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白是成語嗎,一字空白是成語嗎

2021-03-04 09:13:59 字數 3195 閱讀 3149

1樓:匿名使用者

空空如也、一bai無所有、空無一

du物、

空開頭的zhi成語(19個):

空城dao計、專

空谷屬幽蘭、

空空如也、

空谷足音、

空谷傳聲、

空洞無物、

空心湯圓、

空話連篇、

空谷白駒、

空腹便便、

空費詞說、

空談快意、

空腹高心、

空前絕後、

空口說白話、

空頭支票、

空室清野、

空中樓閣、

空口無憑

2樓:匿名使用者

沒聽說過,應該不是!

我試著查了《中華成語大辭典》,其中也沒有。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應該是一片空白

「一片空白」是不是成語?

4樓:宇愛你男

「一片空bai白」不是成du語zhi,也不是詞語一片空白,讀音:dao[yī piànkòng bái]釋義:版一般多指大腦一片空白,比如心神恍惚權造句:

1、我失去了平衡,同時腦中一片空白。

2、首先我們需要他們像白紙一樣一片空白。

3、我再也沒有聽見什麼,腦子裡一片空白。

4、讓我想一想。抱歉,我大腦一片空白。

5、變成一片空白-別這樣,本來就是空白的

6、然而在這方面的研究尚屬一片空白。

7、我頭腦一片空白,我很煩,都是我的錯

8、我在你頭腦中又是一片空白了麼?

一片空白是不是成語

5樓:小允兒

不是成語,也不是詞語,一片空白一般多指大腦一片空白,比如心神恍惚,六神無主,心神不定,心不在焉,神思恍惚,悵然若失,呆若木雞,心煩意亂,心灰意冷這些詞都是成語,意思都和一片空白接近!

一張空白紙看圖猜成語

6樓:千山鳥飛絕

成語謎底是:一紙空文。

解析:一張空白紙,也就是說上面什麼東西也沒有,因此謎底就是一紙空文。

一紙空文成語釋義: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

擴充套件資料

1、一紙空文近義詞:空頭支票、紙上談兵、虛無縹緲;反義詞:有憑有據、有案可稽、貨真價實。

2、一紙空文成語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近來又有了什麼外銷名目,說是籌了款項,只能辦理本省之事;將來不過一紙空文諮部塞責。」

3、一紙空文成語造句:

(1)我們制定的規章制度必須認真執行,絕不能把它變成一紙空文。

(2)三個大國間的條約不過是一紙空文,此外別無價值。

(3)做文祕的,如果只是在辦公室咬文嚼字、閉門造車,即使文字再優美,辭藻再華麗,也是沒有任何用處的一紙空文。

(4) 如果你不履行合同,那麼我們所訂的合同豈不成了一紙空文!

(5)實體權與程式權共同構成了完整的權利,缺乏訴權,救濟的權利將成為一紙空文。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紙空文

解題過程:一張白紙,上面什麼文字也沒有,答案就是一紙空文。

成語拼音:yī zhǐ kōng wén

成語解釋:一張沒有用處的空頭公文;指沒有用處不能兌現的檔案。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近來又有了什麼外銷名目,說是籌了款項,只能辦理本省之事;將來不過一紙空文諮部塞責。」

成語用法:一紙空文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近代成語

成語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近義詞:空頭支票、紙上談兵、虛無飄渺

反義詞:有憑有據、有案可稽、貨真價實

成語例子:活佛喇嘛毫無見識,一任外人播弄,徒憑袁**一紙空文,豈即肯拱手聽命,就此安靜麼?(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回)

8樓:歐米伽

成語是【一清二白】

白紙輕,輕諧音【清】。

一清二白[yī qīng èr bái]

【解釋】:比喻十分清白。亦比喻非常清楚。

【出自】:茅盾《劫後拾遺》四:「你還不相信我嗎?

我在這裡混了這半年,素來一清二白。」周立波《暴風驟雨》第一部七:「我姓韓的橋是橋,路是路,一清二白的,怕誰來歪我不成。

」【示例】:我們的一善一惡,只以為天老爺每天在頭上記得~;想不到,給咱記善惡薄的竟是這幫窮爺,報應真快呀!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9樓:無言

一塌糊塗。不要問我為什麼

一個空白方框打一成語

10樓:解解龍

一紙空文

一紙空文:yī zhǐ kōng wén

[成語解釋]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

[典故出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回:「活佛喇嘛毫無見識,一任外人播弄,徒憑袁**一紙空文,豈即肯拱手聽命,就此安靜麼?」

[ 近義詞 ]空頭支票、紙上談兵、虛無飄渺[ 反義詞 ]有憑有據、有案可稽、貨真價實[成語舉例]活佛喇嘛毫無見識,一任外人播弄,徒憑袁**一紙空文,豈即肯拱手聽命,就此安靜麼?(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回)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成語結構]偏正式

[產生年代]近代

11樓:僑中黃建成

一紙空文

yī zhǐ kōng wén

【解釋】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

【出處】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回:「活佛喇嘛毫無見識,一任外人播弄,徒憑袁**一紙空文,豈即肯拱手聽命,就此安靜麼?」

【結構】偏正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空;不能讀作「kònɡ」。

【近義詞】空頭支票、紙上談兵、虛無飄渺

【反義詞】有憑有據、有案可稽、信而有證、鐵證如山、貨真價實【例句】我們制定的規章制度一定要認真執行;絕不能把它變成~。

【英譯】empty words on a sheet of *****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百步穿楊

空白圖猜一成語一個空白圖猜一成語

一個空白圖猜一成語是 空空 如也空空如也 k ng k ng r y 1.解釋 空空 誠懇專,虛心。原形容 屬誠懇 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2.出自 論語 子罕 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3.示例 多少隻眼睛也都向王忠的座位搜尋的時候,卻見這個小人兒的座位早已 楊沫 青春之歌 第...

空白圖猜一成語,一個空白圖猜一成語

一紙空文 y zh k ng w n 註釋 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舉例 我們制定的規章制度必須認真執行,絕不能把它變成 近義詞 空頭支票 紙上談兵 虛無飄渺 反義詞 有憑有據 有案可稽 貨真價實 謎語 白卷 無字天書 飛行報告 用法 偏正式 作主語 賓語 含貶義 英文翻譯 be a ...

成語結尾是下個成語最後是心,一字成語結尾是下個成語最後是心

一見傾心 傾心 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一片冰心 冰心 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一片丹心 一片紅心。指忠誠之心。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 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