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關於詩詞講解方面的書值得,有哪些關於詩詞講解方面的書值得推薦

2021-03-04 05:06:17 字數 3176 閱讀 2998

1樓:

周汝昌先生的《千秋一寸心:講唐詩宋詞》,很一般的古詩詞解讀,比如《唐詩鑑賞詞典》的古板常識書 ,鳥鳴澗 (要抵禦**) 唐詩鑑賞詞典,此書絕對不一般

古詩詞解讀的書有哪些好的可以推薦

2樓:矻矻的矻矻

俞陛雲的《詩境淺說》,葉嘉瑩的書。

3樓:春深野巷

詞的話,王國維的《人間詞話》

4樓:靳皓瀚

可以看看蔣勳和葉嘉瑩的講解

5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還是王國維的人間詞話吧

學習古詩詞的書籍有哪些比較好

6樓:小蟲子快點跑

1、施蟄存《唐詩百話》

2、葉嘉瑩《顧隨詩詞講記》、《唐宋詞十七講》

3、顧隨《古典詩詞感發》

4、俞陛雲《詩境淺說》、《唐五代兩宋詞選釋》

5、繆鉞《詩詞散論》

6、龍榆生《詞學十講》

7、高步瀛《唐宋詩舉要》

8、錢謙益《唐詩鼓吹評註》

9、沈軼劉、富壽蓀《清詞菁華》

10、瞿蛻園《學詩淺說》

7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三百首師傅monkkkk咯麼dell咯

推薦幾本關於古詩詞解析的書!

8樓:青絲暮成雪丶

《唐詩故事》... 介紹了作者寫詩的背景,全詩的解析,全詩的故事,比如崔護的《題都城南莊》、李白的《贈汪倫》以前讀起來只覺得郎朗上口,看了全詩的背景故事,才發現很感人,很難忘...

9樓:獻地

一般的教輔上就會有,可以去噹噹看看

介紹一兩本唐詩宋詞賞析 比較權威的書。

10樓:學漢文的小學生

上海辭書出版社的鑑賞辭典系列,作者都是古典文學專業研究者

11樓:匿名使用者

臺海出版社的《大美中文課之唐詩千八百首》選取唐詩 1800多首,加上評註引用,合計 2000 首左右,囊括歷代膾炙人口的唐詩佳作。還設五言絕句、七言絕句、五言律詩、七言律詩、五言古詩、七言古詩等板塊,最後還附有三百多位詩人的生平簡介,方便查閱,囊括各種題材、各種風格齊備,既注重名家作品,也收錄小家代表作品,李白有詩曰:「酒逢知己飲,詩向會人吟」,每個人都可以在唐詩裡找到屬於自己的鄉愁。

另外,高步瀛的《唐宋詩舉要》,錢謙益的《唐詩鼓吹評註》,俞陛雲的《詩境淺說》、《唐五代兩宋詞選釋》,還有施蟄存老師的《唐詩百話》等等,都不錯,另外還有葉嘉瑩老師的《南宋名家詞講錄》《小詞大雅——葉嘉瑩說詞的修養與境界》也非常值得一讀,值得推薦。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鑑賞辭典》 《宋詞鑑賞辭典》,其中收錄了大部分的唐詩宋詞,幾乎涵蓋所有出名的唐詩宋詞,裡面的賞析都是著名作家或詩人的解析,每一篇解析都能當做散文來讀,同時裡面有很多唐詩宋詞的音律知識和詩詞作者的簡介,解析裡也詳細說明了詩詞中的典故

1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你使用上海辭書出版社的《唐詩鑑賞辭典》和《宋詞鑑賞辭典》。鑑賞人大都比較專業,文學素養高。賞析入情入理,精彩迭出,富於啟發性和文學性。只是現在這樣的書不好買。

14樓:匿名使用者

《古文觀止》、《人間詞話》等。錯別字要少,解釋要準確,當然得正版圖書。

關於唐詩宋詞的古詩詞鑑賞書推薦幾本

15樓:作戰方針

你好我是一個漢語言文學的愛好者,今年剛上大學。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一定的幫助:

1。詞評首推 王國維先生的[人間詞話],他的見到很深,讓人知道如何從 意象 來分析詩歌

2。《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很有用,但讀著枯燥。

3。現代作者安意如的[人生若只如初見]和[當時只道是尋常],從感情方面,以故事的形式講述詩歌。很好閱讀,但沒有權威。

16樓:聆風聽雨度年華

《唐詩鑑賞辭典》

《宋詞鑑賞辭典》

《唐宋詞鑑賞辭典》

《古詩詞格律十講》

《滄浪詩話》

《典故辭典》

《甌北詩話》

《人間詞話》

《談美》

《詩論》

17樓:中黃孫

《唐詩鑑賞辭典》《宋詞鑑賞辭典》《唐詩三百首》《宋詞三百首》等等。這類工具書很多,你可到書店親自去看一下,總有一部適合你。

18樓:若軒芯如傾

我們老師叫我們買的:宋詞鑑賞辭典

唐詩鑑賞辭典

19樓:匿名使用者

書店的唐詩宋詞鑑賞大辭典不錯

20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唐詩

傳奇》。王國全著,智慧財產權出版社2023年7月出版。

《唐詩傳奇》是依據唐詩寫成的紀實風格的長篇歷史**,由「陳子昂登上幽州臺」一直到李商隱「昨夜星辰昨夜風」,敘寫唐詩名篇的相關故事,以及承載這些名篇的數百年曆史波瀾,內容貼近史實、情節契合詩意。涉及200多首流傳廣泛的唐詩及眾多詩人。作者力圖還原詩人生活,以及詩的創作時的故事,對理解唐詩有一定的幫助,是一部消遣中瞭解傳統文化的大眾讀物。

這本書關注詩人們的人生際遇。書描摹了李白、杜甫、孟浩然、王維、白居易等眾多詩人栩栩如生的形象,特別是他們跌宕起伏的命運。濃墨重彩地記敘了兩段真摯的友誼和兩段熾烈的愛情。

兩段友誼是李白與孟浩然、李白與杜甫的友誼,前者留下了《送孟浩然之廣陵》等著名詩作,後者是唐代最偉大的兩位詩人的風雲際會。對於王維與孟浩然的友誼也有傾情記述。兩段愛情是李白與妻子許氏,以及唐玄宗李隆基與楊玉環的愛情。

前者是偉大浪漫詩人的浪漫而悲愴的愛情故事,後者是皇帝與妃子的宮闈軼事,被李白「雲想衣裳花想容」的詩句所渲染,並因白居易《長恨歌》而得到昇華。

本書是情節連貫、富於整體感的長篇**,不是小故事的集錦。讀了這部由唐詩嬗變而成的長篇**,對唐詩會有新鮮、精細和深層次的感悟。

讓感人肺腑的詩篇因真切的情節而更加如歌如泣,讓艱澀難讀的詩句因融入故事而變得通俗易懂,這便是作者的良苦用心。

本書為讀者推開了通往唐詩世界的一扇窗,適合傳統文化愛好者,唐詩愛好者閱讀。

幾本詩詞方面的書,推薦幾本詩詞方面的書

安意如的書很好,詩詞賞析方面,文字故事娓娓道來。賞析元曲 觀音 詩詞賞析 人生若只如初見 當時只道是尋常 思無邪 絕妙好詞 人生若只如初見 人間詞話 元白詩箋證稿 白雨齋詞話 蘇東坡集 如果是剛剛涉獵詩詞方面的話,安意如的書是不錯的選擇。人間詞話 唐宋詞十七講 詩學 詩藝 滄浪詩話 人間詞話 楚辭 ...

關於雕刻方面的問題,關於雕塑的書有哪些

先回答問題3 根雕其實是木 雕的一個分支,從市場來說,木雕更有廣闊的市場前景。1 目前木雕有手工和電腦雕刻兩大類,手工雕刻主要分佈在浙江東陽,江西上饒,廣東潮州 福建仙遊一帶,尤其以東陽最為出名,東陽的大師很多,也有很多商業化的。這就要看你是玩藝術還是玩商業了。電腦機械雕刻要操作人員會操作雕刻軟體,...

關於愛情方面的詩歌,關於愛情方面的古詩詞

永遠記得你 每一次遇見你都佯裝歡喜 生怕時光太鈍磨損了記憶 醒來後誤以為你近在咫尺不離不棄 你的美定格在二十四歲的寫真裡 百般俊俏的攝影姿勢引人著迷 千種賣萌的表情詮釋你天使樣的淘氣 像孩子,你借洛麗塔演繹花開荼蘼 像老嫗,你滄桑落筆泣鬼神驚天地 許是精靈,傷神於你的古怪與神祕 可不可以未經允許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