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原則是什麼,做人的原則有哪些?

2022-08-31 22:00:56 字數 6153 閱讀 9972

1樓:海蔘王

做人十條基本原則

1.遇到乞討者:遇到要錢的就給他(她)點飯,遇到要飯的就給他(她)點錢。

2.上車遇到老弱病殘、孕婦:讓座的時候別動聲色,也別大張旗鼓。

站起來用身體擋住其他人留出空位子給需要的人,然後裝作下車走遠點。人太多實在走不遠,人家向你表示謝意的時候微笑一下。

3.雨雪的時候、天冷的傍晚或者是雪天的傍晚,遇到賣菜的、賣水果的、賣報紙的剩的不多了又不能回家,能全買就全買,不能全買就買一份,反正吃什麼也是吃,看什麼也是看,買下來讓人早點回家。

4.遇到迷路的小孩和老頭老太太,能送回家送回家,不能送回家的送上車、送到派出所也行,如果有**的替老人或小孩打個**就走,反正你也不缺那兩個**費。

5.遇到迷路的人打聽某個地址,碰巧你又知道,就主動告訴一聲。別不好意思,沒有人笑話你。

6.撿到錢包就找找失主,如果你實在缺錢就把現金留下。打**告訴失主就說你在廁所裡撿到的。

把信用卡、 身份證、駕駛執照還給人家,一般人家也不會在乎錢了。把人家的地址記在你的筆記本上,以後發達了去找人家道個謙,把錢還給人家。

7.遇到學生出來打工的、勤工儉學的,特別是中學生、小姑娘。她賣什麼你就買點,如果她不是家庭困難,出來打工也需要勇氣的,鼓勵鼓勵她吧。

8.遇到夜裡擺地攤的,能買就多買一些,別還價,東西都不貴。家境哪怕好一點,誰會大冷天夜裡擺地攤。

9.如果錢還寬裕,偷偷養幾個貧困山區的學生。別讓人家知道你是誰,要不然見面了多尷尬,多不好意思。但是你心裡一定會覺得舒坦.

10.如果時間還寬裕,而且碰巧覺得我這個人還順眼,那就頂一下我的貼子,總比去頂看了覺得上當的貼子舒服。時間寬裕不少就請把這幾句話多轉幾個地方,畢竟好人多了咱們心裡也舒坦。

2樓:匿名使用者

交友用心,待人用心。卻又不可讓自己受到傷害。

做人的原則有哪些?

3樓:曉曉休閒故事

做人有九大原則:有志向、善良、有教養、樂觀、寬容、實在、智慧、正直、謹慎。具體如下:

1、有志向

***說過「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擊水三千里」,拿破崙也曾經說過「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些名言就是告訴我們,做人應該有信仰,應該有信心。信仰是引導我們走向成功的航燈,自信是達到人生頂峰的動力。

2、善良

「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性光輝中最溫暖、最美麗、最讓人感動的一縷。人生不一定人人都很成功,不一定人人都能成為英雄豪傑,但一定要善良仁慈。

善良是和諧、美好之道,心中充滿慈悲、善良,才能感動、溫暖人間。

3、有教養

中國是一個非常講究修身養性、崇尚道德的民族。五千年來,無論世事如何變化,勤儉、忠義、謙讓、孝順都是恆古不衰的美德,多少古聖先賢更是視之為傳家寶。小事業的成功靠機遇,中事業的成功靠能力,大事業的成功就完全靠品格、看操守。

4、樂觀

人到世間,不是為苦惱而來,所以不能天天板著面孔,整日憂愁、悲傷、苦惱、失意,這樣的人生沒有樂趣,世上沒有絕對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樂的心,這世界像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也對你笑;你對它哭,它也對你哭;你心平氣和,它就還你一個心平氣和。

5、寬容

海納百川,靠的是寬容的心。做人做事,心胸不可太狹隘。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金無足赤,人無完人,賞識別人的優點,包容別人的不足,靠的是有愛人之心,有容人之量。

6、實在

踏踏實實做人,實實在在辦事,把雙手插在口袋裡的人,永遠爬不上成功的梯子。多一些努力,便多一些成功的機會,天道酬勤,不要光耍嘴皮子,不要好逸惡勞,勤字當頭,蒼天不負有心人,盡心盡力、盡職盡責,才能成就大事業。

7、智慧

有知識不等於有智慧,知識積存得再多,若沒有智慧加以應用,知識就失掉了價值。知識是靜態的,人有了知識,還應該明白如何正確地將所掌握的知識在實踐中加以應用,沒有智慧,充其量不過是一本記載著知識的書。智慧是頭腦的智慧,是一種洞察力和判斷力。

8、正直

做人要正直、做事要正派,堂堂正正,公公正正,才是立身之本、處世之基。人正不怕影斜,腳正不怕鞋歪, 身正心安魂夢穩。品行端正,做人才有底氣,做事才會硬氣,心底無私天地寬,表裡如一襟懷廣。

9、謹慎

智在於治大,慎在於畏小,一次深思熟慮,勝過百次草率行動,堤潰自蟻穴,細微可不慎。恭為德首,慎乃行基。謹慎是「不糊塗」的基礎。

一個處事謹慎的人,必然是頭腦清醒的人,必然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糊塗。

4樓:無心創作

原則1:恪守誠信是你處世和成事的根本

原則2:謙虛使你獲得好人緣

原則3:居安思危,眼光放長遠

原則4:切記時刻保持低調

原則5:讚美他人要恰如其分

原則6:善抓時機,決策果斷

原則7:知恩圖報,常懷感恩之心

原則8:勇敢說「不」,學會拒絕

原則9:記住沉默是金

原則10:正視現實,不要為打翻的牛奶哭泣

原則11:對人不要求全責備

原則12:任何時候都不要傷害別人的面子

原則13:學會忍耐,百忍成金

原則14:要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

原則15:做人一定要有氣量

原則16:任何時候都要留餘地

原則17:處變不驚,達觀權變

原則18:理直氣壯地維護自己的權利

原則19:把握好人生底線

原則20:保守好祕密

原則21:成就大業,必須能屈能伸

原則22:絕不輕信任何人

原則23:做人要切忌膨脹

原則24:不要輕易發脾氣

原則25:不要在背後說人壞話

原則26:與人交往要彬彬有禮

原則27:千萬不要鑽牛角尖

原則28:再好的朋友也要保持適當的距離

原則29:避免公開與人爭論和對立

原則30:時刻保持一顆平常心

原則31:別人的意見要「甘之如飴」

原則32:要善於傾聽

原則33:與人交友要「近朱遠墨」

原則34:切忌「這山望著那山高」

原則35:自我剋制會使你高人一籌

原則36:守好立場,莫捲入派系鬥爭

原則37:做人不要太聰明,當糊塗時且糊塗

原則38:遍撒「友誼的種子」,建立自己的人脈原則39:不做「濫好人」,要能應付各種人

原則40:果斷放棄手中的「雞肋」

原則41: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原則42: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

原則43:放下「身架」,才能提高「身價」

原則44:補不足莫如奉有餘

原則45:做什麼事都要分清輕重緩急

原則46:肩負責任,讓你走得更穩

原則47:做人一定要與人為善

原則48:不要恃強凌弱

做人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5樓:扯淡日勺噯清

1、好共事——求同存異,單打獨鬥難成氣候

好共事不是簡單的好說話的脾氣,而是優勢互補,求同存異的生存策略與藝術。好共事,能夠與人和諧相處,是人與人合作的基礎,也是成就大事的必然。

合作已成為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那種想憑藉一已之力,靠單打獨鬥成事的個人英雄主義,已經不適應時代的步伐,不與人合作或者不會與人合作就不可能成大氣候。

2、厚而精——做人要厚道,為事要精明

厚道不是愚鈍、蠢笨,不是死心眼,一根筋,厚道是一種為人的實用大,是讓人信服並且願意與之交往的一張王牌,是我們聚集人脈,獲得的 "吸鐵石",精明不是耍滑頭,玩小聰明,更不是使小伎倆坑害別人,精明是解決問題使雙方獲利從而實現"雙蠃"的必要手段,真正的精明應該體現在結果上而不是過程中,是別人感覺很舒服卻看不出的東西。

3、寬胸襟——能容人才能容天下

人與人不一樣,事與事有區別,不可能人人都和我們心思,事事都如我們所願,但是,生活還得繼續,我們依然每天要與人交往,每天要辦事,解決這一矛盾的惟一途徑就是學會寬容,能容人才能與人相處,才能最終容天下。

寬胸襟是一種做人的肚量,也是一種修煉之後的大悟大徹,求同存異,是不變的生存法則,懂得寬容他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胸懷寬廣,是一個處世風格的整體反映,沒有人不喜歡與這樣的人打交道,他的周圍是充滿人氣。

4、能辦事——做人要有幾樣真本事

靠天靠地靠關第,不如靠自己。做人不能全是虛的,有本事,能辦事,才能在社會上穩住腳跟。一切都會改變,唯有真才實學是別人無法搶走的,也無須擔心時運不濟,沒機會時我們可以韜光養晦為別人服務,那時我們是一塊有價的"香餑餑",逮著機會立刻就能趨勢而起,那時想停都停不住。

5、善結緣——左右逢源方能事事順達

朋友多可以互相幫忙,共同發展;朋友越多可供選擇的路就越多,辦事就會愈發通暢、快捷,機率就會大大增加,而少樹敵會使自己少受一些惡意攻擊和損傷,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

善於結緣,多交朋友,編織一張結實的"關係網",就能聚集自己的人脈,使自己做人如魚得水,做事左右逢源,一生順達,事事如意。

6樓:

上海人做人基本原則拎得清

7樓:素櫻那拉紅旭

突然想提個問題,請默寫出新華字典全部內容,然後還不給分。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守信用,只有守信用的人別人才會尊重你。不輕易答應別人,但是答應了,就要辦到?

9樓:我的世界裡只有你腿

在不傷害別人權利的同時自由

10樓:皋楚

孝順懂事,有禮貌,有理性

做人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11樓:及珹彤白亦

環境,或是自己。--與其環境,不如自己。

積極面對痛苦,就能把握隨問題而來的成長機會。

時時要有意識。--別以為你命好運也好。

必須時時樂見改變,但不要被改變支配。敗將無資格來談論如何用兵。

現實是真,未來是夢,只要努力,夢會成真。

如果不踏出第一步,就永遠也不可能到達目的地。

不要為明天憂愁,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學習了卻不會付諸行動,等於沒有學習。

一個人的思想沒有條理的時候,那麼,他擁有的知識愈多,思想也愈混亂。

必須從過去的錯誤學習教訓,而非依賴過去的成功。

必須不斷汲取專業知識,但不要以專家自居,以專家自居的想法會。

不要期待別人的同情,應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為人處事的名言世界上有具有才能的愚者,但絕不會有具有判斷力的愚者。

別輕視「守時」這件事。--守時是對別人的一種尊重。

中規中矩,贏得尊重。--贏得尊重,也贏得了信賴。

適度地「自抬身價」。--在就業市場裡,人也是一種商品。

用「物質」換取「人情」。--物質利益是一時的,人情是長遠的。

把敬業變成習慣。--短期來看是為了僱主,長期來看是為了自己。

尋找一位「衣食」。--他可省下你的摸索和碰撞。

找一位對手來跟。--跟住他,並且超過他。

全力以赴,迎接工作上的種種「測試」。--不要把突如其來的狀況當成是整你。

忍一時,爭千秋。--忍也是一種學習和磨練。

把自己當成是或主管。--在工作中學習,培養當或主管的能力。

勿於眼前的小小成就。--你要問自己,我這輩子只有這樣嗎?

儘快成為你那一行的專家。--只要下功夫,很快就辦得到。

與其你死我活,不如你活我也活。--這就是雙贏,是良性。

也以「播種」的來和人際關係。--不播種,就不會有收穫。

跌倒了,一定要爬起來。--不爬起來,別人會看不起你,你也會失去機會。

不要打沒有把握(經典語句 , 勵志個性簽名)的仗。--是經不起浪費的。

把反省自己當成每日的功課。--因為你不是完善的,會說錯話,也會做錯事。

碰到低潮,自己自己。--千萬別乞求,依*別人來你。

借用別人的來做事。--你要了解,個人的是有限的。

主角配角都能演,臺上臺下都自在。--這是面對,能屈能伸的彈性。

做事切勿「率性而為」。--率性而為只會害了你自己。

事越煩越要耐煩。--天底下沒有不煩的事。

控制自己的情緒。--別讓別人以為你還沒有長大。

做人最基本的原則是什麼,做人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誠信待人 不管您在 誠信待人是做人的第一準則,一個人如果失了信,就算他再怎麼強大,都是徒勞無功,一個人的成功得不到別人的肯定就不叫成功。2切忌浮誇 浮誇是自己不誠信的第一表現,往往有很多人都願意誇下海口或者平時老是吹牛,往往這樣的人,很容易被別人排擠,人活一世,因為自己不切實際,會有幾個知心的人願意...

禮儀的原則有哪些禮儀的原則是什麼?

一 禮儀的基本原則 1.寬容的原則 即人們在交際活動中運用禮儀時,既要嚴於律己,更要寬以待人。理解寬容就是說要豁達大度,有氣量,不計較和不追究。具體表現為一種胸襟,一種容納意識和自控能力。2.敬人的原則 即人們在社會交往中,要敬人之心常存,處處不可失敬於人,不可傷害他人的個人尊嚴,更不能侮辱對方的人...

怎麼為人處事 做人最基本的原則是什麼

1.別人給倒水時,不要幹看著,要用手扶扶,以示禮貌。2.別人對你說話,你起碼要能接話,不能人家說了上句,你沒了下句,或者一味的說著啊啊啊,是是是。3.有人盯著你看的時候不要直視對方,假裝沒注意到。4.心情不好,再好的護膚品和化妝品也補救不了 5.睡眠不好,會使人說話語無倫次,反應遲鈍,黑眼圈突出。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