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是孔孑寫的,論語全篇, 論語。子路 的全文

2022-08-01 11:00:21 字數 1025 閱讀 4514

1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述而》「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譯文:孔子說:「沒有到學生努力想弄明白,但仍然想不透的程度時,先不要去開導他;沒有到學生心裡明白,卻又不能完善表達出來的程度時,也不要去啟發他。

如果他不能舉一反三,就先不要往下進行了。」

論語節選

1、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爾後從之。」

譯文:子貢問怎樣做才是君子。孔子說:「先去做,然後再根據做了的去說(這就可稱為君子了)。」

2、子曰:「君子周而不比(bì),小人比(bì)而不周。」

譯文:孔子說:「君子能聯合人,卻不拉幫結夥,;小人只拉幫結夥,卻不聯合人。」

3、孔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譯文:孔子說:「仲由(子路姓名)!我教給你的知識都知道了嗎?知道便是知道,不知道便是不知道,這種態度才是理智的。」

4、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譯文:孔子說:「做一個體,卻不講名譽,就那他沒方法了。」

5、 子曰:「見義不為,無勇也。」

譯文:孔子說:「見到自己應當做的正義的事項而不去做,便是沒有勇氣。」

6、子曰:「富於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知,不處也。」

譯文:孔子說:「興家和升官使人們所期望的,假如不經過正當的途徑得到,君子是不接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曰:「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論語全文

<論語。子路>的全文

《論語.為政》全文

3樓:_柒月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zhì)也

4樓:忻璧計清馨

孔子闡述對待先進和落後的態度

論語的作者是孔子嗎?

孔子寫的《論語》八則,孔子《論語》八則

編輯本段 1 修養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學習需要不斷複習才能掌握。學了知識,按時複習,這是愉快的事。這裡既有學習方法,也有學習態度。朋,這裡指志同道合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在一起 問題,是一種樂趣。人家不瞭解,我卻不怨恨,是君子...

論語,孔子與子路的故事,孔子弟子子路的故事

有一次孔子帶學生出遊,中午做飯時,在飯快要熟的時候,孔子看見顏回居然用手抓取鍋中的飯吃。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他,說到 剛才孟李祖先告訴我,食物要先獻給尊長才能進食,豈可自己先吃呢?顏回一聽,連忙解釋說 老師誤會了,剛才我是因看見有煤灰掉到鍋中,所以把弄髒的飯粒拿起來吃了。得知真相...

在論語中孔子的志向是這樣表述的

論語 公冶長 子路曰 願聞子 孔子 之志。於曰 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幾句表現了孔子以仁信對待所有人的志向,顯出他廣大的胸懷。可以作為人們生活的志向和修養的目標,也可以作為統治者施行仁政的具體要求。子路向孔子說 願意聽聽您的志向。孔子說 我的志向是 讓年老的安心,讓朋友們信任我,讓年輕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