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功字是績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3 23:30:48 字數 5236 閱讀 5882

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fēng gōng wěi jì

釋義: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 ;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造句: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豐功偉績永遠值得我們緬懷。

革命前輩的豐功偉績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人們滿懷深情地頌揚總理的豐功偉績。

革命烈士的豐功偉績,人民將永遠銘記!

無數先烈為新中國的建立立下了豐功偉績。

***的豐功偉績人民永世不忘。

***鞠躬盡瘁,為新中國的建設做出了豐功偉績。

黨改革開放的豐功偉績,值得我們頌揚。

他老是愛在聚會場合大言不慚地吹噓自己的豐功偉績。

看著我們的豐功偉績,我們自是喜不自勝,更來勁了。

形容業績好的成語有哪些?

2樓:sunny柔石

一:遙遙領先[ yáo yáo lǐng xiān ]

1. 【解釋】:遙遙:遠遠。遠遠地走在最前面。

2. 【出自】:羅來勇《世界在他們眼前》:「我們的聲譽就是實力--遙遙領先的技術和工藝。」

3.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二:口碑載道[ kǒu bēi zài dào ]

1. 【解釋】:口碑:比喻群眾口頭稱頌象文字刻在碑上一樣;載:充滿;道:道路。形容群眾到處都在稱讚。

2.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七:「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3. 【示例】:自從老爺到任,並沒見為國出力,倒先有了~。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九回

三: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 ]

1.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2. 【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3. 【示例】:而在那海一樣的人民當中,到處都有~的勞動英雄,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當中開出的鮮豔花朵。 ◎楊朔《迎春詞》

四:獨佔鰲頭[ dú zhàn áo tóu ]

1. 【解釋】:鰲頭:宮殿門前臺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佔首位或第一名。

2. 【出自】: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殿前曾獻昇平策,獨佔鰲頭第一名。」

3. 【示例】:一戰勝群賢,~高選。 ◎明·謝讜《四喜記·鄉薦榮歡》

五: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 ]

1. 【解釋】: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2. 【出自】:《左傳·宣公十二年》:「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

3. 【示例】:去年弟在京師,聽說二公子中了秀才,且~,頗為學臺賞識,實在可賀可賀。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七章

3樓:花花1和小白

獨佔鰲頭,名列前茅 ,出類拔萃, 成績斐然 ,業績輝煌。

業績yè jì :是漢語詞彙,拼音為yè jì,指的是完成的事業和建立的功勞;重大的成就。銷售方面即指銷售金額。

獨佔鰲頭dú zhàn áo tóu:泛指佔首位或第一名。

名列前茅míng liè qián máo :意思是指名次排在前面,形容成績優異。

出類拔萃 chū lèi bá cuì:意指品行、才幹大大高出同類而拔尖。

成績斐然 chéng jì fěi rán:斐然:顯著的樣子。取得了突出的成績。多用於形容人很有成就,成績突出。

業績輝煌yè jì huī huáng :成績非常好,非常壯觀。

造句:小明成績非常好,每一次都獨佔鰲頭。

我這次考得挺好在班上名列前茅。

我們要做一個出類拔萃的人。

高考狀元果然成績斐然,令人驚訝。

祝願公司明年業績輝煌,再上一層樓!

形容功績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4樓:最愛萌基小吃貨

彪炳千古[biāo bǐng qiān gǔ]形容偉大的業績流傳千秋萬代。

出處:南朝·樑·鍾嶸《詩品》卷中:「晉弘農太守郭璞詩,憲章潘岳,文體相輝,彪炳可玩。」

赫赫之功[hè hè zhī gōng]赫赫:盛大顯著貌。顯赫的業績。形容功勞極大。

出處:《大戴禮·勸學》:「無綿綿之事者,無赫赫之功。」

沒而不朽[méi ér bù xiǔ]沒:同「歿」,死。指人的身體雖死,但其精神、業績、文章永存人間。

任重至遠[rèn zhòng zhì yuǎn]願意指負載沉重而可以到達遠方。後比喻抱負遠大,能闖出新的天地,做出巨集偉的業績。

出處:《易·擊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

任重致遠[rèn zhòng zhì yuǎn]指負載沉重而能到達遠方。後比喻抱負遠大,能闖出新的前景,做出巨集偉的業績。

出處:《周易·繫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

殊勳異績[shū xūn yì jì]殊:突出。勳:功勳。異:不同。指功勳業績卓越。亦作「殊勳茂績」。

遺芳餘烈[yí fāng yú liè]比喻前人留下的盛德美名和功烈業績。

出處:南朝·宋·傅亮《為宋公修楚元王墓教》:「遺芳餘烈,奮乎百世。」

遺芬餘榮[yí fēn yú róng]比喻前人留下的盛德美名和功烈業績。

出處:《宋書·禮志三》:「爰洎姬漢,風流尚存,遺芬餘榮,綿映紀緯。」

遺休餘烈 [yí xiū yú liè]比喻前人留下的盛德美名和功烈業績。同「遺芳餘烈」。

出處:宋·歐陽修《尊皇太后冊文》:「洪惟有宋,受命造邦,百年四聖,而小子獲承之,以繼我仁考之遺休餘烈。」

流芳千古 [ liú fāng qiān gǔ ]美名永傳於後世。

出處:清·佚名《說呼全傳》:「樓船笳吹曉霞橫,旌節新移寵若驚。運道風柔思報國,沙場塵斂喜消兵。恩綸加惠全忠孝,呼氏流芳千古聞。宋主聽奸生禍亂,徵遼平寇舊功臣。」

一、功績 [ gōng jì ]具體的含義有:

功業與勞績。

二、功績的反義詞:

罪過 [ zuì guo ] 罪行;過失,責備的意思。

造句:哪怕是偷一根不值一錢的針也是一種罪過。

過錯 [ guò cuò ]過失;錯誤的意思。

造句:他為自己的過錯付出了昂貴的代價。

罪行 [ zuì xíng ] 犯罪的行為。

造句:腐敗分子的罪行激起了人民的強烈憎恨。

過失 [ guò shī ]因疏忽而犯的錯誤。

造句:工作中出現一些過失是不可避免的。

舛訛 [ chuǎn é ]錯亂;錯誤。

造句:這套叢書舛訛百出,肯定沒人買。

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5樓:暴走少女

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有豐烈偉績、豐功偉績、震古爍今、光前絕後、殊勳茂績、功高蓋世、功不可沒、舉世無雙等。

成語解析:

一、豐烈偉績

【拼音】[ fēng liè wěi jì ]

【解釋】偉大的功績和成就。

【出處】:清·汪琬《代壽洪太傅七十序》:「其品望在鄉國,其威名在遐荒,其豐烈偉績在太史。」

白話文:「他的名望在故鄉,他的威名在遙遠的地方,他的豐烈功績在太史。」

二、豐功偉績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自】:***《紀念孫中山先生》:「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 」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三、震古爍今

【解釋】: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二六回:「吳帥無論怎樣威望,怎比得上老帥的勳高望重,震古爍今。」

白話文:「吳率領無論怎樣威望,那比能夠上老元帥的功高望重,功績偉大。」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四、光前絕後

【解釋】:光:光大,擴充;絕:斷絕。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出自】:宋·洪邁《容齋四筆·藍田丞壁記》:「而堤文友拔超峻,光前絕後,以柳視之,殆猶碔砄之美玉也。」

白話文:「而堤文友拔超高,前無古人後,以柳看的,幾乎就像斌砄的美玉呢。」

五、殊勳茂績

【解釋】卓越的功勳業績。

【出處】《魏書·裴叔業傳》:「殊勳茂績,職爾之由,崇名厚秩,非卿孰賞?」

白話文:「特殊功勳豐功偉績,因為你們的原因,崇名厚秩,不是你誰讚賞?」

6樓:穆子澈想我

形容成就很多的成語有震古爍今、豐功偉績、汗馬功勞、勞苦功高、光前絕後。

1、震古爍今

【解釋】:爍:光亮的樣子。震動古代,顯耀當世。形容事業或功績非常偉大。

【出自】: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一二六回:「吳帥無論怎樣威望,怎比得上老帥的勳高望重,震古爍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震古鑠今

2、豐功偉績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自】:清·張春帆《宦海》第六回:「這位章制軍在兩廣做了幾年,也沒有什麼豐功偉績。」

【示例】:紀念他在辛亥革命時期,領導人民推翻帝制、建立共和國的豐功偉績。 ***《紀念孫中山先生》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汗馬之勞、功名蓋世、殊勳茂績、功標青史、勞苦功高、汗馬功勞、不賞之功、豐功偉烈、豐烈偉績、不世之功

【反義詞】一得之功、罪大惡極、滔天大罪、彌天大罪、寥寥可數、罄竹難書、惡貫滿盈

3、汗馬功勞

【解釋】:汗馬:將士騎的馬賓士出汗,比喻征戰勞苦。指在戰場上建立戰功。現指辛勤工作做出的貢獻。

【出自】:將俺丞相汗馬功勞一旦忘了,貶在濟南府閒住。 元·王實甫《麗堂春》第四折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形容戰功

【近義詞】汗馬之勞、豐功偉績、勞苦功高

【反義詞】一得之功、尺寸之功、一事無成

4、勞苦功高

【解釋】:出了很多力,吃了很多苦,立下了很大的功勞。

【出自】:這是決戰的最後五分鐘了!這一班勞苦功高的「英雄」,手顫顫地舉著「勝利之杯」,心頭還不免有些怔忡不定。 茅盾《子夜》十五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公垂竹帛、汗馬功勞、功德無量、豐功偉績

【反義詞】徒勞無益、勞而無功、一事無成、罪該萬死

5、光前絕後

【解釋】:光:光大,擴充;絕:斷絕。擴充了前人所不及的事,做出了後人難以做到的事。形容功業偉大或成就卓著。

【出自】:小人的事都在節級肚裡,今夜晚間只要光前絕後。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二回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比喻事情做得乾淨利落

功開頭的成語,功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功夫不負有心人 功敗垂成 功虧一簣 功行圓滿 功薄蟬翼 功標青史 功成不居 功成名就 功過相抵 功成名遂 功成身退 功成行滿 功德無量 功德圓滿 功到自然成 功高蓋世 功高震主 功敗垂成 功標青史 功薄蟬翼 功成不居 功成弗居功成骨枯 功成名就 功成名遂 功成身退 功成行滿 功到自然成 功德無量 功...

字是無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第三個字是無字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一望無際 一望無邊 無邊無際 一往無前 走投無路 一 一望無際 y w ng w j 內 解釋 際 邊。容一眼望不到邊。形容非常遼闊。出自 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六十四回 一望無際,似有千里之遙。二 一望無邊 y w ng w bi n 解釋 一眼看不到邊際,形容地域十分遼闊。出自 周而復 上海的早...

成語是字是微,最後字也是微的成語有哪些

微乎其微 白玉微瑕 白玉上的小斑點。比喻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 闡幽明微 使幽深隱微的事物或道理顯露出來 洞幽察微 徹底地看到幽深微妙處 白璧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些小斑點。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點,美中不足。本小利微 微 薄。本錢小,利潤薄。指買賣很小,得利不多。兵微將寡 微 寡 少。兵少將也不多。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