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飛狗喘是成語嗎,「雞飛狗跳」是成語嗎?

2022-03-17 22:24:08 字數 765 閱讀 1790

1樓:僑中黃建成

「雞飛狗喘」不是成語,含「雞飛狗」的成語有4個:

1、雞飛狗走

jī fēi gǒu zǒu

【解釋】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出處】清·吳趼人《痛史》第十三回:「你看前兩天那種搜尋的樣子,只就我們歇宿的那一家客寓,已經是鬧得雞飛狗走,鬼哭神號。」

2、雞飛狗跳

jī fēi gǒu tiào

【解釋】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出處】茅盾《鍛鍊》:「然而陳克明卻在這裡想象,一方面疑神疑鬼,又一方面畏懼怨恨所造成的雞飛狗跳、人人自危的情形。」

3、雞飛狗叫

jī fēi gǒu jiào

【解釋】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直叫喚。形容亂成一團。

【出處】吳運鐸《把一切獻給黨·反「掃蕩」》:「忽然,鄰莊雞飛狗叫,老鄉們拖著孩子向莊外奔跑。」

4、雞飛狗竄

jī fēi gǒu cuàn

【解釋】比喻受到驚動而引起騷亂。

【出處】曲波《林海雪原》:「日寇投降後,這個大佐特務,被人們攆的雞飛狗竄,他的黨羽,紛紛落網。」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語文老師 這個肯定不是

3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事情都是習慣了就是習俗,如果你以後堅持說雞飛狗喘,而且能影響周圍的人,估計二十年後,他就會成為成語的

「雞飛狗跳」是成語嗎?

文彩飛楊是成語嗎

文采飛揚是成語 形容一個人文采好寫文章生動的意思。文采飛揚,讀音為w n c i f i y ng,主謂式結構 作謂語 賓語 定語 形容文學藝術方面而言,很有才華,文采好,主要是用來形容人的而不是用來形容事物。語出明末凌濛初 二刻拍案驚奇 卷十九 著作郎言寄華 才貌出眾,文彩過人。意思是這部著作語言...

聞雞有啄是成語嗎?啄的成語有哪些

聞雞有術是一個四字成語。啄的成語有哪些 鳥窮則啄 眾啄同音 餐腥啄腐。餐腥啄腐 比喻追求功名利祿。蠹啄剖梁柱 比喻事故或災害剛一發生就立刻防止。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一飲一啄 原指鳥類隨心飲食,後也指人的飲食。眾啄同音 解釋 猶眾口一詞。所有的人都說同樣的話。雞,犬,...

雞狗真的不相配做夫妻嗎,屬相雞狗不和是真的嗎?求解釋

這都是過去人比較迷信的說法,根本不能相信,雞飛狗跳 所以老人會認為過日子不會安定,才有雞狗屬性不合的說法。我從來不信 外國沒有生肖人家怎麼看 是不 兄弟我勸你自己的人生還是捉在自己手上好 什麼結婚去問生神 什麼生孩子時該改啥名字 這些個神婆要真能幹 中國就沒窮人咯 不過老一輩的人都愛相信這玩意 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