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疾病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古詩詞

2021-03-04 05:44:56 字數 2423 閱讀 6057

1樓:輝達精選二手車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唐代:韋應物《寄李儋元錫》

譯:多病的

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

稍離煙瘴近湘潭,疾病衰頹已不堪。——宋代:呂本中《連州陽山歸路》

譯:漸漸遠離了嶺南瘴氣蒸鬱的地方,前面不遠就是湘潭;身體多病,衰弱疲憊,內心痛苦不堪。

疾病命固亂,魏氏言有章。——唐代:柳宗元《詠三良》

譯:魏武帝之子之所以不從父命,以人為殉,是認識到父親被疾病搞迷亂了,遺命不需要遵從。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陸游《病起書懷》

譯:病體虛弱消瘦,以致頭上的紗帽也顯得寬大了,孤單一人客居在萬里之外的成都江邊。

病起蕭蕭兩鬢華,臥看殘月上窗紗。——李清照《病攤破浣溪沙·病起蕭蕭兩鬢華》

譯:兩鬢已經稀疏病後又添白髮了,臥在床榻上看著殘月照在窗紗上。

行多有病住無糧,萬里還鄉未到鄉。蓬鬢哀吟長城下,不堪秋氣入金瘡。——盧綸《病逢病軍人》

譯:軍人在行軍途中經常患病,住宿時又沒有糧食吃。在萬里歸鄉的途中,奔波不息,至今還未回到自己的家鄉。

在這生病之際,他頭髮蓬亂,在古城下哀吟,身上的刀箭傷口被寒風一吹,如刀割一般,實在令人難以忍受。

憔悴年來甚,蕭條益自傷。風威侵病骨,雨氣咽愁腸。夜鼎唯煎藥,朝髭半染霜。前緣竟何似,誰與問空王。——李煜《病中感懷》

譯:我的憔悴這幾年來更加深重了,蕭條的情景又加重了自己內心的感傷。連吹來的風都威嚴地侵寒我病中的身體,下雨的聲響也如同在嘆息愁腸。

夜晚的鼎只是用來給我煎藥,早晨起來,看到我的鬚髮半白如霜。我的前世今生究竟又是什麼命運呢?有誰能替我去問無所不知的空王佛呢?

垂死病中驚坐起,暗風吹雨入寒窗。——唐代:元稹《聞樂天授江州司馬》

譯:在垂死的重病中,我被這個訊息震驚得忽的坐了起來。暗夜的風雨吹進我窗戶,感覺分外寒冷。

塵中老盡力,歲晚病傷心。——唐代:杜甫《病馬》

譯:風塵中你老了,還在繼續盡力勞頓。歲晚時你病了,沉重地使我無限傷心。

但得眾生皆得飽,不辭羸病臥殘陽。——李綱《病牛》

譯:但為了眾生都能夠飽,即使拖垮了病倒臥在殘陽之下,也在所不辭。

形容魚的古詩詞

2樓:一生平安

《江邊柳》

翠色連荒岸,煙姿入遠樓;

影鋪春水面,花落釣人頭。

根老藏魚窟,枝底系客舟;

蕭蕭風雨夜,驚夢復添愁。

竟說田家風味美,稻花落後鯉魚肥。——清??朱鳳翔《村處閒吟》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漢佚名《飲馬長城窟行》

潭清疑水淺,荷動知魚散。—— 唐·儲光羲《釣魚灣》

客從遠方來,遺我雙鯉魚,呼童烹鯉魚,中有尺素書海水 【唐】韓愈

海水非不廣,鄧林豈無枝。風波一蕩薄,魚鳥不可依。

海水饒大波,鄧林多驚風。豈無魚與鳥,鉅細各不同。

海有吞舟鯨,鄧有垂天鵬。苟非鱗羽大,蕩薄不可能。

我鱗不盈寸,我羽不盈尺。一木有餘陰,一泉有餘澤。

我將辭海水,濯鱗清冷池。我將辭鄧林,刷羽蒙籠枝。

海水非愛廣,鄧林非愛枝。風波亦常事,鱗魚自不宜。

我鱗日已大,我羽日已修。風波無所苦,還作鯨鵬遊唐】李沛

禹鑿山川地,因通四水流。縈迴過鳳闕,會合出皇州。

天影長波里,寒聲古度頭。入河無晝夜,歸海有謙柔。

順物宜投石,逢時可載舟。羨魚猶未已,臨水欲垂鉤。

春江花月夜——張若虛(唐)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

玉戶簾中卷不去,搗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3樓:無我非我笑如來

唐人戴叔倫《蘭溪棹歌》「涼月如眉掛柳灣,越中山色鏡中看。蘭溪三月桃花雨,半夜鯉魚來上灘。」

李白《贈崔侍郎》「黃河三尺鯉,本在孟津居。點額不成龍,歸來伴凡魚。」

唐朝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宋代王安石的《魚兒》「繞岸車鳴水欲開,魚兒相逐尚相歡。無人挈入滄江去,汝死哪知世界寬?」

宋朝范成大《鱸魚》「細搗橙姜有膾魚,西風吹上四鰓鱸。雪松酥膩千絲縷,除卻松江到處無。」

形容勝利古詩詞形容魚的古詩詞

出塞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隴西行 陳陶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塞下曲 王昌齡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

形容「無望」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失去的古詩詞有哪些

登高bai 唐 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du哀,渚清zhi沙白鳥飛回。無邊落dao木蕭蕭 下,不盡長版江滾滾來。萬里悲權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西江月 世事一場大夢 宋 蘇軾 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夜來風葉已鳴廊。看取眉頭鬢上。酒賤常愁客少,月明多被雲妨。中秋誰與共...

形容眼睛的古詩詞形容眼睛的詩詞有哪些?

1 卜運算元 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代 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譯文 水像美 動的眼波,山如美人蹙起的眉毛。想問行人去 到山水交匯的地方。2 蝶戀花 早行 宋代 周邦彥 月皎驚烏棲不定,更漏將殘,轆轤牽金井。喚起兩眸清炯炯。淚花落枕紅綿冷。譯文 月光皎潔明亮,烏鴉的叫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