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快樂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2021-03-04 00:21:45 字數 6458 閱讀 4325

1樓:桃紅復含宿雨

名言: 1、真正的快樂是內在的,它只有在人類的心靈裡才能發現.——布雷默  2、世界上沒有比快樂更能使人美麗的化妝品.

——布雷頓  3、只有信念使快樂真實.——蒙田  4、人生最大的快樂是致力於一個自己認為偉大的目標.——蕭伯納  5、人生最大的快樂不在於佔有什麼,而在於追求什麼的過程.

——本生  6、笑是一種沒有***的鎮靜劑.——格拉索  7、快樂沒有本來就是壞的,但是有些快樂的產生者卻帶來了比快樂大許多倍的煩擾.——伊壁鳩魯  8、沒有一回的快樂是無煩擾的.

——福萊  9、做好事是人生中唯一確實快樂的行動.——西德尼  10、快樂,是人生中最偉大的事!——高爾基詩句:

臨江仙 晏幾道(宋) 夢後樓臺高鎖,酒醒簾幕低垂. 去年春恨卻來時.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

記得小蘋初見,兩重心字羅衣, 琵琶弦上說相思.當時明月在,曾照彩雲歸. 迢迢牽牛星 【古詩十九首】(漢)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拿起放下本不易,

利刀斷水怎出奇?

淡定還需大睿智,

雲捲雲舒觀雨霽。

形容開心的詩句

3樓:郯博濤歧頌

1.昔日齷齪不足誇,今

朝曠蕩恩無涯。——孟郊《登科後》

往昔的困頓日子再也不足一提,今日金榜題名令人神采飛揚。

2.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登科後》

迎著浩蕩春風得意地縱馬賓士,好像一日之內賞遍京城名花。

3.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4.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回頭看妻兒的愁雲頓時消散,隨便地收拾起詩書欣喜若狂。

5.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早發白帝城》

兩岸猿聲還在耳邊不停地啼叫,不知不覺輕舟已穿過萬重山峰。

6.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7.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王觀《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想問行人去**?到山水交匯的地方。

8.有時三點兩點雨,到處十枝五枝花。——李山甫《寒食二首》

有時下三點兩點的微雨,並不影響人們觀光遊賞,到處都是春花爛熳,萬紫千紅,美不勝收。

9.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陶淵明《歸園田居·其三》

身上衣沾溼了並不可惜,只願我不違背歸隱心意。

10.滿園深淺色,照在綠波中。——王涯《琴曲歌辭·蔡氏五弄·遊春曲二首》

滿園深深淺淺的陽光和樹蔭,都映在池塘碧綠的波光之中。

4樓:草乙黃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杜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白居易碧草含情杏花喜,上林鶯囀遊絲起。——溫庭筠夜久寂無人,露濃花氣清,悠然心獨喜。

——張孝祥甘寸及時貴似油。今朝歡樂便無愁。——劉處玄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詩經·鄭風·碩人》中「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白居易的《長恨歌》 回眸一笑百媚生李白的《清平調·其一》 :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6樓:及時候回家了嗎

描寫快樂的詩句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孟郊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杜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白居易碧草含情杏花喜,上林鶯囀遊絲起。——溫庭筠夜久寂無人,露濃花氣清,悠然心獨喜。

——張孝祥甘寸及時貴似油。今朝歡樂便無愁。——劉處玄

7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仰天長笑出門去

我輩豈是逢篙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卻看妻子愁何在, 漫卷詩書喜欲狂

9樓:匿名使用者

1.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一一孟郊

10樓:醉柳清心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形容快樂的詩句有哪些

12樓:zero天秤

1、「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登科後》

唐代: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釋義: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錢塘湖春行》

唐代: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釋義: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3、「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釋義: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從不再往回流。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白髮,早晨還是滿頭的黑髮,怎麼才到傍晚就變成了雪白一片。

所以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

快喝酒吧!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把你的小兒喊出來,都讓他拿去換美酒來吧,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4、「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客至》

唐代: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盤飧市遠無兼味,樽酒家貧只舊醅。

肯與鄰翁相對飲,隔籬呼取盡餘杯。

譯文:草堂的南北漲滿了春水,只見鷗群日日結隊飛來。老夫不曾為客掃過花徑,今天才為您掃,這柴門不曾為客開過,今天為您開啟。

離市太遠盤中沒好菜餚,家底太薄只有陳酒招待。若肯邀請隔壁的老翁一同對飲,隔著籬笆喚來喝盡餘杯!

5、「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對酒·其二》

唐代:白居易

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隨富隨貧且歡樂,不開口笑是痴人。

釋義:在這些瑣碎的小事上有什麼好爭的,在這亂世之中有一個住所棲息。人生不論窮富,不必太過於斤斤計較,應該儘量放寬胸懷,隨時保持心情的愉快,這才是處世之道。

1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登科後

唐代:孟郊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2、春夜喜雨

唐代: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3、三衢道中

宋代: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晴,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譯文梅子黃透了的時候,天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乘小舟沿著小溪而行,走到了小溪的盡頭,再改走山路繼續前行。

山路上蒼翠的樹,與來的時候一樣濃密,深林叢中傳來幾聲黃鸝的歡鳴聲,比來時更增添了些幽趣。

4、南陵別兒童入京

唐代: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起舞落日爭光輝。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餘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譯文白酒剛剛釀熟時我從山中歸來,黃雞在啄著穀粒秋天長得正肥。喊著童僕給我燉黃雞斟上白酒,孩子們嬉笑吵鬧牽扯我的布衣。放晴高歌求醉想以此自我安慰,醉而起舞與秋日夕陽爭奪光輝。

遊說萬乘之君已苦於時間不早,快馬加鞭奮起直追開始奔遠道。

會稽愚婦看不起貧窮的朱買臣,如今我也辭家去長安而西入秦。仰面朝天縱聲大笑著走出門去,我怎麼會是長期身處草野之人?

5、雨中登岳陽樓望君山

宋代:黃庭堅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陽樓上對君山。

滿川風雨獨憑欄,綰結湘娥十二鬟。

可惜不當湖水面,銀山堆裡看青山。

譯文還未到江南先自一笑,站在岳陽樓上對著君山。滿江的風雨獨自倚靠欄杆,挽成湘夫人的十二髻鬟。可惜我不能面對湖水,只在銀山堆裡看君山。

14樓:那個閃電

1、《秋詞》——【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自古逢秋

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譯文:自古以來每逢秋天都會感到悲涼寂寥,我卻認為秋天要勝過春天。萬里晴空,一隻鶴凌雲而飛起,就引發我的詩興到了藍天上了。

2、《聞官軍收河南河北》——【作者】杜甫 【朝代】唐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譯文:劍門關外,喜訊忽傳,官軍收復冀北一帶。高興之餘,淚滿衣裳。

回望妻子兒女,也已一掃愁雲,隨手卷起詩書,全家欣喜若狂。老夫想要縱酒高歌,結伴春光同回故鄉。我的心魂早已高飛,就從巴峽穿過巫峽,再到襄陽直奔洛陽。

3、《秋波媚·七月十六日晚登高興亭望長安南山》——【作者】陸游 【朝代】宋

秋到邊城角聲哀。烽火照高臺。悲歌擊築,憑高酹酒,此興悠哉。

多情誰似南山月,特地暮雲開。潮橋煙柳,曲江池館,應待人來。

譯文:秋意來到邊城,聲聲號角哀鳴,平安烽火映照著高興亭。擊築高歌,站在高處把酒灑向國土,引起了收復關中的無限興致。

誰能像多情的南山明月,把層層的暮雲都推開?灞橋邊的如煙翠柳,曲江池畔的美麗樓臺,應該在月下佇立,等待著我軍收復失地,勝利歸來。

4、登科後——【作者】孟郊 【朝代】唐

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

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譯文:以往在生活上的困頓與思想上的侷促不安再不值得一提了,今朝金榜題名,鬱結的悶氣已如風吹雲散,心上真有說不盡的暢快,真想擁抱一下這大自然。策馬賓士於春花爛漫的長安道上,今日的馬蹄格外輕盈,不知不覺中早已把長安的繁榮花朵看完了。

5、《早發白帝城 / 白帝下江陵》——【作者】李白 【朝代】唐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譯文:清晨,朝霞滿天,我就要踏上歸程。從江上往高處看,可以看見白帝城彩雲繚繞,如在雲間,景色絢麗!

千里之遙的江陵,一天之間就已經到達。兩岸猿猴的啼聲不斷,迴盪不絕。猿猴的啼聲還回蕩在耳邊時,輕快的小船已駛過連綿不絕的萬重山巒。

形容希望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誰無暴風驟雨時,守得雲開見月明。施耐庵 水滸傳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李白 行路難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陸游 遊西山村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李白 將進酒 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拿起放下本不易,利刀斷水怎出奇?淡定還需大睿智,雲捲雲舒觀雨霽。形容陽光給予希望的古詩句 陽春...

形容美味的古詩詞,形容上下的古詩詞

小餅如嚼月 bai,中有酥和飴du 時繞麥田求野薺,強為僧舍zhi煮山羹 長dao江繞郭知魚美專,好竹連山覺筍香 明月幾屬時有,把酒問青天 我飲不盡器,半酣味尤長 偶得酒中趣,空杯亦常持 日啖荔枝三百顆,不妨長作嶺南人。山暖已無梅可折來,江清獨有蟹自堪持。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做嶺南人。蜀人貴芹芽膾...

形容勝利古詩詞形容魚的古詩詞

出塞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隴西行 陳陶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涼州詞 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塞下曲 王昌齡飲馬渡秋水,水寒風似刀。平沙日未沒,黯黯見臨洮。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