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半月板損傷,半月板損傷飲食吃什麼好

2022-08-31 09:15:24 字數 5473 閱讀 1983

1樓:祕金生閭春

是一種以膝關節侷限性疼痛,部分患者有打軟腿或膝關節交鎖現象,股四頭肌萎縮,膝關節間隙固定的侷限性壓痛為主要表現的疾病。

多由扭轉外力引起。當一腿承重,小腿固定在半屈曲、外展位時,身體及股部猛然內旋,內側半月板在股骨髁與脛骨之間受到旋轉壓力,而致半月板撕裂。如扭傷時膝關節屈曲程度愈大,撕裂部位愈靠後。

外側半月板損傷的機制相同,但作用力的方向相反。破裂的半月板如部分滑入關節之間,使關節活動發生機械障礙,妨礙關節伸屈活動,形成「交鎖」。在嚴重創傷病例,半月板,十字韌帶和側副韌帶可同時損傷。

半月板損傷的部位可發生在半月板的前角、后角、中部或邊緣部。損傷的形狀可為橫裂、縱裂、水平裂或不規則形,甚至破碎成關節內遊離體。

2樓:竭賢袁女

根據的你情況,我建議進行中醫方面的**吧!

半月板損傷是半月板撕裂的一種關節損傷,多由扭轉外力引起,膝關節劇痛、不能自動伸直、關節腫脹及膝關節間隙處的壓痛,是判斷半月板損傷的重要依據。有時關節像被鎖住一樣不能活動,出現「交鎖」、「彈響」現象,嚴重妨礙了膝關節的屈伸活動。

半月板損傷飲食吃什麼好

3樓:北極雪

半月板損傷患者可適量多食動物血、蛋、魚、蝦、豆類製品、土豆、牛肉、雞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膠原的食物等。這些食物對半月板損傷患者的**都是十分有利的。

半月板損傷傷飲食忌吃:公雞、鯉魚、酸筍、牛肉、姜等,多食蔬菜水果,少食細糧,多食粗糧。這也是御方堂骨病專家對半月板損傷患者的建議,希望能夠讓您意識到健康飲食的重要性。

多吃什麼食物補半月板?您可能不知道,適當飲酒不但不會影響健康而且有益健康,國內外有很多醫學研究報告均指出適當飲酒可使動脈血管擴張、血壓下降,有利於患輕微高血壓及血液迴圈不良的患者,而適量葡萄酒更能提升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及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故有利於防止心臟病發作,我國傳統的釀酒也是自古流傳的滋養補品。但是,飲酒必須適量,否則會危害人體健康。

除了對半月板損傷的飲食格外重視外,半月板損傷患者也要注意不宜過多活動患處關節,以免加重損傷。特別是上下樓梯時,必須全神貫注,且踏穩之後,再動第二步,才可避免外傷。合理的飲食不僅可以滿足機體對營養素的需求,還可以起到調節情緒,愉悅心情,美貌修飾,**健身,預防疾病,增進健康。

4樓:hio百度

這個不用刻意調整,注意飲食的科學合理搭配即可,不過半月板損傷恢復期間要注意複查,開元這類的骨科即可,隨時看看恢復的程度和情況。

5樓:

含磷脂類為首 ,其次天然甲殼素,睡前服液態鈣!

祝君早日**

半月板損傷的最好**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多數有明顯外傷史。急性期膝關節有明顯疼痛、腫脹和積液,關節屈伸活動障礙。急性期過後,腫脹和積液可自行消退,但活動時關節仍有疼痛,尤以上下樓、上下坡、下蹲起立、跑、跳等動作時疼痛更明顯,嚴重者可跛行或屈伸功能障礙,部分病人有交鎖現象,或在膝關節屈伸時有彈響,此時可外敷「生氏膝蓋貼」來調理促愈。

1、大家在平時一定要多加小心,充分利用身邊的工具,爭取把意外降到最低,比如在上下樓梯時,可以藉助扶手,不要匆忙,注意腳下,當踩穩後再邁下一步。而在平時走路時,也要多加小心,尤其是中老年人。

2、大家要多加註意自己膝蓋的細微感受,一般感到疼痛,就一定要及時去調整位置,以免出現損傷。另外在平時搬抬或者是做旋轉運動時,一定要多加小心,以免造成膝關節損傷。而在進行運功或者活動之前,一定要注意先去做好準備活動,當膝關節充分活動開之後再進行,以免出現意外損傷。

在運動時可以適當的佩戴護具,爭取把其危害降到最低。時間變換勞作的姿勢和稍事休息。

7樓:梅花鹿深加工

半月板損傷後,運動員或運動愛好者想繼續運動,一般都推薦手術,但手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除了費用高,**過程中還需要個人科學的**鍛鍊。另外,手術本身是一種比較規律的創傷,少數人術後膝關節功能會有一定程度的限制。

平時運動時的姿勢和強度,還應注意運動防護,如在運動中穿戴運動防護用品,防止意外傷害。

8樓:吳詩妍好

半月板損傷一般是由於平時的運動或者勞動不注意慢性勞損引起,建議去醫院做個磁共振就能明確半月板損傷的程度,程度輕微可以靠休息患肢恢復

如果出現膝關節積液的話,是需要通過穿刺引流出積液,同時口服區域性消炎止痛藥物**。如果半月板損傷嚴重可以手術**。

9樓:懷雅楠咎悟

鍼灸加理療是最好的**,西醫也可以採用封閉**也不錯!

10樓:匿名使用者

半月板損傷的最好**方案完全取決於半月板損傷的程度。半月板損傷分為一度損傷、二度損傷、三度損傷,甚至半月板的撕裂。而半月板的一度損傷絕大多數都可以通過嚴格的保守**而達到**目的。

半月板二度損傷和三度損傷以及半月板的撕裂,大多數都需要通過手術**達到**目的。手術**首選膝關節鏡等微創**,半月板損傷在手術下能夠修補就修補,如果不能夠修補,可以做半月板成形術,如果半月板損傷嚴重只能將半月板完全切除。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半月板損傷,單純使用中藥是很難**好的。本身半月板損傷不算嚴重的情況下,使用中藥主要是輔助**。

指導建議:中藥主要是活血化瘀,同時促進區域性癒合,改善血供,但是如果是較為嚴重的半月板損傷是需要手術,手術後可以再配合中藥,總之中藥只能作為輔助**方式。

12樓:許瀅瀅商駿

大腿與小腿之間的活動樞紐——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關節,由股骨下端、脛骨上端以及前方的髕骨(膝蓋骨)包以關節囊而形成。思華堂月板鎮痛貼針對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從中醫整體觀念入手,在**膝關節半月板損傷時以消腫止痛、舒筋活絡、強筋健骨為主要原則,通過改善患處血液微迴圈,補充周圍組織營養,從而消除關節疼痛腫脹症狀,加強關節屈伸功能,達到徹底**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目的!

股骨下端的內外股骨髁為半球形,當膝關節活動時,便在脛骨上端光滑的「平臺」上作滾動及滑動的複合動作。為了減少摩擦和震動,使壓力均勻分佈,兩骨關節面之間有軟骨「墊片」。「墊片」呈月牙形,一邊一個,如同小括號,「墊」在脛骨平臺上,並與關節囊及周圍肌腱、韌帶相固定,隨膝關節運動可向前後或內外方向微微移動。

「墊片」的正名叫半月板。內側半月板外緣較厚,內緣很薄;外側半月板比內側略小,但較為豐滿,形狀像陰曆十二三的月亮。

13樓:遊玉枝邴鶯

半月板這個部位血液迴圈差,血液**不足,損傷後恢復是比較緩慢的,也有不癒合的可能。患者平時需要注意減少劇烈運動以及長時間站立的姿勢。**方面建議外用專業的膏藥活血化瘀,舒筋活絡,消腫止痛,能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幫助你進一步恢復,一般7天症狀明顯減輕,40-60天就可以**.

14樓:英略商務

半月板損傷是一種比較複雜的扭傷,它的危害性是很大的,建議在半月板損傷的情況下一定要及時的**,損傷不超過二度採用門診保守**的鐳射針鬆解術,超過二度需關節鏡下半月板修復,三度是最為嚴重的了。

15樓:餘長青威書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在生活中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膝關節疾病,對患者的身體影響很大,患者應該找到正確的方法**半月板損傷,還要做好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護理工作。 在膝關節半月板損傷後,要注意膝關節運動協調性,保持好膝關節幾何形態的協調,從而更好地維持膝關節運動的協調。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患者要注意膝關節部位的運動和休息,適當的活動膝蓋部位,但是在出現疼痛的時候,要停下來,防止加重疼痛。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的時候,半月板的承重功能會下降,這樣就會容易引起軟骨的退變,久而久之,還會引發髕骨軟化症。

有很多膝關節疼痛的病人在進行膝關節部位的檢查的時候會發現很多異常的情況,這個時候就要進一步做下膝蓋部位的檢查,確診到底是不是半月板損傷。

16樓:衛青芬仰卯

1.西藥**

**:此方法可用於止痛和抗炎,但並不能制止病理過程發展。

缺點:很多西藥產品含有激素或止痛的成分,對身體***很大,不可長期服用。

2.手術**

**:手術**主要針對半月板嚴重撕裂,無法下地行走的患者。

缺點:手術有很大的風險,很多手術後的患者症狀並沒有減輕甚至更重,給後續**帶來更大難度,所以輕度患者採用手術**時需謹慎。

3.中醫藥外敷:

優點:安全無***,中醫**標本兼治!

缺點:沒有西醫效果快!

17樓:北京前海頸腰椎病醫院

然後就是可以選擇一些口服藥物如氨基葡萄糖對區域性的癒合有好處,還有就是可以按摩熱敷理療等促進區域性的血液迴圈,這樣利於修復,嚴重的損傷需要考慮關節鏡處理。

18樓:戚若靈解雪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是膝部常見的損傷,常常影響病人膝關節的功能。急性期以區域性冷敷、加壓包紮、石膏託外固定等保守**。當保守**無效時,行半月板撕裂部位摘除術,以防止發生創傷性關節炎。

整個**過程中,強調股四頭肌功能鍛鍊。常見護理問題包括:①自理缺陷;②疼痛;③膝關節交鎖;④潛在併發症--股四頭肌萎縮。

19樓:衷心菱卯沛

半月板損傷後,急性期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受限、內側後外側關節間隙有壓痛,嚴重者不能行走。待急性期過後,膝部長期隱疼,時輕時重,傷肢無力,上山下樓疼痛,行走時膝關節不穩定,尤其是下坡時明顯。走路時容易摔倒,走路時膝關節突然發生不能屈伸的「交鎖」現象。

慢慢活動後才能「開鎖」,「開鎖」後又能活動。有的患者關節內有少量的積液。反覆屈伸膝關節時,可以看到小腿擺動和聽到清脆的響聲(彈響)。

**:半月板損傷的早期,傷肢應休息,抬高,外敷中草藥接骨散消除腫脹,疼痛。症狀減輕後,儘早活動,鍛鍊股四頭肌,恢復膝關節功能。反覆**的手術**。

20樓:檀清安侯嬋

半月板損傷後極難癒合,因為其血供極差,大部分為無血管區,只有外側靠近關節囊側的25一30%有血液**,所以很難修復。目前一般先採用保守**,手法**通過內外旋轉小腿,使小腿儘量屈曲後伸直,可解除膝關節交鎖症狀i或固定**通過制動、抽液、用彈力繃帶包紮等等。保守**無效者可行關節鏡手術,鏡下修整、部分切除、縫合對膝關節很有好處,避免了半月板損傷全部切除後導致膝關節過早地增生退變。

什麼是半月板

什麼叫半月板損傷

21樓:

半月板就是膝關節中有一塊像半月牙形的骨頭,它通常在劇烈運動或受到外界撞擊時,造成的膝關節處月牙形骨頭傷害,稱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損傷的最好**是啥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根據半月板的損傷程度而定,輕症最好保守**,因為半月板對於膝關節的功能很重要

23樓:阿旭

回答由於患者情況存在個體差異,不同患病情況、嚴重程度意味著不同的**手段,因此不存在所謂的最佳、最好、最快的**手段,而應根據醫生意見選擇最合適的方案。

半月板損傷可由膝關節扭傷

、長期負重等原因引起,目前**主要以手術為主,同時還可輔以藥物、功能**鍛鍊等方法。

當患者出現半月板損傷時,建議積極就醫諮詢,由專業的醫師根據你的具體情況綜合分析,選擇恰當的**方法。

更多2條

半月板損傷,半月板損傷需要手術嗎?

半月板損傷大都是因為外力的撞傷等原因造成的,會給生活帶來比較大的影響,上海開元這類的都是骨科,先檢查一下看看。半月板損傷要堅持每天兩次用熱鹽水熱敷膝蓋20分鐘,這樣可以促進膝蓋周圍的血液迴圈,雖然半月板處基本上沒有血液 但是膝蓋周圍有很多和半月板相連的韌帶及組織,也能起到消腫的作用。積極的鍛鍊股四頭...

膝蓋半月板損傷症狀有哪些,膝蓋半月板損傷的症狀是什麼?

膝關節的半月板是屬於軟骨樣組織,這個上面血管很少,自我修復功能比較差,時間可能會比較久一點,用惠民局月板舒按摩膏大概需要用2個月的時間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後,一般都需要儘量避免膝關節的劇烈運動,注意休息,加強營養,保持衛生。症狀 一 膝關節伸屈障礙 由於半月板損傷為一膝關節疾病,不少病人求診時已有明顯...

半月板膝蓋損傷怎麼辦,老人膝蓋半月板損傷怎麼辦,有沒有好的解決辦法

膝關節半月板損傷,可以完善膝關節的磁共振檢查。這樣可以判斷半月板損傷的程度。如果是一度或者是二度的損傷,可以先保守 避免長距離行走,劇烈的運動,反覆的屈膝,另外就是可以吃一些活血化瘀的藥物。如果是半月板三度損傷,或者是一度,二度損傷保守 無效,可以考慮關節鏡下行半月板修復 謹慎選擇是關鍵廣州的那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