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銅錢是方孔而不是圓孔呢,古銅錢為什麼中間是方孔而不是圓孔

2021-03-03 20:44:12 字數 2820 閱讀 5987

1樓:o了空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2樓:馨石

錢是生活的必須品,古人取內方外圓的做人原則,警戒人做人不可太貪心但也不必太實在

3樓:匿名使用者

符合古人天圓地方的哲學觀念

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是實用,除了工匠的原因外還有就是圓孔容易把吊錢的麻線磨斷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受天圓地方這種思想的影響。

古銅錢為什麼中間是方孔而不是圓孔?

6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隨著商品經濟的產生而產生,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而發展。我國貨幣的歷史非常悠久,它的起源早於文字,在其漫長的發展史中,銅鑄貨幣佔據了突出而噗要的地位。

在上古時期,商品交換以實物**的形式進行,以後,人們用天然貝作為交換媒介物,從而形成了原始貨幣。所以漢字中與錢財的關的字大多以貝為部首。隨著商品經濟的發展,天然貝無論在數量上,還是價值上都無法滿足需要。

進入青銅時代伊始,人們便鑄銅貝以充天然貝之不足。銅貝便是天然貨幣向金屬貨幣過渡的最早形態。

一方面是商品經濟發展的需求,一方面是由於冶銅技術長足的發展,自西漢以降,到秦漢之前,青銅鑄造的用品、用具因價值較大,旋即成為商品交換的媒介物,其中一些較小的用品,如銅刀、銅鏟、紡輪等便從實物中脫離出來專司媒介物之職,從而開始了金屬鑄幣的時代。

春秋戰國時期,由於諸侯割據,又由於各國經濟發展各肯特色,以及地理、生活條件中的不同,由實物演變出的銅幣的種類也不同。當時主要流行的有四種貨幣形式:由鏟形農具演化成的布幣、由刀具轉變成的刀布、由紡輪(或是璧環)引發出的環形錢,以及一種高階形式的銅貝--蟻鼻錢。

秦始皇統一了中國也統一了幣制,廢止刀幣、布幣等,規定以**為上幣,銅錢為下幣;銅錢單位為半兩,稱「半兩錢」。銅錢園形,中間有一方孔,象徵天園地方。自此之後,外園內方為我國銅錢的固定形式,直到清未,沿用兩千多年。

7樓:南宮懷雨姬賦

古代銅錢鑄幣時工藝原因,邊不光滑,為大量銼光銅幣的邊緣,在銅錢當中開一個方孔,圓孔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

8樓:公西長征闞釵

中國古代銅錢不論大小,其中間都有一個正方形的孔眼兒。銅錢之所以鑄成這個方孔,是由於當時製造銅錢的方法決定的。

當時,鑄銅幣時,工匠在銅錢當中開一個孔,穿在一根柱子上,這樣造銼光銅幣的邊緣就方便多了。但起初中間這個孔是圓的,工匠銼邊時,銅錢還會轉動,於是,人們就把錢孔由圓改方,從此,銅錢上就有了個方孔。

為什麼古代的銅錢是外圓內方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古錢的方孔由來已久。漢書《食貨志》中就有「錢圓函方」句,注曰:「外圓而內孔方也。

」方孔銅錢在我國使用的歷史悠久,自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統一幣制,製造方孔銅錢,直至2023年清朝末年方廢止使用,共使用了二千多年。這中間,無論銅錢的銅質如何不同,大小如何不一,錢幣的中間都有一個四方形的孔眼兒。為何製成方眼兒,而不製成圓眼兒呢?

這主要是由製造銅錢的工藝所決定的。過去製造銅錢,採用的是熔銅鑄錢。也就是先把銅化成「水」,然後澆在錢模子裡而鑄成。

這樣,澆鑄出的銅錢的輪廓就不整齊,既不美觀,使用起來也會刮手。為了讓鑄出的銅錢周邊整齊,就必須用銼刀將其修銼整齊。可是,如果一枚一枚的修銼,費工夫,不方便。

鑄錢工匠想出方法,那就是在銅錢的中間開一個孔眼兒,把百十來個錢穿在一根棍子上,一銼刀下去,百十枚銅錢的外緣都能銼到。如果錢中間的孔是圓的,銼時銅錢會來回轉動,就會有的銼到,有的銼不到。於是他們把錢孔做成方形的,這樣穿進一根方棍,錢就不會來回轉動,銼起來方便多了。

此法沿習下來,二千多年來的銅錢皆是外圓內方,錢也就有了別名「孔方兄」了。不但中國的銅錢當中開方孔,日本、朝鮮的古代銅錢也是外圓內方,銅錢中間有一方孔3。

10樓:

也不一定都是外圓內方的,春秋時候的刀幣就不是「孔方錢」是秦統一六國以後開始推行的,至於外圓內方的原因有三種說法:

第一,天圓地方。

第二,便於攜帶。串成一串盤在腰間就好(所以叫「盤纏」),外圓不會硌。

第三,外圓內方是中國人的處事風格。

個人認為,前兩個原因更主要一些。

11樓:小猴

把銅錢盤起來纏繞腰間,既方便攜帶又安全。"盤纏"一詞即**於此。

方孔銅錢應天圓

地方之說,古代人們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鑄錢以此為型。

有做人的道理在其中,銅錢為外圓內方,做人也需要如此,做事圓滑,但內心保持方正。

原先是圓形圓孔錢,後來一個一個打磨效率太低,改成外圓內方把很多錢套在方的木樁上打磨效率很高

12樓:山後雨

樓主好:從操作上看:第一,方孔便於錢上文字的定位,兩字的錢文安排在方孔的左右。

第二,錢鑄成後還要作一定的加工(如銼邊),方孔用方形細木棍插入,可以使錢固定不動,便於以方條束十數枚或數十枚便於批量打磨作業。第三,用繩子穿起來,攜帶使用方便。從思想文化上看:

第一,可能是受天圓地方學說影響。第二,圓,含流通之意,方,度量制衡之說。取天圓地方涵蓋流通四海。

第三,做人哲理,外圓內方。

其實個人覺得應該是操作方便,便於固定打磨,攜帶,沒那麼複雜,就是工藝決定的

13樓:1369張兵

鄙人認為是1.做人處世要世故,但內心要方正。

銅錢中間的孔為什麼是方的

方圓走四方,便以穿繩攜帶不轉動,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還有一種說法秦朝統一貨幣節約空間便於攜帶穿成串。內方象地,外圓象天,難朽象壽,不匱象道 受古代傳統文化,天方地圓的影響所以就在銅錢上面打了一個方形的孔。因為方的空好穿繩子,以前沒有紙幣,銅幣太多沒辦法拿,穿上繩子多方便。方便使用,在古代銅錢一直是通用...

為什麼地球是圓的,而不是方的呢,為什麼地球是圓的而不是不是方的?

地球類似圓形,但它卻並不是圓形的,而是球狀體的,嚴格來說地球像一顆梨子,但是為什麼會是這樣子呢 這的確是個很好的問題.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介紹萬有引力的現象.物理學家牛頓發現,所有物質都有相互的吸引力,叫作萬有引力或重力.這吸引力和物質的質量及距離有簡單的關係 物質愈多,質量愈大,吸引力就愈大...

足球為什麼是圓的,而不是方的,足球為什麼是圓的

要是方的就不能踢了 也不會進球 足球為什麼是圓的?其實真正的足球football應該是橄欖球,是棗核形的。我們踢的那種soccer是圓的,要是別的形狀帶個稜角打到身上多疼啊,命比球重要,所以他是圓的!人生來 就對圓的東西感興趣 所以足球是圓的 會引來眾人的爭搶 方便它滾動,要不怎麼接球?拿頭一頂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