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南唐後主李煜,是中國歷史上最不適合當帝王的人

2022-07-26 00:20:18 字數 4383 閱讀 6307

1樓:月破曉夢軒

提起李煜,就不得不提到趙佶。這倆人都是皇帝,且都是藝術家,除了治國之外,他倆一個熱衷於吟詩誦詞,另外一個熱衷於花鳥書畫。

南唐的疆域主要是今天的江蘇、江西、安徽、浙江、上海。不是這5個省市加起來,是這些地方各佔一點。

就五代十國時期各國的環境來看,南唐經濟發達、科技進步、文化繁榮。李煜這個皇帝,相當於今天的省長,從戰火中繼承並發展祖上留下的基業,他盡力了,而且也確實做得很好。你說他不務正業寫詩詞,那問題是,即使他不寫詩詞,南唐的gdp也不可能翻倍、翻十幾倍,畢竟地皮就那麼大。

況且,誰還沒個興趣愛好啊?想要擴充軍備,就得對外侵略,那是屬於一個軍事家和政治家的野心,他不是,所以他沒錯。李煜的問題在於,祖上沒積德,老天報應,恰好輪到他承擔而已,所以南唐沒了。

再看趙佶。他管轄的那是整個中華河山,就國家政務上來看,他搞不定。那你既然搞不定,還不加班啊?

他偏不,他不但不加班,還定點走人。結果國破家亡,被人吞了半壁河山,自己也被請到北方喝茶。要說最差勁的皇帝,恐怕是非趙佶莫屬。

為什麼南唐後主李煜當時是皇帝時,享樂,抱怨自己被迫當皇帝?而失去時後感嘆,不是正好隨心了嗎?

南唐後主李煜,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後世是怎樣看待這位「君王」的?

南唐後主李煜的死因

2樓:wjia佳醬

是被毒死的。

開寶九年(976年)正月,李煜被俘送到京師,宋太祖封為違命侯,拜左(一說右)千牛衛將軍。同年,宋太宗即位,改封李煜為隴西公。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夕,李煜死於北宋京師,時年四十二歲整(李煜亦生於七夕),北宋贈為太師,追封吳王,葬洛陽北邙山。

擴充套件資料;

李煜在詞作領域有很高的建樹,主要體現在李煜後期作品中。根據總結歸納,李煜對詞的貢獻主要體現在四點。首先,李煜在寫詞抒情上,並不侷限於一個領域。

南唐還健在時,李煜主要以宮闈生活為主要描述物件,詩詞內容簡單淺薄,大多以表現宮人生活情境為主。

李煜前期作品也有以抒情為主的詞曲,但大多描述的比較隱晦。南唐滅亡之後,李煜詞曲大膽直觀地表達出內心的真實想法,語言真摯簡潔。所以,李煜在寫詞上,擴大了詞的領域和型別。

王國維曾用「眼界始大」來表達李煜詞域之廣。

其次,李煜的詞簡潔明瞭,用高度概括的手法傾吐出內心,引起讀者感情上的共鳴。李煜的詞大多十分簡短,但是他又能用最簡短的語言展示出此刻的心情。在《虞美人》中,李煜寫到: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明月中。短短十六個字,道出了詞人身處的環境,以及內心無以言表的喪國之痛。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被毒死的,可惜了,他寫的詞比老貓(其實是胡巧木代筆的)的好一百萬億倍都不止

4樓:新石家莊

978年(太平興國三年),徐鉉奉宋太宗之命探視李煜,李煜對徐鉉嘆息:「當初我錯殺潘佑、李平,悔之不已!」。

徐鉉退而告之,宋太宗聞之大怒。據宋代王銍的《默記》記載,李煜最後因寫「故國不堪回首」「一江春水向東流」之詞而被被宋太宗用牽機毒殺。牽機藥有人說是中藥馬錢子,服後破壞中樞神經系統,全身抽搐,頭腳縮在一起,狀極痛苦。

李煜死後,葬洛陽北邙山,小周後悲痛欲絕,不久也隨之而死。

5樓:臨沂市蒙山老人

被宋太宗趙光義毒殺於汴梁(今天開封)。後來小周後也自殺於李煜陵前。

最憂鬱最悲傷的南唐後主李煜,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6樓:七七的小店

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7樓:彭浩

李煜,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961年-975年在位,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蓮峰居士。彭城(今江蘇徐州)人。南唐元宗李璟第六子,於宋建隆二年(961年)繼位,史稱李後主。

開寶八年,宋軍破南唐都城,李煜降宋,被俘至汴京,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後因作感懷故國的名詞《虞美人》而被宋太宗毒死。李煜雖不通政治,但其藝術才華卻非凡。

精書法,善繪畫,通音律,詩和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千古傑作《虞美人》、《浪淘沙》、《烏夜啼》等詞。在政治上失敗的李煜,卻在詞壇上留下了不朽的篇章,被稱為「千古詞帝」。

史載其「為人仁孝,善屬文,工書畫,而豐額駢齒,一目重瞳子」,是南唐元宗(南唐中主)李璟的第六子。由於李璟的次子到第五子均早死,故李煜長兄李弘冀為皇太子時,其為事實上的次子。李弘冀「為人猜忌嚴刻」,時為安定公的李煜懼怕李弘冀猜忌,不敢參與政事。

在此期間,他曾給自己取號「鍾隱」、「鍾峰隱者」、「蓮峰居士」,表明自己的志趣在於秀麗的山水之間,同時也表明自己無意與兄長爭位。  李煜「性驕侈,好聲色,又喜浮圖,為高談,不恤政事」。李煜「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性寬恕,威令不素著」,好生戒殺,死後,江南人聞之,「皆巷哭為齋」。

8樓:

李煜肯定是一位善良的人,因為避免南唐發生戰亂,李煜願意自己投降

9樓:

在政治上是一個很無能的人,他不愛好政治,但是陰差陽錯他的哥哥們相繼離世,他成了國主。在詩詞方面的造詣很高。留下很多膾炙人口的詞。

如:問君能有幾多愁、相見歡、浪淘沙等。同時他也是一個很專情也很痴情的人,他和大周后恩愛十年,大周后死後墓碑上留的是鰥夫。

後來和小周後在宋相依為命。

10樓:表哥

皇帝中的昏君,文人中的詞聖!

李煜是哪個朝代的人?南唐指哪時?

11樓:汽車影老師

李煜是南唐的後主,是南唐的。

南唐(937年—976年),是五代十國時期李昪在江南建立的政權,定都江寧(今江蘇南京),後遷都南昌。傳三世一帝二主,享國三十九年,是十國當中版圖較大的國家。

南唐後主李煜最為人所稱道的不是他南唐後主的帝王身份,而是他君王背後的另一個身份詞人,比起稱王,詞人這一身份,更顯得溫情充滿詩意一些,一朝在位不得不偽裝自己,收斂情感,變成一個皇帝,但他確實是一個偉大的詞人。

坐上皇帝的寶座讓李煜有些意外,他本無心於權力的追逐,卻偏偏善詩文、工書畫,豐額駢齒、一目雙瞳,因為外貌奇偉,遭長兄太子李弘冀猜忌,李煜為避禍,醉心經籍、不問政事,自號「鍾隱」、「鍾峰隱者」、「蓮峰居士」,以表明自己志在山水,無意爭位。

12樓:不求甚解項式

南唐(937年-975年)是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僅39年,有先主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三位帝王。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 與北宋同代 五代十國之一 有先主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三位帝王 李煜其人:李煜(937-978),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亦為五代時出色的詞人。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蓮峰居士

14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時期的南唐最後一個皇帝

唐朝滅亡後出現了五代十國,南唐是其中一國

五代十國 南唐後主

15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是南唐後主,和北宋同時代。

李煜其人:李煜(937-978),五代十國時南唐國君,亦為五代時出色的詞人。字重光,初名從嘉,號鍾隱。蓮峰居士。徐州(今屬江蘇)人,一說湖州(今屬浙江)人。

南唐(937年-975年)是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僅39年,有先主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三位帝王。

16樓:1天_堂

李煜是南唐的。南唐(937年-975年),屬於五代十國的十國之一,定都金陵,歷時39年,有烈祖李昪、中主李璟和後主李煜等三位帝王。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

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旅遊家是誰,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法律是

據中外學者考證,周穆王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旅行家。左傳 昭公十二年 寫道 穆王欲肆其心,周行天下,將皆必有車轍馬跡焉。竹書紀年 雲 穆王東征天下二億二千五百里,西征億有九萬里,南征億有七百三裡,北征二億七裡。史記 趙世家 雲 繆王 即穆王 使造父御,西巡狩,見西王母,樂而忘返。周穆王是西周的第五位君主...

中國歷史上最醜的皇后是誰,中國歷史上最醜陋的皇后是誰

中國歷史最醜陋的皇后應該是西晉惠帝的皇后賈南風。賈南風,小名時。西晉重臣賈充次女。平陽襄陵 今山西襄汾東北 人。泰始八年 272 冊為太子司馬衷妃。永熙元年 290 衷即位 晉惠帝 立為皇后。史載,賈后個子很矬,臉色青黑,眉後有一疵,奇醜無比。晉書 后妃傳 上說她 短形青黑色,眉後有疵。又說她 醜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