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女子美貌的古詩詞,描寫古代女子美貌的詩句

2021-03-19 06:33:54 字數 6980 閱讀 6913

1樓:影下落花

鳳求凰·琴歌 佚名

有美人兮, 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何日見許兮,慰我旁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秋風詞 李白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親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2樓:隨玉遂心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鬆。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迴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曹植的《洛神賦》

3樓:匿名使用者

沉魚落雁,羞花閉月,

描寫古代女子美貌的詩句

4樓:叫那個不知道

1、花心定有何人捻,暈暈如嬌靨。出自劉辰翁的《虞美人 花心定有何》

譯文: 花的心思一定有人會懂的,就像那紅暈暈的姣好面容一樣。

2、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出自白居易的《長恨歌》。

譯文:  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官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

3、照花前後鏡,花面相交映。」出自唐代詩人溫庭筠的古詩作品《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譯文:照一照新插的花朵對前鏡又對後鏡,紅花與容顏交相輝映。

4、佳人自鞚玉花驄,翩若驚燕踏飛龍。出自蘇軾的《虢國夫人夜遊圖》。

譯文:這位佳人駕馭玉花驄馬,淡妝多型。她騎在駿馬上,身段輕盈,恍如驚飛的春燕。

5、眼波才動被人猜。出自李清照的《浣溪沙·閨情》。

譯文:她的眼波靈活可動就像能說話一樣。

5樓:暴走少女

1、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湘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兩漢《樂府詩集》

譯文:用青絲做籃子上的絡繩,用桂樹枝做籃子上的提柄。頭上梳著墮馬髻,耳朵上戴著寶珠做的耳環;淺黃色有花紋的絲綢做成下裙,紫色的綾子做成上身短襖。

2、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先秦佚名《碩人》

譯文: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3、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兩漢佚名《青青河畔草》

譯文:她打扮得紅裝豔麗,伸出纖細白嫩的手指扶著窗兒向遠方盼望她的親人。

4、鏡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新妝蕩新波,光景兩奇絕。——唐代李白《越女詞五首》

譯文:鏡瑚的水清明如月,若耶溪的少女潔白如雪。

5、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魏晉曹植《洛神賦》

譯文:她的形影,翩然若驚飛的鴻雁,婉約若遊動的蛟龍。

6、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唐代劉禹錫《和樂天春詞》

譯文:濃妝豔抹打扮一新下紅樓,深深庭院春光雖好只添愁。

7、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寂寞憂愁顏,面上淚水長流,猶如春天帶雨的梨花。

8、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魏晉曹植《洛神賦》

譯文:她的形影,翩然若驚飛的鴻雁,婉約若遊動的蛟龍。

9、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譯句:她回眸一笑時,千姿百態、嬌媚橫生;六官妃嬪,一個個都黯然失色。——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10、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唐代李白《經亂離後天恩流夜郎憶舊遊書懷贈江夏韋太守良宰》

譯句:像那剛出清水的芙蓉花,質樸明媚,毫無雕琢裝飾。

6樓:丶不羈放縱丶丶

1、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湘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兩漢佚名《陌上桑》

釋義:用青絲做籃子上的絡繩,用桂樹枝做籃子上的提柄。頭上梳著墮馬髻,耳朵上戴著寶珠做的耳環;淺黃色有花紋的絲綢做成下裙,紫色的綾子做成上身短襖。

2、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先秦佚名《碩人》

釋義:手像春荑好柔嫩,膚如凝脂多白潤,頸似蝤蠐真優美,齒若瓠子最齊整。額角豐滿眉細長,嫣然一笑動人心,秋波一轉攝人魂。

3、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兩漢佚名《青青河畔草》

釋義:她打扮得紅裝豔麗,伸出纖細白嫩的手指扶著窗兒向遠方盼望她的親人。

4、鏡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新妝蕩新波,光景兩奇絕。——唐代李白《越女詞五首》

釋義:鏡瑚的水清明如月,若耶溪的少女潔白如雪。新妝盪漾湖水,水光倒影,奇美兩絕。

5、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魏晉曹植《洛神賦》

釋義:她的形影,翩然若驚飛的鴻雁,婉約若遊動的蛟龍。

6、新妝宜面下朱樓,深鎖春光一院愁。——唐代劉禹錫《和樂天春詞》

釋義:濃妝豔抹打扮一新下紅樓,深深庭院春光雖好只添愁。

7、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

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

——北宋蘇軾《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釋義:常常羨慕這世間如玉雕琢般丰神俊朗的男子,就連上天也憐惜他,贈予他柔美聰慧的佳人與之相伴。人人稱道那女子歌聲輕妙,笑容柔美,風起時,那歌聲如雪片飛過炎熱的夏日使世界變得清涼。

你從遙遠的地方歸來卻看起來更加年輕了,笑容依舊,笑顏裡好像還帶著嶺南梅花的清香;我問你:「嶺南的風土應該不是很好吧?」你卻坦然答道:「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鄉。」

8、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漢樂府詩佚名《孔雀東南飛》

釋義:穿上繡花夾裙,每穿戴一件衣飾,都要更換好幾遍。腳下穿著絲鞋,頭上戴(插)著閃閃發光的玳瑁首飾,腰上束著白絹子,光彩象水波一樣流動,耳朵戴著用明月珠做的耳墜,手指纖細白嫩象削尖的蔥根,嘴脣紅潤,像含著紅色硃砂,輕盈地踏著細步,精巧美麗,真是世上沒有第二個。

10、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雙歌罷,虛簷轉月,餘韻尚悠揚。

釋義:歌女的頸項潔白圓潤,似用軟玉搓捏而成,藕絲般的裙子如仙女的新織的衣裳。

——北宋蘇軾《滿庭芳·香靉雕盤》

7樓:金六福

1、香靉雕盤,寒生冰箸,畫堂別是風光。主人情重,開宴出紅妝。膩玉圓搓素頸,藕絲嫩、新織仙裳。雙歌罷,虛簷轉月,餘韻尚悠揚。——宋代:蘇軾《滿庭芳·香靉雕盤》

譯文:香菸繚繞升出於雕鏤的彩盤,寒氣從冰柱中生發出來,畫堂裡別有一般風光。主人情意重,設宴席還請出美女。

歌女的頸項潔白圓潤,似用軟玉搓捏而成,藕絲般的裙子如仙女的新織的衣裳。幾首歌唱完,月亮已轉過凌空的房簷,餘音還悠揚不絕。

2、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先秦:佚名《衛風·碩人》

譯文:雙手白嫩如春荑,膚如凝脂細又膩;脖頸粉白如蝤蠐,齒如瓜子白又齊;額頭方正蛾眉細,笑靨醉人真美麗,秋波流動蘊情意。

3、常羨人間琢玉郎,天應乞與點酥娘。盡道清歌傳皓齒,風起,雪飛炎海變清涼。萬里歸來顏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

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宋代:

蘇軾《定風波·南海歸贈王定國侍人寓娘》

譯文:常常羨慕這世間如玉雕琢般丰神俊朗的男子,就連上天也憐惜他,贈予他柔美聰慧的佳人與之相伴。人人稱道那女子歌聲輕妙,笑容柔美,風起時,那歌聲如雪片飛過炎熱的夏日使世界變得清涼。

你從遙遠的地方歸來卻看起來更加年輕了,笑容依舊,笑顏裡好像還帶著嶺南梅花的清香;我問你:「嶺南的風土應該不是很好吧?」你卻坦然答道:

「心安定的地方,便是我的故鄉。」

4、其形也,翩若驚鴻,婉若游龍。——魏晉:曹植《洛神賦》

譯文:她的形影,翩然若驚飛的鴻雁,婉約若遊動的蛟龍。

5、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唐代:白居易《長恨歌》

譯文:寂寞憂愁顏,面上淚水長流,猶如春天帶雨的梨花。

描寫女子美貌的詩詞。

古代形容女子很美的詩句

8樓:課文你來說

1、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湘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

2、綽約多逸態,輕盈不自持。嘗矜絕代色,復恃傾城姿。

3、滅國無言幾許人,奈何垂淚最銷魂。名花徹夜充狼笑,從此蝶聲杳不聞。

4、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眇兮。

5、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

6、暗想玉容何所似;一枝春雪凍梅花。

9樓:我**上飛

古代用來形容女子很美的詩詞句,哪位友友幫忙收集下嘛,例如: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還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

10樓:今天明天大後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面露華容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花似水的女子,美麗動人,可愛,興國的美麗啊!多麼美妙的女子,站在我的面前,太美啦,我真想永遠不忘記她太美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女子很美的詩句,你想要要這些詩句的話,你就在那個網上查一下下

13樓:無茗寶寶

百卉爭豔綻芳容

人面桃花賽芙蓉

14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西施詠》

唐代:王維

豔色天下重,西施寧久微。朝為越溪女,暮作吳宮妃。

賤日豈殊眾,貴來方悟稀。邀人傅香粉,不自著羅衣。

君寵益嬌態,君憐無是非。當時浣紗伴,莫得同車歸。

持謝鄰家子,效顰安可希。

譯文:豔麗的姿色向來為天下器重,美麗的西施怎麼能久處低微?原先她是越溪的一個浣紗女,後來卻成了吳王宮裡的愛妃。

平賤時難道有什麼與眾不同?顯貴了才驚悟她麗質天下稀。曾有多少宮女為她搽脂敷粉,她從來也不用自己穿著羅衣。

君王寵幸她的姿態更加嬌媚,君王憐愛從不計較她的是非。昔日一起在越溪浣紗的女伴,再不能與她同車去來同車歸。奉告那盲目效顰的鄰人東施,光學皺眉而想取寵並非容易!

2、《西施 》

唐代:李白

西施越溪女,出自苧蘿山。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顏。

浣紗弄碧水,自與清波閒。皓齒信難開,沉吟碧雲間。

勾踐徵絕豔,揚蛾入吳關。提攜館娃宮,杳渺詎可攀。

一破夫差國,千秋竟不還。

譯文:西施是越國溪邊的一個女子,出身自苧蘿山。她的魅力過去今天都在流傳,荷花見了她也會害羞。她在溪邊浣紗的時候撥動綠水,自在的像清波一樣悠閒。

確實很少能見她笑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一直像在碧雲間沉吟。越王勾踐徵集全國絕色,西施揚起娥眉就到吳國去了。她深受吳王寵愛,被安置在館娃宮裡,渺茫不可覲見。

等到吳國被打敗之後,竟然千年也沒有回來。

3、《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

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譯文:水像美**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剛送走了春天,又要送你回去。假如你到江南,還能趕上春天的話,千萬要把春天的景色留住。

4、《美女篇》

魏晉:曹植

美女妖且閒,採桑歧路間。柔條紛冉冉,落葉何翩翩。

攘袖見素手,皓腕約金環。頭上金爵釵,腰佩翠琅玕。

明珠交玉體,珊瑚間木難。羅衣何飄飄,輕裾隨風還。

顧盼遺光彩,長嘯氣若蘭。行徒用息駕,休者以忘餐。

借問女安居,乃在城南端。青樓臨大路,高門結重關。

容華耀朝日,誰不希令顏?媒氏何所營?玉帛不時安。

佳人慕高義,求賢良獨難。眾人徒嗷嗷,安知彼所觀?

盛年處房室,中夜起長嘆。

譯文:那個容貌美麗性格文靜的姑娘,正在鄉間岔路口忙著採桑。桑樹的枝條柔柔的垂擺,採下的桑葉翩翩飄落。

挽起的衣袖可見她的手,潔白的手腕上戴著金色的手鐲。頭上插著雀形的金釵,腰上佩戴著翠綠色的玉石。

身上的明珠閃閃發光,珊瑚和寶珠點綴其間。絲羅衣襟在春風裡飄舞,輕薄的裙紗隨風旋轉。她那回首顧盼留下迷人的光彩,吹口哨時流出的氣息彷彿蘭花的芳香。

趕路的人停下車駕不肯走開,休息的人們傻看時忘記了用餐。

有人打聽這個姑娘家住**,她的家就住在城的正南門。青漆的樓閣緊臨大路,高大的宅門用的是兩道門栓。姑娘的容光像早晨的太陽,誰不愛慕她動人的容顏?

媒人幹什麼去了呢?為什麼不及時送來聘禮,訂下婚約。

姑娘偏偏愛慕品德高尚的人,尋求一個賢德的丈夫實在很困難。眾人徒勞地議論紛紛,怎知道她看中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青春年華在閨房裡流逝,半夜裡傳來她一聲聲的長嘆。

5、《明妃曲二首》

宋代:王安石

明妃初出漢宮時,淚溼春風鬢腳垂。低徊顧影無顏色,尚得君王不自持。

歸來卻怪丹青手,入眼平生幾曾有;意態由來畫不成,當時枉殺毛延壽。

一去心知更不歸,可憐著盡漢宮衣;寄聲欲問塞南事,只有年年鴻雁飛。

家人萬里傳訊息,好在氈城莫相憶;君不見咫尺長門閉阿嬌,人生失意無南北。

明妃初嫁與胡兒,氈車百兩皆胡姬。含情慾語獨無處,傳與琵琶心自知。

**杆撥春風手,彈看飛鴻勸胡酒。漢宮侍女暗垂淚,沙上行人卻回首。

漢恩自淺胡恩深,人生樂在相知心。可憐青冢已蕪沒,尚有哀弦留至今。

譯文:明妃當時初起程出行離別漢宮時,淚溼桃花春風面鬢腳微微亦低垂。低頭回看身影間周圍無有此顏色,還讓我君王的感情都難以控制。

離別歸來卻怪罪丹青畫圖手,美貌如此在眼中平生實未曾見有。天仙意態由自生畫筆難以描摹成,當時冤枉殺死畫工毛延壽。

從此一離去心知更不能迴歸,可憐還不能穿盡漢朝皇城之宮衣。萬里寄語欲相問塞南遙遠家鄉事,只有年年日日裡眼望鴻雁往南飛。家人雖然在萬里傳來親人之訊息,好好安心在氈城不要常將家相憶。

您還不曾見近在咫尺長門裡幽幽阿嬌被鎖閉,人生如果要失意無分天南和地北。

明妃當初嫁給胡人的時候,身旁上百兩的氈車上乘坐的都是胡人女子。她多想找個人說話但無處可說,只能把心語寄託於琵琶聲中,心事只有自己知道。她用能彈出美妙聲音的手撥動**做的杆撥,彈起琵琶仰望空中飛鴻勸著胡酒。

隨嫁的漢宮侍女暗中垂淚,行走在大漠上的返國者頻頻回首。漢朝之恩實在是淺薄啊,胡人之恩還要更深,人生的歡樂在於心與心相知。可憐王昭君的青冢已經荒蕪埋沒,還是有悲哀的樂曲流傳至今。

描寫女子聲音動聽的古詩詞,形容女子聲音好聽的詩詞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鶯鶯燕燕春春,花花柳柳真真。事事風風韻韻,嬌嬌嫩嫩,停停當當人人。恆斂千金笑,長垂雙玉啼 嚶然有聲 動朱脣以徐言 鶯聲燕語 形容女子聲音好聽的詩詞 1 餘音繞樑,三日不絕。出自 列子 湯問 譯文 長久地在屋樑上回蕩,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2 此曲只應天上有...

描寫女子笑的古詩詞,形容女子笑容的成語或詩句有哪些

回眸一笑百媚生.一笑傾城,再笑傾國.嫣然一笑.回眸一笑,百媚叢生專.笑遺光。嫣然巧笑屬。一顰一笑。笑比褒姒。回顧千萬,一笑千金 微暈紅潮一線,拂向桃腮紅 兩頰笑渦霞光盪漾。繡幕芙蓉一笑開,斜偎寶鴨襯香腮,眼波才動被人猜。生綃明粉墨,淺笑猶傾國。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越女...

描寫雪的古詩詞,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徐舒潭 逢雪宿芙蓉山 劉長卿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江雪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山雪。 黃夜雪芬飛,窗前吾看雪。行人趕匆忙,回家喜慶祝。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