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天花板效應,地板效應,什麼是天花板地板效應

2022-03-19 12:52:38 字數 5087 閱讀 5407

1樓:啊往事知多少

天花板效應指測驗題目過於容易,而致使大部分個體得分普遍較高的現象。

天花板和地板效應都阻礙了因變數對自變數效果的準確反映,在選擇反應指標時應努力避免。那麼該怎樣避免呢?通常的方法是:

嘗試著先通過實驗設計去避免極端的反應,然後再試著通過測試少量的先期被試來考察他們對任務操作的反應情況。如果被試的反應接近指標量程的頂端或底端,那麼實驗任務就需修正。

什麼是天花板地板效應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架檯秤量程是0-300磅,甲體重350 磅,乙體重400磅,結果都顯示為300磅。

天花板效應和地板效應是指反應指標的量程不夠大,而造成反應停留在指標量表的最頂端或最低端,從而使指標的有效性遭受損失。

先來看一個天花板效應的例子。假設有一個研究者想要比較游泳和跑步的**效果。他找來兩個肥胖的人作被試,首先用一架檯秤秤他們的體重,發現兩個被試的體重正好都是 300 磅。

然後,這兩個被試開始**計劃,一個通過跑步**,另一個游泳。幾個月後,兩個人又一次用同一架檯秤稱體重,結果發現兩個人的體重都是 250 磅。研究者認為兩個人都減重50磅,因此斷定跑步和游泳的**效果一樣好。

但是研究者忽視了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它所用檯秤的量程是0 ~ 300磅,不能稱出這兩個人的確切體重。如果用一個範圍足夠大的秤去稱的話,一個被試是300磅,而另一個是350磅。通過跑步**的被試減了50磅,而通過游泳的被試減重了100磅。

由於兩個被試的體重都已經到達了反應指標量程的最頂端,致使他們各自的**效果沒有真正地體現出來。這就是一個天花板效應的問題。

再來看一個地板效應的例子。假如你教一個動作不太協調的朋友打保齡球。你認為獎賞可以提高作業水平,因此每當他打一個全中你就為他買一杯啤酒。

然而你的朋友將球都扔到溝裡去了。你還預期他的作業水平會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而降低。但由於再沒有比溝裡球更低的水平了,所以你觀察不到成績的任何下降,此時你朋友的作業水平已經到了反應指標量程的最底端。

這就是地板效應。

天花板和地板效應都阻礙了因變數對自變數效果的準確反映,在選擇反應指標時應努力避免。通常的方法是:嘗試著先通過實驗設計去避免極端的反應,然後再試著通過測試少量的先期被試來考察他們對任務操作的反應情況。

如果被試的反應接近指標量程的頂端或底端,那麼實驗任務就需修正。例如,在一個記憶實驗中如果記憶成績太好,那就可以增加呈現的材料以降低作業水平。如果被試完成得太糟糕,幾乎記不住任何東西,那麼就要通過減少識記材料、放慢呈現速度等方法使任務變得容易些。

設計實驗任務和反應指標的指導思想是應使被試的反應情況分佈在指標量程的中等範圍內。這樣,操作自變數時,被試反應水平的提高或降低都能被觀察到。謹慎的研究者在實施可能被天花板或地板效應汙染的實驗前,先做好預備實驗。

預備實驗能使研究者瞭解到實驗中存在的有關設計或實驗程式方面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都是指因變數的某種極端反應。天花板效應,指的是因變數幾乎都呈現出高得分或高水平;地板效應是因變數幾乎都呈現出低得分或低水平。出現這種情況時,要避免直接就把極端結果歸因為自變數的操作,要仔細檢查任務屬性與被試屬性的關係,比如是否任務太簡單或者被試太厲害等等

4樓:朱丹王

天花板效應又稱為高限效應,一般用在測驗中,指所以個體的分數或成績都很高,測驗沒有區分性。導致此現象的原因是題目太簡單,所以人都取得了好成績,題目沒有區分度。

5樓:我就是花小小

實驗心理學中的術語,意為:測量手段和範圍不適宜的時候能測的範圍在實際範圍的上限之上和下限之下。

什麼是天花板效應、地板效應?皮革馬烈翁效應又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天花板效應、地板效應即高限或低限效應。

比如:測驗題目過於容易,致使大部分個體得分普遍較高的現象,稱為天花板效應。測驗題目過難,致使大部分個體得分普遍較低的現象,稱為地板效應。

"皮革馬列翁效應"

傳說古希臘塞普勒斯島有一位年輕的王子,名叫皮革馬列翁,他酷愛藝術,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於雕塑了一尊女神像。對於自己的得意之作,他愛不釋手,整天含情脈脈的注視著他。天長日久,女神終於神奇般地復活了,並樂意做他的妻子。

這個故事蘊含了一個非常深刻的哲理:期待是一種力量,這種期待的力量就被心理學家稱為"皮革馬列翁效應"。

請問什麼是天花板效應啊

7樓:

天花板效應即高限效應,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明一下。如下:老師為了測試一下學生的學習水平,而出了一份卷子,如果這份卷子過於簡單,結果是學生普遍取得了高分。

從而無法從分數中檢驗出學生的學習水平。那麼這種現象就叫「天花板效應」。

「天花板」用作測驗中的最高得分或完成某項作業的限度。天花板效應用來指①在測驗中,當受測驗者到理論上的上限時所獲得分數的實際限度。

②在行為研究中,表示受試在表現中已使用最大能力。

③在藥理學中,指能產生所期望效果的藥物的最大劑量。

8樓:

從物理上講就是到了平橫直!

就是一個氣球,充滿了輕氣後,讓它象上飛.它在向上飛時,外面的氣壓會越來越小,它的體積也會越來越大.等到了上曾的空氣密度和它的一至時它就不能在上去了!就象撞到了天花板一樣!

9樓:慧聚財經

天花板效應是一種比喻,指的是設定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特別是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的職位。

玻璃天花板基本上的涵義為,女性或是少數族群沒辦法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並非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經驗不夠,或是不想要其職位,而是一些針對女性和少數族群在升遷方面,組織似乎設下一層障礙,這層障礙甚至有時看不到其存在。

因此,如果組織中的女性或少數族群想順著職涯發展階梯慢慢往上攀升,當快要接近頂端時,自然而然就會感覺到一層看不見的障礙阻隔在他們上面,所以他們的職位往往只能爬到某一階段就不可能再繼續上去了。這樣的情況就是所謂的玻璃天花板的障礙。

天花板效應的現象

10樓:淡韻詩

心理學中的天花板效應

天花板效應和地板效應在心理學實驗中,常常會遇到實驗中的因變數水平趨於完美(接近於量表的「天花板」),或者趨於零效應的現象。這些效應被稱為量表衰減效應(或者,更通俗地稱為天花板和地板效應)。當遇到這種情況時,研究者該如何對此進行解釋呢?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下什麼是天花板效應和地板效應。

在影響指標有效性的各種因素裡,天花板效應( ceiling effect )和地板效應( floor effect )是尤其典型的情況。這兩種效應是指反應指標的量程不夠大,而造成反應停留在指標量表的最頂端或最低端,從而使指標的有效性遭受損失。

先來看一個天花板效應的例子。假設有一個研究者想要比較游泳和跑步的**效果。他找來兩個肥胖的人作被試,首先用一架檯秤秤他們的體重,發現兩個被試的體重正好都是 300 磅 。

然後,這兩個被試開始**計劃,一個通過跑步**,另一個游泳。幾個月後,兩個人又一次用同一架檯秤稱體重,結果發現兩個人的體重都是 250 磅 。研究者認為兩個人都減重 50 磅 ,因此斷定跑步和游泳的**效果一樣好。

但是研究者忽視了一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它所用檯秤的量程是 0 ~ 300 磅,不能稱出這兩個人的確切體重。(如果用一個範圍足夠大的秤去稱的話,一個被試是 300 磅 ,而另一個是 350 磅 。通過跑步**的被試減重 50 磅 ,而通過游泳的被試減重了 100 磅 。

)由於兩個被試的體重都已經到達了反應指標量程的最頂端,致使他們各自的**效果沒有真正地體現出來。這就是一個天花板效應的問題。

再來看一個地板效應的例子。假如你教一個動作不太協調的朋友打保齡球。你認為獎賞可以提高作業水平,因此每當他打一個全中你就為他買一杯啤酒。

然而你的朋友將球都扔到溝裡去了。這樣,你不能提供獎賞了,而且你還預期他的作業水平會隨著練習次數的增加而降低。但由於再沒有比溝裡球更低的水平了,所以你觀察不到成績的任何下降,此時你朋友的作業水平已經到了反應指標量程的最底端。

這就是地板效應。

天花板和地板效應都阻礙了因變數對自變數效果的準確反映,在選擇反應指標時應努力避免。那麼該怎樣避免呢?通常的方法是:

嘗試著先通過實驗設計去避免極端的反應,然後再試著通過測試少量的先期被試來考察他們對任務操作的反應情況。如果被試的反應接近指標量程的頂端或底端,那麼實驗任務就需修正。例如,在一個記憶實驗中如果記憶成績太好,那就可以增加呈現的材料以降低作業水平。

與此相似,如果被試完成得太糟糕,幾乎記不住任何東西,那麼就要通過減少識記材料、放慢呈現速度等方法使任務變得容易些。設計實驗任務和反應指標的指導思想是應使被試的反應情況分佈在指標量程的中等範圍內。那麼,操作自變數時,被試反應水平的提高或降低都能被觀察到。

謹慎的研究者在實施可能被天花板或地板效應汙染的實驗前,先做好預備實驗。預備實驗能使研究者瞭解到實驗中存在的有關設計或實驗程式方面的問題。

瞭解什麼是天花板效應、地板效應及其避免的方法,將有助於進行研究的心理學實驗設計、實驗實施過程和實驗結果的討論和解釋。

什麼是天花板理論?

11樓:

玻璃天花板基本上的涵義為,女性或是少數族群沒辦法晉升到企業或組織高層並非是因為他們的能力或經驗不夠,或是不想要其職位,而是一些針對女性和少數族群在升遷方面,組織似乎設下一層障礙,這層障礙甚至有時看不到其存在。

因此,如果組織中的女性或少數族群想順著職涯發展階梯慢慢往上攀升,當快要接近頂端時,自然而然就會感覺到一層看不見的障礙阻隔在他們上面,所以他們的職位往往只能爬到某一階段就不可能再繼續上去了。

12樓:知否

1.天花板效應:

是一種比喻,指的是設定一種無形的、人為的困難,以阻礙某些有資格的人(特別是女性)在組織中上升到一定的職位。

2.天花板現象:

是指在幹部成長過程中,大多數人達到一定級別後,晉升空間便會越來越小,從而在不同階段遇到自身仕途的「天花板」的狀況。造成「天花板」困局的原因多種多樣,比如制度安排、學歷問題、年齡,性別,種族因素等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花板理論在這個公司已經達到一定的高度而沒有上升空間了,形容像碰到天花板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晉吉創立3g泡泡網的理論,天花板理論:我們這個行業在短期內有一個高增長的爆發潛力,原來頭頂的天花板離你2米,現在有5米,你可以施展的空間更大了。

室內天花板裝修室內天花板裝修要注意什麼

天花板裝修注意事項 1 在木板 板材 上有縫隙要進行填縫處理。建議用填縫劑進行填縫,再貼上接縫帶。2 如果直接在木板 板材 上批刮膩子粉容易出現脫落 掉灰 現象,要先打底,建議膩子批刮一遍進行打底,待幹後再批刮膩子粉 2 3遍 找平。如果不刷牆漆的,可以拋光。如果刷漆的請繼續以下步驟。3 在膩子粉表...

什麼是掙錢效應,什麼叫做 效應?

很簡單,咱們就舉個最近的例子 創業板吧,華誼兄弟首日上市的漲幅達到152 但隨後被一些遊資快速拉高,使漲幅達到220 這就顯現出來了賺錢效應,也就是從1倍上升到2倍,賺錢效應就不斷擴散出來,使廣大投資者感到這樣是非常容易賺得差價,從而實現利潤翻番。ps 你 的嗎?呵呵。賺錢效應 熱點有效轉換 賺錢效...

天花板吊頂有什麼特點天花板吊頂價格貴不貴

1.彌補原建築結構的不足。如果層高過高,會使房間顯得空曠,可以用天花板吊頂來降低高度 如果層高過低,也可以通過吊頂進行處理,利用視覺的誤差,使房間 變 高。有些住宅原建築房頂的橫樑 暖氣管道,露在外面很不美觀,可以通過吊頂掩蓋以上不足,使頂面整齊有序而不雜亂。2.增強裝飾效果。天花板吊頂作用可以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