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錢中間方孔多大尺寸,古代銅錢中間的洞為什麼是方形的

2021-04-15 20:06:47 字數 3647 閱讀 8503

1樓:山

不同的版別也不一樣,如:北宋小平錢穿徑一般在8毫米左右。小於8毫米叫狹穿、大於8毫米叫中穿、在大一點叫廣穿。

古代銅錢中間的洞為什麼是方形的

2樓:廊橋夢者

中國古代使用bai的園形銅錢,不論du大小當中都有一個四方zhi形的孔眼兒

dao。「外園內方」幾乎成了古回錢的答一種標誌。為什麼要製成這種形狀?

曾經有過各種解釋。有人說這代表「天園地方」。中國古時很講究星相,著名的秦始皇陵出上的銅車馬,那輛馬車的形狀就是園頂方箱,從上往下看也是外園內方,其意義在於天園地萬。

有人說這是為了串錢攜帶方便,但是做成園孔眼豈不更方便?原來,銅錢造成這種形狀,主要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過去都是熔銅鑄錢,因此鑄成銅錢的輪廓總不整齊。為了使銅錢的周邊齊整,必須用銼刀修銼。如果一枚銅錢一枚銅錢地修銼,是極費工的,所以就在銅錢的當中開一個孔,將來個銅錢穿在一根棍子上,一次銼成。

但是當中的孔如果是園形的,銅錢就會來回轉動,無法銼。因此工匠們想了個辦法,把中間的孔製成方形,穿進一根方棍進行修銼,這樣銅錢就不會再轉動了。

古代銅錢當中開方孔的來歷看似簡單,但卻體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

為什麼銅錢中間有一個方孔?有什麼含義嗎?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方孔是為了方便穿在一起 含義象徵天圓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天圓地方 圓是帝皇 方是平民

古時的銅錢為什麼中間為方孔?

5樓:

中國古代使用的園形銅錢,不論大小當中都有一個四方形的孔眼兒。「外園內方」幾乎成了古錢的一種標誌。為什麼要製成這種形狀?

曾經有過各種解釋。有人說這代表「天園地方」。中國古時很講究星相,著名的秦始皇陵出上的銅車馬,那輛馬車的形狀就是園頂方箱,從上往下看也是外園內方,其意義在於天園地萬。

有人說這是為了串錢攜帶方便,但是做成園孔眼豈不更方便?原來,銅錢造成這種形狀,主要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過去都是熔銅鑄錢,因此鑄成銅錢的輪廓總不整齊。為了使銅錢的周邊齊整,必須用銼刀修銼。如果一枚銅錢一枚銅錢地修銼,是極費工的,所以就在銅錢的當中開一個孔,將1oo來個銅錢穿在一根棍子上,一次銼成。

但是當中的孔如果是園形的,銅錢就會來回轉動,無法銼。因此工匠們想了個辦法,把中間的孔製成方形,穿進一根方棍進行修銼,這樣銅錢就不會再轉動了。

古代銅錢當中開方孔的來歷看似簡單,但卻體現了勞動人民的智慧。

6樓:追求者達也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

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據考證,方孔圓錢始鑄於秦惠文王二年(公元前336年)。秦始皇兼併六國後,在公元前210年統一貨幣,全國範圍內推行方孔圓錢,開闢了古代貨幣的新紀元。從此,方孔圓錢成為中國銅錢的固定形制,一直沿襲用到清末出現銀元為止,約有2000餘年歷史。

銅錢為何採用內方外圓這一獨特的形式呢?歷史上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皇權思想和一統天下的表現。

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因而在錢制形式上將這種宇宙觀反映出來,以外圓像天,以內方像地,天覆地載於一錢之中,象徵君臨萬方,萬宇一統,所以秦始皇統一貨幣選用這一形制。二是方便說,之所以採用方孔圓錢這一形制,是為了鑄型的方便。圓形錢便於攜帶,同時還可減少流通的磨損。

圓錢鑄成後須將周邊修銼齊整,而逐個修銼費工耗時,於是工匠將錢**開個方孔,這樣,用棍子將若干圓錢貫穿一起修銼,銅錢既不會來回轉動又提高工效。

7樓:劉春輝

圓型方孔古錢,在歷史上已流行2100多年。被各朝各代所使用,被人們所承認,並把圓型方孔錢稱之為《孔方兄》。但圓型方孔錢是如何產生地,史料沒有記載,至今仍是個謎。

學術界趨於一致的看法是,與《天圓地方》這一古代的樸素哲學理念有關。

天圓地方所指,不是簡單的把天看成是圓型,把地看成是方型。而是一種道的理念。即天道圓,地道方。

天為陽,地為陰。天地有別,陰陽不同,圓方各異。陰陽相依。

而道又自古以來是華夏土生土長的教。因此作為流行貨幣,以道為本,以陰陽相依為表述。把錢幣鑄成圓型方孔形狀是再合理不過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銅錢是圓的,孔是方的。

這個是取中國古代 陰陽學中 「天圓地方」之意。

9樓:匿名使用者

銅錢外圓內方,為了和天圓地方搭配

誰知道哪個朝代的圓形方孔錢中間的孔比較大,銅錢的總直徑是2釐米,空的直徑是1釐米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般情況下漢代的五銖錢幣會出現這樣的尺寸,樓主最好上圖看看,希望對你有幫助,祝你好運!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五銖,半兩中間的穿口比較大。有的北宋錢幣的鐵母穿口比較大。具體上圖看看。

12樓:匿名使用者

查中國古錢幣圖譜吧,彩色的為1:1.比一下就可以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和個別的半兩穿口比較大。

古銅錢為什麼中間是方孔而不是圓孔?

14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隨著商品經濟的產生而產生,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發展。我國貨幣的歷史非常悠久,它的起源早於文字,在其漫長的發展史中,銅鑄貨幣佔據了突出而噗要的地位。

在上古時期,商品交換以實物**的形式進行,以後,人們用天然貝作為交換媒介物,從而形成了原始貨幣。所以漢字中與錢財的關的字大多以貝為部首。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天然貝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價值上都無法滿足需要。

進入青銅時代伊始,人們便鑄銅貝以充天然貝之不足。銅貝便是天然貨幣向金屬貨幣過渡的最早形態。

一方面是商品經濟發展的需求,一方面是由於冶銅技術長足的發展,自西漢以降,到秦漢之前,青銅鑄造的用品、用具因價值較大,旋即成為商品交換的媒介物,其中一些較小的用品,如銅刀、銅鏟、紡輪等便從實物中脫離出來專司媒介物之職,從而開始了金屬鑄幣的時代。

春秋戰國時期,由於諸侯割據,又由於各國經濟發展各肯特色,以及地理、生活條件中的不同,由實物演變出的銅幣的種類也不同。當時主要流行的有四種貨幣形式:由鏟形農具演化成的布幣、由刀具轉變成的刀布、由紡輪(或是璧環)引發出的環形錢,以及一種高階形式的銅貝--蟻鼻錢。

秦始皇統一了中國也統一了幣制,廢止刀幣、布幣等,規定以**為上幣,銅錢為下幣;銅錢單位為半兩,稱「半兩錢」。銅錢園形,中間有一方孔,象徵天園地方。自此之後,外園內方為我國銅錢的固定形式,直到清未,沿用兩千多年。

15樓:南宮懷雨姬賦

古代銅錢鑄幣時工藝原因,邊不光滑,為大量銼光銅幣的邊緣,在銅錢當中開一個方孔,圓孔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

16樓:公西長征闞釵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銅錢中間的孔為什麼是方的

方圓走四方,便以穿繩攜帶不轉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還有一種說法秦朝統一貨幣節約空間便於攜帶穿成串。內方象地,外圓象天,難朽象壽,不匱象道 受古代傳統文化,天方地圓的影響所以就在銅錢上面打了一個方形的孔。因為方的空好穿繩子,以前沒有紙幣,銅幣太多沒辦法拿,穿上繩子多方便。方便使用,在古代銅錢一直是通用...

為什麼銅錢是方孔而不是圓孔呢,古銅錢為什麼中間是方孔而不是圓孔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乾隆寶通圓形方孔銅錢價值多少錢,乾隆通寶圓形方孔銅錢多少錢一枚

隆通寶版別很多。不知道您說的是哪一種,我都給列出來了,僅供參考。乾隆通寶錢徑約2 2 2 5釐米,重約2 4 4 8克。錢面文字 乾隆通寶 以楷書書寫,其字從上而下而右而左直讀。錢背文字沿雍正滿文錢式穿孔左邊有 寶 字,穿孔右邊鑄有各局名。乾隆通寶連寶泉 寶源在內先後有22局開鑄,多用黃銅與青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