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古代女子的唐詩宋詞並標上描寫物件

2023-01-10 11:30:11 字數 3151 閱讀 5009

1樓:匿名使用者

1 冰肌藏玉骨,衫領露酥胸。柳眉積翠黛,杏眼閃銀星。月樣容儀俏,天然性格清。體似燕藏柳,聲如鶯囀林。半放海棠籠曉日,才開芍藥弄春晴 - 三國中寫貂蟬

2 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天生麗質難自棄,一朝選在君王側。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清華池,溫泉水滑洗凝脂。

雲鬢花顏金步搖。 …中有一人字太真,雪膚花貌參差是。… 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風吹仙袂飄搖舉,猶似霓裳羽衣舞。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帶春雨 - 長恨歌 寫楊玉環

3 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髣髴(fǎng fú)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颻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lù)波。穠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

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脣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yè)輔承權,瑰姿豔逸,儀靜體閒。

柔情綽態,媚於語言。奇服曠世,骨象應圖。披羅衣之璀粲兮,珥瑤碧之華琚。

戴金翠之首飾,綴明珠以耀軀。踐遠遊之文履,曳霧綃之輕裾。微幽蘭之芳藹兮,步踟躕于山隅。

於是忽焉縱體,以遨以嬉。左倚採旄,右蔭桂旗。攘皓腕於神滸兮,採湍瀨之玄芝。

- 洛神賦 寫洛神4 小山重疊金明滅⑴,鬢雲欲度香腮雪⑵。懶起畫蛾眉⑶,弄妝梳洗遲⑷。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

新帖繡羅襦⑸,雙雙金鷓鴣

2樓:__雱霏

古代歌女: 訴衷情·眉意清晨簾幕卷輕霜,呵手試梅妝。都緣自有離恨,故畫作遠山長。思往事,惜流芳,易成傷。擬歌先斂,欲笑還顰,最斷人腸。

獨處深閨的上層婦女: 蝶戀花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武帝李夫人 佳人歌

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

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

寧不知傾城與傾國?

佳人難再得!

採蓮女: 蝶戀花

越女採蓮秋水畔。窄袖輕羅,暗露雙金釧。照影摘花花似面。芳心只共絲爭亂。

鸂鶒灘頭風浪晚。露重煙輕,不見來時伴。隱隱歌聲歸棹遠。離愁引著江南岸。

3樓:阿貓非狗

畫圖省識春風面,環佩空歸夜月魂。寫王昭君的。

求描寫古代婚嫁的唐詩、宋詞、元曲(三者都行),急需答案!

4樓:米蟲醜魚

王建 三日入廚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5樓:經典5a至尊

洞房花燭嘔葉葉~~

--------韋小寶

描寫古代紡織女子的詩

6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織婦詞

唐代:元稹

織婦何太忙,蠶經三臥行欲老。

蠶神女聖早成絲,今年絲稅抽徵早。

早徵非是官人惡,去歲官家事戎索。

徵人戰苦束刀瘡,主將勳高換羅幕。

繅絲織帛猶努力,變緝撩機苦難織。

東家頭白雙女兒,為解挑紋嫁不得。

簷前嫋嫋遊絲上,上有蜘蛛巧來往。

羨他蟲豸解緣天,能向虛空織羅網。

譯文織婦為什麼忙呢,原來蠶種三臥之後就要老了。織婦們誠心禱告蠶神保佑蠶兒早點出絲,因為今年官家要提前抽徵絲稅。今年提前徵稅並不是因為**橫徵暴斂,而是去年發動了戰爭。

打仗艱苦,絲織品可供傷兵包紮傷口,也可製成絲羅帳幕賞給軍功赫赫的將軍。

一般的繰絲織作本來已夠費力的了,織有花紋的綾羅更是難上加難。撥動織機、變動絲縷,在織品上挑出花紋極為不易,需要很高的工藝水平。培養挑紋能手實為不易,竟有巧女因手藝出眾為孃家羈留而貽誤青春。

在簷前飄動的絲網上,蜘蛛來回爬動。羨慕這小蟲兒純出天性,可以自由編制羅網啊!

2、織婦辭

唐代:孟郊

夫是田中郎,妾是田中女。

當年嫁得君,為君秉機杼。

筋力日已疲,不息窗下機。

如何織紈素,自著藍縷衣。

官家榜村路,更索栽桑樹。

譯文丈夫是農民,我是農婦。當年我嫁給丈夫,便開始在夫家從事紡織勞動。我一天天疲勞下去,越來越沒有氣力,卻一刻也不能停止紡織。

為什麼我織出來的是細白的絲絹,而我自己穿的卻是破爛衣服。官府在村中的道路上張貼告示,要農民廣栽桑樹養蠶繅絲。

3、夜夜曲

南北朝:沈約

孤燈曖不明,寒機曉猶織。

零淚向誰道,雞鳴徒嘆息。

譯文空房之內,一盎孤燈半明不滅,不管天寒地凍,依然踏起織機,織起布來。淚流不止可又能向誰訴說呢?只能聽著雞鳴聲發出一聲聲的嘆息。

4、紅線毯

唐代:白居易

紅線毯,擇繭繰絲清水煮,揀絲練線紅藍染。

染為紅線紅於藍,織作披香殿上毯。

披香殿廣十丈餘,紅線織成可殿鋪。

彩絲茸茸香拂拂,線軟花虛不勝物。

美人蹋上歌舞來,羅襪繡鞋隨步沒。

譯文紅線毯,是南方女子經過採桑養蠶、擇繭繅絲、揀絲練線、紅藍花染制等重重工序,日夜勤織而織就的。這費盡了心血和汗水的作品卻被鋪在宮殿地上當做地毯,鬆軟的質地、幽幽的芳香、美麗的圖案無人愛惜欣賞,美人們在上面任意踩踏歌舞,隨便踏踐。

5、繚綾

唐代:白居易

繚綾織成費功績,莫比尋常繒與帛。

絲細繰多女手疼,扎扎千聲不盈尺。

昭陽殿裡歌舞人,若見織時應也惜。

譯文要知道繚綾織成費盡了心力,莫把它與尋常的繒帛相比。煮繭抽絲痛煞了織女的雙手,扎扎千聲,繚綾還織不滿一尺。宮廷裡輕歌曼舞的豔姬,如果見到織造的艱辛,應該也會愛惜。

7樓:問死天

桂布白似雪,吳綿軟於雲。

布重綿且厚,為裘有餘溫。

朝擁坐至暮,夜覆眠達晨。

誰知嚴冬月,支體暖如春。

中夕忽有念,撫裘起逡巡。

丈夫貴兼濟,豈獨善一身。

安得萬里裘,蓋裹週四垠?

穩暖皆如我,天下無寒人。

《新制布裘》是一首言志的五言古詩,約作於唐憲宗元和六年至八年為母守孝居渭村時。這兩句是說,大丈夫貴在兼濟天下,做利國利民之事,豈能只顧獨善一身而已,反映了白居易的抱負和品德。

關於描寫古代女子的古文原篇

描寫古代美人的詩詞

唐詩宋詞中描寫月亮的有哪些,唐詩宋詞中的月亮有哪些?

1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玉階怨 唐 李白 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3 秋浦歌其十三 唐 李白 淥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郎聽採菱女,一道夜歌歸.4 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

關於描寫古代女子的古文原篇,描寫古代女子梳妝的句子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懶起畫蛾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面交相映。新貼繡羅襦,雙雙金鷓鴣。晚來一陣風兼雨,洗盡炎光。理罷笙簧,卻對菱花淡淡妝。絳綃縷薄冰肌瑩,雪膩酥香。笑語檀郎,今夜紗廚枕簟涼。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鬢雲欲度香腮雪 懶起畫蛾眉 弄妝...

怎麼描寫古代服裝,怎麼描寫古代女子的衣服?

飄逸動人的漢服,野豬皮一樣的旗袍。建議你讀楊維幀的詞,還有溫庭鈞和 三楊 臺閣體的詩詞。怎麼描寫古代女子的衣服?曹植筆下的洛神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 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襛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