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基因層面分析一夫一妻制的利弊,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一夫一妻制度

2022-08-29 08:15:18 字數 4420 閱讀 2322

1樓:匿名使用者

利,群體後代基因的多樣性得以保持(一夫一妻就說基本人人有後代),弊,一些優秀基因無法得以更多的儲存和發展(牛人也只能一個伴侶,後代不多)。只想到這兩個了。

2樓:

利,已有優良基因得以儲存

斃,有利基因和有害基因同時遺傳,種群難以消除有害基因,基因突變率降低,而且即使突變出優良基因也難以通過大量繁殖的方式在種群眾擴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利於種群中優勢基因的延續

在動物世界中,雄性之間為了爭奪與雌性的交配權,往往會激烈的爭鬥。而最終獲勝的個體能通常會是更強壯、更健康的個體,換句話說是種群中的優勢個體,具有優良的遺傳性狀;而這樣的個體也會得到更多雌性的親睞,最終這樣的個體留下更多的後代,使整個種群具有更好地對自然環境的適應性。

因此,在一個非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下,一個男性(或女性)若是能佔有更多的異性資源,那麼他(或她)在大多數情況下會比其他只有一個配偶或者沒有配偶的人擁有更多的物質資源、更好的社會地位,而這種物質資源或社會地位的取得在排除了家族世系(如古代中國的皇帝)等原因之後,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其個人具有優良素質的標誌,或者更進一步說,他(或她)具有更優秀的基因。這種說法必然會招致很多人的反對,尤其是自從納粹德國在二戰中將優化人種論、基因決定論推廣到一個極端以致形成臭名昭著的種族主義後,提出任何有關一個人具有「優秀」基因還是「劣質」基因都須謹慎。然而有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是:

擁有優秀遺傳性狀的親本產生具有同樣優秀遺傳性狀的後代的概率要比那些不具有這些性狀的親本大得多,這在我們對農作物育種,家畜平種改良中都有廣泛的應用。

而且,這並不是簡單的基因決定論,相反這種觀點由於正視了基因對一個人的影響,從而避免了那種僵化的以條件反射為基礎的行為主義理論(一種認為人天生是一張白紙,環境是人格形成的決定因素的心理學流派)

一夫一妻制的好處

一夫一妻制誰提出來的?

4樓:記憶中的多啦a夢

一夫一妻制是在戊戌變法的時候,由維新派正式提出來的這樣的主張,並且,不允許有小妾的。在史書上對於這個並沒有明確的記載,但是從維新派梁啟超就說過了一句話那就是:「一夫一妻世界會,我與瀏陽實創之,尊重公權割私愛,需將身後做人師。

」所以從梁啟超的話中就可以知道這個一夫一妻制是梁啟超和譚嗣同提出的。

長期的封建思想的凝固,加上男性天生就是比較大男子,所以實施起來並不是很容易,就連梁啟超自己都沒有貫徹起來,那麼現在就來看啊梁啟超的婚史。

梁啟超的正房,是在梁啟超19歲的時候娶的夫人,叫李蕙仙,生了一兒一女樑思順和樑思辰。

但是梁啟超的身體從小就不是很好,多病,梁啟超就擔心他自己會英年早逝,於是在封建思想的影響下梁啟超還想著再續香火。最後是李蕙仙的陪嫁丫頭做了梁啟超的妾。梁啟超和那個李蕙仙的陪嫁丫頭最後面生了六個孩子。

為了維護自己提出的一夫一妻制的主張,所以在外面都不說此事,身為妾的王桂荃也善良不計較此事,摯愛兒女。

王桂荃是2023年才被娶為妾的,其身份一直被梁啟超隱瞞,直到2023年正室夫人李蕙仙去世後,梁啟超才提及她稱之為「小妾」。

5樓:匿名使用者

起初上帝創造我們人類的始祖亞當、夏娃時設立的一夫一妻的婚姻制度。聖經創世記2章21-25節。在我們中國是孫中山首先提出來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在2023年4月13日頒佈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頒佈之前,還實行的一夫多妻制,雖然新中國成立了,但是沒有響應的法律法規,部分地區還有納妾的現象,直到新中國第一部《婚姻法》頒佈以後,徹底**了這樣的惡習。誰是中國最早提出一夫一妻制的人? ---康有為

7樓:匿名使用者

革ming同zhi,起初是為了推翻封建社會的架構而來的。

轉基因食品的利弊?

8樓:低調額低調額

轉基因食品的優點:

1、通過基因的轉變,增加食物的種類,從而提高食物的品質。

2、解決糧食短缺問題。這也是轉基因食品最開始的初衷所在。

3、增加食物的營養,提升食物的品質,這也是轉基因食品最顯著的一個特點。

4、減少農藥的使用。轉基因食品吸取了多種食品的優勢,減少病蟲害的風險,一定程度減少環境汙染。

轉基因食品的缺點:

1、轉基因食品因為是違反自然規律的,因而會有很多潛在的風險。

2、轉基因技術造成的生物汙染。很多生物科技公司為了保護自己的產權,對所銷售的轉基因種子做了「絕育」的處理,這將會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3、影響農業和生態環境。比如推廣抗除草劑的轉基因食品在一定程度上會助長更多使用除草劑,這樣會危害其他的非轉基因作物,讓非轉基因作物受到傷害甚至滅絕。

擴充套件資料

由於轉基因食品中有些成分是傳統食品中從來沒有的。現代生物技術將其他生物基因轉入植物,將病毒、細菌和非食物品種的外源基因,以及標記基因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等引入食用作物,都是傳統育種技術無法實現的。

再者,現代遺傳工程學還比較年青,誰也說不清這些遺傳改變將來會產生什麼後果。因此,各國對這類食品的安全檢驗要求比用傳統方法培育生產的更加嚴格。截至2023年,國際上普遍採用的是以實質等同性原則為依據的安全性評價方法。

2023年10月,農業部向國家工商總局發函,商請要求加強對涉及轉基因廣告的管理。10月9日,央視廣告部門官微稱禁止對非轉基因廣告使用「更健康、更安全」等誤導性廣告詞。

9樓:啟明星麗

我國轉基因技術的研發始於20世紀80年代中期,近十幾年轉基因作物的培育和推廣工作也得到迅速的發展。2023年,***啟動了轉基因重大專項,其中包括了五大作物:水稻、小麥、玉米、棉花、大豆。

到2023年,總投入將達240億人民幣。2023年,我國轉基因作物種植總面積位居世界第六位。其中,我國成功培育的轉基因抗蟲棉的種植面積大約佔我國棉花總種植面積的70%以上,有效地防治了棉鈴蟲的危害,減少了農藥的使用,取得了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然而

10樓:陽光三農

轉基因廣受關注,未來轉基因食品可能會越來越多,你敢吃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毀滅人口,拯救地球。

中國從什麼時候開始實行一夫一妻制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2023年4月13日頒佈第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國的一夫一妻制是什麼時間由誰制訂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都是一夫一妻制,從沒動搖過

14樓:介冷萱

商鞅變法中,禁止父子及成年兄弟同居一室;強制推行一夫一妻小家庭政策,規定凡一戶之中有兩個以上兒子到立戶年齡而不分居的,加倍徵收戶口稅。——取自人教版歷史選修一p24

中國什麼時候取消一夫一妻制

15樓:可愛的千緋色

難道女人就沒有佔有慾?為什麼要和其他女人分享一個男人?我覺得一妻多夫制和古代的三妻四妾都不好,到時候爭風吃醋的又變多了,又會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孩子都不知道是誰的,我覺得還是一夫一妻制最好,愛情是具有排他性和獨佔性,不然人怎麼會吃醋呢?

16樓:朱哥

一夫多妻,女人不同意,

一妻多夫,男人不同意,

多妻多夫,男女不同意,

在我們中國人眼裡愛情不能共享,在感情上都是很自私的。一次不忠終身不用,這句話證明了男人心裡,一妻多夫,那是不可能。在女人心理上是怎麼想的我就不清楚了。

17樓:哼哼哼你哦

自私的男人要同意一夫多妻也是我們女人同意了才可以,要按我們男女比例你們男人難免會頭上帶綠,還要什麼一夫多妻制度?我們中國一夫一妻制度也執行了那麼多年,你要想一夫多妻是想讓女人們跟女人們鬥嘛?爭寵?

像後宮鬥一樣?真是自私,只想你們男生爽,要這樣中國指不定又多出幾千萬光棍!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中國,埃及是埃及

兩個國家是國情不同、歷史不同!

就像別人家買5條牛,不見得你也去買5條牛,別人家買5條牛是因為要耕地,而你也盲目的學樣買5條牛來做什麼呢?對吧?

再說,現在中國本來就男的多

4個女人都被你佔去了,剩下那3個男的打光棍啊?

19樓:匿名使用者

異想天開。21世紀了。問你mama她們女人答應不。

還是不要這麼2的好。現代文明社會是不會一夫幾妻的。

埃及是埃及。

20樓:瑞妃娘娘

如果取消一夫一妻制,也會有男人娶不到老婆的,你就是其中之一

21樓:鬼鬼妹紙

嗯,當中國百分百的男人同意就可一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一夫一妻其實是對男人最好的保護,現在的女人消費那麼高,一個都養活不過來,你還想要幾個,除非你家境殷實,那我沒話說。

雪豹是一夫一妻制嗎,獵豹實行一夫一妻制嗎?

雪豹是一夫一妻制嗎?肯定啊,以前的都是一夫一妻制的,不過說18號像現在都是一期一夫一妻制。雪豹是一夫一妻制嗎?雪豹不是一夫一妻制,你可以具體關注。雪豹裡面的感覺應該是一夫一妻制的,但是裡面夾雜著感情。雪豹是一夫一妻制,而且特別的好,我們都需要這些事情來理解。雪豹一夫一妻制是正常的,但是如果配偶持續了...

一夫一妻制好還是一夫多妻制好,問下一夫一妻制好還是一夫多妻制好?

一夫多妻不很便宜男人嗎?我的觀點是覺得一夫多妻制簡直侮辱了純潔的愛情.愛情本該一心一意的.你去阿拉伯那頭吧 要不就是阿富汗 那頭好像是 為什麼沒有一妻多夫制?你說的阿,誰看到帥哥美女都會動心阿 本來女人就少,在一夫多妻,讓不讓我們窮人活了還 都好,但現在中國男比女多上千萬啊 叫你老婆看到 不削你才怪...

動物界存在一夫一妻制嗎,動物中也有「一夫一妻制」嗎?

丹頂鶴的繁殖季節在4 5月,雌性和雄性會通過 求偶舞 二重唱 等方式宣告當年的繁殖過程開始。丹頂鶴有領地意識,它們的巢區範圍大約5平方公里,而且年復一年使用去年的舊巢。在 築巢由雌性選擇,雌鳥和雄鳥共同築巢,共同孵蛋,共同哺育雛鳥將近9個月。丹頂鶴的平均壽命超過40年,最長可達到70年,它們一般會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