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孔子與子路的故事,孔子弟子子路的故事

2022-11-23 16:50:14 字數 5356 閱讀 6607

1樓:abc的德芙

有一次孔子帶學生出遊,中午做飯時,在飯快要熟的時候,孔子看見顏回居然用手抓取鍋中的飯吃。剛巧孔子走進廚房,以為他在偷食,便教訓了他,說到:「剛才孟李祖先告訴我,食物要先獻給尊長才能進食,豈可自己先吃呢?

」顏回一聽,連忙解釋說:「老師誤會了,剛才我是因看見有煤灰掉到鍋中,所以把弄髒的飯粒拿起來吃了。得知真相的孔子很感慨的說:

"我親眼看見的事情也不確實,何況是道聽途聽呢?"

孔子學生與人爭辯一年四季的故事的出處!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子貢問時》原文是:

朝,子貢事灑掃,客至,問曰:「夫子乎?」曰:

「何勞先生?」曰:「問時也。

」子貢見之曰:「知也。」客曰:

「年之季其幾也?」笑答:「四季也。

」客曰:「三季。」遂討論不止,過午未休。

子聞聲而出,子貢問之,夫子初不答,察然後言:「三季也。」

客樂而樂也,笑辭夫子。子貢問時,子曰:「四季也。

」子貢異色。子曰:「此時非彼時,客碧服蒼顏,田間蚱爾,生於春而亡於秋,何見冬也?

子與之論時,三日不絕也。」子貢以為然。

譯文:早晨,子貢在大院門口打掃院子。有人來到,問子貢:「您是孔子嗎?」

子貢答道:「有什麼事需要向我們老師請教?」

「我想請教關於時間的問題?」

「這個問題我知道,可以回答你」

「那你說說一年有幾季?」

「四季。」子貢笑答。

「不對,一年只有三季!」

「四季!!」

「三季!!」

「四季!!!」子貢理直氣壯。

「三季!!!」來人毫不示弱。

然後就爭論不止,一直爭論到中午也沒消停。

孔子聽到聲音,從院內出來,子貢上前講明原委,讓孔子評定。

孔子先是不答,觀察一陣後說:「一年的確只有三季。「

來人聽此,大笑而去。

待來人走後,子貢忙問老師:「這與您所教有別啊,且一年的確有四季啊!

「這一年到底應是幾季?」孔子答:「四季」

子貢不解。孔子繼而說道:「這時和剛才不同,方才那人一身綠衣。他分明是田間的蚱蜢。蚱蜢者,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經歷過春、夏、秋三季,**見過冬天?

所以在他的思維裡,根本就沒有『冬季』這個概念。你跟這樣的人那就是爭上三天三夜也不會有結果的。你若不順著他說,他能這麼爽快就走嗎?你雖然上了個小當,但卻學到了莫大一個乖。」

說完,子貢立刻明白了。

擴充套件資料:

孔門十哲指的是孔子門下的十位門生(顏子、子騫、伯牛、仲弓、子有、子貢、子路、子我、子游、子夏)的合稱,受孔教祭奠。

《論語。先進》載,「子曰:『從我於陳蔡者,皆不迭門也。

德性: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語言: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子路;文學:子游、子夏。

意為孔子說:「曩昔從我在陳蔡的,現在都不在我門下了「。

德性:有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

語言:有宰我、子貢。

政事:有冉有、季路。

文學:有子游、子夏。

子貢 即端木賜,姓端木名賜,字子貢,比孔子小三十一歲,衛國人。

他談鋒很好,雄辯滾滾,又能料事。

見於《論語》中的孔門門生與孔子的問答之言,屬他至多,孔子重視他次於顏回。

曾擔負魯國或衛國之相,最擅長搞外交活動,曾在齊、吳、越、晉諸國間遊說,使吳國攻齊,從而顧全了魯國。

孔子對子貢的利口巧辭,偶然也加以規勸。

有一次,孔子問子貢說:「和顏回比擬,你自覺得若何?」子貢謙虛地答道:「我那邊敢和顏回比擬?他聽到一分,能夠了解出非常;我聽到一分,只能融會到二分。

子貢與子路一文一武,如同孔子的左右手,被列為孔門四科十哲(語言科)之一。

子貢很善做生意,家道異常富裕,是年齡時代聞名的殷商。

孔子身後,子貢守墓六年,師生之情賽過父子。

3樓:那片_嫣紅

孔子與「三季人」的故事

兩千四百多年前的一天,孔老夫子正在午休,被窗外雖然儘量壓著嗓門卻又透著爭吵的激動的唧唧喳喳鬧醒了。

孔子向窗外望去,只見子路正在跟一個來客爭著什麼,向來不發火的子路已經面紅耳赤。孔子正要出門看個究竟,只聽子路又一次耐下性子給來人講解著:「一年就是有四季,四季,這是天道輪換,懂嗎?

春季,萬物復甦,農夫播種;夏季,雨露滋潤,萬物成長;秋季,物幹氣爽,果粟結實,農夫收穫;冬季,天寒地冷,物休眠,人休耕。故而一年有有春、夏、秋、冬四季。懂了嗎?

天道輪迴,不能由人,懂嗎?」

孔子捋著鬍鬚微微一笑,「嗯,子路講得不錯。不過,像是有點不耐煩,為師授業一定要有耐心,這個子路。」

不想來人卻惱了起來,高聲說道:「你說的不對!一年明明是三季,只有春、夏、秋,你卻編出一個冬來騙人!」

子路說到:「我已經給你講過三遍了,一年有四季,天道如此,誰都改不了!這麼簡單的問題,你怎麼總是不明白呢?」

來人又說道:「咱們打個賭,如果孔夫子說一年是三季,你得給我磕個響頭;他老人家要說一年是四季,我就給你磕三個響頭!」

子路冷笑一聲,說道:「那真是不好意思,我只能消受你的響頭了!等老師午休醒來,你問便是。」

來人高喊著:「一年三季,只爭朝夕呢,誰耐煩等啊!老夫子!老夫子!!」

子路正待要捂住來人的嘴,卻見老師痰嗽一聲,踱著方步走了出來。不等來人發問,孔夫子已經開口:「子路,這位先生說的對,他的一年只有三季!你下跪磕頭吧!」

子路正待爭辯,卻聽孔子喝道:「子路,還不跪下!」

師命難違!滿腹委屈的子路,噙著溢滿眼眶的淚水,不服氣地跪倒在地,向著那位「三季人」磕了一個響頭!那人倒也懂禮,伸手扶起子路,向著孔子深深一揖,轉身揚長而去。

看著幾近憤怒的子路,孔子捋一捋鬍鬚,呵呵輕聲一笑,說道:「子路,對一位』三季人』,你卻要與他講解一年四季,那冬季他蟄著呢,如何能夠懂得一年四季!你難為他了!」

子路聞言,頓悟,深深向老師一揖道:「謝老師指點迷津!子路錯了!」

某愚鈍,雖懂卻不能悟,故而常常生氣,氣彼橫豎不知加上自己蟄伏的一季,又氣己之無能,總也不能使彼知之。然己之氣非但不能使彼知還惹彼亦有氣,這氣傷己傷彼,鬱鬱寡歡,日久必傷及肝脾,奈何!

論語十則中的小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論語中的小故事,不要太長,白話文的 5

5樓:良駒殘觴

《孔子家

bai語•在厄》

孔子被困於陳蔡du,從者zhi七天沒有飯吃dao。子貢偷出重圍,從土人那

回裡討答來了一些米。顏回和子路就用這些米在一個破屋裡做飯。一塊塵土掉進了飯裡,顏回拿起來吃掉了。

子貢在井旁看見,以為顏回偷吃,心裡很不高興。問孔子說:「仁人廉士在窮困的時候會改節嗎?

」孔子說:「改節的人怎麼能稱得上仁、廉呢?」子貢說:

「像回這樣的人不會改節嗎?」孔子說:「他不會的。

」子貢就把他所看到的告訴孔子。孔子:「我一直相信回,雖然你這樣說,也並不懷疑他。

這其中一定有原因吧。你不用說了,我來問他。」於是讓人把顏回叫來,說:

「我剛才夢見了我的先人,大概對我有什麼啟示吧。你做好飯後拿過來,我要先祭祀一下。」顏回說:

「剛才有一塊塵土掉進了飯裡,放在那裡不乾淨,扔了又可惜,我就把它吃掉了。不可以用來祭祀的。」孔子說:

「好,我也吃這個飯。」顏回出去了,孔子對子貢說:「我相信回,並不要等到今天。」

論語故事大全

6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在旅行來,經過一個村自莊,他看到一個老人bai

,一個很老的老du人,他從井裡面打zhi水來澆地。那是非常dao辛苦的工作,太陽又那麼大。孔子以為這個人可能沒有聽說過現在有機械裝置可以打水——你可以用牛或者馬代替人打水,這樣比較容易——所以孔子就過去對老人說:

「你聽說過現在有機器嗎?用它們從井裡打水可以非常容易,而且你做十二個小時的工作,它們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就完成。可以讓馬來做這件事情。

你何必費這麼大的力氣呢?你是一個老人啊。」他肯定有九十歲了。

那個人說:「用手工作總是好的,因為每當狡猾的機器被使用的時候,就會出現狡猾的頭腦。事實上,只有狡猾的頭腦才會使用狡猾的機器。你這不是存心敗壞我嗎!

7樓:嘟嘟

孟子小的時

bai候,父親早du早地死去了,母親zhi守節沒有改嫁dao

。一開始,他們回住在墓地旁邊。孟子就答和鄰居的小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

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

」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靠近殺豬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豬羊的事。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

「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於是,他們又搬家了。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

每月夏曆初一這個時候,**到文廟,行禮跪拜,互相禮貌相待,孟子見了一一都學習記住。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

」後來,大家就用「孟母三遷」來表示人應該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慣!

8樓:鄭浩初寶寶

孟子bai小的時候,父親早早地死去了du,母親守zhi節沒有改嫁。一開始,他們住在dao墓地旁邊回。孟子就和鄰居的小答

孩一起學著大人跪拜、哭嚎的樣子,玩起辦理喪事的遊戲。孟子的媽媽看到了,就皺起眉頭:「不行!

我不能讓我的孩子住在這裡了!」孟子的媽媽就帶著孟子搬到市集,靠近殺豬宰羊的地方去住。到了市集,孟子又和鄰居的小孩,學起商人做生意和屠宰豬羊的事。

孟子的媽媽知道了,又皺皺眉頭:「這個地方也不適合我的孩子居住!」於是,他們又搬家了。

這一次,他們搬到了學校附近。每月夏曆初一這個時候,**到文廟,行禮跪拜,互相禮貌相待,孟子見了一一都學習記住。孟子的媽媽很滿意地點著頭說:

「這才是我兒子應該住的地方呀!」後來,大家就用「孟母三遷」來表示人應該要接近好的人、事、物,才能學習到好的習慣!慣!

孔子因材施教的故事 急用!

9樓:熱心網友

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故事如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子路對孔子說:「先生所教的仁義之道,真是令人嚮往!我所聽到的這些道理,應該馬上去實行嗎?

」孔子說:「你有父親兄長在,你怎麼能聽到這些道理就去實行呢!」過了一會兒,冉有也來問同樣的問題,孔子卻說:

「應該聽到後就去實行。」這時,站在一邊的公西華被弄糊塗了,不由得問孔子原故。

孔子說:「冉有為人懦弱,所以要激勵他的勇氣;子路武勇過人,所以要中和他的暴性。」 冉有與子路二人,後來從政都有成就,多虧孔子的教育有方啊!

心理學上將人的氣質分為四種型別,子路坦率莽撞,可能屬於膽汁質;而冉有謙虛謹慎,可能屬於粘液、抑鬱質混合型。班主任老師要能夠同各種氣質、不同性格的學生打交道,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孔子寫的《論語》八則,孔子《論語》八則

編輯本段 1 修養 子曰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學習需要不斷複習才能掌握。學了知識,按時複習,這是愉快的事。這裡既有學習方法,也有學習態度。朋,這裡指志同道合的人。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在一起 問題,是一種樂趣。人家不瞭解,我卻不怨恨,是君子...

論語孔子說的活,《論語》中孔子說過那些話?

人生態度 1 發憤忘食,樂以忘憂 不知老之將至 2 飯疏食 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3 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4 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5 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 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

孔子的學生著名的都有誰孔子的知名弟子有誰?

顏回,是魯國人,字子淵。比孔子小三十歲。閔損,字子騫,比孔子小十 五歲。冉耕,字伯牛。孔子認為他有德行。冉雍,字仲弓。冉求,字子有,比孔子小二十九歲。作李氏家臣之長。仲由,字子路,卞地人。比孔子小九歲。宰予,字子我。他口齒伶俐,擅長辭辯。端木賜,是衛國人,字子貢。比孔子小三十一歲。言偃,是吳國人,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