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拉美地區和美國獨立戰爭之後發展截然相反

2021-03-03 20:44:12 字數 5365 閱讀 5676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獨立戰爭和拉美獨立戰爭的異同

相同點: ①獨立前都遭受殖民統治,經濟發展受到阻礙和壓制。

②都通過民族解放戰爭的方式依靠人民,建立武裝,經過艱苦曲折鬥爭,推翻了殖民統治贏得了國家獨立。

③獨立前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識都日益增強。

④獨立後都沒有廢除奴隸制。

不同點: ①革命前北美經濟發達,資本主義力量較強大,拉美經濟雖有明顯發展,但仍然比較落後。

②北美人民面對的是確立了世界殖民霸權的英國,鬥爭十分艱苦,而拉美人民的革命物件西萄兩國正處在不斷衰落之中。

③北美獨立戰爭的領導者是資產階級和種植園奴隸主,拉美獨立運動的領導者是土生白人地主。

④鬥爭結果北美是建立了統一的聯邦國家,促進了資本主義的發展,而拉美雖然趕跑了西萄殖民者,但其它殖**家接踵而來,反對殖民統治仍然是拉美人民的革命任務。

美國獨立戰爭與拉丁美洲的獨立戰爭兩者的異同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拉美獨立運動與美國獨立戰爭的異同.

答:相同點:①背景:

北美和拉美獨立革命都在經濟發展、民族民主意識增強、啟蒙思想影響下爆發的;②目的:都要求擺脫殖民統治,爭取國家獨立,發展經濟;③特點:都以小抗大,以弱勝強;④性質:

都是以獨立戰爭形式出現的資產階級革命。

不同點:①範圍不同。美國獨立戰爭只侷限於北美13個州,而拉美獨立革命席捲整個拉丁美洲;②政治經濟基礎不同。

英屬北美是移民殖民地,其社會是由移民建立起來的。革命前,北美殖民地資本主義經濟已有相當發展,統一市場出現,美利堅民族形成,這些使美國獨立戰爭帶有明顯的資本主義民族獨立的性質。而拉美西屬、葡屬殖民地是其宗主國國王的私有財產,宗主國實行**統治,並把榨取的大量財富運往國內,拉美革命前沒有形成統一市場和統一民族,資本主義經濟未能發展起來,拉美獨立運動帶有反對封建**的民族獨立性質。

③革命的任務和主力不同。北美:推翻英國殖民統治,建立民族獨立國家,為資本主義發闢道路;美利堅民族是革命主力。

拉美:擺脫西班牙、葡萄牙等的殖民統治,爭取民族獨立,以印第安人和黑人為革命主力。④領導者不同。

美國獨立戰爭中,資產階級和種植園主結成聯盟,起了領導作用;而拉美的資產階級力量很弱,只是作為一股力量參加了運動,運動的領導權掌握在土生白人地主的手中。⑤影響不同。美國獨立戰爭對法國大革命和位丁美洲獨立革命起了重大推動作用,美國贏得了徹底獨立,也為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而拉美國家則面臨著新的殖民主義威脅,國內是封建莊園經濟和**統治的普遍存在,資本主義發展困難重重

3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區別在於 美國的獨立戰爭是在謀求發展資本主義的基礎上的擺脫殖民

統治的戰爭

而拉丁美洲的獨立戰爭的出發點是 獲得民族獨立 擺脫殖民統治 而並不是發展資本主義

實際上很多拉美國家獨立後 仍然實行舊制度 包括帝制等等

美國獨立戰爭爆發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導火線是

4樓:9點說史

1、根本原因:英國的殖民壓迫阻礙了北美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英國**不斷地向北美各殖民增加稅收,並實行高壓政策,對殖民地進行蠻橫的壓榨和殘酷的剝削,英國希望北美永遠做它的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竭力壓制殖民地經濟發展,並從殖民地搜刮更多的財富。殖民地人民不滿英國的盤剝和束縛,雙方矛盾日益尖銳,最終導致戰爭爆發。

2、導火線:2023年波士頓傾茶事件

美洲十三個殖民地的殖民者們為了對抗《不可容忍法令(intolerable acts)》,召集了第一屆大陸議會,向英國王室**,希望其能夠撤銷這些法令,並調解殖民地對該法令及英國**的抵抗。

然而,在2023年,殖民地與英國**之間的矛盾還是爆發了,並最終成為了如今我們所說的美國革命。

擴充套件資料

結果2023年11月30日.英國新**與美達成停戰協議。2023年9月3日,雙方在巴黎簽訂和約《巴黎和約》,英國被迫承認美國獨立。

美國獨立戰爭是以小勝大,以弱勝強的典型戰例。這一勝利為後來的法國大革命和拉丁美洲民族解放運動的獨立開闢了道路。

影響美國獨立戰爭的勝利,對歐洲大陸及拉丁美洲地區的現代資產階級民主主義革命起了推動作用。它結束了英國的殖民統治,實現了國家的獨立,確立了比較民主的近現代政治體制,對以後歐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動作用。

美國獨立戰爭沒有解決土地問題,也沒有解決奴隸制問題,使得獨立後的美國南北方朝著兩種不同的經濟道路發展,最終導致美國內戰(南北戰爭)的爆發。

獨立戰爭的勝利,使美國擺脫了英國的殖民統治,實現了國家的獨立,確立了比較民主的政治體制,併為拉丁美洲各國人民的民族獨立運動樹立了榜樣,推動了18世紀的歐洲革命。

《獨立宣言》(受啟蒙運動的影響)、2023年憲法及其所確立的新型政治體制(聯邦共和制)與三權分立,是人類文明的可貴遺產。

5樓:喵喵喵

1、獨立戰爭的原因

英國的殖民壓迫阻礙了北美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英國**不斷地向北美各殖民增加稅收,並實行高壓政策,對殖民地進行蠻橫的壓榨和殘酷的剝削。

英國希望北美永遠做它的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竭力壓制殖民地經濟發展,並從殖民地搜刮更多的財富。殖民地人民不滿英國的盤剝和束縛,雙方矛盾日益尖銳,最終導致戰爭爆發。

2、獨立戰爭的導火線

導火線:2023年波士頓傾茶事件

美洲十三個殖民地的殖民者們為了對抗《不可容忍法令(intolerable acts)》,召集了第一屆大陸議會,向英國王室**,希望其能夠撤銷這些法令,並調解殖民地對該法令及英國**的抵抗。

然而,在2023年,殖民地與英國**之間的矛盾還是爆發了,並最終成為了如今我們所說的美國革命。

擴充套件資料

1、開始:2023年,來剋星頓的槍聲標誌著美國獨立戰爭爆發。

2、建軍:2023年5月,第二屆大陸會議決定組織大陸軍,並委任華盛頓為總司令。

3、建國: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傑斐遜起草的《獨立宣言》,宣告北美13個殖民地獨立。

4、轉折:2023年,薩拉託加大捷是獨立戰爭的轉折點。

5、勝利:約克鎮戰役:2023年,美法聯軍在約克鎮戰勝英軍;

6、結束:2023年,英國被迫承認美國獨立。

7、性質:既是一次民族解放戰爭,也是一場資產階級革命。

8、《獨立宣言》

宣告獨立: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傑斐遜起草的《獨立宣言》,宣告北美13個殖民地獨立。

6樓:你好嘛

1、美國獨立戰爭的根本原因是:英國的殖民壓迫阻礙了北美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18世紀中期,英屬北美殖民地的經濟發展迅速,北部工商業發達,造船業是主要的工業部門之一,甚至英國本土都有很多人購買這裡製造的船隻。中部盛產糧食,生產的小麥和玉米都遠銷歐洲市場。

南部種植園經濟盛行,黑人奴隸是種植園的主要勞動力,除生產稻米外,主要種植菸草和棉花等經濟作物。北美生產的很多產品甚至能在國際市場上與英國產品一爭高低。

在1756-2023年的「七年戰爭」(seven years' war)中,為爭奪對北美殖民地的控制,英國與法國進行了長期的戰爭。英國雖然打敗了法國,控制了北美大部分地區,但因長期的戰爭而導致財政困難。

於是,英國**不斷地向北美各殖民增加稅收,並實行高壓政策,對殖民地進行蠻橫的壓榨和殘酷的剝削,英國希望北美永遠做它的原料產地和商品市場,竭力壓制殖民地經濟發展,並從殖民地搜刮更多的財富。殖民地人民不滿英國的盤剝和束縛,雙方矛盾日益尖銳,最終導致戰爭爆發。

2、美國獨立戰爭的導火線是:波士頓傾茶事件

2023年12月16日發生的波士頓傾茶事件,是一場由波士頓」自由之子(sons of liberty)」所領導的政治示威事件。示威者們喬裝成印第安人的模樣潛入商船,將東印度公司運來的一整船茶葉傾入波士頓灣,以此反抗英國國會於2023年頒佈的《茶稅法》。

北美人民專門針對《茶稅法》進行示威,是因為他們堅信這項法案侵犯了他們作為英國臣民「無代表不納稅」的權利。所謂的「無代表不納稅」,指的是北美人民堅信,在英國國會中沒有自己的直接代表,就等於剝奪了他們作為英國公民的權利,而這是不合法的。

因此,那些對殖民地人民要求徵稅的法律,以及針對殖民地的其他法律,全都是違背憲法的。該事件發生後,英國國會於2023年起陸續頒佈了五條《強制法令(coercive acts)》,又稱《不可容忍法令(intolerable acts)》,作為對此事件的迴應。

美洲十三個殖民地的殖民者們為了對抗《不可容忍法令(intolerable acts)》,召集了第一屆大陸議會,向英國王室**,希望其能夠撤銷這些法令,並調解殖民地對該法令及英國**的抵抗。然而,在2023年,殖民地與英國**之間的矛盾還是爆發了,並最終成為了如今我們所說的美國革命。

7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獨立戰爭:

1),根本原因:英國的殖民壓迫阻礙了北美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

2),導火線:波士頓傾茶事件2023年(英軍制造波士頓**激起人民進一步反抗,這一事件成為了獨立戰爭的導火線)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2·黃岡)「訴諸武力的辦法是由英王選擇的,北美大陸已接受了這個挑戰」。與這句話相關的歷史事件是美國獨立戰爭。

9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發起獨立戰爭的原因是什麼

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的原因是什麼?它產生了什麼影響?

10樓:雲琉夢璃

美國獨立戰爭勝利的原因:戰爭是正義的;美國人民堅強不屈,英勇作戰;有華盛頓的正確領導;有法國、荷蘭等國的軍事援助。

影響:1775—2023年的美國獨立戰爭,使美國贏得了獨立。這場戰爭同時具有資產階級革命的性質,有利於美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對以後歐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也起了推動作用。

美國獨立戰爭,(英語:american revolutionary war,2023年—2023年),或稱美國革命戰爭,是大英帝國和其北美十三州殖民地的革命者,以及幾個歐洲強國之間的一場戰爭。這場戰爭主要是始於為了對抗英國的經濟政策,但後來卻因為法國加入戰爭對抗英國,而使戰爭的範圍遠遠超過了英屬北美之外。

由於英國對殖民地的剝削,同時由於北美殖民地經濟的發展,為了對抗英國的經濟政策,導致了北美人民的抗爭。始於2023年4月的萊剋星頓,2023年7月4日大陸會議通過了由托馬斯·傑斐遜執筆起草的《獨立宣言》,宣告了美國的誕生。

在戰爭中,英國能夠利用他們在海軍上的優勢以佔領殖民地的臨海城市。經過北美人民的艱苦抗爭,終於在2023年9月3日英美簽訂《巴黎和約》,英國承認美國獨立。美國獨立戰爭結束了英國的殖民統治,實現了國家的獨立,確立了比較民主的資產階級政治體制。

《美國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為北美洲十三個英屬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顛王國獨立,並宣明此舉正當性之文告。此獨立宣言為美國最重要的立國文書之一。

《巴黎和約》,指美國和英國為結束美國獨立戰爭而締結的和平條約。又稱《美英凡爾賽和約》。2023年9月3日簽訂於巴黎附近的凡爾賽。該和約的簽訂使美國獲得完全獨立。

為什麼巴基斯坦討厭美國,巴基斯坦現在和美國關係很差?

這個是我們一廂情願的說法。巴基斯坦 其實還是很依賴美國的經濟援助和在國際社會上的支援的。討厭?你從那看出來巴基斯坦討厭美國?冷戰的時候巴基斯坦是美國在南亞的.友好國家。巴基斯坦用美國 印度用蘇聯 兩邊互毆.第3次印巴戰爭,印度支解巴基斯坦的時候美國還派了艦隊去印度洋給巴基斯坦助威,威懾印度呢!因為美...

美國當初為什麼要脫離英國而獨立

北美十三州原為大英帝國的殖民地,但是英國為使北美永遠作為它的原料產地以及商品銷售地,一直對北美採取高壓政策,包括高額稅款,這自然嚴重限制了北美資本主義的發展。為了獲得廣闊的發展空間,北美人民毅然反抗 英國人移民到美國,是因為他們是清教徒,在國內受 不得以才去美國發展的。後來英國看美洲大陸富饒又過去殖...

日本和美國同樣為發達國家,為什麼日本受美國各種限制,比如美國駐紮軍隊等,中國有受別國的限制嗎

二戰後定下的規矩。日本是戰敗國,不能擁有軍隊,美國可以駐紮軍隊,包括在韓國也是駐軍。中國當時是中華 戰勝國,沒有。日本是來 二戰後被美軍佔領,源後來因為美蘇冷戰的影響而成為了美國在亞太最重要的大本營之一。選擇日本的原因最主要是中國翻天了,從中華 成為了紅色政權,從 成為了親蘇。所以美國只能把日本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