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結尾是下個成語最後是心,一字成語結尾是下個成語最後是心

2022-08-24 09:25:24 字數 653 閱讀 55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傾心:傾心:愛慕。初次見面就十分愛幕。

一片冰心:冰心:清潔的心。形容性情淡泊,不求名利。

一片丹心:一片紅心。指忠誠之心。

古代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用的固定短語,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故事。成語的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

其形式以四字居多,也有一些二字和多字的,大多由四字組成。簡單的說,成語就是,說出來大家都知道,可以引經據典,有明確出處和典故,並且使用程度相當高的用語。

2樓:劍王牙

有口無心

yǒu kǒu wú xīn

[釋義] 嘴裡有啥說啥;心裡卻沒有什麼。

[語出] 明·于謙《擬吳儂曲》:「憶郎直憶到如今;誰料思深戀亦深;刻木為雞啼不得;原來有口卻無心。」

[近義] 信口開河

[反義] 言必有中

[用法] 略帶諷刺意味。用來指心直口快;說話時不加思考。有時也指說的話刺傷人;心裡卻沒惡意。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所有 有口無心

望對你有幫助。

成語最後是冠前面是什麼成語四字最後一字是冠前面三字是什麼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 優孟衣冠 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正冠 壯發衝冠 王貢彈冠 濯纓彈冠 枝木之冠 一時之冠 沐猴而冠 被髮纓冠 暴衣露冠 狗續侯冠 方領圓冠 神武掛冠 木偶衣冠 遁跡黃冠 貢禹彈冠 怒髮衝冠 褒衣危冠 新沐彈冠 忝列衣冠 冠上加冠 怒髮衝冠 n f ch ng gu n 成語本詞條是...

成語開頭手結尾,成語一字開頭手結尾

一字開頭手來結尾成語只有一個自 bai 一把手。du一zhi把手 拼音 y b sh u 解釋dao 一把手是指一個有組織的單位的最高領導人。一把手的基本特徵是擁有實際上的人事權 經營管理權 財務管理權和職務 薪資調動權。謎語 五個指頭 一鳥在手 最大的手,一字開頭的成語是什麼?一手遮天y sh u...

最後是「間」的成語有哪些,最後一字是「間」的成語有哪些?

鎩羽而歸 責有攸歸 異塗同歸 天與人歸 殊致同歸 殊路同歸 異途同歸 這些成語都是 視死如歸 殊途同歸 賓至如歸 賓至如歸 早出晚歸 賓至如歸 精 銳 殊途同歸。最後一字是 年 字的成語有哪些?風燭殘年 有生之年 頤養天年 知命之年 而立之年 一 風燭殘年 f ng zh c n ni n 解釋 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