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炎與鼻竇炎,鼻炎與鼻竇炎

2022-08-03 22:25:32 字數 2873 閱讀 4573

1樓:臧澤叔學文

鼻炎發病的臨床症狀各異,危害極大,當影響鼻腔的生理功能時,會出現呼吸障礙,引發血氧濃度降低,影響其它組織和器官的功能與代謝,而出現一些如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胸痛、胸悶、精神萎靡等,甚至會併發肺氣腫、肺心病、哮喘等嚴重併發症。而當鼻炎未能得到及時**,影響嗅覺粘膜時,就會出現嗅覺障礙,導致聞不著香臭等氣味。

當長期反**作的鼻竇炎未得到及時**,炎症就會擴散至鄰近器官、組織,而併發如額骨骨髓炎、眶骨壁骨炎及骨膜炎、眶壁骨膜下膿腫、眶內蜂窩織炎、球后視神經炎、硬腦膜外膿腫、硬腦膜下膿腫、化膿性腦膜炎、腦膿腫、海綿竇血栓性靜脈炎等多種危重急症。

相關資料:

鼻炎和鼻竇炎有什麼區別?

2樓:晨雨梧桐

因為鼻炎和鼻竇炎在某些方面比較類似,所以導致不少人不知道該如何區分這兩種疾病。實際上這兩種疾病的差異性還是比較大的,不光在症狀表現和**原則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區別,在發病位置方面更是完全不相同。因此病人往往可以通過以上三個方面來區分自己患上的到底是鼻炎還是鼻竇炎。

鼻子能夠幫助人們判斷出食物的氣味,所以在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都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位置。然而現在因為環境的變化以及其他因素,導致不少人的鼻子都開始發作疾病,其中最為常見的鼻部疾病就是鼻炎和鼻竇炎了。而又因為這兩種疾病在某些方面比較類似,所以導致不少人不知道該如何區分。

那麼,鼻炎跟鼻竇炎有什麼區別呢?

一、症狀不同

鼻炎和鼻竇炎兩者在症狀表現方面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性。當鼻炎發作的時候,病人的鼻涕多以清水樣和粘液狀為主。而鼻竇炎患者經常性表現的是膿性鼻涕,同時還會存在著嗅覺減退以及鼻涕後滴漏等症狀。

與此同時,如果病人的身體長時間發作鼻炎的話,可能會導致自己存在著呼吸不通暢等症狀,嚴重者可能會突然性出現窒息的現象。而長時間發作鼻竇炎則會給病人的身體其他器官組織部位帶來不舒服的症狀表現,比如頭暈以及渾身無力等。

二、**原則不同

鼻炎和鼻竇炎這兩種疾病在**原則方面也存在著一定的差異性。不管是急性鼻炎還是慢性鼻炎的**都是以通暢鼻腔為主的。而在**鼻竇炎的時候,除了要使用鼻粘膜的收縮藥來擴大病人鼻子中的竇口以外,可能還需要採用抗生素等藥物來起到抑制病菌的效果。

三、發病位置不同

鼻炎和鼻竇炎兩者最大的區別就在於發病位置不同,雖然說這兩種疾病都是鼻腔內的黏膜慢性發炎所導致的。但是鼻炎和鼻竇炎的主要病灶是不一樣的,鼻腔屬於鼻炎的主要病灶位置。

3樓:匿名使用者

鼻炎和鼻竇炎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兩點:首先是症狀上的區別,鼻竇炎主要表現為膿性鼻涕,伴有鼻涕後滴漏,常常會有嗅覺減退的現象。鼻炎雖然也可以導致嗅覺減退,但是鼻涕的性狀主要粘液狀和清水樣為主。

其次是發病位置上的不同,鼻道炎主要發生於鼻竇內,鼻炎是以鼻粘膜的炎症反應為主。

鼻炎只是鼻腔黏膜水腫充血,通氣不好,鼻竇的竇腔、竇口沒有炎症和膿液,沒有頭疼,鼻炎分很多種類,包括急性鼻炎、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血管運動性鼻炎等。鼻竇炎竇腔、竇口有膿性分泌物存在,拍**也能鑑別出來上頜竇裡或者篩竇蝶竇有積膿,或者有頭疼、記憶力減退。患者要通過專科醫生的檢查來確定是什麼型別的鼻炎,再做相應的**,因為不同的鼻炎**的方法完全不一樣。

4樓:匿名使用者

鼻炎是鼻前庭的流鼻涕、打噴嚏、發癢等症狀,鼻竇炎是與鼻相鄰的4對上頜竇、額竇、篩竇和蝶竇發炎,鼻竇炎病人有時候會發燒,鼻腔出現鼻塞,流黃膿鼻涕,嗅覺減退,頭疼,嗅覺減退等。我得過流黃膿鼻涕的那種,吃了兩片環丙沙星就徹底好了。

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是什麼?

5樓:深海古人

區別是:症狀不同、鼻涕表現不同、**方式不同。

鼻炎和鼻竇炎都是兩種有關於鼻子的疾病,患有這兩種疾病現的人都比較多,特別是鼻炎,據調查瞭解,中國有一半以上的人都有鼻炎。很多人都不瞭解鼻炎跟鼻竇炎,認為兩個其實都是一樣的,但其實兩者之間也是有所區別的。

鼻炎和鼻竇炎有什麼區別?

這兩種疾病的位置不同。人體鼻腔是鼻孔中一個小的通氣間隙,被鼻黏膜覆蓋。如果它出現在鼻炎的相關症狀中,就稱之為炎症性疾病。

而且鼻竇炎和鼻炎的位置不同,鼻竇是指周圍鼻腔、顱骨等部位,共4個區域,鼻竇有一個鼻竇口與鼻腔相連,如果有炎症性疾病,就稱為鼻竇炎。

鼻炎患者在發病初期會出現鼻腔通氣、打噴嚏、流鼻涕等情況,嚴重者會導致嗅覺下降。但鼻竇炎患者的症狀是鼻竇開口處,這會導致鼻竇黏膜急性炎症,導致患者出現鼻腔通氣、流鼻涕、頭痛等症狀。

3鼻腔粘液的不同表現

4不同的處理方法

鼻炎**如果藥物的使用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可以採取微創、手術等多種**方式,如採用低溫等離子消融技術**鼻炎,對患者造成的額外傷害小,而且出血量也小,不需要住院。鼻竇內窺鏡手術只有在病變可逆的前提下,在不發生鼻竇炎的前提下,儘可能地保留患者鼻腔和鼻竇的正常組織,以減少對鼻竇炎患者的額外傷害患者。

因此,無論是什麼樣的情況導致鼻部畸形,都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如果確定為鼻炎,也可以通過藥物保守**。如果確定為鼻竇炎,最好及時採取手術等**性**加以控制,以免病情加重。

6樓:名醫**網

武漢仁安眼耳鼻喉醫院-車廣慧-主治醫師-耳鼻喉科-鼻息肉和鼻竇炎有怎樣的區別呢?

7樓:勤意智

發病位置不一樣。鼻炎主要發生於鼻腔黏膜,鼻竇炎則主要發生於鼻竇竇腔黏膜。

8樓:人能科技探索

鼻炎是鼻腔黏膜和黏膜下組織引起的炎症。而鼻竇炎是鼻竇裡面的化膿性炎症,會出現膿涕和堵塞,還會引起頭疼。

9樓:皮皮魯歐尼

鼻炎與鼻竇炎的區別是,症狀不同,鼻涕表現不同,**方式不同,同時鼻腔粘液的不同表現。

10樓:你不敢吧

鼻炎只是鼻腔裡的一種炎症,而鼻竇炎是指鼻腔裡面幾個空腔鼻竇裡面的炎症,鼻竇炎比鼻炎嚴重!

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怎么治療,過敏性鼻炎 鼻竇炎怎麼治療?

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效果不錯。1 你可以找一個使用完的鼻腔噴霧劑的空瓶,有一些是塑料瓶的,開口處可以擰開的。你把它用熱水清洗乾淨後就可以用了。去買幾瓶500毫升的0.9 的氯化鈉注射液 即生理鹽水 把整瓶生理鹽水用電熱杯加熱,加熱到用手感覺到熱了但不燙的程度即可,然後把加過熱的生理鹽水倒到噴霧劑的空瓶...

鼻竇炎會引起咳嗽痰多嗎,鼻竇炎的症狀 鼻竇炎會導致咳嗽嗎

您好,鼻竇炎是鼻竇粘膜的非特異性炎症,為一種鼻科常見多發病。一般表現為鼻塞 多膿涕 頭痛及嗅覺障礙等。多有全身抵抗力降低 鼻腔的一些疾病等而引起 治鼻竇炎要用部膜收縮劑,如1 麻黃素或滴鼻淨,配合0.15 黃連素或0.5 的氯黴素液點鼻消炎,每天的點藥次數以維持通氣 為標準.如果用藥後不能維持通氣,...

鼻竇炎和額竇炎的治療方法,請問鼻炎,額竇炎如何治療?

鼻竇炎是一種常見病,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化膿性鼻竇炎多繼發於急性鼻炎,以鼻塞 多膿涕 頭痛為主要特徵 慢性化膿性鼻竇炎常繼發於急性化膿性鼻竇炎,以多膿涕為主要表現,可伴有輕重不一的鼻塞 頭痛及嗅覺障礙。四大竇口 1.上頜竇 2.額竇 3.蝶竇 4.篩竇 解除鼻腔鼻竇引流和同期障礙,控制感染和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