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懸浮列車是火車的一種嗎

2022-08-31 18:20:24 字數 612 閱讀 9741

1樓:啊往事知多少

是的磁懸浮列車是一種靠磁懸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來推動的列車。由於其軌道的磁力使之懸浮在空中,行走時不同於其他列車需要接觸地面,因此只受來自空氣的阻力。磁懸浮列車的速度可達每小時400公里以上,比輪軌高速列車的380多公里還要快。

磁懸浮技術的研究源於德國

磁懸浮列車利用電磁體「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的原理,讓磁鐵具有抗拒地心引力的能力,使車體完全脫離軌道,懸浮在距離軌道約1釐米處,騰空行駛,創造了近乎「零高度」空間飛行的奇蹟。

由於磁鐵有同名磁極相互排斥、異名磁極相互吸引兩種形式,故磁懸浮列車也有兩種相應的形式:一種是利用磁鐵同名磁極相互排斥原理而設計的電磁執行系統的磁懸浮列車,它利用車上超導體電磁鐵形成的磁場與軌道上線圈形成的磁場之間所產生的相斥力,使車體懸浮執行的鐵路;另一種則是利用磁鐵異名磁極相互吸引原理而設計的電動力執行系統的磁懸浮列車,它是在車體底部及兩側倒轉向上的頂部安裝磁鐵,在t形導軌的上方和伸臂部分下方分別設反作用板和感應鋼板,控制電磁鐵的電流,使電磁鐵和導軌間保持10—15毫米的間隙,並使導軌鋼板的排斥力與車輛的重力平衡,從而使車體懸浮於車道的導軌面上執行。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磁懸浮列車是通過什麼驅動的,磁懸浮列車 是用電驅動嗎?如果不是電它消耗的能源是什麼啊?

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磁懸浮技術為世界上科技先進國家所注目,各國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由於時速在3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車採用的是傳統的車輪一鋼軌粘著方式,執行缺陷很多,因而促使科技界積極探索利用磁浮原理。但20多年來,仍然停留在很短距離的試驗階段。隨著超導技術 線性牽引電機的迅速發展,磁懸浮列...

懶出一種病態,懶是一種病嗎?

懶到一種病態的程度,那需要調整改善。人活著就需要不斷的前進,探索。人常說,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不息,生命不止。現代社會雖然生活什麼都很便利,可以叫外賣,叫家政,但是有些時候自己動手做做也會很有成就感。這幾天我變懶了,什麼都不想做。就像睡覺看電視 玩電腦遊戲我覺得自己好無聊沒什麼事可做,就一天一天的變懶...

水果是植物的一種嗎,指橙是一種水果還是植物

水果一般為植物的果實部分。不能說水果是植物,而只是植物的一個器官 果實 哪能問水果是不是植物或者植物的一種啊?從說法上就是錯誤的!植物要有根莖葉等代表性器官,而水果是沒有根莖葉的,所以水果不是水果,但水果是植物的另一個器官 果實!水果是植物的果實,都是植物類的。水果是可食用性植物果實中的一類。另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