昂是初唐的復古派,倡導革新。他反對六朝文風,追求漢魏風骨,對當時詩歌風氣產生一定影響。

此時律詩體制漸次完成,格式固定下來,五七言絕句地位亦得提高。

盛唐「盛唐」是唐詩的成熟時代,政治安定和社會繁榮,奠定了盛唐的堅實基礎,再經初唐的準備時期,詩歌創作進入成熟期,各體俱備,作品內容充實,風格也多樣性。

山水田園派的王維、孟浩然和儲光羲,描寫退隱生活和田園山水,詩風恬靜清樸,流露濃厚佛道和退隱思想,追求清靜閒適的精神生活,作品以五言為主。

邊塞派的岑參、高適、王昌齡和王之渙,作品以七言為長,描寫邊塞瑰奇風光和軍旅戰爭生活,表現徵人離婦的思想感情,詩風奔放雄偉,富於浪漫氣質,以氣象雄渾見長。

「詩仙」李白是浪漫派詩人。作品善於描寫山川風景,創造了藝術的鮮明形象,並具有雄放豁達之性格,李白景仰六朝詩人謝靈運、謝脁,他們的山水詩影響了李白,而李白也詩也受樂府民歌風格影響。

杜甫是社會派詩人,趨向現實主義,取材於政治興亡、社會動亂、戰事徭役、飢餓貧窮和貧富懸殊。詩中有儒家思想,悲天憫人,被尊為「詩聖」。作品眾體兼善,五七言古體、律詩,無所不工。

杜甫律詩注重聲律對仗,語言錘鍊,為歷代典範之作,主要風格為沉鬱頓挫。杜甫並開創「即事名篇」的新樂府詩,描寫民生疾苦,下啟中唐新樂府運動。

中唐「中唐」是唐詩的轉折時代,主要文學特徵為浪漫主義精神衰退,現實主義進一步發展和成熟,主要詩人有社會派的張籍、白居易和元稹,新樂府運動成為主要潮流,詩歌題材寫實,用新樂府廣泛描寫社會現況,擴大社會文學範圍,認真汲取過去詩經和樂府歌辭中的創作方法,提高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

中唐另有幾位詩人,在風格上別成一派。韓愈、孟郊和李賀為奇險派詩人,韓詩風格剛健激昂,在歷代獲得不少文人推崇,曾被視為僅次李杜的唐代詩人,而孟詩以苦吟風格得名,詩韻清奇而摯情,李賀詩亦以詩新奇而具變化名

晚唐「晚唐」政治日益衰微,在文學創作上亦有所反映。杜牧、李商隱、溫庭筠、許渾為晚唐代表詩人。杜牧長於七言絕句,七律有嶙峋耿介之風。

李商隱以七律聞名,詩情婉意深,意韻遠長。溫詩以七言歌行最精,可言唯美文學集大成者,許渾則工於五七律,詩風寧和真摯。

其後皮日休和莊柯銘是社會派詩人。

唐詩發展歷史,簡述唐詩發展的基本歷程

1 初唐時期 在文風上,初唐時期的詩人作品中氣象萬千,雄渾博大,已經從南北朝爭相纖構狹小的宮體詩中逐漸走了出來,開闢了新的世界。2 盛唐時期 經濟繁榮,國力強盛,唐詩發展至頂峰時期,題材廣闊,流派眾多,出現 邊塞詩派 與 田園詩派 等。3 中唐時期 在中唐時期,分為前期與後期,前期處於低潮,後期則重...

唐詩興起和發展的歷史原因,唐詩興衰的原因

1 唐朝的科舉制度極力推崇詩歌,科舉考試分進士和明經。自高宗起規定以詩賦作為進士考試的內容,玄宗時以詩賦取士以蔚然成風。2 魏晉詩歌發展,為唐朝詩歌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3 唐朝經濟繁榮,促進了詩歌的發展。4 唐朝的文化交流頻繁,對於詩歌也是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5 唐朝的風氣開放,對於詩歌的發展也起...

誰能簡述唐朝詩歌的發展史簡述唐詩發展的基本歷程

源遠流長的中國古代文學發展到隋唐五代時,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繁榮局面。而歷時近三百年的唐代,則是文學發展的 時期,文壇上百花齊放,文學成就輝煌燦爛。其中唐代詩歌是中國文學的驕傲,唐詩的發展大致經歷了初唐 盛唐 中唐 晚唐4個階段。初唐詩歌 初唐詩歌仍處於陳隋時期的影響下,宮廷文臣以及帝王后妃在詩壇上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