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錢中間的孔為什麼是方的

2021-08-26 14:54:20 字數 1249 閱讀 5979

1樓:梅花童子

方圓走四方,便以穿繩攜帶不轉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還有一種說法秦朝統一貨幣節約空間便於攜帶穿成串。

2樓:匿名使用者

內方象地,外圓象天,難朽象壽,不匱象道

3樓:焦妍嘉

受古代傳統文化,天方地圓的影響所以就在銅錢上面打了一個方形的孔。

4樓:沉夜孤星

因為方的空好穿繩子,以前沒有紙幣,銅幣太多沒辦法拿,穿上繩子多方便。

5樓:曉淡

方便使用,在古代銅錢一直是通用便於流通的貨幣,古代人外出時為了便於攜帶會把固定銅錢數目用線穿在一起,便於攜帶和計數。

6樓:5569滅韓勢刎

銅錢被設計成外圓內方更重要的原因是跟中國古代所推崇的儒家行為規範有關。所謂謙謙君子,溫潤如玉,中國古代的士大夫都是希望能夠做一個外圓內方,道德高尚的人。

7樓:影子

製作銅錢時用於固定打磨 由於銅錢通過模具鑄造出來後有許多不平整和邊刺,所以古代人把錢幣留個孔便於打磨後統一放置。

8樓:弘水山

‍‍當銅錢鑄造好以後,邊緣都是有很多毛刺的,這就需要工匠用工具把銅錢的邊緣磨光滑,但是一個一個磨效率就太低了,有人就想辦法把許多銅錢串到一根木頭杆子上,一次能磨好多銅錢的邊緣,但是如果中間的孔是圓的,那麼銅錢就很容易在磨的時候轉動,這就降低了生產銅錢的效率。因此,聰明的工匠就把銅錢裡面的孔設計成了方的,這樣一來,串在木頭杆子上的銅錢就不會隨意轉動了,這大大的提高了銅錢的生產效率。‍‍

9樓:寶93713僑匭

天方地圓!古代人都是這樣看待天地的!錢幣是一種衡量表達的問題!有一個人在天地中間良心是一個人都要去遵守的問題。

10樓:猴63394襯毀

以前的認為總體稱輪郭,外圓,內方又稱,沒規矩不成方圓,所以還是很有寓意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天圓地方則反映了中國古代樸素的哲學觀、世界觀。一枚小小的銅錢,對映出當時的人希望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暗含宇宙執行的規律的虔誠願望。就這樣外圓內方的銅錢形制也就一代一代的流傳了下來,以至於後來古人都把“孔方兄”做為對錢的別稱。

12樓:匿名使用者

皇權思想和一統天下的表現。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因而在錢制形式上將這種宇宙觀反映出來,以外圓像天,以內方像地,天覆地載於一錢之中,象徵君臨萬方,萬宇一統。

銅錢中間方孔多大尺寸,古代銅錢中間的洞為什麼是方形的

不同的版別也不一樣,如 北宋小平錢穿徑一般在8毫米左右。小於8毫米叫狹穿 大於8毫米叫中穿 在大一點叫廣穿。古代銅錢中間的洞為什麼是方形的 中國古代使用bai的園形銅錢,不論du大小當中都有一個四方zhi形的孔眼兒 dao。外園內方 幾乎成了古回錢的答一種標誌。為什麼要製成這種形狀?曾經有過各種解釋...

為什麼銅錢是方孔而不是圓孔呢,古銅錢為什麼中間是方孔而不是圓孔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圓形方孔的銅錢中上面的那些字打橫怎麼排順序

電腦自動發帖,不要回 比較值錢的圓形方孔銅錢有什麼?分別是什麼朝代的?叫什麼名字?最值錢的古錢幣排名 俗稱古泉五十名珍 從第六個開始都是圓錢。1 橋足半釿布 戰國時期鑄幣。系從空首布演化而來,因其錢文多鑄有貨幣單位 釿 字而得名。產生於戰國早期,主要流通於魏國地區。基本形制為首部平實 圓肩 或平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