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到病除成語,藥到病除是成語嗎

2021-03-04 07:32:47 字數 2100 閱讀 851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yào dào bìng chú

[釋義] 〖解釋〗藥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藥效果非常好。

[語出] 〖出處〗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藥到病除,效如桴鼓。」

藥到病除是成語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藥到病除:成語,為形容詞,形容藥效很好。

出處: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藥到病除,效如桴鼓。」

解釋:吃了藥,病馬上就好了。形容治病者醫術高明,用藥恰到好處。也有引申義為抓住事物矛盾的關鍵,對症下藥,方能事半功倍。

示例

①這世界上能夠藥到病除的藥只有一種藥。         ——毒藥。 《明朝那些事兒》

②生活中有很多問題,明明知道「病根」在哪,卻不能藥到病除,很是無奈。(原創)

近義詞:包治百病 手到病除

反義詞:無濟於事 病入膏肓

3樓:戀人創

是藥到病除

yào dào bìng chú

[釋義] 〖解釋〗藥一服下病就好了。形容用藥效果非常好。

[語出] 〖出處〗張錫純《醫學衷中參西錄》:「藥到病除,效如桴鼓。」

4樓:行增嶽化鳥

是的。藥到病除(yào

dàòbìng

chú)

解釋吃了藥,病馬上就好了。

用法兼語式;作形容詞;用於藥

近義詞包治百病

"藥到病除"是不是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藥到病除(yào dàò bìng chú)解釋 吃了藥,病馬上就好了。

用法 兼語式;作形容詞;用於藥

近義詞 包治百病

形容醫術高超的成語

6樓:紫汐沁雪

術精岐黃

救死扶傷

妙手回春

仁心仁術

回春之術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藥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著手成春

懸壺濟世

華佗再世

白衣天使

出神入化起死回生華佗再世 藥到病除 扁鵲重生 懸壺濟世 杏林高手 丹青妙手 起死回骸

7樓:舜秋隨楓

妙手回春 起死回生 華佗再世 藥到病除 扁鵲重生 懸壺濟世 杏林高手 丹青妙手 起死回骸 ,主要就這些吧...

8樓:虛偽年華

妙手回春

仁心仁術

回春之術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藥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9樓:武聰司寇璐

運斤成風

比喻手法純熟,

技術高超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技術高超,每次都能命中.以後常常用來比喻做事有充分的把握,總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鬼斧神工

象是鬼神製作出來的。形容藝術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達到的。

一箭雙鵰

原指射箭技術高超,一箭射中兩隻雕。後比喻做一件事達到兩個目的。

妙手偶得

技術高超的人,偶然間即可得到。也用來形容文學素養很深的人,出於靈感,即可偶然間得到妙語佳作。

棋高一著,縛手縛腳

本指棋藝,後比喻技術高人一頭,對方就無法施展本領。

10樓:養慕闢海雪

醫術高超的成語:術精岐黃

救死扶傷

妙手回春

仁心仁術

回春之術

枯骨生肉

死骨更肉

藥到病除

百治百效

起死回骸

著手成春

懸壺濟世

華佗再世

11樓:劉明鴻

妙手回春、華佗再世.

醒目瞭然是成語嗎,赫然醒目是成語嗎?

成語取名字,含義豐富,意味深長。如今父母給孩子取名字時,可以引鑑參考。值得注意的是採用成語名字應注意2 點 1 表達要醒目 準確,讓人一目瞭然,不能發生歧義或誤解。2 選擇的成語要大眾化,要讓人讀懂 理解,要有積極意義。好聽的成語名字參考 瞭然 取自 一目瞭然 卓群 取自 卓然超群 質彬 取自 文質...

虎虎生輝是成語嗎?勃勃生輝是成語嗎?

虎虎生風 有虎嘯風起的氣勢,口語,來自虎嘯生風。完整說法 虎嘯生風 虎嘯生風 或虎嘯風生。解 釋 嘯 長鳴。猛虎長鳴,則大風四起。比喻英雄人物順應時代潮流而出現,並且對社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亦指豪傑奮起,大展巨集圖。出 處 北史 張定和傳論 虎嘯生風,龍騰雲起,英賢奮發,亦各因時。虎虎生輝不是成語,沒...

空白是成語嗎,一字空白是成語嗎

空空如也 一bai無所有 空無一 du物 空開頭的zhi成語 19個 空城dao計 專 空谷屬幽蘭 空空如也 空谷足音 空谷傳聲 空洞無物 空心湯圓 空話連篇 空谷白駒 空腹便便 空費詞說 空談快意 空腹高心 空前絕後 空口說白話 空頭支票 空室清野 空中樓閣 空口無憑 沒聽說過,應該不是!我試著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