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理飲食應對空氣汙染

2023-01-10 11:30:09 字數 762 閱讀 1073

1樓:於平華醫師

目前全球天氣汙染形勢嚴峻,當空氣汙染指數偏高,尤其是指數超過100時,一些本來就有敏感問題或是眼睛乾燥者要特別注意。有些人一接觸到煙霧時,眼角膜會更為乾燥,眼睛刺痛,視力也會變得模糊。

中醫認為,空氣汙濁時人們很容易上火燥熱,並引起腸胃不適。這時飲食應儘量清淡,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多喝水,多休息,以提高免疫力。

具體而言,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吃一些清熱祛溼的食物加以調理,如可以用絲瓜、冬瓜、瘦肉煮湯,或苦瓜、鹹蛋煮湯,白蘿蔔、排骨煮湯,玉米、紅蘿蔔、黃瓜煮湯,以及將冬瓜、扁豆、苡仁、瘦肉煮成湯,都是不錯的選擇。

同時,還可用竹蔗、茅根、荸薺或是無花果、蘋果、玉竹煮茶喝。若是因為腸胃溼熱而導致腹脹不適,食慾不振,小便黃少而熱臭,大便稀爛臭穢而不暢或大便硬等症狀,可飲用由金銀花、菊花、木棉花、雞蛋花、槐花煮成的五花茶。

若是身熱不適,頭脹微痛,目紅刺癢或痛,或眼乾不適,口乾口苦,咽乾或癢,尿黃量少或刺痛不暢,可以將夏枯草、桑葉、菊花煮成夏桑菊茶飲。若是口乾、咽喉不適、痰黃,則可煮魚腥草茶。還有銀耳、鴨梨和荸薺,也可煮成好吃又清熱潤燥的茶飲。

要預防身熱,精神疲乏,四肢沉重無力,或腸胃不適,食慾減退,小便量少而黃,大便爛而不暢,**瘙癢、熱痱等,可以用赤小豆、綠豆、黑豆、黃豆、扁豆煮成五色豆飲。

另外木耳 蓮子 蜂蜜等這些清肺潤肺的東西多吃點

2樓:爺未停留

如果是處在灰塵較重的城市,可以都吃木耳、血那一類的東西,飲食儘量少吃反季節食物,中醫說咱要順應時節。最重要的是不挑食,葷素搭配,各種顏色搭配

豬場空氣環境處理器按裝方法,豬場對空氣汙染會被關停嗎

空氣環境汙染因素有微生物 塵埃 蒸發氣體和臭氣,豬的呼吸道空氣接觸最密切,豬舍內的空氣汙染可影響豬的健康。這些物質來自豬本身及其活動場所,直接影響豬的健康,並使生產效能降低。具體辦法是在豬場四周種樹 種草,飼料的堆放與粉碎與豬場隔一段距離,保持良好的通風,豬舍的地面 牆壁和天花板要定期清洗 打掃和消...

裝修後空氣汙染怎麼整,裝修後,空氣汙染如何去除?

剛裝修完的房子,相信大多數剛裝修完的朋友都會問到類似的問題,裝修完甲醛要多久才能消除?有毒氣體中的甲醛的釋放期長達3 15年,想要快速的清除室內裝修所產生的甲醛,必須綜合治理,下面就給大家帶來幾種快速除甲醛的小妙招。1 通風。方便高效。對於通風條件較好的新房,此為最主要的方法。2 活性炭 葉廣泥。此...

如何判斷空氣汙染?有什麼表現

每天清晨起床時,感到憋悶 噁心 甚至頭暈目眩 家裡人經常容易患感冒 雖然不吸菸,也很少接觸吸菸環境,但是經常感到嗓子不舒服,有異物感,呼吸不暢 家裡小孩常咳嗽 打噴嚏 免疫力下降,新裝修的房子孩子不願意回家 家人常有 過敏等毛病,而且是 性的 家人共有一種疾病,而且離開這個環境後,症狀就有明顯變化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