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和蚊子效應

2022-09-30 10:55:19 字數 5373 閱讀 7198

1樓:曠熹尤問萍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

其大意為: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在於:

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

蜜蜂效應來自美國密執安大學教授卡爾·韋克轉述的一個絕妙的實驗。韋克是一個著名的組織行為學者,著有《組織的社會心理學》等書

。韋克把六隻蜜蜂和六隻蒼蠅各自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讓瓶底朝著窗戶,觀察的結果是,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上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逃逸一空

韋克認為--事實上,正是由於蜜蜂對光亮的喜愛,由於它們的智力,蜜蜂才滅亡了。

蜜蜂以為,囚室的出口必然在光線最明亮的地方;它們不停地重複著這種合乎邏輯的行動。對蜜蜂來說,玻璃是一種超自然的神祕之物,它們在自然界中從沒遇到過這種突然不可穿透的大氣層;而它們的智力越高,這種奇怪的障礙就越顯得無法接受和不可理解。

那些愚蠢的蒼蠅則對事物的邏輯毫不留意,全然不顧亮光的吸引,四下亂飛,結果誤打誤撞地碰上了好運氣;這些頭腦簡單者總是在智者消亡的地方順利得救。因此,蒼蠅得以最終發現那個正中下懷的出口,並因此獲得自由和新生。

韋克總結到:「這件事說明,實驗、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迴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

「當每人都遵循規則時,創造力便會窒息。」

2樓:名字沒創意

蝴蝶效應

嫣然2006-08-16 19:23:33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

其大意為:一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在於:

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連鎖反映,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

一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戲稱為「龍捲風」或「風暴」;一個好的微小的機制,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經典動力學的傳統觀點認為:系統的長期行為對初始條件是不敏感的,即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對未來狀態所造成的差別也是很微小的。可混沌理論向傳統觀點提出了挑戰。

混沌理論認為在混沌系統中,初始條件的十分微小的變化經過不斷放大,對其未來狀態會造成極其巨大的差別。我們可以用在西方流傳的一首民謠對此作形象的說明。這首民謠說:

丟失一個釘子,壞了一隻蹄鐵;

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

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

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

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

3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泛指混沌問題,具有分叉特性

4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2023年提出來的。

蜜蜂效應我就不知道了!

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和蚊子效應?

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和蚊子效應

5樓:微瀾

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任何事物發展均存在定數與變數,事物在發展過程中其發展軌跡有規律可循,同時也存在不可測的「變數」,往往還會適得其反,一個微小的變化能影響事物的發展,說明事物的發展具有複雜性。

蜜蜂效應來自美國密執安大學教授卡爾·韋克轉述的實驗。韋克把六隻蜜蜂和六隻蒼蠅各自裝進一個玻璃瓶中,然後將瓶子平放,讓瓶底朝著窗戶,觀察的結果是,蜜蜂不停地想在瓶底上找到出口,一直到它們力竭倒斃或餓死;而蒼蠅則會在不到兩分鐘之內,穿過另一端的瓶頸逃逸一空 。韋克總結到:

"這件事說明,實驗、堅持不懈、試錯、冒險、即興發揮、最佳途徑、迂迴前進、混亂、刻板和隨機應變,所有這些都有助於應付變化。"

沒有聽說過蚊子效應

為什麼要叫蝴蝶效應?而不叫蜜蜂效應、蜻蜓效應??

6樓:醉意撩人殤

蝴蝶效應由來: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n.loren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隻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動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併產生微弱的氣流,而微弱的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一個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他稱之為混沌學。

當然,「蝴蝶效應」主要還是關於混沌學的一個比喻。也是蝴蝶效應的真實反應。不起眼的一個小動作卻能引起一連串的巨大反應。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蝴蝶效應的出處: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羅倫茲(edward n.lorent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隻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

」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其原因就是蝴蝶扇動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併產生微弱的氣流,而微弱的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引起一個連鎖反應,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的極大變化。它稱之為混沌學。

8樓:落日丶獨白

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這是一種混沌現象。在電影中只是一個比喻,比喻只要在過去改變一點事,就會產生完全不同的未來

9樓:

只是發現者的一個比喻

後來被以此命名

10樓:聾了l走了

專指蝴蝶,而不是蜜蜂蜻蜓。

11樓:敖焮逸

古古怪怪gi你不g6個

什麼是蝴蝶效應

12樓:劍鬆叔如風

蝴蝶效應

氣象學家lorenz在**《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taxas州引起龍捲風?》中論述某系統如果初期條件差一點點,結果會很不穩定,他把這種現象戲稱作「蝴蝶效應」。就像我們投擲骰子兩次,無論我們如何刻意去投擲,兩次的物理現象和投出的點數也不一定是相同的。

lorenz為何要寫這篇**呢?這故事發生在2023年的某個冬天,他如往常一般在辦公室操作氣象電腦。平時,他只需要將溫度、溼度、壓力等氣象資料輸入,電腦就會依據三個內建的微分方式程式,計算出下一刻可能的氣象資料,因此模擬出氣象變化圖。

有一天,lorenz想要進一步瞭解某段記錄的後續變化,他把某時刻的氣象資料重新輸入電腦,讓電腦計算出更多的後續結果。當時,電腦處理資料資料的速度不快。一小時之後,結果出來了,不過令他目瞪口呆。

結果和原資源訊相比較,初期資料還差不多,越到後期,資料差異就大了,就像是不同的兩筆資訊。而問題並不出在電腦,問題是他輸入的資料差了0.000127,而這細微的差異卻造成天壤之別。

所以長期的準確**天氣是不可能的。這就是「蝴蝶效應」。

採用我的吧,我打字好辛苦哦,求你了!~~~

13樓:類丹阮娟

著名的蝴蝶效應就是說在南美一隻蝴蝶扇動翅膀,可能因為多方傳遞而把效果疊加累積直至在非洲掛起一場龍捲風,意思就是一件小事可能長遠來看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14樓:生活全知了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以在兩週以後引起美國得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也就是說,在長時間和大範圍內,微小的空氣系統變化,可能導致連鎖反應,並最終導致其他系統產生極大變化。

15樓:動作

電影講述伊萬(艾什頓·庫奇 飾)在小時候經歷了一系列糟糕的事情,損壞了他原本完美的人生。在童年可怕記憶的折磨下,伊萬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醫生鼓勵他把發生的事情一件件詳細記下來,但是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

16樓:費莫桂花宰月

說白了點,就是你現在做的一件很小的事,都會對以後事態的發展產生極大的影響,建議你看部電影《蝴蝶效應》吧,電影還是很好看的,也能幫助你理解這個蝴蝶效應的意思。

17樓:鄔珏厙曾琪

亞洲的蝴蝶扇動翅膀將使美洲幾個月後出現比狂風還歷害的龍捲風

18樓:屠雪譙鸞

就是一隻蝴蝶拍打翅膀,引發一大群的蝴蝶拍翅膀,由而引發了大西洋的海嘯。一些科學家稱這種現象叫蝴蝶效應。

19樓:張樑茵

簡單的說,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可以引起在同一個體系中的其他地方大的動作。

就跟連鎖反應差不多

20樓:titiyo哈

一件不經意的事,可能會造成誰都想不到的很大的結果。例如一位阿姨早上買菜不小心踩到泥水,然後她不停抱怨,並把泥水踢到一位商家的門口,顧客看見商家門口有泥巴,轉而離開,商店當天的銷售額下降。這一下降不要緊,老闆愁眉苦臉,第二天顧客看到老闆狀態不好,又離去了。

結果老闆一連幾周都沒有好的業務,所以決定外出考察。終於在外地看好了一個專案,於是果斷投資,形成了一個千億的大企業。那麼這個大企業就是得益於一個老太太踩在泥水漿裡,這就是這個效應的神奇。

什麼是蝴蝶效應?

21樓:匿名使用者

蝴蝶效應指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帶來巨大的改變。此效應說明,事物發展的結果,對初始條件具有極為敏感的依賴性,初始條件的極小偏差,將會引起結果的極大差異。

美國氣象學家愛德華·諾頓·羅倫茲(edward norton lorenz)2023年在一篇提交紐約科學院的**中分析了這個效應。「一個氣象學家提及,如果這個理論被證明正確,一個海鷗扇動翅膀足以永遠改變天氣變化。」在以後的演講和**中他用了更加有詩意的蝴蝶。

對於這個效應最常見的闡述是:「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薩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蝴蝶效應通常用於天氣、**市場等在一定時段難於**的比較複雜的系統中。蝴蝶效應在社會學界用來說明:一個壞的微小的機制,如果不加以及時地引導、調節,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危害,稱為「龍捲風」或「風暴」;一個好的微小的機制,只要正確指引,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將會產生轟動效應,或稱為「革命」。

蝴蝶效應想說明的是什麼道理,什麼是“蝴蝶效應” 它說明了什麼道理?

從哲學角度,唯物辯證法認為,聯絡具有普遍性客觀性和多樣性。蝴蝶效應,指整個世界處於普遍聯絡之中。什麼是 蝴蝶效應 它說明了什麼道理?蝴蝶效應 主要說明了什麼哲學道理?蝴蝶效應深刻地體現了唯物辯證法中的普遍聯絡的思想。恩格斯說 當我們深思熟慮地考察自然界或人類歷史或我們自己的精神活動的時候,首先呈現在...

誰看過 《蝴蝶效應》1和2?究竟什麼是蝴蝶效應?

大致同上吧。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美國得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說說我看蝴蝶效應的感覺吧。看第一部的時候,很有些迷茫,不斷的插敘 倒敘,像是他在不斷的忘記和記起自己的過往,我想導演是想讓我們看到他過去的生活和現在生活的聯絡,所以發生了也就沒辦法回頭了,他...

蝴蝶效應是什么,蝴蝶效應是什麼?

電影講述伊萬 艾什頓 庫奇 飾 在小時候經歷了一系列糟糕的事情,損壞了他原本完美的人生。在童年可怕記憶的折磨下,伊萬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醫生鼓勵他把發生的事情一件件詳細記下來,但是事情變得越來越糟糕。蝴蝶效應是什麼意思?蝴蝶效應是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