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玉器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玉的古詩詞有哪些?

2021-03-04 02:53:51 字數 2306 閱讀 6153

1樓:匿名使用者

金爐香動螭頭暗,玉佩聲來雉尾高。

畫圖歲久或湮滅,重器千秋難敗毀。

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釵頭玉茗妙天下,瓊花一樹真虛名。

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詩家體固多,文章有正脈。

細觀玉軒吟,一生良苦心。雕琢復雕琢,片玉萬**。

綠水結綠玉,白波生白圭。

臨江之畔,璞石無光,千年磨礪,溫潤有方。

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良人玉勒乘驄馬,待女金盤膾鯉魚。

磊落光明其人如玉,慈祥豈弟與物皆春。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描寫玉器的古詩詞:

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

玉在山而木潤,玉韞石而山輝。

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玉聲貴清越,玉色愛純粹。作詩亦如之,要在工夫至。

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玉器七千陳湛露,翠蛾三百舞靈風。

玉瓶瀉尊中,玉液**脂。

玄關評兔角,玉器琢雞冠。傲野高難狎,融怡美不殫。冀迎新渥澤,遽逐逝波瀾。

小序見賣玉器者。或人慾買。疑其是珉。不肯成市。聊作此詩。

形容「玉」的古詩詞有哪些?

2樓:最初

1)白茅純素,有女如玉

。《野有死麕》

2)玉之瑱也,象之揥也。《君子偕老》

3)巧笑之瑳,佩玉之儺。《竹竿》

4)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將翱將翔,佩玉將將。《有女同車》

5)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汾沮洳》

6)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小戎》

7)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鶴鳴》

8)追琢其章,金玉其相。《棫樸》

9)何以舟之, 維玉及瑤。《公劉》

10)瑟彼玉瓚,黃流在中。《旱麓》

11)王欲玉女,是用大諫《民牢》

12)佩玉將將,壽考不忘。《終南》

13)何以贈之,瓊瑰玉佩。《渭陽》

14)生芻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爾音,而有遐心《白駒》

1、畫圖歲久或湮滅,重器千秋難敗毀。 2、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3、玉容寂寞淚闌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4、玄關評兔角,玉器琢雞冠。傲野高難狎,融怡美不殫。冀迎新渥澤,遽逐逝波瀾。

5、天公嬌子性通靈,風沙磨礪俏玉容。冰晶玉肌飄清韻,暴雨洗禮駐彩虹。 6、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7、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8、臨江之畔,璞石無光,千年磨礪,溫潤有方。 9、良玉假雕琢,好詩費吟哦。

詩句果如玉,沈謝不足多。 10、良人玉勒乘驄馬,待女金盤膾鯉魚。 11、磊落光明其人如玉,慈祥豈弟與物皆春。

12、金玉有本質,焉能不堅強。 13、金爐香動螭頭暗,玉佩聲來雉尾高。 14、俯飲一杯酒,仰聆金玉章。

15、翠竹法身碧波潭,滴露玲瓏透彩光。脫胎玉質獨一品,時遇諸君高潔緣。 16、釵頭玉茗妙天下,瓊花一樹真虛名。

17、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18、辨玉先辨石,論詩先論格。詩家體固多,文章有正脈。

19、玉在山而木潤,玉韞石而山輝。 20、玉在山而草木潤,淵生珠而崖不枯。 21、玉聲貴清越,玉色愛純粹。

作詩亦如之,要在工夫至。 22、玉器七千陳湛露,翠蛾三百舞靈風。

描寫玉器古詩詞

3樓:月冰瑟

描寫古玉的詩詞 琢玉

【唐】丁居晦

卞玉何時獻,初疑尚在荊。 琢來聞制器,價炫勝連城。 虹氣沖天白,雲浮入信貞。

**佩為廉節德,杯作侈奢名。露璞方期辨,雕文幸既成。他山豈無石,寧及此時呈。

玉 【唐】李嶠 映石先過魏,連城欲向秦。洛陽陪勝友,燕趙類佳人。方水晴虹媚,常山瑞馬新。

**徒為卞和識,不遇楚王珍。賦得沽美玉

【唐】羅立言

誰憐被褐士,懷玉正求沽。成器終期達,逢時豈見誣。寶同珠照乘,價重劍論都。浮彩朝虹滿,懸光夜月孤。**幾年淪瓦礫,今日出泥塗。

採斫資良匠,無令瑕掩瑜。 美玉

【唐】南巨川

抱玉將何適,良工正在斯。 有瑕寧自掩,匪石幸君知。** 雕琢嗟成器,緇磷志不移。飾樽光宴賞,入佩奉威儀。象德曾留記,如虹竊可奇。終希逢善價,還得桂林枝。詠玉

【唐】韋應物

有精物,至寶無文章。**雕琢為世器,一朝傷。詠玉

【唐】朱灣

歌玉屢招疑,終朝省復思。既哀黃鳥興,還復白圭詩。請益先求友,將行必擇師。誰知不鳴者,獨下董生帷。

描寫大理的古詩詞有哪些,描寫大理的古詩詞

奉和魯望四明山九題 雲南 雲南背一川,無雁到峰前。墟里生紅藥,人家發白泉。兒童皆似古,婚嫁盡如仙。共作真官戶,無由稅石田。送雲南上人 雁雲蛩雨異鄉秋,聞道君家水石幽。時節飄零皈去好,路歧南北使人愁。拋戈棄甲 丟掉 扔掉鎧甲。形容軍隊被打得狼狽逃竄的情形。棄如敝屣 敝 破爛的。屣 鞋。像扔破鞋一樣扔掉...

描寫宇宙的古詩詞,描寫宇宙的古詩詞有哪些?

嘒彼小星,三五在東。肅肅宵征,夙夜在公。實命不同!嘒彼小星,維參與回昴。肅肅宵征,抱衾答 與裯。實命不猶!詩經 國風 召南 小星 或以其酒,不以其漿。鞙鞙佩璲,不以其長。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跂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睆彼牽牛,不以服箱。東有啟明,西有長庚。有捄天畢,載施之行。維南有箕,...

形容疾病的古詩詞有哪些,形容魚的古詩詞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唐代 韋應物 寄李儋元錫 譯 多病的 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稍離煙瘴近湘潭,疾病衰頹已不堪。宋代 呂本中 連州陽山歸路 譯 漸漸遠離了嶺南瘴氣蒸鬱的地方,前面不遠就是湘潭 身體多病,衰弱疲憊,內心痛苦不堪。疾病命固亂,魏氏言有章。唐代 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