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目瞭然是成語嗎,赫然醒目是成語嗎?

2021-03-04 05:20:15 字數 6274 閱讀 1693

1樓:龍湖之爭

成語取名字,含義豐富,意味深長。如今父母給孩子取名字時,可以引鑑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採用成語名字應注意2 點:

1、表達要醒目、準確,讓人一目瞭然,不能發生歧義或誤解。

2、選擇的成語要大眾化,要讓人讀懂、理解,要有積極意義。

好聽的成語名字參考:

瞭然:取自「一目瞭然」; 卓群:取自「卓然超群」;

質彬:取自「文質彬彬」; 可畏:取自「後生可畏」;

火青:取自「爐火純青」; 未聞:取自「前所未聞」;

驚天:取自「石破天驚」; 致用:取自「學以致用」;

未然:取自「防患於未然」; 于思:取自「行成於思」;

海粟:取自「滄海一粟」; 得水:取自「如魚得水」;

思源:取自「飲水思源」; 百發:取自「百發百中」。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應該是一目瞭然

赫然醒目是成語嗎?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赫然成語:

赫然有聲、

赫然而怒、

赫然聳現

4樓:李義勞光濟

赫然hèrán

(1)∶令人驚訝的樣子

赫然出現在眾人前

(2)∶發怒的樣子

赫然震怒

(3)∶顯赫,盛大

醒目-明顯突出,引人注目

赫然醒目:顯赫,引人注目.

5樓:滿旭亓官智敏

清清楚楚的呈現在眼前

6樓:牧群世希彤

就是很突出,引人注目

7樓:函沙褒瑩玉

說白了就是瞬間懵逼了

8樓:問大家帥嗎

是不是成語,字典詞典的收錄不是絕對權威的,這種文化的事,是約定俗成的,一個詞,蘊含一定通俗易懂,或者人所共知的內涵,引用的多了就是成語了,孫臏指揮圍魏救趙剛發生時候,圍魏救趙還不是成語

形容「醒目」的成語有哪些?

9樓:汪阿榮

1.皎如日星 【jiǎo rú rì xīng】

釋義 皎:潔折光亮。像太陽、星星一樣潔白光亮。形容十分明顯。

出處 宋·邵伯溫《邵氏聞見後錄》第五卷:「春秋大義數十,皎如日星,不容遺忘。」

2.顯而易見 【 xiǎn ér yì jiàn】

釋義 形容事情或道理很明顯,極容易看清楚。

出處 清·李漁《閒情偶寄·結構第一》:「此顯而易見之事,從無一人辯之。」

3.一目瞭然【yī mù liǎo rán 】

釋義    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    明·張岱《皇華考序》:「可見按圖索籍,三溪道路,一目瞭然。」

4.光采奪目【 guāng cǎi duó mù 】

釋義    形容鮮豔耀眼。同「光彩奪目」。

出處    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卷二八:「玉臺翠樹,光采奪目。」

5.光彩溢目【 guāng cǎi yì mù 】

釋義 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出處 《太平御覽》卷七○三引晉·裴啟《語林》:「[石崇]乃命取珊瑚,有三尺,光彩溢目者六十七枚。」

特別醒目是不是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特別醒目 不是成語。

(成語一般不能拆開單用。)

如:狐假虎威、愛屋及烏、杯弓蛇影、追根究底、見義勇為……這是成語。

11樓:cm小

您好,不是成語,是形容詞。

比較醒目,一眼就認出來的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瞭然

yī mù liǎo rán

【解釋】目:看;瞭然:清楚,明白。一眼就看得很清楚。

【出處】明·張岱《皇華考序》:「可見按圖索籍,三溪道路,一目瞭然。」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有時可表示一看就懂。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了;不能讀作「liào」。

【辨形】然;不能寫作「燃」。

【近義詞】一望而知、瞭如指掌、不言而喻

【反義詞】霧裡看花、管中窺豹

【辨析】~和「瞭如指掌」;都有「對情況清楚瞭解」的意思。但~偏重在表示瞭解得十分容易;不表示一看就懂的意思;「瞭如指掌」偏重表示瞭解得十分透徹。

【例句】

(1)展覽會的說明書寫得簡明扼要;使人對展覽內容~。

(2)陳列室明亮寬敞;展品~。

13樓:希望永遠有飯吃

比較醒目、一眼就認出來。成語:一目瞭然、慧眼識珠

形容醒目的成語

14樓:敲婆是我的

【光采奪目】:形容鮮豔耀眼。同「光彩奪目」。

【光彩溢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光華奪目】:猶光彩奪目。形容鮮豔耀眼。

形容醒目的詞語有哪些?

15樓:hao大森

形容醒目的詞語有:光耀奪目、色彩鮮明、光華奪目、光輝奪目、光彩奪目、光芒耀眼

【成語】: 光彩奪目

【拼音】: guāng cǎi duó mù

【解釋】: 奪目:耀眼。形容鮮豔耀眼。也用來形容某些藝術作品和藝術形象的極高成就。

【出處】: 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一百十三:「乃令左右引於宮內遊觀,玉臺翠樹,光彩奪目。」

【舉例造句】: 解開來,只見一團綿裹著寸許大一顆夜明珠,光彩奪目。

【拼音**】: ***m

【近義詞】: 光輝燦爛、光芒耀眼、色彩鮮明

【反義詞】: 暗淡無光、黯然失色

【歇後語】: 南京路上的霓虹燈

【燈謎】: 鐳射射燈

【用法】: 作謂語、定語;形容顏色鮮豔耀眼

【英文】: luster

【故事】: 西晉時期,荊州刺史石崇靠搶劫外地商人而積累了萬貫家財,被調至京城做衛尉,大肆揮霍。晉武帝的舅舅王愷也極力鋪張浪費,想辦法與石崇比富。

王愷得到一株珊瑚十分得意,拿到石崇家。石崇拿出六七株光彩奪目的珊瑚送給他。王愷自嘆不如

帶有然字的成語

16樓:墨陌沫默漠末

1、怦然心動

怦然心動,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pēng rán xīn dòng,是指由於受某種事物的刺激,思想情感突然起了波動。也指心跳,突感不安;內心有所觸動,產生想做某事的念頭。

2、煥然一新

煥然一新,讀音huàn rán yì xīn,是一個成語,意思是指改變陳舊的面貌,呈現出嶄新的樣子。唐·張彥遠《歷代名畫記·論鑑識收藏購求閱玩》:「其有晉宋名跡,煥然如新,已歷數百年,紙素彩色未甚敗。

」3、索然無味

索然無味,讀音是suǒ rán wú wèi,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呆板枯燥,一點意味或者趣味都沒有。亦作「索然寡味」。出自明·楊慎《丹鉛雜錄·論衡》:

「蓋文有以含蓄不盡為工者。說盡,則索然無味。」

4、戛然而止

戛然而止(jiá rán ér zhǐ),漢語成語,形容聲音因為被打斷而突然終止。出自《文史通義·古文十弊》。戛:

象聲詞。 戛然:突然停止的樣子。

形容聲音一下子被突然停止。

5、勃然大怒

勃然,突然。勃然大怒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bó rán dà nù,意思是形容人大怒的樣子。漢·班固《漢書·谷永傳》:「是故皇天勃然發怒。」

17樓:匿名使用者

岸然道貌 藹然可親 安然如故 藹然仁者 黯然傷神黯然失色 黯然神傷 傲然挺立 安然無事 黯然無色安然無恙 黯然銷魂 傲然屹立 昂然自得 昂然直入昂然自若 比比皆然 不期而然 不輕然諾 不期然而然勃然變色 勃然大怒 勃然奮勵 不以為然 慘然不樂超然不群 超然獨處 超然獨立 囅然而笑 超然絕俗粲然可觀 超然邁倫 悵然若失 愴然涕下 超然物外超然象外 超然遠舉 燦然一新 超然遠引 超然自得悵然自失 超然自逸 超然自引 春意盎然 處之泰然道貌岸然 大謬不然 大繆不然 道貌凜然 道貌儼然淡然處之 怛然失色 蕩然無存 淡然置之 大義凜然防患未然 防患於未然 防禍於未然 怫然不悅 艴然不悅斐然成章 廢然而返 廢然而反 翻然改進 幡然改途翻然改圖 翻然悔悟 幡然悔悟 斐然鄉風 斐然向風忿然作色 怫然作色 果不其然 功到自然成 圭角岸然果然如此 故我依然 環堵蕭然 寒灰更然 浩氣凜然悍然不顧 渙然冰釋 恍然大悟 豁然大悟 豁然頓悟赫然而怒 霍然而愈 豁然貫通 惠然肯來 豁然開朗豁然開悟 火然泉達 豁然確斯 酣然入夢 恍然若失煥然如新 渾然天成 混然天成 渾然無知 豁然省悟渾然一體 混然一體 煥然一新 渾然自成 惠然之顧浩然之氣 寂然不動 迥然不群 截然不同 迥然不同戛然而止 寂然無聲 斠然一概 孑然一身 井然有條憬然有悟 井然有序 計然之策 計然之術 巋然不動溘然長逝 喟然長嘆 溘然長往 巋然獨存 慨然允諾慨然應允 瞭然無聞 瞭然於胸 理所必然 理所當然理之當然 毛髮悚然 毛髮聳然 毛骨悚然 毛骨聳然毛骨竦然 茫然不解 靡然成風 靡然從風 茫然若失靡然順風 靡然鄉風 靡然向風 茫然自失 漠然置之判然不同 龐然大物 怦然心動 愀然不樂 確然不群悽然淚下 愀然無樂 悄然無聲 闃然無聲 跫然足音然荻讀書 然糠照薪 然糠自照 任其自然 神采奕然死灰復然 索然寡味 潸然淚下 肅然起敬 爽然若失肅然生敬 索然無味 爽然自失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聽其自然泰然處之 嗒然若喪 突然襲擊 同然一辭 陶然自得泰然自若 坦然自若 恬然自足 蔚然成風 惘然若失巍然屹立 想當然 習慣成自然 鬚眉皓然 興趣盎然軒然大波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蕭然物外 軒然霞舉

欣然自得 興味索然 興致索然 儼乎其然 一見了然**譁然 一目瞭然 隱然敵國 油然而生 袖然冠首依然故我 毅然決然 袖然舉首 袖然居首 依然如故嫣然一笑 啞然失笑 怡然自得 悠然自得 怡然自樂晏然自若 夷然自若 怡然自若 躍然紙上 意興盎然意興索然 曾不慘然 再不其然 正氣凜然 卓然不群自然而然 昭然若揭 足音跫然

18樓:老樹枝勾琬

包含「然」的成語共有223個

一、3個在第一位:

然荻讀書、然糠照薪、然糠自照

二、168個在第二位:

藹然可親、藹然仁者、安然如故、安然無事、安然無恙岸然道貌、黯然傷神、黯然神傷、黯然失色、黯然無色黯然銷魂、昂然直入、昂然自得、昂然自若、傲然挺立傲然屹立、勃然變色、勃然大怒、勃然奮勵、慘然不樂燦然一新、粲然可觀、囅然而笑、悵然若失、悵然自失超然不群、超然獨處、超然獨立、超然絕俗、超然邁倫超然物外、超然象外、超然遠舉、超然遠引、超然自得超然自逸、超然自引、愴然涕下、嗒然若喪、怛然失色淡然處之、淡然置之、蕩然無存、幡然改途、幡然悔悟翻然改進、翻然改圖、翻然悔悟、斐然成章、斐然鄉風斐然向風、廢然而反、廢然而返、忿然作色、怫然不悅怫然作色、艴然不悅、果然如此、酣然入夢、悍然不顧浩然之氣、赫然而怒、渙然冰釋、煥然如新、煥然一新恍然大悟、恍然若失、惠然肯來、惠然之顧、渾然天成渾然無知、渾然一體、渾然自成、混然天成、混然一體豁然大悟、豁然頓悟、豁然貫通、豁然開朗、豁然開悟豁然確斯、豁然省悟、火然泉達、霍然而愈、計然之策計然之術、寂然不動、寂然無聲、戛然而止、斠然一概孑然一身、截然不同、井然有條、井然有序、憬然有悟迥然不群、迥然不同、慨然應允、慨然允諾、溘然長逝溘然長往、巋然不動、巋然獨存、喟然長嘆、瞭然無聞了然於胸、茫然不解、茫然若失、茫然自失、靡然成風靡然從風、靡然順風、靡然鄉風、靡然向風、漠然置之判然不同、龐然大物、怦然心動、悽然淚下、悄然無聲愀然不樂、愀然無樂、跫然足音、闃然無聲、確然不群潸然淚下、爽然若失、爽然自失、肅然起敬、肅然生敬索然寡味、索然無味、泰然處之、泰然自若、坦然自若陶然自得、恬然自足、同然一辭、突然襲擊、惘然若失巍然屹立、蔚然成風、蕭然物外、欣然自得、袖然冠首袖然居首、袖然舉首、軒然大波、軒然霞舉、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啞然失笑、嫣然一笑、晏然自若、依然故我依然如故、夷然自若、怡然自得、怡然自樂、怡然自若毅然決然、隱然敵國、悠然自得、油然而生、躍然紙上昭然若揭、卓然不群、自然而然

三、3個在第三位:

不期然而然、不輕然諾、想當然

四、47個在第四位:

比比皆然、不期而然、不以為然、處之泰然、春意盎然大謬不然、大繆不然、大義凜然、道貌岸然、道貌凜然道貌儼然、防患未然、功到自然成、故我依然、圭角岸然果不其然、寒灰更然、浩氣凜然、環堵蕭然、理所必然理所當然、理之當然、毛髮悚然、毛髮聳然、毛骨悚然毛骨聳然、毛骨竦然、任其自然、神采奕然、死灰復然聽其自然、興趣盎然、興味索然、興致索然、鬚眉皓然儼乎其然、一見了然、一目瞭然、意興盎然、意興索然毅然決然、**譁然、再不其然、曾不慘然、正氣凜然自然而然、足音跫然

五、7個在其他位置:

不期然而然

防患於未然

防禍於未然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

習慣成自然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之困

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

醒目拍桌是成語嗎,桌有哪些成語

醒目拍桌不是成語。拍案叫絕是成語。赫然醒目不是成語 赫然成語 赫然有聲 赫然而怒 赫然聳現 桌有哪些成語 沒有含有桌子一字的成語,但意思相近的有以下成語 淨幾明窗 淨 乾淨 幾 小桌子。形容房間乾淨明亮。拍案稱奇 奇 特殊的。對奇異的事情拍著桌子驚歎。拍案而起 案 桌子。一拍桌子猛地站起來。形容非常...

有成語,前面兩個字是「醒目」,最後字好像是「人」,也好像不是「人」。這個成語意思是

醒目仔 醒目是廣東那邊的話!意思就是聰明 有眼力件!會來事!有一個四字成語,前面兩個字是 醒目 最後一個字好像是 人 也好像不是 人 這個四字成語意思是 你好,是人事不醒?還是大夢初醒?欺人眼目?你有可能記錯了。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謝謝 沒有這個詞啊有一個四字成語,前面兩個字是 醒目 最後一個...

虎虎生輝是成語嗎?勃勃生輝是成語嗎?

虎虎生風 有虎嘯風起的氣勢,口語,來自虎嘯生風。完整說法 虎嘯生風 虎嘯生風 或虎嘯風生。解 釋 嘯 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巨集圖。出 處 北史 張定和傳論 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虎虎生輝不是成語,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