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2022-07-23 08:15:16 字數 6010 閱讀 4500

1樓:

多給小孩子交流,多教他講話,講得多了慢慢的會流利一些。你要是知道孩子有語言障礙,不交流會更差的。碰到這種孩子,要多費點心血才行的。

2樓:吳英娜

慢慢教 不要凶孩子 可以找醫生問問 一定不要太著急

3樓:美美噠兒童

平時多和孩子說話,也讓他試著說,開始可以說簡單的一個字或兩個字,慢慢就什麼都會了。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4樓:王豔敏語言矯正

晨茜語 言矯正指出,很多孩子的語言問題多是受家庭教育和語言環境等因素影響。因此,在孩子語言發育期,儘量由父母親自照料和教育,如果條件不允許,由老人幫忙照顧,也要多抽出時間陪伴孩子,加強親子交流。平時在家,要多與孩子進行語言交流,激發孩子的語言表達慾望,鼓勵孩子多說,家長要做一個傾聽者和引導者。

此外,由於孩子年齡小,缺乏對事物的分辨能力,很容易養成不正確的語言習慣。這就要求父母要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避免過多家人都參與其中,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要培養孩子安坐的能力,耐心等待的能力,正確表達自身需求的能力,通過正面的引導,孩子自然而然的就會產生說話的慾望。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自閉症患兒的**中心,去做一下語言訓練,專業**師會糾正孩子的發音,要給孩子讀一些簡單的小故事,每天晚上睡前給孩子講童話,鍛鍊孩子的理解能力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6樓:夫俊英泉之

先去醫院檢察。看看娃娃的身體故障在**。重要是頭部(尤其是小腦),另外就是舌頭。

另:如果是一歲多點。問題還不大。

有些娃娃說話晚。比如我兒子,小時候就說話晚。可上小學兩次考全年級第一。

但娃娃如是兩歲都還不怎麼說話。那就有問題了!

7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如果家長髮現孩子的語言發育明顯慢於其他同齡兒童,這是不可以忽視的.

首先要考慮病理原因,比如聽力障礙,智力或認知的障礙等等,如果沒有其他異常,而且寶寶還小,就從語言環境入手,給孩子打造一個良好的語言環境,提供學習的模板。

如果寶寶到了說話的年齡,語言情況還是不容樂觀,建議尋求專業的指導幫助,有必要可以進行語言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8樓:律隊暈狄樑敵

1、進行個性訓練,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

2、讓孩子有開口的興趣,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利用任何可能的機會不停地和他說話、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即便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一言堂」也要堅持。

3、採用迂迴的「戰術」,對於那些說話或朗讀總是不順暢、經過多次訓練效果終不明顯的孩子,父母的反應

最好是冷靜、再冷靜。

9樓:願為人徒的孫同學

去醫院做個檢查,平常多營造語言環境

10樓:語你同行王雪然

家長要多一些耐心,主動創造孩子說話的機會。

不管任何原因導致孩子說話不清楚,都要及時發現,儘早**,以免耽誤孩子。

11樓:匿名使用者

幾歲啊?我覺得這個肯定是多溝通啊,聽得多,鍛鍊的多,慢慢就好了,不用擔心。

12樓:北京仁愛堂

可以試試中醫中藥**

13樓:匿名使用者

儘早的去醫院檢查一下,去確診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14樓:

沒事的,有的孩子說話會晚一些,語言發育遲緩,自然是相對於正常的語言發育而言的。當然,不同的兒童語言發育有早有晚,輕微的差別也屬於正常現象,只有明顯落後於這個過程的兒童才屬於語言發育遲緩。只要三歲之前會叫人了就沒事的!

15樓:

那就領她到醫院去看要是需要手術的話,就給他手術。手完術,過一段時間就會好。

16樓:甕承基

有一種孩子發育比較遲鈍的,我建議你們多給她學單詞,從簡單的字到兩個字,再到短小精悍的短話,一步步教她

17樓:

多和孩子互動,建議採取祛癱醒腦湯中藥**

18樓:晴兒

這種問題還是去醫院諮詢專業兒科醫生比較好

19樓:

找語言專家問一問,也許以後慢慢長大了就好點了不要著急。

20樓:

多跟孩子交流,多帶孩子與同齡孩子一起玩

21樓:匿名使用者

到醫院諮詢專業兒科醫生

22樓:射手琳達

1.過了說話的年齡仍不會說話;

2.說話晚或很晚;(18個月不會講單詞,如爸爸、媽媽,30個月不會講短句)

3.開始說話後,比別的正常孩子發展慢或出現停滯;(原本會叫「爸爸」、「媽媽」,但說不清楚,並一直停留在這個階段)

4.雖然會說話,語言技能較低;(不能正確表達自己的意思)5.語言應用、詞彙和語法應用均低於同齡兒童;

7.交流技能低;

8.回答問題反應差;

9.語言理解困難和遵循指令困難;

10.換音障礙,g和d發音混淆。(發音困難,構音不清楚)

23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語言障礙怎麼辦 對此有妙招

看到自己的寶寶都好幾歲了還有語言障礙,很多媽咪都很擔心,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下面要給大家分享的內容是:「孩子語言障礙怎麼辦 對此有妙招」,一起來看下吧!

首先來看下孩子語言障礙怎麼辦:

1、失語症的矯正與訓練

人們通常認為,失語症患者病發後的6個月內屬於自發性恢復期。有人則強調,病發後兩個月內是矯治恢復的關鍵期。因此,失語症的矯正和訓練應儘可能地在自發性恢復期進行。

矯正和訓練的基本目標是幫助患者正視現實,戰勝自己,重獲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

2、咀嚼法

讓兒童面對鏡子,張大嘴,想象嘴裡有滿口的食物,或發給兒童一些耐嚼的食品如口香糖,令其咀嚼2--5分鐘。這種方法可以促進聲帶大小的調節及自如閉合,部分矯正因機能過度而聲帶發生病變時的發聲。

3、目標發聲法

首先由教師教給兒童發聲方法及聲音的優劣標準,然後由兒童試著發出一系列的聲音,從中找出符合聲音優劣標準的最佳聲音,整個過程加以錄音。一旦找到了目標聲音(即最佳聲音),要求兒童立即反覆辨聽,並及時練習,不斷修正改進,直到不需要聽覺反饋而能自如地發出目標聲音為止。在實施過程中,當兒童能比較輕鬆地發出目標聲音後,教師也可以要求兒童再嘗試以舊的方式發音並錄音,隨後與兒童共同研究錄音,討論兩者的異同,以強化兒童新的發音方式。

4、情境分析法

兒童說話聲音過小多數起因於膽小、害羞、精神緊張。對於這類聲音障礙,教師可以通過平日對兒童的觀察或者讓兒童自己列出一系列膽小、害羞、精神緊張的情境,按照由輕到重的原則,加以適當的排列。也可以設法找出兒童何種場合聲音最正常,何種場合聲音稍好,何種場合s音最差。

然後根據由易到難的原則,分層訓練,分層突破。例如,有的兒童在一對一說話的情境下最輕鬆,隨著聽眾人數增加而緊張情緒增加,說話聲音會越來越小。遇到這種情況,教師可以給兒童提供某種機會,先讓兒童在一對一的情況下交流,逐漸將人數增加,直至正常。

5、語言發展遲緩的矯正與訓練

語言發展遲緩矯正與訓練的主要目標是增加兒童的詞彙量和理解詞意的能力,幫助他們接近或達到正常同齡兒童的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水平。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應該為語言發展遲緩兒童制定詳細的矯正與訓練計劃。

6、反饋法

這是一種讓兒童通過聽覺反饋來逐步改進自己聲音狀況的方法。具體做法是:首先由教師用錄音機將兒童異常的聲音錄下來,放給兒童聽,要求其分辨自己的聲音與正常聲音的差異,從而幫助他認識自己的問題,自覺地克服聲音障礙。

在此基礎上,讓兒童傾聽正常聲音的錄音或教師的示範,並進行模仿且將模仿的語音錄下來,然後鼓勵他反覆辨聽,通過聽覺反饋不斷地作自我檢查,不斷地加以改進和完善,從而最終矯正聲音障礙。

接著一起來了解下孩子語言障礙有什麼表現

1.過了1歲,還只能發母音,如a、o、e等。

2.超過兩歲還不會說話。

3.超過3歲說話還不能連成句子。

4.超過5歲,把難發的音換成易發音,還有不少造句錯誤,語言不流利,語言節奏、速度和抑揚都表現得異常。

5.孩子說話吃力,感到為難,而且能自我意識到。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24樓:痴情老煩

這個是髓鞘發育不良導致的吧

25樓:北京仁愛堂

可以採用中醫中藥**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26樓:小老婆玖仁

1、個性訓練不可少

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音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對錶達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他模仿別人講話.具體的做法是將擬訂的教育計劃分成幾個小單元,分段進行,以便容易學會,增強孩子學習的信心.

對那些語言表達和閱讀上有困難的孩子,爸爸媽媽可以藉助講故事書的方式或設定一個特定的情景,反覆教孩子認讀筆畫、發音簡單的字、詞,讓他們慢慢地辨認、熟悉、理解、記住這些詞的發音和含義;隨後過渡到比較難的字、詞語;然後再開始給他講解一個個短句、長句的意思及相應的故事內容.

2、讓孩子有開口的興趣

最有效辦法是父母創設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氛圍,利用任何可能的機會不停地和他說話、用他能聽得懂的語言為其講故事,即便在絕大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一言堂」也要堅持.和孩子說話的時候,爸爸媽媽不妨見機行事,啟發、誘導、提問,設法讓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如果他對你的努力有所迴應,用支離破碎的語言加上肢體動作和麵目表情傳達出他的意思,及時送上你熱情的鼓勵是對他的最大支援,使他得到語言表達的滿足感,產生說出個人想法的慾望.

對這些孩子,父母先不要在意他說得好不好,也別急於糾正他語言中的毛病,培養起來他說話的自信心、使之體驗到表達的喜悅比什麼都重要.

3、迂迴的「戰術」可能更有效

對於那些說話或朗讀總是不順暢、經過多次訓練效果終不明顯的孩子,父母的反應最好是冷靜、再冷靜.因為此時你絲毫的激動和不滿,都會為孩子的語言學習帶來挫敗感和恐懼感,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對於這類孩子,與其教他說話讀書,不如先唱兒歌、童謠、歌曲給他聽;只要他不反感,你就反覆為他唱.

為了方便,父母不妨選擇那些孩子百聽不厭的兒歌作為孩子學習的教材.爸爸媽媽也可以把孩子喜歡聽的內容拷貝在數碼產品中,以便他隨時被聲音包圍著,由聽而說,實現從量變到質變.

27樓:海豚八寶

孩子多大了?

如果三歲了還不能說很多話,或者不願意開口,那需要去醫院檢查。

平常多教孩子生活中的實物名稱、禮貌用語等。

28樓:伯方方

多帶小孩出去走走,多和人接觸接觸,這樣語言環境就好了,對小孩語言發育肯定有好處。在家呢也多加引導,慢慢來,不著急

29樓:和等噶色的

最好及時到醫院檢查 看看是因為什麼原因是不是遺傳的因素

30樓:奮鬥的小夥

應該去正規大醫院去檢查一下,看是不是缺微量元素或者鉛中毒,要是都正常就需要家長一遍一遍的耐心教,鍛鍊口語。

31樓:月兔空調

在字帖,教孩子讀,慢慢來,急不得

32樓:百小度

儘早進行**,不要影響孩子未來

33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語言發育遲緩的緩解方法有:

心理**的方式緩解。

2.語言訓練的方式進行緩解。語言發育遲緩可能是智力低下,經歷障礙,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導致的,通常會出現表達能力下降,以及言語理解能力落後等症狀,在平時一定要多與孩子進行語言上的溝通。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呢,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 聽力障礙 構音器官疾病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

有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如何促進孩子語言發育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一般是通過口型訓練 發音訓練 理解訓練或者是專注力訓練進行改善。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訓練 1.口型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可以通過口型訓練,讓肌肉熟悉一些語言的發音動作,從而幫助語言發育。2.發音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可以嘗試發音訓練,通過類似的語言發音,來進行學習,從而加快語言發育...

語言發育遲緩能治好嗎 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可以治療好嗎?

主要對語言進行特殊訓練。表達型語言障礙者預後良好。不經 也能隨年齡增長逐漸獲得語言能力,但早期干預仍然是必要的。發育遲緩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發現孩子出現異常情況時,家長們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 避免讓孩子的成長輸在起跑線上。想要治好家長一定要有耐心,也有 好的例子,主要是慢慢的改善這種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