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宋詞中描寫月亮的有哪些,唐詩宋詞中的月亮有哪些?

2021-03-25 20:15:48 字數 5255 閱讀 9543

1樓:匿名使用者

1、《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3、《秋浦歌其十三》【唐】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4、《月下獨酌》【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2樓:匿名使用者

太多了。

唐詩宋詞是中國文學史上的兩顆明珠,唐代被稱為詩的時代,宋代被稱為詞的時代。詞源於民間,始於唐,興於五代,盛於兩宋。宋代物質生活的豐富,人們對文化生活的追求也更加強烈。

唐代的詩人多是供皇室及其統治者御用的工具和玩物。宋代的詞人已由被別人欣賞而一躍登上了政治舞臺,成為宋代政治舞臺上的主角。宋代,皇帝個個愛詞,大臣個個是詞人,政治家范仲淹、王安石、司馬光、蘇軾等都是著名詞人,女詞人李清照也成為一代詞宗,名垂千古。

全社會的認同和推崇,使宋詞得以佳篇迭出,影響久遠。

唐詩宋詞中的月亮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4樓:保持一顆平凡心

露從今夜白,月似故鄉明。我即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描寫月亮的唐詩宋詞

5樓:蘭箜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滿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影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渺雲漢。

6樓:龍遊墨海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唐詩宋詞中的月亮分別表達怎樣的感情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唐詩宋詞中,月都是思鄉懷人的典型景物。「月是故鄉明」,杜甫詩。「我寄愁心與明月」,李白詩。明月,寄託這詩人懷念故里的情思。

8樓:匿名使用者

月是什麼?月是美酒,是故鄉;是愁思,是孤寂;是夜的精靈,是歷史的見證,是愛的使者。古往今來,月承載了文人墨客太多的希望與寄託,太多的失落和悲愁。

歷史如 月,人生也如月。  「月到中秋分外明」,明月是中秋節的靈魂。月圓人也圓,明月寄託著人們渴望親人團聚,萬家團圓的美好期待和嚮往。

正所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輪明月從海  上升起,遠在天涯的親人此時一定和自己一樣在仰望著它,在將情思投向它。而將這層意思發揮得淋漓盡致的無疑首推蘇軾的《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轉    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詞人以空靈活潑的筆觸,緊緊圍繞中秋之月展   開描寫、抒情和議論,將有關月亮的神話傳說與月夜美景糅合起來,描繪了一幅神奇瑰麗的藝術畫面,洋溢著濃郁的浪漫主義精神。

從天上與人間、月與人、空間與時間這些相 聯絡的範疇進行思考,把自己對兄弟的感情,昇華到探索人生樂觀與不幸的哲理高度,表達了作者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對生活的美好祝願、無限熱愛。  但明月不止在中秋節擔任主角,它還構成秋天的神韻和靈氣。「春花秋月」並舉,代表著四季中最美好的景物。

秋因月而生輝,景因月而增色,明月成了秋天詩情畫意中的 「點睛之筆」。但明月又不僅僅屬於秋天,古往今來,明月一直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睞和厚愛。詠月詩詞長盛不衰,代有名篇。

在這些詩人筆下,明月千姿百態,氣象萬千。不僅 有春月、夏月、秋月、冬月的不同,還有弦月、殘月、圓月的變化,以及山月、江月、湖月、海月的各有千秋。但有一點是共同的,那就是明月在詩人筆下不再是客觀的景物, 而賦予了濃厚的主觀色彩,打上了詩人強烈的感情印記。

 明月是鄉愁的驛站,月光中盛滿了濃濃的鄉情,大詩人李白的「舉首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的千古浩嘆曾經觸動過無數遊子的神經。「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孟浩然更讓月生出了與眾不同的清輝。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在建德的那個晚上,船靠岸的當兒,他極目所見的是高高的、有些遙遠的灰色的天空,在空曠的野地裡, 樹低低地像訴說著夜的語言。當一切都變得朦朧時,只有明月清清亮亮地灑下光輝,靜靜地鋪成了一江月色,藏在內心深處的那羈旅之思於是一點點揉碎,散在水裡,溶開了。

 也只有這一輪月,才這麼親切,才這麼觸手可及!  月,就這麼不經意間染上濃濃的愁緒,把夜籠得有些悽清。不僅僅是作客他鄉的無奈,也有對人生的前路的失意,彷徨。

它們淤積在心中,頂多也只是酒澆的塊壘,一輪月的 渲染,一切便不同了。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科舉考試中,張繼落榜了,倒睡在歸家途中的客船上,面對漆黑的夜和剛剛沉下去的又像在逃避的月,他輾轉難眠,儘管四周非常安 靜,唯有江楓、漁火而已。

興許,月也不忍見到這麼頹廢的張繼,暗自傷嘆一隅。夜深了,月更沉默了,只聽得寒山寺裡鐘聲一波一波傳入耳鼓,像敲打著詩人脆弱的心。沒有 了輝煌的未來,沒有了自豪的壯氣,躺下的志氣也被黑夜吞噬了。

這深刻的失落,這銘心的萬分感慨,都由這黑夜、這孤月翻出了新意。  但明月不僅是情的象徵,還是美的化身,明月代表著優美,與太陽的陽剛之美相對。「爐邊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詞人以月喻江南女子的美,收到人與月交輝的效果。明月 還是崇高聖潔的象徵,代表著偉大崇高的人格。李白在「明月不歸沈碧海,白雲愁色滿蒼梧」中,即以明月代指友人,稱讚友人品行的高潔。

 更多的時候,月夜作為一種美好的氛圍、意境,激發著詩人的遐思和詩興,詩人借月傳情,借月抒懷,諸如「鬆月生夜涼,風泉滿清聽」;「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 簫」;「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舞低楊柳樓心月,歌盡桃花扇底風」;「沙上並禽池上瞑,雲破月來花弄影」之類。  而明月作為一種永恆的事物,在懷古詩詞裡,更與人生的短暫形成鮮明對比。「淮水東邊舊時月,夜深還過女牆來」,發散著思古之幽情。

這方面的代表作當推張若虛的《春 江花月夜》。它將遊子思婦的哀愁置於春江花月夜的背景中,用「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這樣的良辰美景來反襯相思離愁的痛苦,用江月的永恆來與人生的短暫作 對比,表達出對生命、青春和美好年華的珍惜,境界開闊。全詩圍繞春、江、花、月和夜這五種事物,而月則是中心,從月之初升開始,寫了月下的江水、花洲和思婦的情 懷,最後以月落作結,抒發了「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的人生感慨。詩人調動了多種藝術手段、技巧和視角,營造出一個五光 十色、絢麗多姿的藝術世界。聞一多稱讚它是「詩中的詩,頂峰中的頂峰」。

9樓:匿名使用者

思鄉..李白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惆悵..李白的..對影成三人那首..

活在唐詩宋詞中的月亮中李白和張繼筆下的月亮各是怎樣

10樓:真想回答

李白詩詞中描寫月亮的有多處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玉階怨》【唐】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秋浦歌其十三》【唐】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

《月下獨酌》【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關山月》【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把酒問月》【唐】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不同詩篇裡,月蘊含了不同的意思.有些是對思鄉、思人之情的寄託,如「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有的則把月擬人化,如「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有的就是對環境的映襯,如「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

」而《把酒問月》則把月作為了研究物件,提出了一系列富含哲理的問題.

張繼詩詞中的月,就是《楓橋夜泊》中的句子,「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這是以景喻情,以月落、烏啼、霜滿天這些蕭瑟的環境描寫來襯托詩人的愁緒.

關於月亮的十首古詩有哪十首?

11樓:唔仔喲

1、《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唐代 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2、《寄揚州韓綽判官》唐代 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3、《月夜憶舍弟》唐代 杜甫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4、《山居秋暝》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5、《泊船瓜洲》宋代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6、《馬詩二十三首·其五》唐代: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7、《峨眉山月歌》唐代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8、《楓橋夜泊 / 夜泊楓江》唐代 張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9、《旅夜書懷》唐代 杜甫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10、《竹裡館》唐代 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月亮是中國古典詩歌中的最為常見的意象之一。在唐詩宋詞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國人特別是詩人對月亮有一種獨特的情感,他們對月的驚歎和對月的深情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形成了中國人一種獨特的月亮情結。看到月亮就會觸發他們的心絃,牽動他們的情思,勾起他們的遐想。

月亮在唐詩宋詞中的意象主要有:離別與相思;故園與思鄉;恆與惜時;美的象徵。

學唐詩宋詞有哪些書可以讀的,學習唐詩宋詞有哪些比較好的參考書籍?

其實 來唐詩三百首 宋源詞 就是打基礎的最好的了,那裡面都是最經典的收錄,要擴寬,就按照 唐詩三百首 宋詞 中的名詩人去找出他們對應的詩集 詞集就好,比如秦觀詩集,比如納蘭詞,比如花間詞,比如李清照文集,比如李白詩集,以此類推 你想怎麼學 體悟試的還是理論的 學習唐詩宋詞有哪些比較好的參考書籍?學習...

成年人學唐詩宋詞有什麼好處,大人學唐詩宋詞有什麼好處

可以做到出口成章啊,增加唬人的本事,呵呵。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使自己在公眾面前的講話更有感染力。提升生活情調。提高自身的涵養跟文化品位啊,最起碼還能陶冶性情呢 什麼年齡都可以學習,都能增加修養!大人學唐詩宋詞有什麼好處 當然有好處了,第一可以拓寬自身的修為,增長見識 第二可以及時的給予孩子 或晚輩 ...

著名的唐詩宋詞,著名的唐詩宋詞 最好不有十首,十首以上 完整的詩奧!

唐詩張若虛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 di n 月照花林皆似霰 xi n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