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希望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2021-03-04 05:06:17 字數 7333 閱讀 9236

1樓:西湖釣秋水

誰無暴風驟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施耐庵《水滸傳》)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陸游《遊西山村》)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將進酒》)

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拿起放下本不易,

利刀斷水怎出奇?

淡定還需大睿智,

雲捲雲舒觀雨霽。

形容陽光給予希望的古詩句

3樓:女神姐夫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漢樂府古辭《長歌行》

釋義:春天把希望灑滿了大地,萬物都呈現出一派繁榮。

2.「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彩鑾翔。」劉禹錫 《相和歌辭·採菱行》

釋義:白馬湖的湖面平靜倒映著秋天的日光,紫色的菱角如同織錦,又像彩色的鸞鳥飛翔。

3.「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白居易《早春即事》

釋義:溫暖的陽光透過窗戶照射進來,屋外的雪已經覆蓋了整個院子。

4.「杲杲冬日光,明暖真可愛」 白居易《自在》

釋義:冬天日出的光芒,既明亮又溫暖,看起來很讓人喜愛。

5.「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黃庭堅《窗日》

釋義:對著西邊窗外飛逝的時光口中微微嘆息,微弱的太陽剛剛升起,陽光給人感覺好舒服.

6. 「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納蘭性德《浪淘沙 望海》

7.「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釋義:清晨,我步入古寺瞻仰。高高的林梢頭,沐浴著朝陽的輝光,

4樓:xf摩訶曼珠沙華

1、《蝶戀花·何物能令公怒喜》

宋代:辛棄疾

何物能令公怒喜?山要人來,人要山無意。

恰似哀箏弦下齒,千情萬意無時已。

自要溪堂韓作記,今代機雲,好語花難比。

老眼狂花空處起,銀鉤未見心先醉。

譯文:有什麼能使您又是開心又是生氣呢?山要人來,人卻沒有那個意思。

就好像那哀婉的古箏琴頭架弦的齒狀橫木,千情萬意已經沒有了時間。

自從您給我寫了《稼軒記》,如今我代替二陸完成這個,好的話語是鮮花難以比擬的。

人老眼花,看見了花朵從空白處出現,字跡還沒見到人卻已經心醉。

2、《行路難三首》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大道如青天,我獨不得出。

羞逐長安社中兒,赤雞白雉賭梨慄。

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裾王門不稱情。

淮陰市井笑韓信,漢朝公卿忌賈生。

君不見昔時燕家重郭隗,擁篲折節無嫌猜。

劇辛樂毅感恩分,輸肝剖膽效英才。

昭王白骨縈蔓草,誰人更掃**臺?

行路難,歸去來!

有耳莫洗潁川水,有口莫食首陽蕨。

含光混世貴無名,何用孤高比雲月?

吾觀自古賢達人,功成不退皆殞身。

子胥既棄吳江上,屈原終投湘水濱。

陸機雄才豈自保?李斯稅駕苦不早。

華亭鶴唳詎可聞?上蔡蒼鷹何足道?

君不見吳中張翰稱達生,秋風忽憶江東行。

且樂生前一杯酒,何須身後千載名?

譯文:君不見擔雪塞井空用力,炊砂作飯豈堪食。

一生肝膽向人盡,相識不如不相識。冬青樹上掛凌霄,

歲晏花凋樹不凋。凡物各自有根本,種禾終不生豆苗。

行路難,行路難,何處是平道。中心無事當富貴,

今日看君顏色好。

君不見少年頭上如雲發,少壯如雲老如雪。

豈知灌頂有醍醐,能使清涼頭不熱。呂梁之水掛飛流,

黿鼉蛟蜃不敢遊。少年恃險若平地,獨倚長劍凌清秋。

行路難,行路難。昔少年,今已老。前朝竹帛事皆空,

日暮牛羊占城草。

君不見古人燒水銀,變作北邙山上塵。藕絲掛在虛空中,

欲落不落愁殺人。睢水英雄多血刃,建章宮闕成煨燼。

淮王身死桂樹折,徐福一去音書絕。行路難,行路難,

生死皆由天。秦皇漢武遭不脫,汝獨何人學神仙。

3、《望嶽》

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匯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

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4、《詠煤炭》

明代:于謙

鑿開混沌得烏金,藏蓄陽和意最深。

爝火燃回春浩浩,洪爐照破夜沉沉。

鼎彝元賴生成力,鐵石猶存死後心。

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譯文:鑿開混沌之地層,獲得烏金是煤炭。蘊藏無盡之熱力,心藏情義最深沉。

融融燃起之炬火,浩浩猶如是春風。熊熊洪爐之烈焰,照破沉灰色的天。

鐘鼎彝器之製作,全賴生成是原力。鐵石雖然已死去,仍然保留最忠心。

只是希望天下人,都是又飽又暖和。不辭辛勞不辭苦,走出荒僻山和林。

5、《絕句·古木陰中系短篷》

宋代:志南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譯文:我在高大的古樹陰下拴好了小船;拄著柺杖,走過小橋,恣意欣賞這美麗的春光。

絲絲細雨,淋不溼我的衣衫;它飄灑在豔麗的杏花上,使花兒更加燦爛。

陣陣微風,吹著我的臉已不使人感到寒;它舞動著嫩綠細長的柳條,格外輕颺。

5樓:陳曉曉

1.白馬湖平秋日光,紫菱如錦綵鸞翔。——相和歌辭·採菱行(劉禹錫)2.

波弄日光翻上棟。窗含煙景直浮空。——題碧藻軒(唐寅)3.

淺溪受日光炯碎,野林參天陰翳長。——寄平甫弟衢州道中(王安石)4.九十春光鬥日光,山城斜路杏花香。

——春光(李商隱)5.竹裡繰絲挑網車,青蟬獨噪日光斜。——南園十三首(李賀)6.

日光赤色照未好,明月暫入都交加。——李花二首(韓愈)7.沐日光華還浴月,我欲乘桴。

——浪淘沙 望海(納蘭性德)8.陰陰日光淡,黯黯秋氣蓄。——李氏園(李茂貞園(蘇軾)9.

嘆息西窗過隙駒,微陽初至日光舒。——窗日(黃庭堅)10.陽光滿前戶,雪水半中庭。

——早春即事(白居易)11.重岡北面起,竟日陽光留。——寄贊上人(杜甫)

表達希望的古詩詞

6樓:穆子澈想我

1、行路難【作者】李白 【朝代】唐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 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

何等艱難!何等艱難!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2、望嶽【作者】杜甫 【朝代】唐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

層層白雲,盪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3、登飛來峰【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飛來峰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

譯文聽說在飛來峰極高的塔上,雞鳴時分可看到旭日初昇。不怕浮雲會遮住我的視線,只因為如今我身在最高層。

4、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譯文 巴山楚水淒涼之地,二十三年默默謫居。只能吹笛賦詩,空自惆悵不已。回來物是人非,我像爛柯之人,沉舟側畔,千帆競發;病樹前頭,萬木逢春。今日聽你高歌一曲,暫借杯酒振作精神。

5、題破山寺後禪院【作者】常建 【朝代】唐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 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

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7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望嶽》)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唐·李賀《南園》)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宋·王安石《登飛來峰》)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宋·李綱《病牛》)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明·于謙《詠煤炭》)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清·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近代·秋瑾《對酒》)

8樓:槐樹的戀愛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魏·曹操《龜雖壽》)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唐·李白《行路難》)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唐·杜甫《望嶽》)男兒何不帶吳鉤,收取關山五十州.

(唐·李賀《南園》)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最高層.(宋·王安石《登飛來峰》)但願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宋·李綱《病牛》)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

(明·于謙《詠煤炭》)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龔自珍《己亥雜詩》)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清·林則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一腔熱血勤珍重,灑去猶能化碧濤.

(近代·秋瑾《對酒》)

9樓:匿名使用者

1、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2、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3、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4、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5、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6、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形容希望的詩句

10樓:匿名使用者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行路難》)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遊西山村》)誰無暴風驟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

(施耐庵《水滸傳》)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將進酒》)

描寫寄託希望的詩詞有哪些?

11樓:穆子澈想我

一、定風波

【作者】蘇軾 【朝代】宋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譯文三月七日,在沙湖道上趕上了下雨,拿著雨具的僕人先前離開了,同行的人都覺得很狼狽,只有我不這麼覺得。過了一會兒天晴了,就做了這首詞。不用注意那穿林打葉的雨聲,不妨一邊吟詠長嘯著,一邊悠然地行走。

拄竹杖曳草鞋輕便勝過騎馬,這都是小事情又有什麼可怕?

一身蓑衣任憑風吹雨打,照樣過我的一生。春風微涼,將我的酒意吹醒,身上略略微微感到一些寒冷,看山頭上斜陽已露出了笑臉。回頭望一眼走過來遇到風雨的地方,回去,不管它是風雨還是放晴。

二、江城子·密州出獵

【作者】蘇軾 【朝代】宋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 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氣,左手牽著黃狗,右手託著蒼鷹。隨從的將士們頭戴華美豔麗的帽子,身穿貂皮做的衣服,率領隨從千騎席捲平展的山岡。為報答全城的百姓都來追隨我,我一定要親自殺一頭老虎,像孫權一樣給大家看看。

喝酒喝到正高興時,我的胸懷更加開闊。即使頭髮微白,又有什麼關係呢!帶著傳達聖旨的符節到雲中,什麼時候派遣人拿著符節去邊地雲中,像漢文帝派遣馮唐?

那時我定當拉開弓箭,使之呈現滿月的形狀,瞄準西北,把代表西夏的天狼星射下來。

三、念奴嬌·赤壁懷古

【作者】蘇軾 【朝代】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譯文 大江之水滾滾不斷向東流去,淘盡了那些千古風流的人物。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是,三國周瑜破曹軍的赤壁。

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著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湧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從容瀟灑地在說笑閒談之間,八十萬曹軍如灰飛煙滅一樣。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

人生猶如一場夢,舉起酒杯奠祭這萬古的明月。

四、次北固山下

【作者】王灣 【朝代】唐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 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五、行路難·其一

【作者】李白 【朝代】唐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

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伊尹乘舟夢日,受聘在商湯身邊。何等艱難!何等艱難!

歧路紛雜,真正的大道究竟在哪邊?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形容快樂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名言 1 真正的快樂是內在的,它只有在人類的心靈裡才能發現.布雷默 2 世界上沒有比快樂更能使人美麗的化妝品.布雷頓 3 只有信念使快樂真實.蒙田 4 人生最大的快樂是致力於一個自己認為偉大的目標.蕭伯納 5 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於佔有什麼,而在於追求什麼的過程.本生 6 笑是一種沒有 的鎮靜劑.格拉...

形容美味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小餅如嚼月 bai,中有酥和飴du 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zhi煮山羹 長dao江繞郭知魚美專,好竹連山覺筍香 明月幾屬時有,把酒問青天 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 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山暖已無梅可折來,江清獨有蟹自堪持。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蜀人貴芹芽膾...

形容勝利古詩詞形容魚的古詩詞

出塞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隴西行 陳陶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塞下曲 王昌齡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