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是什麼修辭

2022-08-31 22:00:58 字數 2851 閱讀 7165

1樓:gxx郭先生

這是一個誇張修辭。

誇張修辭,如果是讓你自己寫例句,一定要注意兩個問題。第一,誇張修辭,一定是個人情感的表達。第二,這種情感的表達的意思一定要在例句中完整地表達出來。

比如說,"貪心不足蛇吞象",「蛇吞象」是誇張句,「貪心不足"是表達情感的。比如說,"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只等閒",是表達情感的。才會有"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的誇張句。

假如說:我出去開車旅遊了一圈兒,走了幾個省,「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這樣的話張是不成立的。

你說的這個是例句,一定會有前因交待。或者說,我端起這個搪瓷碗充滿了故事,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這樣表達是成立的。

假如說:我(每天)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這樣表達,因為沒有情感支撐,誇張是不成立的。

誇張句,你哪怕是在說成語,如氣吞山河,排山倒海,口若懸河,血雨腥風,力挽狂瀾……也一定要有感情支撐的交待。比如,這小子,誇誇其談,口若懸河,這是貶義的。他極具雄辯才能,口若懸河,則是褒義的。

2樓:越1寶1兒

我端起搪瓷碗 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是誇張的修辭方法!

我端起搪瓷碗 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3樓:嚴有福樑水

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copy說明了我當時知道魚的來之不易,以及老班長把僅有的一點兒東西都給三個病號吃,自己卻硬嚥草根和魚骨頭,我的內心極為沉重。我實在不忍心喝下這少之又少的魚湯,實在不願意看著老班長忍飢挨餓。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表現了我怎樣的心情?

4樓:金魚逗你玩

把一個普通的碗說成有千斤重,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表現作者心情還要根據上下文去判斷,一般來說,表現的都是複雜,矛盾的心情。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中的『千斤重』的意思是什麼?

5樓:溫雪儀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中的『千斤重』的意思是什麼?

答:「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中『千斤重』的意思是誇張的寫法。準確地反映了「我」此時不忍心喝下魚湯的沉重心情。

附:課文——《金色的魚鉤》的片段: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兩個小同志不知道為什麼,也端著碗不往嘴邊送。老班長看到這情況,收斂了笑容,眉頭擰成了疙瘩。

他說:「怎麼了,吃不下?要是不吃,咱們就走不出這草地。

同志們,為了革命,你們必須吃下去。小樑,你不要太脆弱!」最後這句話是嚴厲的,意思只有我知道。:

6樓:壬存邵代雙

因為這條魚來之不易,老班長為了能讓同志們活著走出去,讓同志們吃好喝好,才有力氣,自己吃魚骨頭,和摻了水的魚湯,這一幕讓小樑看見了,只有小樑知道這件事,別人都不知道,自己感覺心裡過意不去,所以才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

7樓:陽光明媚

當我知道魚的來之不易,以及老班長的僅有的一點。而東西都給了三個病號吃,自己去啃。嗯,一件。

草根用魚骨撐及時,我的內心極其微重。中窩實在不忍喝下這少之又少的魚塘,實在不願你看著老班長長瑞。飢餓也實在不希望看到老班長的身體。

一天一天衰弱下去,所以覺得手中的陶瓷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

8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賦予了深情,其實有何止千斤重呢,所謂情深意重就是這個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誇張的手法,比喻東西很重。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0樓:姬覓晴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這句話中,使用的是誇張的修辭手法。

解釋分析:

誇張,是為了達到某種表達效果的需要,對事物的形象、特徵、作用、程度等方面著意誇大或縮小的修辭方式,誇張是運用豐富的想象力,在客觀現實的基礎上有目的地放大或縮小事物的形象特徵,以增強表達效果的修辭手法,也叫誇飾或鋪張。

而根據題意「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中,是符合誇張修辭手法的判定的,這句話中,作者用一個碗重達千斤的誇張手法,來表達作者當時想到這些食物的來之不易,不忍心自己喝下魚湯的沉重心情。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這句話運用了什麼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我怎樣的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運用了誇張的修辭手法。寫出了「我」看到老班長不吃魚湯時,想到這些食物的來之不易,不忍心自己喝下魚湯的沉重心情。

指出下面的句子各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1.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 ) 2

12樓:澤田27丶ta享

1.誇張   2.排比   3.擬人  4.設問  5.比喻   6.反問

我端起搪瓷碗,覺得這個碗有千斤重,怎麼也送不到嘴邊,這句話小樑理解的意思

13樓:我是龍的傳人

這句話來

是當「我」知道這些來之自不易的食物bai,是老班長為了救du我們忍飢挨zhi餓弄來的後dao,不忍心自己喝魚湯。「千斤重」是用誇張的手法,形象地反映了我看著老班長忍飢挨餓,不忍心自己喝下魚湯的沉重心情。

你的認可是 我解答的動力,請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應該是這句話應該是。心情沉重或者是無現金,重慶或者是無比激動,你們可以參一個哦,我是奧特曼工作室裡面的一位成員,我的名字叫。賽羅奧特曼!如果真有感興趣可以收集過的每天哦

夢見自己摔瓷盤瓷碗,夢見把別人碗打碎要我賠

那自己要注意了,這樣的夢就是提示你最近要和人吵架 夢見把別人碗打碎要我賠 夢見把別人碗打碎要我賠意味著 腦袋打結的時候,不妨聽聽別人怎麼說。朋友持續在你的生命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腳色,不管事工作還是家庭,當你煩心時,總有一票好兄弟或姊妹們能聽你訴說煩惱 若只是把別人當成你發洩的垃圾桶,可就辜負了他...

我想問一下這個是什麼碗,我想問一下這個碗值多少錢

瓷器盤碗,若是當今市售餐具,也就是一般瓷器的價值 如果是個文物,價錢大不相同,根據它的品像,年載,或是某朝代並能代表一定的文化內涵,那價值就更高。我想問一下這個碗值多少錢 青花玲瓏瓷碗,如果是真品100000元左右。確認需要很多細圖。僅供參考。解放後景德鎮出產的外銷玲瓏龍紋碗。這樣的存世很多。不高,...

我想問問這個碗是什麼時代的碗有沒有收藏價值,現在價值多少

您的這一個碗,是大開門的老的,是 時期的醴陵窯釉中彩碗,有一定收藏價值的,完整的市場上一般在600元 800元左右。您好,藏品是老東西,作品,可以到千。您的藏品儲存不太好,建議適度保養。否則影響價值。我想問問這隻碗是什麼時年代的,價值多少,沒有殘缺,完整無缺,請老師們幫幫忙。沒怎麼磨損,沒用過的!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