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的春望,是五言律詩嗎

2021-06-04 20:46:58 字數 938 閱讀 9942

1樓:悉成

是的 ,這個問題需要搞清楚什麼是五言律詩。五言律詩,又稱五律,是中國近體詩(格律詩)中的一種樣式,全詩共8句,每句5個字,三四句、五六句均為對仗句。較著名的詩作有唐代詩人杜甫的《春望》,李白的《送友人》等。

五言律詩是律詩的一種,就是指五言八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詩歌,屬於近體詩範疇。五言律詩律詩格律嚴密,發源於南朝,從南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演變而來,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正式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律詩要求詩句字數整齊劃一。

對於唐代人來說,五言律詩是從五言古詩中脫胎出來的新詩體,它繼承了五古的句有定字和隔句壓韻的原則,並且借鑑了駢體文的聲律和對偶原則,有多方面的發展:

1、每首八句,不可超過;

2、第三句和第四句、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

3、平仄必須按照特定的格式安排,一聯內講對,兩聯間講粘;

4、只能押平聲韻,並且押韻有固定的位置,即偶數句押韻(也有首句入韻的);

5、節奏形式是嚴格的兩個雙音步加一個單音步,並且單音步只能出現在句子的中間或者末尾,不能出現在開頭,兩個相鄰的雙音步的平仄必須相反。

根據以上規則,五言律詩分為平起和仄起兩體,每體又分為正格和偏格二種。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

是的。如果是四個七字就是七絕,四個五字的就是五絕。四句的都屬於絕句。其他的你看字數,五字一句是五言律詩,七字一句就是七律。

3樓:血離殤

是的,五言即是五個字,律詩即是八句(逗號算一句)

4樓:

《春望》是一首五言律詩,作於唐肅宗至德二年(757)。當時長安被安史叛軍焚掠一空,滿目淒涼。杜甫眼見山河依舊而國破家亡,春回大地卻滿城荒涼,在此身歷逆境、思家情切之際,不禁觸景傷情,發出深重的憂傷和感慨。

詩人在這首詩中表現了愛國之情。

關於五言律詩的平仄格式,誰知到五言律詩的平仄規律

郭和白都是入聲字,屬仄!古音分平 上 去 入聲!除平聲外,其它都屬仄!不說自己寫格律詩,單從讀詩的角度看,這些還是弄懂的好!否則誤會就出來了。搜尋 平水韻 或 詞林正韻 瞭解一下,不難的!另外,我不覺得你死板,寫律詩或絕句就必究格式,否則不能以律詩或絕句自居!當然也有可以不究格式的,如古風或單稱為詩...

自己寫的寫景五律詩,自己編的五言律詩

燕地秋來晚 西風入戶長 霜花菊英冷 無蝶慕幽香 開卷茗煙淺 思馳入八荒 浮生夢難醒 酒暖夜未央 自己編的五言律詩 初夏綠無邊,相約在屏前 小雨好纏綿,茫茫遇紅顏 書寫愛詩篇,意厚到永遠 處處豔陽天,祝君身體健原創 一遇佳紅顏 心中生愛戀 媒妁上門言 佳人霞飛臉 含羞首肯點 八抬花轎見 鳳冠霞帔豔 龍...

關於荷花的古詩五言律詩,描寫夏天荷花的五言律詩

文化傳承的源與流 寫 荷花 的五言律詩 芙蓉花 隋 辛德源 洛神挺凝素,文君拂豔紅。麗質徒相比,鮮彩兩難同。光臨照波日,香隨出岸風。涉江良自遠,託意在無窮。詠同心芙蓉 隋 杜公瞻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復兩心同。奉和錢七兄曹長盆池所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