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輒言功是成語嗎

2022-07-26 14:20:23 字數 2901 閱讀 8533

1樓:暴走愛影視

出自清代吳妍人《俏皮話》中的一篇選文《狼施威》,意思是總是動不動就說自己的功勞。

1、全文:

狐笑豬曰:「汝蠢然一物,焉能及我?」豬曰:「汝何必笑我,汝亦不見得能立功於世。」狐曰:「我之皮,能衣被蒼生,如何言無功?若汝則無功耳。」

豬曰:「我之肉,能供人果腹?,如何言無功?

」羊貿貿然來,曰:「汝等不必爭,我能兼汝二者之長,又當如何?」語未竟,狼突如其來,盡撲殺而食之。

笑曰:「這一般奴隸性質的畜生,動輒言功,只合做我的犧牲也。」

2、譯文:

狐狸笑豬說:「你是這麼愚蠢的動物,哪能和我相比呢?」豬說:

「你就不必譏笑我了,你也不見得在世上做了什麼功勞。」狐狸說:「我的毛皮,能做衣服、被子造福百姓,怎麼說我沒有功勞呢?

如果是你就沒有功勞了。」

豬說:「我的肉,能讓人吃飽肚子,怎麼能說沒有功勞呢?」這時一隻羊莽莽撞撞地跑過來,說:「你們就不用再爭了,我都有你們兩個的長處,你們覺得呢?」

話還沒說完,狼突然起身,將它們全部殺了,然後把他們全都吃掉了,笑著說:「這是一幫只適合做奴隸的動物,總是動不動就說自己的功勞,也只能做我的食物罷了!」

擴充套件資料:

一、詞句註釋

1、衣被蒼生:造福百姓。

2、果腹:填飽肚子。

3、貿貿然:莽莽撞撞的樣子。

4、長:長處,優點。

5、竟:同『盡』,結束。

6、合:能,配

二、文中所含成語

1、突如其來

釋義:事情出乎意料地發生,出現;突然發生意料不到的事情;突然發生。突如:突然,出乎意料地突然發生。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二本第三折:「其在前曰:真為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妾之得罪。」

白話文:「他在前面說:真的是素昧平生,突如其來,難怪我犯了罪。」

2、與「果腹」有關的成語(食不果腹)

釋義:吃不飽肚子。形容生活貧困。

出處:郭沫若《中國史稿》第三編第三章第一節:「人民生活更加貧困,衣不蔽體,食不果腹。」

2樓:少爺的磨難

是成語意思是無緣無故說自己有功勞

3樓:啦啦啦丶姐姐

事半功百

發音 shì bàn gōng bǎi

釋義 指做事得法,因而費力小,收效大。同「事半功倍」。

出處 無

示例 無

得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 多多少少 〕或多或少

〔 積少成多 〕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從少變多。

〔 少見多怪 〕少見:見識少。見識太少;遇到事情就以為奇怪。多形容見聞淺陋。

〔 多謀少斷 〕謀:計謀,計策;判:判斷。富於謀略,但缺少決斷。

〔 辭多受少 〕辭:推辭掉。受:接受。推辭不受的多而接受的少。

〔 以少勝多 〕用少數的力量戰勝多數的力量;以弱小戰勝強大。

〔 人多闕少 〕謂求官職的人多而空額少。闕,舊時指官職的空額。

〔 多許少與 〕答應人家的多,給予人家的少。

〔 狼多肉少 〕供不應求

〔 聚少成多 〕聚:集合,會合。一點一滴的積累,就會由少變多。

〔 會少離多 〕相會少,別離多。感慨人生聚散無常或別離之苦。

〔 僧多粥少 〕和尚多,而供和尚喝的粥少。比喻物少人多,不夠分配。

〔 立少觀多 〕指略一作為而影響很大 詳細»〔 凶多吉少 〕估計事態可能向壞的方面發展;趨勢不妙。凶:不吉利。

〔 爭多競少 〕為得到的多少而爭吵。形容斤斤計較。

成語接龍

5樓:頓成前凰

格格不入,入木三分,分外耀眼,眼高手低,低聲下氣長話短說,說三道四,四書五經,經武緯文,文質彬彬道聽途說,說長論短,短兵相接,接二連三,三心二意化險為夷,夷然自若,若有若無,無中生有,有鳳來儀

6樓:經桂花乘月

先聲奪人,

人聲鼎沸,

沸反盈天,

天下歸心,

心口不一,

一夕一朝,

朝成夕毀,

毀家紓國,

國泰民安,

安居樂業,

業業矜矜,

矜貧恤獨,

獨具匠心,

心悅誠服,

服低做小,

小人得志,

志士仁人,

人定勝天,

天無二日,

日麗風和,

和氣生財,

財大氣粗,

粗製濫造。

7樓:賓秋芹捷戌

莞爾一笑

笑逐顏開

開霧睹天

天下第一

一步登天

隻言片語

語不驚人

人定勝天

天下第一

一步登天

8樓:佔同書母癸

茅塞頓開

+開路先鋒

+鋒芒所向

+向隅而泣

+泣下如雨

+雨絲風片

+片言折獄

+獄貨非寶

+寶山空回

+迴光返照

9樓:葷爾絲琴悅

下不為例

歷歷在目

目不轉睛

精益求精

精衛填海

海闊天空

空前絕後

後顧之憂

憂心忡忡

充耳不聞

文質彬彬

彬彬有禮

禮賢下士

事半功倍

背水一戰

戰無不勝

10樓:從玉枝拱珍

山高水長、長此以往、往返徒勞、勞逸結合、合情合理、理直氣壯、壯志凌雲、雲開見日、日理萬機、機不可失、失之交臂

字是功字是績的成語有哪些

讀音 f ng g ng w i j 釋義 豐 大。偉大的功績。出處 宋 包拯 天章閣對策 睿謀神斷 豐功偉績 歷選明闢 未之前聞。造句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永遠值得我們緬懷。革命前輩的豐功偉績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人們滿懷深情地頌揚總理的豐功偉績。革命烈士的豐功偉績,人民將永遠銘記!無數先烈...

看圖猜成語答案有個言字中間是簧,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巧言如簧 qi o y n r hu ng 解釋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結構 主謂式 用法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形容能說會道 近義詞 巧舌如簧 例句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 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 屈原 第四幕 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

言紫紅黑猜成語,瘋狂猜成語一個對號是紅色一個x是黑色一個紫色一個1是綠色

奼紫嫣紅 解釋 奼 美麗 嫣 妖豔 美好。形容各色的美麗花朵爭相鬥妍。也作 嫣紅奼紫 瘋狂猜成語 一個對號是紅色一個x是黑色一個 紫色一個1是綠色 是非曲直 解釋抄 正確還是bai 不正確,有理還是無理。出處 du元 無名氏 硃砂zhi擔 第三的dao 我奉著玉帝天符非輕慢,將是非曲直分明看。結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