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圖猜成語答案有個言字中間是簧,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2021-03-03 23:30:48 字數 5793 閱讀 9822

1樓:任巖鬆的海角

巧言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能說會道

【近義詞】巧舌如簧

【例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2樓:橘子不如橙子

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意思: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打一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猜成語言字中間有個彈簧答案:

巧舌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

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這個媳婦巧舌如簧,很得婆婆的歡心。

4樓:雅默幽寒

巧言如簧

5樓:精神佈道者

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解釋]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6樓:劍王牙

巧言如簧qiǎo yán rú huá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7樓:惠惠

巧舌如簧

巧舌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這個媳婦巧舌如簧,很得婆婆的歡心。

瘋狂猜成語言彈簧、一個言字、中間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8樓:曉龍修理

一個言字,中間一個彈簧對應的成語是: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讀音:[ qiǎo yán rú huáng ]釋義: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唐·劉兼《誡是非》:「巧言如簧總莫聽;是非多自愛憎生。」

白話譯文:花言巧語千萬不要聽,人與人之間的是非大多都來自於喜愛和憎惡。

巧言如簧的近義詞:能說會道、能言善辯

一、能說會道

讀音:[ néng shuō huì dào ]釋義:指善於用言辭表達,很會說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七十四回:「仗著他的模樣兒比別人標緻些,又長了一張巧嘴,天天打扮的象個西施樣子,在人跟前能說慣道,抓尖要強。」

二、能言善辯

讀音:[ néng yán shàn biàn ]釋義:很會說話,善於辯論。

出處:元·無名氏《氣英布》:「若得能言巧辯之士;說他歸降。」

白話譯文:若是能得到一位很會說話,善於辯論的名士,去說服他歸降。

9樓:匿名使用者

巧言如簧,解釋:一個言字,還有一個彈簧,聯想到說話像彈簧,所以是成語巧言如簧。

成語解釋:意思是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讀音:qiǎo yán rú huáng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白話釋義:說巧話、假話像在奏笙簧,臉皮實在太厚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花言巧語、搖脣鼓舌

1、花言巧語

讀音:huā yán qiǎo yǔ

解釋: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三》:「『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白話釋義:『巧言』就是現在所謂花說巧語,如今世舉子下筆做文章的人是一樣的。

2、搖脣鼓舌

讀音:yáo chún gǔ shé

解釋:用花言巧語撥弄是非。也指利用口才進行遊說。

出處:《莊子·盜跖》:「 不耕而食;不織而衣;搖脣鼓舌;擅生是非。」

白話釋義:不耕種糧食,不織衣服,用花言巧語撥弄是非。

10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一個言字、中間一個彈簧是成語巧言如簧。

言代表了說話,彈簧的話就恰巧說明了這個人說話和一個彈簧一樣,答案就是: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 qiǎo yán rú huáng ]1.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2.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3. 【示例】: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 ◎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造句1、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2、**巧言如簧,我們差點上了他的當。

3、趙忠說道,經過他這麼的巧言如簧,倒是讓何進站不住理了。

4、沒有英姿颯爽氣,沒有巧言如簧舌。

5、普能一向嬉皮笑臉,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11樓:打佛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瘋狂猜成語第186題言彈簧、一個言字、中間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然而這個答案什麼呢?很多網友對這一題的答案還不瞭解,下面河東小編為大家介紹這個是什麼成語以及它的含義。

瘋狂猜成語**寓意一般為3個方面,第一種**中的文字就是成語的答案,第二種**就是答案;第三種**和文字組合成的答案。

成語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巧言如簧

【拼音】:qiǎo yán rú huáng【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 ◎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2樓:枚悌進悟

巧言如簧

qiǎo

yánrú

huá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例句]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13樓:碩鋒枝華容

答案:巧言如簧

【成語】:巧言如簧

【拼音】:qiǎo

yánrú

huáng

【解釋】:

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

《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

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引申】:名言解釋: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詩經·巧言》。

巧言:恭維、奉承人的花言巧語。簧:

簧舌,樂器中用以振動發聲的彈性薄片。顏之厚:臉破厚,不知羞恥意。

這兩句大意是:說起花言巧語來像吹奏笙簧一樣動聽,臉皮真厚啊!

這兩句以「簧」比喻巧言雖花哨動聽,但卻虛偽無用,生動形象,十分貼切。多用來諷刺那些善於吹吹拍拍,阿諛諂媚的無恥之徒。

14樓:勾仕實玉瑾

巧舌如簧[qiǎo

shérú

huáng]

詳細解釋

【解釋】: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這個商人~,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同反義詞

【近義詞】:花言巧語、巧言令色

【反義詞】:笨口拙舌

成語具有以下的基本特徵:

1、結構固定性

成語的構成成分和結構形式都是固定的,一般不能隨意更變或增減語素。例如「脣亡齒寒」,不能改為「脣亡牙冷」、「脣亡牙寒」、「脣無牙冷」;「胸無點墨」,也不能增加成「胸中無有一點墨」。此外成語裡的語序也有固定性,不能隨意更改。

例如「來龍去脈」不能改為「去脈來龍」;「汗馬功勞」不能改為為「功勞汗馬」。

2、意義整體性

成語在意義上具有整體性。「它的意義往往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而是在其構成成分的意義基礎上進一步概括出來的整體意義。」2如「狐假虎威」,表面意義是「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實際含義是「倚仗別人的權勢去欺壓人」;「兔死狗烹」,表面意義是「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實際含義是「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廢寢忘食」,表面意義是「不顧睡覺,忘記吃飯」,實際含義是「極為專心努力」等等。

3、語法功能的多樣性

從漢語語法的角度來看,漢語成語在句子裡相當於一個短語,因為短語在一個句子中能充當不同的成分,所以成語的語法功能也具有多樣性。漢語成語形式多樣,如上文所說的有四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七字成語、八字成語等等,其中四字成語是漢語成語的主要形式。所以這裡對成語語法功能的分析,主要集中在四字成語充當句法成分的分析。

15樓:盤泉宇翮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答案如下:

巧舌如簧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

16樓:荊軍農翠荷

巧舌如簧

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巧言如簧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17樓:徭音田寄南

巧言如簧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

◎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瘋狂猜成語中一個言字中間彈簧答案

18樓:民生為本

巧舌如簧 [ qiǎo shé rú huáng ]【解釋】:舌頭靈巧,象簧片一樣能發出動聽的樂音。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自】:《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示例】:這個商人~,把次品說成是優等品,欺騙消費者。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出 處唐·劉兼《誡是非》:「巧舌如簧總莫聽;是非多自愛憎生。三人告母雖投杼;百犬聞風只吠聲。」

例 句1. 這個~的媳婦,很得婆婆的歡心。

近反義詞

近義詞搖脣鼓舌 搖脣鼓舌 花言巧語 能言快語 心口不一 能說會道 巧言令色 對答如流 伶牙俐齒 能言巧辯 利齒能牙 搖嘴掉舌 鼓脣弄舌

反義詞笨口拙舌 拙嘴笨舌 由衷之言 笨嘴拙舌 笨嘴拙腮

19樓:一問時代

巧言如簧 [ qiǎo yán rú huá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qiǎo yán rú huáng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 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20樓:遼金泉

謎底——

巧舌如簧,口蜜腹劍!

巧語如簧

瘋狂猜成語看圖猜成語有個言字,中間有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21樓:最愛心靈手巧

巧言如簧

qiǎo yán rú huáng

【解釋】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出處】《詩經·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顏之厚矣。」

【結構】主謂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能說會道

【近義詞】巧舌如簧

【例句】你這無恥的讕言,你這~的挑撥離間,虧你還戴著一個人的面孔。(郭沫若《屈原》第四幕)

22樓:凰伯爵鴉

巧舌如簧 希望採納

看圖猜成語言字中間有個彈簧答案是什麼成

巧言如簧 巧言如簧 qi o y n r hu ng 釋義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巧言如簧,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出處 詩經 小雅 巧言 巧言如簧,顏之厚矣。成語玩命猜有一個言字中間有一個彈簧是什麼成語 答案 巧言如簧 成語意思 形容花言巧語,能說會道...

看圖猜成語月字和生字中間人答案,看圖猜成語一個月字和生字中間一個人答案

引人抄入勝 發音 y n r n r 襲 sh ng 釋義 勝 勝 境。引人進入佳境。現多用來指風景或文藝作品特別吸引人。出處 南朝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任誕 王衛軍雲,酒正自引人著勝地。示例 扇畫小幅,蘇州園林,格局很小,卻總是那麼引人入勝。秦牧 蝦趣 近義詞 令人神往 反義詞 味同嚼蠟 是引人入...

看圖猜成語非字中間有箱子,看圖猜成語一個非字中間有一個箱子

想入非非 xi ng r f i f i 解釋 非非 原為佛家語,表示虛幻內的境界。想到非常玄妙虛容幻的地方去了。形容完全脫離現實地胡思亂想。出處 楞嚴經 如存不存,若盡不盡,如是一類,名非想非非想處。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狀語。辨形 非 不能寫作 飛 近義詞 胡思亂想 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