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狄德羅效應,什麼是暈輪效應

2022-07-22 16:55:33 字數 2988 閱讀 1882

1樓:娛樂星星

狄德羅效應,是由18世紀法國有個哲學家叫丹尼斯·狄德羅發現。狄德羅效應是一種常見的"愈得愈不足效應",在沒有得到某種東西時,心裡很平穩,而一旦得到了,卻不滿足。

什麼是暈輪效應?

什麼是狄羅德效應?

2樓:書山過客

狄德羅效應,是由18世紀法國有個哲學家叫丹尼斯·狄德羅發現。狄德羅效應是一種常見的「愈得愈不足效應」,在沒有得到某種東西時,心裡很平穩,而一旦得到了,卻不滿足。

3樓:匿名使用者

18世紀法國有位哲學家叫丹.狄羅德。一天,朋友送給他一件質地優良、圖案高雅的酒紅色睡袍,狄羅德非常喜歡。

穿上華貴的睡袍他開始在家中尋找感覺。然而,總感到傢俱的風格不協調,地毯的針腳也粗得嚇人……於是,為了和睡袍配套,他把書房內全部舊東西更新了。書房終於匹配了睡袍的檔次。

可是,狄羅德仍感到很不舒服,因為「自己居然被一件睡袍脅迫了」。後來,他把這種感覺寫成一篇文章,題目為《與舊睡袍離別之後的煩惱》。200年後,美國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朱麗葉.

施羅爾在《過度消費的美國人》一書中,把這種現象稱作「狄羅德效應」,也稱為「配套效應」。就是指人們在擁有了一件新的物品後,不斷配置與其相適應的物品,以達到心理上平衡的現象。

我想知道<<心理效應解讀>>這本書中的全部效應名稱,

4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上有一個懶人,還有一個心地善良的孩子

有哪些心理學效應可以運用在生活中?

5樓:記16752趾汲

‍‍‍在向別人提出一個大請求之前先丟擲一個對方可以接受的小請求,他完成後等你丟擲一個更大的請求時他很可能會為了避免認知不協調而接受你的請求。這就是傳說中的「蹬鼻子上臉」哈哈。

‍‍‍‍

6樓:

生活中的心理效應有很多,比如說有沒有發現,人是喜歡配套的,比如說,今年流行短髮,很多女生就把原來的看起來溫柔而女性化的長髮,剪成了個性時尚的短髮。頭髮短了,就覺得耳朵上光禿禿的,又去選擇了一些誇張的耳環,買了耳環之後,又覺得脖子上也空空的,又挑了幾條項鍊,時尚的雛形已經有了,開始覺得原來的衣服都太女性化,完全不協調,又去換了一批有態度的衣服,這時候又發現原來的鞋子那麼平庸,包包那麼普通,一點都不搭,統統不順眼,全部都要換。這一切,都是從一個換了髮型開始的……

有朋友更誇張,她向來節儉,不講究吃穿,因此,比起我們這些賺錢不夠買花戴的「月光族」,屬於富姐級人物了。可是,自從生日時好友送了她一個gucci的包包起,她似乎就走上了一條名牌的不歸路。你想,拎gucci包包又怎能穿著30、40的地攤貨?

於是她開始置起chanel的套裝,用起dior的化妝品,可是,調子已經起得這麼高了,又怎麼忍心去擠公車?於是又咬咬牙買了輛mini。再見到她時,她攤攤手說道:

「現在好了,錢花完了,人也裝修完了,就差找個配得起的男人了。」

這個被我們稱為一個gucci引發的**,讓在座的朋友都不禁捧腹。其實,她並不算極端的例子,在法國有一位叫丹尼斯·狄德羅的仁兄,朋友送了他一件睡袍,他非常喜歡,可是覺得和家裡的感覺不配,於是換了傢俱、換了地毯……重新裝修了一遍,終於和這件睡衣相配。

因此,這種擁有一件新物品時,不斷的配置和它相配的新物品的心理傾向,被稱為「狄德羅效應」,又叫「配套效應」。

7樓:達

‍‍小時候住在20平米的平房(書桌在房間內一覽無遺),我媽是家庭主婦,除了家務就是看管我的學習,每天規定學習時間,一刻不能少,到點了才能出來玩,我媽的獎勵是——每週可以玩1小時紅色警戒,簡直是我最開心的活動!有沒有注意到?我小時候最「想」做的事不是學習,而是出去玩或者打遊戲。

那是因為,母親給我的獎勵、誘因或強迫太足,我作出了外部歸因:我學習不是因為打心底裡想學,而是因為獎勵、誘因或強迫。而現在,讀書學習完全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想讀,而不是因為各種外部原因而讀。‍‍

8樓:7110滅韓嗜雷

‍‍如果你送給別人一個鳥籠,過一段時間,那個人就會為了避免空鳥籠而買一隻鳥兒。應用在生活中就是:你不想練字,就買一支昂貴的鋼筆,總有一天你會為了不浪費鋼筆而開始練字。

爸媽不想吃保健品,你買給他們,他們總有一天會吃。把視線放寬一點,把自己的生活環境打理好,自己便會慢慢過得精緻起來。‍‍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生活當中應用的最多自己也在實踐的是馬太效應:凡有的,還要加倍給他叫他多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自己要很努力,堅持努力,使得量變形成質變,當你漸漸做出成績來,你說的話開始有份量,這種話語的份量會以滾雪球的方式回饋於你,使得周圍的人更加願意幫助你,從而使得你能夠更加輕易地做成其他事情!‍‍

10樓:知84769蹤友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對一個難題束手無策,不知從何入手,這時思維就進入了「醞釀階段」。直到有一天,當我們拋開面前的問題去做其他的事情時,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卻突然出現在我們面前,令我們忍不住發出驚歎,這時,「醞釀效應」就綻開了思維之花。‍‍

11樓:公羊碧安

‍‍想到了折中求和。當你想開啟一個窗戶透透氣,就建議大家把屋子拆了,大家就會不同意,好言相勸開啟窗戶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是一開始提出開啟窗戶,一定是有人反對的。‍‍

12樓:尹朶月

‍‍想著成功,成功的場景就會在內心形成;有了成功的信心,成功就胸有成竹了。所以說成功其實並沒有想象得那麼難。所以每天睡前我都會想象自己變成成功人士。‍‍

13樓:戰歌

‍‍相比那些被你幫助過的人,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會更願意再幫你一次,這是富蘭克林效應,換句話說,讓別人喜歡你的最好方法不是去幫助他們,而是讓他們來幫助你。如果想得到別人的好感,主動開口是沒壞處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先提出很大的要求,接著提出較小較少的要求,在心理學上被稱為」拆屋效應」。如有的學生犯了錯誤後離家出走,班主任很著急,過了幾天學生安全回來後,班主任反倒不再過多地去追究學生的錯誤了。‍‍

民航服務禮儀中的五大效應是啥,什麼暈輪效應,末輪效應,還有什

首輪效應 親和效應 定型效應 末輪效應 是不是還有首輪效應,親和效應,近因效應 通航和民航的區別是?1,通途不同 通航所涉及的範圍比民航要廣。民用航空,是指使用各類航空器從事除了軍事性質以外的所有的航空活動稱為民用航空。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從事公共航空運輸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動,包括從事工業 農...

什麼是掙錢效應,什麼叫做 效應?

很簡單,咱們就舉個最近的例子 創業板吧,華誼兄弟首日上市的漲幅達到152 但隨後被一些遊資快速拉高,使漲幅達到220 這就顯現出來了賺錢效應,也就是從1倍上升到2倍,賺錢效應就不斷擴散出來,使廣大投資者感到這樣是非常容易賺得差價,從而實現利潤翻番。ps 你 的嗎?呵呵。賺錢效應 熱點有效轉換 賺錢效...

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什麼是蝴蝶效應,蜜蜂效應和蚊子效應

蝴蝶效應是氣象學家洛倫茲1963年提出來的。其大意為 一隻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偶爾扇動幾下翅膀,可能在兩週後引起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其原因在於 蝴蝶翅膀的運動,導致其身邊的空氣系統發生變化,並引起微弱氣流的產生,而微弱氣流的產生又會引起它四周空氣或其他系統產生相應的變化,由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