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形方孔銅錢和五銖錢有什麼區別,五銖錢和圓形方孔錢的區別

2021-03-03 20:44:12 字數 6341 閱讀 5947

1樓:大學俄語

從秦時半兩起就存在方孔銅錢,五銖錢是圓形方孔銅錢的一種,五銖錢自漢初流通近700餘年,而方孔銅錢自秦時起一直延續到**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是漢以來非常流行的一種錢,鑄造量很大,很多朝代都有鑄造,官府和私人鑄造的材質也各不相同,需要有具體的形制、文字等才能分辨。銖是重量單位,是漢以後替代秦「半兩」錢的幣制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是綱錢.後者是目錢

圓形方孔銅錢和五銖錢有什麼區別

4樓:

五銖是紀重錢,和半兩,明化一類早期前同為標明重量錢

在那之後尤其是唐以後從開元通寶開始鑄造的各種通寶重寶元寶錢主要為紀年號錢

五銖錢和圓形方孔錢的區別

5樓:瀦瀦哈哈

五銖錢一般上邊有兩個古代的篆體字【五銖】,可以輕易認出來,也有四個字,但是都有【五銖】字樣。

方孔銅錢則一般是什麼 **通寶,四個漢字。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圓形方孔銅錢與五株錢的區別

6樓:小猴

象徵天圓地方 錢幣的別稱很多,較文雅的稱呼為「孔方兄」。雖然這一稱呼有些貶義,但至今在文學作品和口語中仍然應用著。「孔方兄」**於《魯褒傳·錢神論》:

「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宋代詩人黃庭堅也在《戲呈孔毅父》詩中雲:「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

」自此以後,人們就稱外圓內方的銅錢為「孔方兄」了。後來,又簡稱錢為「孔兄」或「方兄」。古錢幣外圓內方,其方孔是為了用繩子穿起來,攜帶使用方便。

古錢的方孔由來已久。漢書《食貨志》中就有「錢圓函方」句,注曰:「外圓而內孔方也。

」方孔銅錢在我國使用的歷史悠久,自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統一幣制,製造方孔銅錢,直至2023年清朝末年方廢止使用,共使用了二千多年。這中間,無論銅錢的銅質如何不同,大小如何不一,錢幣的中間都有一個四方形的孔眼兒。為何製成方眼兒,而不製成圓眼兒呢?

這主要是由製造銅錢的工藝所決定的。過去製造銅錢,採用的是熔銅鑄錢。也就是先把銅化成「水」,然後澆在錢模子裡而鑄成。

這樣,澆鑄出的銅錢的輪廓就不整齊,既不美觀,使用起來也會刮手。為了讓鑄出的銅錢周邊整齊,就必須用銼刀將其修銼整齊。可是,如果一枚一枚的修銼,費工夫,不方便。

鑄錢工匠想出方法,那就是在銅錢的中間開一個孔眼兒,把百十來個錢穿在一根棍子上,一銼刀下去,百十枚銅錢的外緣都能銼到。如果錢中間的孔是圓的,銼時銅錢會來回轉動,就會有的銼到,有的銼不到。於是他們把錢孔做成方形的,這樣穿進一根方棍,錢就不會來回轉動,銼起來方便多了。

此法沿習下來,二千多年來的銅錢皆是外圓內方,錢也就有了別名「孔方兄」了。不但中國的銅錢當中開方孔,日本、朝鮮的古代銅錢也是外圓內方,銅錢中間有一方孔。中國古代講求"天圓地方"之說,因而統治階級在鑄幣之時便融入進這種思想,將錢外沿鑄成圓的,而中間的孔則是方的,天比地大麼!

五銖錢是我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貨幣,也是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在我國五千年的貨幣發展史上起到了一定的影響。 西漢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在中原開始發行五銖錢,從此開啟了漢五銖錢的先河。一直到東漢末年為止,除了中間有些小的變動(例如王莽統治的時期)之外,西漢、東漢上下四百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

五銖錢奠定了中國圓形方孔的傳統。這種小銅錢外圓內方,象徵著天地乾坤。在下面用篆字鑄出「五銖」二字。

「銖」是古代一種重量講師單位,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一銖,因此所謂「五銖」實際上很輕很輕。

7樓:剛妍解盼晴

五銖是紀重錢,和半兩,明化一類早期前同為標明重量錢...

在那之後尤其是唐以後從開元通寶開始鑄造的各種通寶重寶元寶錢主要為紀年號錢...

圓形方孔銅錢與五株錢有什麼區別

8樓:右明新冶

五銖是紀重錢,和半兩,明化一類早期前同為標明重量錢...

在那之後尤其是唐以後從開元通寶開始鑄造的各種通寶重寶元寶錢主要為紀年號錢...

9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錢也是圓形方孔銅錢,漢代銅錢上有五銖二字,所以叫五銖錢

漢代五銖圓形方孔銅錢價值多少 10

10樓:煮飯加點糖

這得看它本身的歷史價值有多大,建議你找下專業人士鑑定下。

圓形方孔銅錢的由來.以及傳播?

11樓:雅心

圓形方孔銅錢由來是從秦始皇鑄錢。

方孔銅錢應天圓地方之說,古代人們認為天是圓的,地是方的,所以秦始皇鑄錢以此為型。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也統一了貨幣。廢除刀、布、貝等錢幣,以"半兩"做為貨幣。即用秦國後來的圓形方孔銅錢,鑄文"半兩",重十二銖(一兩為二十四銖),稱之為重如其文的"半兩"銅錢。

從此,這種由圓孔環錢演變而來的"半兩",在我國陸續流通了兩千多年。

漢代所鑄的方孔錢仍稱"半兩",但重量不斷減輕。如呂后二年(前186年)減為八銖,文帝五年(前175年)減到一銖以下,稱為"莢錢"。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年)又鑄三銖錢。

並於元狩五年(前118年)廢"半兩",改行五銖錢,鑄文"五銖"。這種五銖錢從東漢開始使用,各朝沿襲,直到唐武德四年(621年)廢止,使用時間長、幣值較穩定,成為我國歷史上一種重要的錢幣。

王莽稱帝期間,實行寶貨制,時稱錢為"泉",又增加了"泉貨六品"和"布貨十品"兩套錢幣。泉貨六品又稱"六泉",是王莽寶貨制中六種圓形錢幣的總稱。即小泉、么泉、幼泉、中泉、壯泉和大泉。

小泉直徑六分、重一銖,值錢一文,上面有"小泉直一"文字。其他泉幣的直徑、重量、價值各不等。六泉都是不足值的錢幣,但小泉和大泉兩種錢幣流通甚廣。

布貨十品又稱"十布",也是王莽寶貨制中的十種布幣的總稱,即小布、玄布、幼布、原布、差布、中布、壯布、弟布、次布和大布。小布重十五銖,長一寸五分,值一百文。其他依次遞增一銖,長增一分,面值增一百文。

大布重二十四銖,長二寸四分,值一千文,流通較大。其他各布難以辨認、極易混淆,流通不便。

中國古代錢幣還經常以皇帝年號來命名,亦稱"年號錢"。由五胡十六國的成漢國率先鑄造。338年,李壽在四川、雲南、貴州等地為自立為帝,國號為漢、年號漢興。

開始鑄"漢興錢"。不久,南朝宋於孝建年間(454年)鑄"孝建五銖",北魏孝文帝於太和十九年(495年)鑄"太和五銖"。年號錢成為定製自宋代開始。

宋代年號更改頻繁,鑄的年號錢也特別多。元以後,歷代所鑄的錢,基本上都是以年號命名的。如元代的"至元通寶"、明代的"洪武通寶"、清代的"乾隆通寶"等。

通寶,是中國唐以後錢幣的一種名稱,因鑄文中有"通寶"字樣而得名。在錢幣上鑄"通寶"字樣,起源於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廢五銖錢而鑄的"開元通寶"。開元通寶重二銖四壘,十枚重一兩。

從此,銅錢不再是重如其文,以重量來鑄名了,改稱"通寶"流通。錢幣也真正開始成為貨幣符號,不再以貨幣自身價值來交換了。以後歷代都沿用通寶,並在通寶二字前冠以年號、朝代或國名,鑄於幣面。

如後梁的"開平通寶"、南唐的"大唐通寶"、北宋的"太平通寶",遼的"重熙通寶"、金的"大定通寶"、元的"至正通寶"、明的"洪武通寶"。而辛亥革命後廣東、福建等地的"**通寶"則是我國最晚的通寶錢幣。

12樓:陶心齋主

您的問題,圓形方孔銅錢的由來.以及傳播,歷史上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皇權思想和一統天下的表現。

古人認為,天圓地方,因而在錢制形式上將這種宇宙觀反映出來,以外圓像天,以內方像地,天覆地載於一錢之中,象徵君臨萬方,萬宇一統,所以秦始皇統一貨幣選用這一形制。二是方便說,之所以採用方孔圓錢這一形制,是為了鑄型的方便。圓形錢便於攜帶,同時還可減少流通的磨損。

圓錢鑄成後須將周邊修銼齊整,而逐個修銼費工耗時,於是工匠將錢**開個方孔,這樣,用棍子將若干圓錢貫穿一起修銼,銅錢既不會來回轉動又提高工效。銅錢是古代流通的貨幣,與商業行為息息相關,之所以鑄造成圓形方孔,其中暗喻的是做生意的原則:外圓而內方。

秦國的圓形方孔錢和漢朝的五銖錢是如何誕生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五銖錢是我國錢幣史上使用時間最長的貨幣,也是用重量作為貨幣單位的錢幣,在我國五千年的貨幣發展史上起到了深遠的影響。 西漢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在中原開始發行五銖錢,從此開啟了漢五銖錢的先河。一直到東漢末年為止,除了中間有些小的變動(例如王莽統治的時期)之外,西漢、東漢上下四百年內,五銖錢一統天下。

五銖錢奠定了中國硬通貨鑄幣圓形方孔的傳統。這種小銅錢外圓內方,象徵著天地乾坤。在下面用篆字鑄出「五銖」二字。

「銖」是古代一種重量單位,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一銖,因此所謂「五銖」實際上很輕

秦半兩漢五銖

秦朝滅亡後,

五銖錢西漢初期仍使用秦制半兩錢,由於允許民間私鑄,錢制較亂,以致出現重僅一克的莢錢。民間還出現剪邊半兩,也就是一些投機商將秦制的半兩,用剪刀剪下一圈,七到八個半兩,就可剪下一個半兩的青銅,用剪下的銅再鑄半兩,這樣以來,導致貨幣失衡,給當時的經濟造成一度的混亂,以至於後世出現剪邊半兩很多,呂后發現問題後,積極主張幣制改革,並且親自參與了錢幣的設計,為了防止剪邊,在方孔圓錢的基礎上,又增加了圍邊,定五銖為計重單位,漢五銖從此誕生。五銖錢是秦漢貨幣史上的一大轉折,實現了**對貨幣鑄造權的集中統一。

西漢時期的五銖錢,枚重五銖,形制規整,重量標準,鑄造精良。王莽篡漢以後,改國號為新朝,王莽頒佈一系列改變幣制的法令,禁五銖,行新錢,先後規定的貨幣三十餘種,其形式模仿周制,等級龐雜,使用不便,不足值的大額貨幣氾濫,苛法強制推行,導致經濟的極大混亂,不久即告失敗。由於王莽禁漢,導致大量的漢五銖被集中銷燬,王莽下令,凡使用五銖或收藏五銖的,重則極刑輕則鞭刑,一度盛行的五銖錢,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

東漢建武十六年,光武帝劉秀重新推行為王莽改制所一度中斷的五銖錢制,對社會經濟的恢復起到積極的作用。三國兩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十國時期,是中國貨幣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轉變期,隋代在全國範圍內推行統一標準的五銖錢,同時嚴禁私鑄及其他舊幣使用。至開皇五年隋五銖便成為國內統一的法定貨幣。

唐朝開國以後,通行720年的五銖錢從此退出了錢幣歷史的舞臺,改鑄開元通寶。錢幣從此向唐宋年號、寶文錢制轉變。

西漢五銖

鑑於幣制混亂和鑄幣失控後引起的吳楚叛亂等嚴重後果,漢武帝在統治期間先後進行了六次幣制改革,才使漢初以來一直未能解決的貨幣問題得到了比較徹底的解決。

漢武帝建元元年(公元前140年)行三銖錢,重如其文。這是恢復銅鑄幣名義價值與法定重量相一致的一個措施。但是由於三銖錢與四錢重的半兩錢等價使用,於是又導致盜鑄盛行,因此到了建元五年春「廢三銖錢,行用半兩錢」。

漢武帝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又從新鑄造三銖錢並造皮幣和白金(銀)幣,還頒佈了盜鑄金錢者死罪令。漢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開始又進行了第四次幣制改革。這次改革僅是「廢三銖錢,改鑄五銖錢」。

五銖錢的形制都有一定的規定,錢文「五銖」從此啟用。五銖錢輕重適中,合乎古代的社會經濟發展狀況與**水平對貨

臺灣郵票上的漢五銖

幣單位的要求,因而在

漢武帝以後的西漢、東漢、蜀、魏、晉、南齊、樑、陳、北魏、隋均有過鑄造,歷時長達739年,是我國歷史上鑄行數量最多、時間最長最為成功的長壽錢。西漢時的五銖錢有郡國五銖、赤(側)仄五銖、三官五銖、宣帝五銖以及小五銖,金五銖等等。五銖錢誕生前夕,因半兩錢瀕臨崩潰,市場一片混亂,各級**與商民爭利,都拼命鑄錢,使得通貨過度膨脹,錢幣的購買力急速下降,物價飛漲。

民眾無法生存,相繼放棄生產,流亡他鄉,靠出賣勞動力來餬口;或者是鋌而走險,加入私鑄行列,期圖賺取厚利。武帝初年,百姓因私鑄而死亡的近萬人,而私鬥殞命的、畏罪自殺的都無法計算,可見問題非常嚴重。漢武帝元狩五年,詔令各郡國鑄行五銖錢,稱為郡國五銖,又叫元狩五銖。

錢文為「五銖」,小篆書,光背,正面有輪無郭,背面則輪郭俱備。錢直徑2.5釐米左右,重約3.

5-4克。「五」字交筆斜直或有彎曲;「銖」字的「朱」頭呈方折型,「金」字頭較小,彷彿如一箭鏃。少數錢上有一橫劃。

其材料改用紫銅,因而有紫紺錢之稱。但各地技術水平不同,銅礦的成分有差別,官吏瞭解命令的程度與奉行的態度很難一致,所以鑄出的錢差別很大,有的與舊漢半兩一樣,背平無輪郭,有的穿孔大,肉薄,也有肉厚的。一般地說,都具有偷工減料不夠五銖重的現象,而且越鑄越輕,越晚越粗劣,有重蹈半兩、三銖錢覆轍的現象。

**改鑄五銖錢,主要目的是樹立信譽,穩定金融,使私鑄者無利可圖,自行放棄犯法的勾當,以徹底解決私鑄問題。各郡國官吏,因舊的習慣難改,依舊上下聯手,以謀中飽私囊。漢武帝採納了公卿們的建議,於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收回了各郡國的鑄幣權,由****統一鑄造,統一貨幣發行,從而防止了另一次惡幣的泛濫。

漢武帝收回鑄幣權以後,由漢武帝****統一鑄錢。三官五銖就是這個時候鑄造的。該錢製作精美,邊郭工整,重量準確,錢文秀麗,為錢中楷模。

三官指鍾官、辨銅、均輸(技巧),統指**鑄錢的機構。**為推廣均輸法,新設水衙都尉一官,在長安上林苑辦公。上林苑是**鑄錢的機構,是漢初在原秦代舊苑的基礎上擴建而成的皇家園林,規模巨集大,有離宮70所,周圍面積達300餘里,包括現今的西安、周至和戶縣

這是哪個朝代的五銖錢 ,這是哪個朝代的五銖錢

漢代的,應該是真的,因為根本就不值什麼錢。所以也沒人造假。市面上一般幾塊錢一個 不知道這是哪個朝代的五銖錢 你好,這個不是五銖錢,是大泉五十,王莽發行的六泉十布之一,版別挺多的,你看和五銖錢還是有一定區別的。大泉五十。王莽新朝所用錢幣,僅13年。濟南章丘市曹範鎮發掘這樣的銅錢。有兩千年之久了。不同朝...

隋五銖一枚多少錢,隋五銖錢價值多少?

真品品相好的市場上一般喊價在100左右,真品一定要好好儲存。隋五銖錢價值多少?隋五銖有三種,一種是直徑25mm的叫置樣五銖,價值約200元左右。一種是直徑約23mm的五字直筆五銖,價值約10元左右。還有一種是五字曲筆五銖,價值約120元左右。五銖錢罕見的是哪一種隋五銖一枚多少錢五銖錢幣一個多 隋五銖...

隋五銖價格一般是多少錢,隋五銖錢價值多少?

五銖錢,存世量巨大,品種繁多複雜,具體看品種版別和品相,一般品種幾十元左右,供參考。五銖錢罕見的是哪一種隋五銖一枚多少錢五銖錢幣一個多 隋五銖裡面一般的直筆五銖不過幾十元一個,曲筆五銖 可以到兩三百,如果是直徑超過24mm,重量超過3g的置樣五銖,可以達到三百到五百。五銖錢是中國歷史上流通時間最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