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和田玉什麼顯著的特徵,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2021-03-04 00:45:57 字數 5701 閱讀 1420

1樓:匿名使用者

剛才在玉滿殿官網知道,真的和田玉可以按照下面3個方面判斷,一是顏色: 每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韌性. 二是透明度.

透明度是玉石允許可見光透過的程度,三是光澤,光澤是玉石對光反射的能力。所以多數真品的和田玉光澤屬油脂光澤

真正的和田玉什麼特徵

2樓:科技高高手時代

分辨和田玉不能只看外表,要從本質看問題。看和田玉要從這幾點分析:密度,光澤,雕工,材質等方面,也可以和一些相關專家交流一下,像和田玉黃師傅等。再就是可以在家自學,閱讀相關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結構細密。新疆和田玉里的透閃石含量在95%以上,其中白玉在99%以上,傳說中的羊脂玉在99.9%以上。

新疆和田玉內部結構緻密,呈毛氈狀排列,質地純淨,其他礦物雜質含量極少,這就是新疆和田玉質地細膩的主要原因。

第二,顏色純正。新疆和田玉的顏色純正,白如羊脂,黑如濃墨,黃如雞油。如果是籽料的話,通常會有一層薄薄的外皮,按照特點可以分為色皮、糖皮、石皮。

皮色是籽料的「身份證」,上面密佈毛孔,看毛孔可以看出玉質的好壞。

第三,質地堅韌。新疆和田玉的韌度是所有玉石中最大的,一般的金屬無法在其表面形成劃痕。韌是打擊硬度,打擊硬度低,一打即碎。

韌度大,則不易破碎,且耐磨。這也是為什麼新疆和田玉最適合用來雕刻、打磨,且能長期儲存的原因。

第四,手感油潤。新疆和田玉不同於俄料的幹、澀,青海料的透、飄。新疆和田玉的手感是溫潤的,在自然環境下煥發出油脂光澤,握與手中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

這種油潤感是帶有養成性的,隨著長久的盤玩油性就會越來越好。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統一中國的時候,和田玉因產於崑崙山被稱為「崑山之玉」,以後又因位於「于闐國」境內而被稱為「于闐玉」。直到清光緒九年(2023年)設立和田直隸州時,才被正式命名為「和田玉」。

和田玉中的名品,是珍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的西漢國寶級文物「皇后之璽」,其質地為新疆和田羊脂玉,是迄今唯一的漢代皇后玉璽,為首批禁止出國(境)展覽文物。2023年北京奧運會會徽徽寶「中國印」,也是採用新疆和田玉作為材料。

長期以來,學術界對和田玉是按產地來劃分還是按礦物成分來劃分存在很大爭議,2023年12月17日和2023年1月,中國國家標準管理委員會和全國標準樣品技術委員會批准釋出了國家標準gsb 16-3061-2013《和田玉實物標準樣品》,正式確定——「和田玉實物樣品國家標準不論產地,一律按其礦物成分來界定。」

4樓:翠玉印象

鑑定證書或自己去鑑定最可靠。

一、礦物為透閃石,礦物粒度極細,具有毛氈狀結構二、質地細膩、溫潤

三、硬度較大

四、韌度極大

五、顏色純正,有世之稀寶羊脂玉

六、聲音優美

玉受打擊後發出的聲音,這是古人鑑別玉石的重要性質。和田玉製成的玉磬,敲擊時發出的聲音清越綿長,如金磬之餘響,絕而復起,殘音沉遠,徐徐方盡。這就是玉德中所說的:

「叩這其聲,清越以長,其終詘然。」這一特性,其他非閃石玉是不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1:手感滑膩,油潤。

2:光澤柔和不刺眼。

3:手感重量十足,密度大。

鑑定真正和田玉經驗:把被鑑定的玉在熱水裡用牙膏和洗潔靈刷洗,晾乾後用乾淨的棉布能擦出油光的玉是真正的和田玉。

6樓:匿名使用者

透閃石成分的都是真正的和田玉(至少鑑定書會這麼寫)。

你想問真正的新疆和田玉的話,那就是毛氈交織狀結構的特徵;如果你想問的是新疆和田玉籽料的話,那就必須有自然毛孔特徵。

真正的新疆和田玉有哪些主要特點

7樓:張大大大鬆

一、新疆和田玉的摩氏硬度在6.5-6.9之間,可輕易划動玻璃,敲擊時,它的聲音清脆而動聽。

二、新疆和田玉韌性好,耐磨耐琢,不易破裂。因此新疆料比較適宜採用複雜的雕琢技藝,它的作工也更為精巧細膩。

三、新疆和田玉透閃石含量在95-99%之間,結構為纖維交織狀,細密而緊湊。玉料給人質地細膩緻密之感,光澤溫潤,油膩感強,多為微透閃,玉石顯得渾厚凝重。

四、新疆產的羊脂玉看上去像新鮮的豬肥膘;青海料中的羊脂玉則像跑了油的豬肥膘;俄料中的羊脂玉則像被冷凍的豬肥膘。

和田玉的特徵是什麼?

8樓:a團

質地細膩溫潤

和田玉溫潤如玉,溫潤或油性是和田玉最重要的特徵之一。質地是玉石質量的綜合表現,包括形狀、滋潤程度、裂紋、雜質等等。和田玉由於其礦物組成和結構的特點,決定了其質地優良。

表現在:一是由於其粒度極細,所以質地非常細膩,是古人所謂的「縝密而慄」,為其他玉石所不及。二是溫潤滋澤,即具有油脂(脂肪)光澤,給人以滋潤柔和之感,是古人所謂的「溫潤而澤」,羊脂玉就是以玉滋潤如羊脂一樣而馳名天下。

三是有適中的透明度,即是「水頭好」,呈微透明,琢成的玉件顯得水靈,有生氣。四是雜質極少,有的達到無瑕的程度,而且裡外一致,是古人所謂的「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或「角愚理自外,可以知中」。

硬度較大

硬度是玉石質量重要標準之一,硬度大,則玉器拋光性好,亮度好,且能長期儲存。因此,工藝界以往在劃分低、高檔玉中,硬度是一個重要指標,一般說來,高檔玉硬度較大,低檔玉硬度較小。和田玉的硬度,經測定摩氏硬度為6.5—6.9,與翡翠相近,而比蛇紋石玉(硬度為2-6,一般為4左右)和葉臘石類石(硬度一般低,一般為2.5-4)為高。

獨山玉,硬度與和田玉相似,但是質地不如和田玉。

韌度極大

韌度對玉器極為重要,韌度大,則不易破碎,而且耐磨,對於玉器的藝術造型和精雕細刻有極大好處。韌是打擊硬度,有的硬度很大,如黑金剛石摩氏硬度為10,水晶摩氏硬度為7,但是打擊硬度低,一打即碎。而和田玉摩氏硬度雖不及金剛石和水晶高,但是打擊硬度很高。

據測定,和田玉的抗壓強度高達6 542公斤/平方釐米,也就是說,如壓碎和田玉,必須在每平方釐米上施加約6.5噸壓力;而壓碎鋼鐵,只需要施加4~5噸壓力。

韌度是研磨硬度,和田玉屬透閃石玉,韌度大是其特色。據世界上寶玉石的韌度資料顯示,黑金剛石為10,透閃石玉為9,翡翠、紅寶石、藍寶石為8,水晶、海藍寶石為7-7.5,橄欖石為6,祖母綠為5.

5,黃晶、月光石為5,貓眼石為3,螢石為2。如以透閃石玉韌度為1 000,其他玉石或礦物相對韌度為:翡翠500,蛇紋石(如岫玉)250,石英岩10-20,石英5,剛玉2~3,雲母2。

可見,透閃石玉的韌度在玉石中是最大的,這是和田玉最重要的特色,是其他玉石不能比擬的。

顏色純正

羊脂玉玉石的顏色,對工藝鑑定十分重要,包括色調、色純、色濃諸方面。玉石有多種多樣的顏色,人們對玉顏色的追求因時代而不同,如中國古代,在「三代」時

和田玉 玉器

流行青色,春秋戰國開始到以後各代流行白色,清代晚期開始流行翡翠綠色。和田玉由於含鐵量很低,基本為前四種顏色,即有白玉、青玉、黃玉、墨玉4大類,並可進一步劃分品種,如白玉中有羊脂玉、白玉、青白玉等。而超鎂鐵巖中閃石玉含有陽起石,含鐵較高,基本上為綠色,即碧玉。

9樓:匿名使用者

和田玉的成分與鑑定

按和田玉產出的情況,自古以來就分為山產和水產兩種。現代玉石行業則根據和田玉產出狀態的不同情況,將其分為山料,山流水,子玉三種。

1、山料

山料又稱山玉、碴子玉、古代叫「寶蓋玉」,指產于山上的原生玉礦。山料的特點是塊度大小不一,呈稜角狀,表面粗糙,斷口參差不齊,玉石內部質量難以把握,質地常不如子玉。但山料是各種玉料的母源,同時也是玉石的主要**,不同的玉石品種都有山料,如白玉山料,青白玉山料等等。

2、山流水

山流水名稱由採玉和琢玉藝人命名,是一個很富有詩意的名稱,即指原生玉礦石經風化崩落,並經洪水沖刷搬運至河流中上游的玉石。山流水的特點是玉石的稜角稍有磨圓,地質學稱為「次稜角狀」,距原生礦較近,表面較光滑。山流水原料中有一部分又稱為「戈壁料」,是玉石在戈壁灘上經千百萬年的風吹雨打風化形成的,表面凹凸不平卻油亮光潤,也是很奇異又有特色的玉石原料。

3、子玉

子玉又名子兒玉,是指原生玉礦被流水沖刷搬運到河流中被「磨圓」玉石,它分佈於現代或古代河床及河流沖積扇和階地中,玉石露於地表或埋於地下。子玉的特點是形態為卵石形,一般塊度較小,表面光滑,因為經河水長距離和長期的搬運、沖刷、磨蝕,「大浪淘沙」保留了玉石中最為緻密堅硬的部分,所以子玉一般質量較好,內部質量容易把握,材料出成率高。子玉和山料一樣有各種顏色和質地,主要產於崑崙山水量較大的幾條河流,如玉龍喀什河、喀拉喀什和河、葉爾羌河和克里雅河以及這些河流附近的古代河床、河床階地中。

和田玉的顏色分類

中國古代對和田玉的顏色非常重視,它不僅是質量的重要標誌,而且附含於一定的意識形態。古人可能受五行說的影響,依四方和**分配五色玉,東方為青,南方為赤,西方為白,北方為黑,**為黃。古代以青、赤、黃、白、黑五色為正色,其它為間色。

從而將玉也分為五色。王逸《玉論》中載玉之色為:"赤如雞冠,黃如蒸慄,白如截脂,黑如純漆,謂之玉符。

而青玉獨無說焉。今青白者常有,黑色時有,而赤黃者絕無。"這是說,玉有白、青、黃、赤、黃五色,而常見為青色、白色。

傅恆等纂《西域圖志》說,和田玉河所出玉有:紺(紫紅)、黃、青、碧、白數色。椿園《西域聞見錄》說,葉爾所產之玉,各色不同,有白、黃、赤、黑、碧(綠)諸色。

以上說的是玉有五色,但是,明代科學家宋應星卻認為玉只有白、綠兩色,他在《天工開物》中說:"凡玉唯白與綠兩色,綠者中國名菜玉,其赤玉黃玉之說,皆奇石琅之類,價即不下玉,然非玉也。"古人對玉色說法不盡相同,經我們調查和田玉實際上只有白、青、墨、黃四色。

另外,在崑崙山和阿爾金山地區還產碧玉,也稱軟玉,成因與超基性岩有關,如同加拿大碧玉和新疆瑪納斯碧玉,但不屬於和田玉範圍。不同顏色的玉,質量也不盡相同,如《新疆格古要論•珍寶論》中說:"玉出西域于田國,有五色……凡看器物白色為上,黃色碧玉亦貴。

"中國自古以來,白色為純潔的象徵。《漢書匡衡傅》:"潔白之士。

"所以人們喜愛白色。白玉不僅顏色白,而且質出也好,深得寵愛,被列為珍品。和田玉按顏色不同,可分為白玉、青玉、墨玉、黃玉四類,其它顏色的和田玉也可歸入此四類中。

白玉白玉的顏色由白到青白,多種多樣,即使同一條礦脈,也不盡相同,叫法上也名目繁多,有季花白、石白、魚肚白、梨花白、月白等。白玉是和田玉中特有的高檔玉石,塊度一般不大。世界各地軟玉中白玉極為罕見。

白玉子是白玉中的上等材料,色越白越好。光滑如卵的純白玉子叫"光白子,"質量特別好。有的白玉子經氧化表面帶有一定顏色,秋梨色叫"秋梨子,"虎皮色叫"虎皮子,"棗色叫"棗皮子,"都是和田玉名貴品種。

白玉按顏色還可分出羊脂玉和青白玉。

羊脂玉羊脂玉因色似羊脂,故名。質地細膩,"白如截止,"特別滋蘊光潤,給人一種剛中見柔的感覺。這是白玉子玉中最好的品種,目前世界上僅新疆有此品種,產出十分稀少,極其名貴。

青白玉青白玉以白色為基調,在白玉中隱隱閃綠、閃青、閃灰等,常見有蔥白、粉青、灰白等,屬於白玉與青玉的過渡品種,和田玉中較為常見。

黃玉黃玉由淡黃到深黃色,有慄黃、秋葵黃、黃花黃、雞蛋黃、虎皮黃等色。古人以"黃侔蒸梨"者最好。黃玉十分罕見,在幾千年採玉史上,僅偶爾見到,質量不次於羊脂玉。

古代玉器中有用黃色琢成的珍品,如清代乾隆年間琢制的黃玉三羊樽,黃玉佛手等。

青玉青玉由淡青色到深青色,顏色的種類很多,現代以顏色深淺不同,有淡青、深青、灰青、深灰青等之分。和田玉中青玉最多,常見大塊者,近年,見有一種翠青玉,呈淡綠色,色嫩,質細膩,是較好的品種。

墨玉墨玉由墨色到淡黑色,其墨色多為雲霧狀條帶狀等,工藝名種繁多,有烏雲片、淡墨光等。在整塊料中,墨的程度強弱不同,深淺分佈不均,多見於與青玉、白玉過渡。一般有全墨、聚墨、點墨之分,全墨,即"黑如純漆"者,乃是上品,十分少見。

聚墨指青玉或白玉中墨較聚集,可用作俏色。點墨則分散成點,影響使用。墨玉大都是小塊的,其黑色皆因含較多的細微石墨鱗片所致.

新疆和田玉有哪些特徵真正的新疆和田玉有哪些主要特點

同 和闐玉 顏色各種玉石都以自己特徵的自然色彩,引人喜愛,而登上世界珍寶之位。玉石行家對顏色非常重視。顏色不僅是評價和闐玉質量優劣的重要標準,而且也是劃分和闐玉種類的主要依據。和闐玉的顏色是各種玉石中的佼佼者,以它特有的玉色而倍受珍視。和闐玉的顏色與國內外其它地區的軟玉相比,色調較多,自成系列。和闐...

上等和田玉有什麼特點,真正的新疆和田玉有哪些主要特點

玉質熟糯,顆粒細膩 油潤,肉眼幾乎看不到結構,白玉的話白如凝脂,也就是熟話說的羊脂玉。黃玉的話要黃如蒸慄 雞油為上品。碧玉的話要綠如菠菜葉色為上品。和田玉 手感滑膩,油潤 光澤柔和不刺眼 手感重量十足,密度大。鑑定真正和田玉經驗 把被鑑定的玉在熱水裡用牙膏和洗潔靈刷洗,晾乾後用乾淨的棉布能擦出油光的...

和田玉特徵的鑑別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親看玉的結構,和田玉確實有結構,比如棉絮和粥狀結構,結構越細密,玉的價值越高。通常的做法是用燈看翡翠,可以清楚地看到翡翠本身的結構,而用燈看的話,有一半的假翡翠是沒有結構的。其次,購買時一定要向商家索要鑑定證書。如果專業鑑定顯示透閃石成分在95 以上,證書上會明確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