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單向板,什麼是雙向板,什麼是單跨板?什麼是連續板?什麼是單向板,什麼是雙向板?什麼是彎起鋼筋?求大家說明下?

2022-08-14 05:25:22 字數 5985 閱讀 4096

1樓:室內外光纜

樓板一般是四邊支承,根據其受力特點和支承情況,又可分為單向板和雙向板。在板的受力和傳力過程中,板的長邊尺寸l2與短邊尺寸l1的比值大小,決定了板的受力情況。

1)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小於或等於2.0時,應按雙向板計算;   2)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大於2.0,但小於3.

0時,宜按雙向板計算;當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時,應沿長邊方向佈置足夠數量的構造鋼筋;   3)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大於或等於3.0時,可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

1兩邊支撐的板應按單向板

2四邊支撐的板雙向板

2樓:雲帆浪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所謂單向板。雙向板,是以計算方法來區分的。板的長寬比在1:

2以內時,可以把彎距分配給兩個方向的鋼筋,這樣兩個方向的鋼筋都是主筋,兩個方向的鋼筋都是受力鋼筋,也就是說是長跨和短跨兩個方向都受力,所以叫雙向板。

而單向板只是短跨方向受力,長跨方向的受力可以忽略不計,主要是短跨受力,也就是說主要只有一個放下你該受力,所以叫單向板。

1.兩對邊支承的板應按單向板計算2.四邊支承的板應按下列規定計算1)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小於或等於2.

0時,應按雙向板計算2)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大於2.0,但小於3.0時,宜按雙向板計算。

當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時,應沿長邊方向佈置足夠數量的構造鋼筋3)當長邊與短邊長度之比大於或等於3.0時,可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

更多1條

什麼是單跨板?什麼是連續板?什麼是單向板,什麼是雙向板?什麼是彎起鋼筋?求大家說明下?

3樓:abc張年

單跨板:通俗的說就是主樑之間的跨度,中間沒有任何支撐;

雙跨板:就是樑與樑之間多加一根樑;

單向板是指一個方向受力的板。

單向板與雙向板的區別在於長寬比,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大於二時就是單向板,其結構計算的模型是不一樣的

板的四邊支承在次樑、主樑或磚牆上,稱四邊支承的板;對於兩邊支承的板,板上的荷載通過板的受彎傳到兩邊支承的樑或牆上。而四邊支承板,是通過板的雙向受彎傳到四邊的支承樑或牆上的。根據試驗及理論分析,四邊支承板的長邊尺寸l2與短邊尺寸l1的比例大小,對板的受力方式有很大關係。

當l2/l1>2時,在荷載作用下,板在l1方向上的彎曲曲率遠大於l2方向的彎曲曲率,這表明荷載主要沿l1方向傳遞到支承樑或牆上(沿l2方向傳遞的荷載甚小,可略去不計,板基本上是單向受力工作,故稱之為單向板;當l2/l1≤2時,則板在兩個方向的彎曲曲率相當,這表明板在兩個方向都傳遞荷載,故稱之為雙向板。

彎起鋼筋:

混凝土結構構件的下部(或上部)縱向受拉鋼筋,按規定的部位和角度彎至構件上部(或下部)後,並滿足錨固要求的鋼筋,是由縱向受力鋼筋彎起而成。

彎起鋼筋在跨中附近和縱向受拉鋼筋一樣可以承擔正彎矩;在支座附近彎起後,其彎起段可以承受彎矩和剪力共同產生的主拉應力;彎起後的水平段有時還可以承受支座處的負彎矩。

4樓:旁人

單跨板——只有一塊兩端支承於樑(或牆)上的板。

連續板——板很長,兩端支承於樑(或牆)上外,中間也支承於一根或幾根樑(或牆)上的板。

單向板——板的長寬比≧3,規範認同只考慮短方向受力,設計時按短向受力計算。叫單向受力板.

雙向板——板的長寬比≦2 規範認為必須考慮兩個方向受力,設計時按雙向受力計算叫雙向受力板

板的長寬比在2與3之間時,規範規定宜按兩個方向受力計算,也宜設計為雙向受力板。

彎起鋼筋 ——有的大梁底筋靠近支座地方不需要那麼多,部分向上45°或60°起彎,錨固進支座端,45°或60°的斜段能利用來承受剪力。

什麼是單向板,什麼是雙向板

5樓:富察芙淡媚

單向板與雙向板的區別在於長寬比,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大於二時就是單向板,其結構計算的模型是不一樣的

長邊l1與短邊l2之比較大時,板上荷載主要是沿l1方向傳遞到支撐構件上而沿l2方向傳遞的荷載很少,可忽略不計。這種情況可認為是單向板。當l2與l1之比較小時板上的荷載淨通過兩個方向傳遞到相應的支撐構件上。

這種必須考慮雙向受彎的板視為雙向板。

按彈性理論,當l2/l1

大於2時,沿l1方向支撐的影響很小,可認為l2/l1大於2的板屬單向板,但考慮塑性內力重分佈計算時,當l2/l1

大於2而小於3時,仍顯示出一定程度雙向受力的影響。因而一般將單向板與雙向板的分界取值定為3。

6樓:系鬆蘭彤橋

單向板和雙向板主要是通過他們的受力特點和支撐情況來區分的。在板的受力和傳力過程中,板的長邊尺寸l2與短邊尺寸l1的比值大小,決定了板的受力情況。當邊長比》2時,板基本上只有l1方向好產生變形,二在l2的方向變形很小,這表明荷載主要向l1方向(短邊)傳遞,即單向受力,故稱單向板。

當邊長比<=2時,板在兩個方向都發生變形,在兩個方向都受力,這種四邊支承板稱為雙向板。

7樓:來霞眭壬

混凝土結構中板的形式

根據受力特點分為單向板和雙向板

只在一個方向彎曲或主要在一個方向彎曲的板成為單向板如果倆個方向都存在彎曲,且不能忽略任意一個方向的板稱作雙向板其實簡單點你就這樣想

拿一塊紙

把四個邊固定住

如果紙是那種長條形的

它就向短邊的方向彎曲

如果這個紙是長邊和短邊差不多的矩形

或者就是正方形的手帕,把四個邊固定住

然後觀察

它不是中間下陷

倆個方向都彎曲嗎?這就好比是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區別。

其實平時判定的時候

如果板的長邊為l02

短邊為l01

若長邊比短邊小於或等於2

按單向板計算

如長邊比短邊大於2小於3

宜按雙向板計算。

若長邊和短邊之比大於等於3

就按雙向板計算

找本混凝土結構設計的書應該都有的呵呵

8樓:樸穰漆雕冉

一般來說長邊跟短邊比值大於3時,可按單向板進行計算,當比值小於3時按雙向板計算。

9樓:邱大穰小翠

按受力方式分的,橋樑上的大都簡化為單向板計算。

10樓:奈帥斂昕葳

規範有具體打的規定的,包括主筋和分佈筋的位置,怎麼計算都有,請查規範

11樓:佘桂花閭戌

當板的長邊與短邊之比大於2時,板基本上沿短邊方向傳遞荷載,這種板叫單向板,沿短邊方向加置。雙向板是長邊與短邊之比不大於2,荷載沿雙向傳遞,短邊方向內力較大,長邊方向內力較小,受力主筋平行於短邊,並擺在下面。

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區別:

1、當長寬比大於2時是單向板,這時候是短跨方向受力,長跨方向的受力可以忽略不計,主要是短跨受力,這時候是就是短跨鋼筋在下面。

2、當長寬比小於2時,這時長跨方向的受力不可以忽略不計,這就是雙向板,雙向板的兩個方向的鋼筋都是受力鋼筋,不過一般施工中還是把短跨鋼筋放在下面。

12樓:檀曼華辛霜

鋼筋混凝土房屋結構》(第三版),即本科生教材.

第一頁"單向板肋樑樓蓋"上寫著邊長比值大於3的時候,可按照單向板計算,然後是計算原理和假設,包括荷載折算,不利佈置影響和考慮塑性內力重分佈的計算方法.

在第21頁的"1.4

截面設計與構造要求"

中有一段話提到了:對於四邊支承板,邊長比2-3時,板仍顯示出一定程度的雙向受力特徵,宜按照雙向板計算....當邊長比值大於3時,沿長邊方向的鋼筋可按構造要求配製.

".本書第二章,第38頁,前言提到當邊長比<=2時,這種四邊支承板稱為雙向板,由雙向板和支承樑組成的樓蓋稱為雙向板肋樑樓蓋.

總之,天大這本教材的思想和混凝土規範是一致的,一般也一直以3.0,而不是2.0作為單向板判斷的標準.

13樓:巨淑英裔婉

一塊現澆樓板在荷載的作用下,它會產生荷載效應(彎矩、剪力),同時,要把荷載傳遞給樑或牆,其傳遞路徑是儘量尋短途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規定,當板的長邊與短邊比大於3時就認為

其傳遞路徑僅為短邊,叫單向受力板,簡稱單向板,當板的長邊與短邊比小於2.5時就認為其傳遞路徑是兩個方向,叫雙向受力板,簡稱雙向板。

在雙向受力板中,短方向的荷載效應大些。

建築上什麼是單向板什麼是雙向板

14樓:匿名使用者

長寬比大於1.5的為單向板,小於1.5的為雙向板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向板與雙向板的區別在於長寬比,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大於二時就是單向板,其結構計算的模型是不一樣的

長邊l1與短邊l2之比較大時,板上荷載主要是沿l1方向傳遞到支撐構件上而沿l2方向傳遞的荷載很少,可忽略不計。這種情況可認為是單向板。當l2與l1之比較小時板上的荷載淨通過兩個方向傳遞到相應的支撐構件上。

這種必須考慮雙向受彎的板視為雙向板。

按彈性理論,當l2/l1 大於2時,沿l1方向支撐的影響很小,可認為l2/l1大於2的板屬單向板,但考慮塑性內力重分佈計算時,當l2/l1 大於2而小於3時,仍顯示出一定程度雙向受力的影響。因而一般將單向板與雙向板的分界取值定為3。

什麼是單向板、雙向板?

16樓:雨說情感

1、單向板

荷載主要是通過沿板的短邊方向的彎曲(及剪下)作用傳遞的,沿長邊方向傳遞的荷載可以忽略不計,這時可稱其為「單向板」

樓板一般是四邊支承,根據其受力特點和支承情況,又可分為單向板和雙向板。在板的受力和傳力過程中,板的長邊尺寸l2與短邊尺寸l1的比值大小,決定了板的受力情況。

根據彈性薄板理論的分析結果,當區格板的長邊與短邊之比超過一定數值時,荷載主要是通過沿板的短邊方向的彎曲(及剪下)作用傳遞的,沿長邊方向傳遞的荷載可以忽略不計,這時可稱其為「單向板」。

2、雙向板

在荷載作用下,將在縱橫兩個方向產生彎矩,沿兩個垂直方向配置受力鋼筋。這種板為「雙向板」。

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在荷載作用下,將在縱橫兩個方向產生彎矩,沿兩個垂直方向配置受力鋼筋。

擴充套件資料

區分單向板,雙向板:

(1)長邊:短邊≤2 時,按雙向板計算;

(2)2<長邊:短邊<3 時,宜按雙向板計算,如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計算時,應沿長邊方向佈置足夠數量的構造筋;

(3)長邊:短邊≥3時,可按沿短邊方向受力的單向板。

1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單向板樓板一般是四邊支承,根據其受力特點和支承情況,又可分為單向板和雙向板。在板的受力和傳力過程中,板的長邊尺寸l2與短邊尺寸l1的比值大小,決定了板的受力情況。

根據彈性薄板理論的分析結果,當區格板的長邊與短邊之比超過一定數值時,荷載主要是通過沿板的短邊方向的彎曲(及剪下)作用傳遞的,沿長邊方向傳遞的荷載可以忽略不計,這時可稱其為「單向板」。

雙向板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在荷載作用下,將在縱橫兩個方向產生彎矩,沿兩個垂直方向配置受力鋼筋。

單向板和雙向板的傳遞荷載區別:

1、定義不同

單向板:當板的長短邊之比大於或等於3時,板基本上沿短邊方向受力。

雙向板:四邊支承的長方形的板,如長跨與短跨之比相差不大,其比值小於等於二時稱之為雙向板。

2、原理不同

單向板:根據彈性薄板理論的分析結果,當四邊支撐的板的長邊與短邊之比超過一定數值時,荷載主要是通過沿板的短邊方向的彎曲(及剪下)作用傳遞的,沿長邊方向傳遞的荷載可以忽略不計,這時可稱其為「單向板」。

雙向板:在荷載作用下,將在縱橫兩個方向產生彎矩,沿兩個垂直方向配置受力鋼筋。

3、受力方向不同

單向板是跨度較短的方向受力(多用於長寬差別較大的房間)。

雙向板是指板的四周均受力(多用於長寬差別較小的房間)。單向板平均傳遞,雙向板按45度角傳遞。

什麼是保溫板,什麼是保溫板

保衛板說的通俗易懂就是給樓房保溫用的板子 一.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簡稱xps 保溫板,它是以聚苯乙烯樹脂為原料加上其他的原輔料與聚含物,通過加熱混合同時注入催化劑,然後擠塑壓出成型而製造的硬質泡沫塑料板.它的學名為絕熱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 簡稱xps xps具有完美的閉孔蜂窩結構,這種結構讓xp...

什麼是板扎

1 在雲南方言中 褒義詞,誇獎人或事件做的非常好。2 在吳語中 在浙江方言中,板扎是結實的意思,多用於形容物品。在上海浦東話 南匯,川沙等地 中,板扎是指 牢固,結實 事物 或者 實在 踏實 做事,為人 板紮在吳語系方言地區 上海 蘇南 浙江 中,意思是結實。板扎為雲南省昆明市方言,是昆明話中具地方...

仙人個闆闆什麼意思,仙人闆闆是啥意思?

四川方言,廣泛運用於四川地區,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仙人 是指前輩,祖上,祖先。闆闆 人死後所用棺材的木板。一般用於埋怨的意思 還有一層含義用於罵人 仙人闆闆 掀人闆闆 家裡的老祖宗,意思是掀了你老祖宗的棺材板 常用語言 我日你仙人闆闆!仙人闆闆也泛指 古代人們對其祖先的尊敬,將其骨灰或遺物供奉在其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