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玉琮中間的那個孔是什麼特徵

2021-03-04 02:53:51 字數 4630 閱讀 1388

1樓:

戰國時期玉器的紋飾增加了蒲紋、蠶紋、谷紋、蟠螭紋等紋飾,在戰國時期玉器的紋飾主要是表現的粗狂,和對自然的嚮往。

真正的玉琮!中間的那個孔是什麼特徵!

2樓:紅吼vs景天

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玉琮的造型是內圓(孔)外方,似是印證「璧圓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師也常用劣質的玉琮、石琮,或被燒過的玉琮,來鎮墓壓邪、斂屍防腐、避凶驅鬼。

玉琮也是權勢和財富的象徵。

良渚文化遺址中發現的玉琮中間的那個孔是怎麼加工出來的?

3樓:18級永久封號

我回答的時間是2月9日

2月份還有20天,3月份31天,4月30天,5月31天,6月截止20日有20天。

還有132天141224212

4樓:畢安定

浙江杭州反山遺址出土的神獸紋玉琮為現今所見良渚文化中最大的玉琮,重約6500克,被稱為琮王。良渚時代鑽孔的技術有管鑽和鋥鑽兩種,玉器由於硬度大,主要採用了兩面管鑽的方法,玉琮中孔為管鑽對穿而成。

5樓:匿名使用者

良渚玉璧中間有孔、圓而扁平的玉器。古人把玉璧中間的孔叫「好」,四周的寬邊叫「肉」,「肉」的寬度是「好」的直徑的一倍左右,否則只能稱之為環或鐲。

6樓:林飛迅科技

如果是比較大的孔的話,一般是用瑪瑙,因為瑪瑙比玉要硬很多,不同質地的玉石密度都不一樣,兩面鑽,孔都是兩面向裡有錐度的。還有一些小孔或一些很細的線啊,小溝溝一般是用鯊魚的牙搞出來的。希望可以幫到樓主啊。

玉琮有哪些特點?

7樓:漫閱科技

玉琮大小各copy異,玉質也不相同。其共同點首先是形體為內圓外方,即中間有一規則的圓孔,外側多為四面或六面形,用溝槽將琮體上下分為多節;器體表面用各種玉琮不同的手法雕刻出紋飾,紋樣以饕餮紋、雲雷紋為主,有的還用鳥、動物、人面等紋飾。

玉琮(一)

玉琮(二)

這玉琮是哪個年代的?

8樓:重慶國貿

經考證,玉琮距今4000至2023年,其功能與意義有:

一祭祀用的大禮器之一,它與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琥被稱為「六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周禮》「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玉琮成為統治階級祭祀蒼茫大地的禮器,也是巫師通神的法器。

玉琮的造型是內圓(孔)外方,似是印證「璧圓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師也常用劣質的玉琮、石琮,或被燒過的玉琮,來鎮墓壓邪、斂屍防腐、避凶驅鬼。

玉琮的造型是內圓(孔)外方,似是印證「璧圓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師也常用劣質的玉琮、石琮,或被燒過的玉琮,來鎮墓壓邪、斂屍防腐、避凶驅鬼。

二、玉琮也是權勢和財富的象徵。玉琮於墓葬中出土時有如下特徵:墓葬規格高,規模大,隨葬品較豐富;墓主人多為男性;琮常於壁伴出,一些墓中有殉葬人的現象。

種種現象說明琮式與原始宗教及祭祀禮儀密切相關,它的主人必屬部族酋長,大祭司巫師之上層人物, 從發掘現場可以看到,墓主身份越顯赫,殉葬品中的琮、璧就越多,似乎要顯示生前的一切,用於隨葬恰好說明墓主原有身份,及其在各部落中享用財富與權勢的程度,也代表良渚文化時期的一種葬制.

現在主要用於考古與收藏.

什麼是玉琮?

9樓:緩緩夜笙歌

玉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筒型玉器,是古代人們用於祭祀神祇的一種禮器。距今約2023年至新石器中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帶的良渚文化、廣東石峽文化、山西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現,尢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

琮(cóng)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

造型最大、製作最精、紋飾最美的玉琮,有「玉琮王」之稱是出自浙博的一個玉琮。(出自國家寶藏浙江省博物館段落玉琮)

擴充套件資料

良渚遺址出土的玉琮,高7.2釐米 射徑上端8.5-8.

6釐米 射徑下端8.3釐米 孔徑上端6.8-6.

9釐米 孔徑下端6.7-6.8釐米2023年江蘇省武進縣寺墩遺址m4出土透閃石軟玉,呈乳白色,帶翠綠褐紅斑紋。

器呈扁方柱體筒形,外方內圓。孔為對鑽而成,孔壁微弧,磋磨光滑。

外表四面各由豎槽分為四塊凸面,中部有橫槽分為上下兩節。每節以四角為軸,精琢細刻繁縟面紋,上節為帶冠人面,下節為獸面,兩側曲尺形邊框表示人上肢,獸前肢。這是微雕工藝的傑作。

現藏於南京博物院。

10樓:風情詩

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玉琮的造型是內圓(孔)外方,似是印證「璧圓象天,琮方象地」等道理。巫師也常用劣質的玉琮、石琮,或被燒過的玉琮,來鎮墓壓邪、斂屍防腐、避凶驅鬼。

玉琮也是權勢和財富的象徵。

11樓:匿名使用者

玉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 新石器時代發現較多的良渚玉瓊,玉材...

12樓:狂刀書客

九陰真經網遊裡面的飾品寶物

玉琮的歷代特色

13樓:夏妹紙

商周時期玉琮數量不多,從出土的實物看,這一時期琮的形體普遍較矮小,多光素無紋。玉琮切割規整,中孔較大,琮體較新石器時略薄。殷墟婦好墓曾出土了兩件有紋飾的玉琮,其中一件上下各飾一組弦紋,四角有凸稜,側面飾豎道弦紋,該造型很少見。

春秋戰國時期玉琮的造型與西周相近,形體較小,戰國部分玉琮刻有細緻的獸面紋、勾雲紋等紋飾。

宋以後出現了仿古玉琮,但宋至明的仿品上多飾當時流行的紋飾。明末至清代的偽古玉,以仿商周素面矮體玉琮為多,也有仿良渚文化玉琮,清代乾隆時期仿古玉琮尤甚。因加工工具、習慣的不同,偽品多數顯得圓滑有餘而古意不足,熟舊的程度更難做得逼真。

玉琮為什麼外方內圓?

14樓:不曾明瞭

玉琮的外方內圓,代表了天圓地方的觀念,中間的穿孔表示天地之間的溝通,從孔中穿過的棍子就是天地柱。琮上的動物影象表示巫師通過天地柱在動物的協助下溝通天地。

15樓:匿名使用者

《徐曰》謂其狀外八角而中圓也。《玉篇》琮玉八角,象地。《周禮·春官》以黃琮禮地。《注》琮之言宗,八方所宗,故外八方,象地之形。中虛圓,以應無窮,象地之德,故以祭地。

也就是說,琮是祭地之玉,象徵著地。上古便有天圓地方之說,所以琮的外形是方的。但地之德,是柔順的,象徵母親,這個可以參考《易經》的坤卦,內圓表示德,即是性格、特徵。

所以琮被設計成外方內圓,外方是外形,內圓是性格。

哈哈,就是這個意思了,滿意請採納哈。

16樓:only小矜持

子曰:做人要外圓內方 其實和銅錢一樣的 就是說 做人處事外表要圓滑 內心要方正 剛強

玉琮有何作用

17樓:凮起雲湧

玉琮的作用是祭祀神祇。

玉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筒型玉器,是古代人們用於祭祀神祇的一種禮器。距今約2023年至新石器中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帶的良渚文化、廣東石峽文化、山西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現,尢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

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造型最大、製作最精、紋飾最美的玉琮,有玉琮王之稱是出自浙博的一個玉琮。

18樓:匿名使用者

玉琮是中國古代最早出現的玉器之一,它與玉璧、玉圭、玉璋、玉璜、玉琥被稱為「六器」。關幹玉琮最早出現時的用途,考古界至今尚未統一認識。有人認為是古代紡織機器上的零件,有人說它是古建築縮影,曰本考古學者中則有人認為玉琮是窺測天文的窺管……但玉琮和玉璧作為中國古代最重要的兩種禮器,其歷史悠久見於《周禮》「以蒼璧禮天,以黃琮禮地」的記載,漢代起歷代王朝都制定以璧、琮禮天地的制度,一直延續到清代。

玉琮的整體特徵是外方內圓,新石器時代玉琮目前較為少見,常見的是良渚文化遺址中的玉琮,其特徵是一般為正方柱體,中部有一孔,外表分成幾節,每節都飾有人面或獸面紋,個別還陰刻動物圖案。商代至戰國玉琮製作逐漸減少,漢代以後幾乎消失。玉琮在市場上,以其特有神祕色彩的禮器身份,比其他玉器更能贏得收藏家鍾愛,**較高。

2023年春季美國紐約蘇富比公司,曾推出一件良渚文化玉琮,起拍價6萬美元,最後以23.5萬美元拍賣成交,創下玉琮在國際藝術市場上的拍賣最**紀錄。

19樓:楊琴

您好,「玉琮」主要有以下作用:

古代祭祀用的。玉琮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為統治階級祭祀蒼茫大地的禮器,也是巫師通神的法器。

古代用來象徵財富和地位用的。玉琮還用於陪葬品,顯示墓主的財富與地位。墓主身份越顯赫,殉葬品中的琮、璧就越多。

玉琮簡介:

玉琮是一種內圓外方的筒形玉器,為我國古代重要禮器之一。最早的玉琮見於安徽潛山薛家崗第三期文化,距今約2023年。 造型最大、製作最精、紋飾最美的史前玉琮,有"玉琮王"之稱。

它是一種內圓外方筒型玉器,是古代人們用於祭祀神祇的一種禮器,距今約2023年。至新石器中晚期,玉琮在江浙一帶的良渚文化、廣東石峽文化、山西陶寺文化中大量出現,尢以良渚文化的玉琮最發達,出土與傳世的數量很多。中國古代有玉璧祭天,玉琮祭地的禮制。

這塊玉的寓意是什麼叫什麼玉呀,中間桃子上面一隻猴子背面有

獼猴獻壽 玉質有點看不出,有其他 嗎 一塊玉上面有猴子和桃是什麼意思 猴 與 侯 同音。象徵官運。桃代指長壽。元寶是金錢。蓮花 或許是荷花吧 或者如意都是吉祥如意的東西。總的來說,你的玉應該是福祿壽喜吧 我來回答樓主 那是塊 靈猴獻壽 雕刻,是常見的一種雕刻圖案!寓意上,猴通 侯 有加官進爵 節節高...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顯著的特徵,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剛才在玉滿殿官網知道,真的和田玉可以按照下面3個方面判斷,一是顏色 每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韌性.二是透明度.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三是光澤,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所以多數真品的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分辨和田玉不能只看外表,要從本質看問題。看和田玉要從這幾...

銅錢中間的孔為什麼是方的

方圓走四方,便以穿繩攜帶不轉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還有一種說法秦朝統一貨幣節約空間便於攜帶穿成串。內方象地,外圓象天,難朽象壽,不匱象道 受古代傳統文化,天方地圓的影響所以就在銅錢上面打了一個方形的孔。因為方的空好穿繩子,以前沒有紙幣,銅幣太多沒辦法拿,穿上繩子多方便。方便使用,在古代銅錢一直是通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