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存在」語言障礙不會說話「,家長該怎麼辦

2022-02-20 11:00:45 字數 5108 閱讀 3779

1樓:析念巧

可以通過卡片教學。準備一些卡片,寫上一些簡單的詞語,每天教孩子認識10~20個詞語,如此反覆訓練即可解決語言障礙問題。

2樓:永老師玄學解答

家長應該及時帶孩子去醫院檢查,並且要引導孩子多說話,克服這種問題。

3樓:e時光再燃

家長應該帶孩子去看專業的醫生,然後通過醫生的指導進行相對的執行,這樣就可以改變孩子的這種情況。

4樓:初心記事本

想著孩子肯定不能像大人一樣,整天呆在房間裡一個人玩,正好哥哥家的孩子和他差不多大,於是我將孩子帶到哥哥家,都已經走到門口了,孩子卻表示自己不想進去,在我的好說歹說之下,孩子終於同意進門,可還是我發現兩個孩子相處的並不愉快。

朋友家的孩子似乎並不會正確的社交,哥哥家的孩子好心拿出玩具和小夥伴分享,可是朋友家的孩子看到玩具的第一反應卻是「這有什麼好玩的,我早就玩夠了。」或者是「我早就會了,你不行」等等,幾次下來哥哥家的孩子開始不想理他,最後我只能帶著孩子回家。

如果孩子出現了這種問題,家長可以這樣做:

1、家長在對待孩子的時候要學會改變自己的態度,如果自己經常命令孩子,訓斥孩子,孩子就會對社交產生抗拒,以至於不願與人社交,在孩子心中,孩子會認為「社交是一件複雜、給人帶來壓力的事情,還不如自己玩更開心自在。」

所以,家長在陪孩子的時候可以多做一些孩子感興趣的時候,家長要拋開身份,讓自己變成一個孩子,和孩子開心的玩下去,而不是以家長的身份,一邊玩一邊命令孩子「你先畫一個身體,然後在畫腳。」這樣的氛圍根本讓孩子感受不到玩耍的樂趣,以至於孩子喪失和同伴玩耍的興致。

2、如果孩子在和他人相處的時候出現不恰當的舉動,家長要知道孩子這樣做的原因,比如孩子誇自己厲害,可能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力和別人的認可,家長要教會孩子表現自己可以,但不能在表現自己的同時貶低別人。

加入到「小團體」之後也可以提供給別人自己善意的合作方式,比如將自己的玩具分享給別人,或者是提出一些小意見或者建議,讓別人注意到你的存在,別人注意到你之後便會將你當做自己的小夥伴,在相處時就會更輕鬆、自在。

當然,家長只能教會孩子正確的社交方式,孩子能不能正確的交到朋友就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在孩子社交的時候,家長不要進行干涉,讓孩子自己交朋友,對孩子未來的幫助才是最大的。

語言障礙家長改怎麼辦

5樓:誅殺你九族

可以訓練自己,語言障礙得靠自己訓練沒事練讀書跑步

小孩兩歲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

6樓:翰林學庫

同齡兒相比,有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些則發音不清晰,對此不少家長認為,孩子說話有早有晚,老人們常說「貴人語遲」,沒有必要過分關心,因而對這些孩子不予注意。事實上,孩子說話的早與晚,的確存在著個體差異,但更重要的是後天環境的影響。如果在家長給予了適當的教育和關心後,孩子的語言能力隨長大而加強,則儘管可能比同齡孩子晚1-2個月,也屬正常。

但是,有些孩子說話時吐字不清,家長也未加註意,那就可能造成以後的語言障礙。

小兒的語言學習有一個基本過程,如1週歲以內孩子的發音一般是無意識或僅有簡單的單音,1-3歲後就能比較明確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和要求了。如果3歲時孩子的發音仍不清晰,甚至別人聽不懂,那就有問題了。

造成孩子語言發育障礙的原因有兩個方面:其一,孩子有先天性發育異常,例如軟顎或舌繫帶過短,影響正常發音。這可通過早期發現和醫療處理矯正。

其二,後天環境不良,例如家長對孩子的語言教育差,孩子的不良語言習慣未被及時糾正,也會有語言發育遲緩和發音不表、口吃等問題出現。

對於無先天畸形的孩子,如果存在發音不清、口吃等問題,家長要及早著手進行糾正。因為越早糾正,越容易讓孩子從小(開始學習語言時)便有一個發童清楚、條理性強、語法規範的基礎。如果到孩子有一定語言能力,並形成習慣以後,再矯正錯誤就比較困難了。

糾正語言問題時,家長不要訓斥或譏諷孩子,要耐心地做示範,也可讓孩子聽廣播和電視裡播音員的發聲,並鼓勵孩子模仿正確發音。發現孩子在模仿不良發音,如模仿口吃者及方言等時,要及時制止,並把正確的發音告訴孩子。否則,到學齡甚至成年後再矯正不正確發音,就很難成功了。

7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兩歲多了還不會說話怎麼辦?

8樓:百宜羿沛若

有的寶寶比較內向不太愛開口說話,慢慢來,讓他和同齡孩子一起玩,他會學的快點。

孩子出現「語言障礙」時,家長該如何應對?

9樓:自報調查

當孩子出現「語言障礙」時,家長不容忽視。

前兩天去朋友家,發現她兒子沒去上幼兒園。朋友說,兒子這兩天鬧情緒,一直說不去幼兒園,後來問了老師才知道,原來這兩天幼兒園在玩一個買東西、賣東西的遊戲,還安排了一個銀行負責領錢存錢,每個孩子都輪流當買家賣家,唯獨他兒子被安排當銀行職員,這遊戲連續玩四天了,他兒子當了四天的銀行職員,看到其他小孩子在一起買賣東西好好玩,而他卻只能呆呆坐在那裡等取錢存錢。那天從幼兒園回來後就說他不去了,還說:

「所有小朋友都不跟他玩。」

朋友聽後很生氣,質問老師為什麼總讓他兒子當銀行職員,老師說:「因為寶貝實在沒法跟別人溝通,也無法融入到集體中去,每當其他小朋友開開心心玩起遊戲來時,他就呆呆站在那裡不知所措,引導後還這樣,所以只能讓他當銀行職員。」

像朋友孩子這種情況為典型的「語言障礙」,也稱「溝通障礙」。即:構音異常,說話不清晰,語言組織出現很多錯誤,以致他人聽不懂。當無法正常溝通時,就會顯得不知所措,導致無法融入集體。

這時,我才想起了,她兒子在語言上確實明顯落後他人,當時朋友一直樂觀認為,等孩子大點就沒事,沒想到這個問題直接影響到他幼兒園的生活。

當孩子出現溝通障礙時,他會因為表達不夠順暢然而拒絕開口,繼而出現焦慮、失去自信並找不到存在感,導致孩子被孤立,從而引發一系列的問題。

為什麼會出現語言障礙?

導致語言障礙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

一類為原發性語言障礙,該類包括髮音困難、表達不清,說話不流利或口吃,發音困難大多由於經常發生呼吸道感染和發音不當而出現慢性喉炎、聲帶發炎、節結所造成。

另一類為繼發性語言障礙,主要原因是智力發育緩慢、智力缺陷而導致語言發育緩慢。

朋友曾帶孩子去檢查,並未發現有其他病理性,所以,她兒子繼發性語言障礙可能性比較高。這裡跟她平時的教育方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首先,過於溺愛。當孩子開始「牙牙學語」時,父母應多鼓勵孩子表達,而不是當孩子指著某個東西時,父母即馬上幫他說出並滿足他的要求。久而久之,孩子只要一個動作就可以得到他想要的東西,從而導致失去說話的動力與鍛鍊的機會。

其次,與其他小朋友接觸較少。現在獨生子女居多,很多父母平時上班又比較忙,白天基本扔給老人帶,而老人基本不太注重對孩子的語言開發,也不會鼓勵孩子多表達,所以大大降低了孩子開口表達的機會。

家長如果發現孩子語言方面大大落後於同齡孩子時,就要引起重視了,儘快帶他們去醫院檢查,免得錯過了最佳**時間。

「語言障礙」給孩子帶去的影響

影響溝通與交際

當孩子到一定年齡時,會渴望結交其他小朋友,與他們進行互動。如果由於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差、口齒不清或口吃等問題,除了無法與小朋友順利交流外,還會產生挫敗感。

影響智力發育

語言表達能力是開發智力的一種表現,能說會道的孩子通常更為聰明。語言發育緩慢會造成孩子的理解能力、表達能力以及接受能力受到限制,從而影響孩子的智力發育。

打擊信心,變得自卑

當孩子與其他小朋友的溝通受阻時,首先會打擊孩子的信心,為自己無法融入感到焦急。其次,如果口齒不清或口吃,還會引來其他小朋友的嘲笑與模仿;最後,日積月累,導致孩子更不喜歡開口,從而變得更加自卑,致使語言能力更難突破。

入學困難,學習受阻

語言障礙還有個致命影響就是入學困難,就像朋友的兒子一樣,不僅沒法與同學進行互動,還無法融入集體生活,這不僅嚴重打擊孩子的信心,也會對學習帶來障礙,並對孩子的成長與將來產生不可逆的影響。

孩子出現「語言障礙」該如何應對?

改變父母的教育方式

父母要改變當前的教育方式,多跟孩子交流,鼓勵他們多表達。每晚睡前可以跟孩子聊聊天,睡前聊天是一個很好的互動方式,不僅增加親子交流,同時,那個時候注意力也比較集中,家長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機會。

改變孩子的成長環境

鼓勵孩子和相對熟悉的朋友主動交往,可以通過玩具或書籍來吸引。多帶孩子接觸新的環境,多跟陌生人交流,多參加集體活動。通過大量人際交往的學習、鍛鍊,增強自信心,做到能主動去跟小朋友交往,慢慢克服,直到面對陌生環境焦慮、緊張消失。

多閱讀、多練習

每天模擬情景,堅持做一組情景中的對話訓練。讓孩子大聲閱讀,閱讀即可以培養孩子的自信,對口頭表達也有很大的幫助,父母要多帶動,從簡單開始,慢慢循序漸進,促進語言系統的發育。

鼓勵孩子,樹立自信

當孩子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意思時,會產生極大的挫敗感,可能伴隨著脾氣暴躁或出現自卑情結,這時候,父母一定要耐心,多鼓勵孩子,給孩子帶去正面資訊,告訴孩子,爸媽願意陪他一起攻克困難,幫助孩子樹立自信。

「語言作為工具,對於我們之重要,正如駿馬對騎士的重要。最好的駿馬適合於最好的騎士,最好的語言適合於最好的思想。」

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道路上應做到適時放手,讓孩子多思考、多表達,注重孩子的語言發育,關注孩子的健康成長,讓孩子多接觸不同的人與物,養成樂觀開朗的性格,才能讓孩子擁有更完美的人生。

10樓:閆小六說娛樂

我認為家長應該帶孩子多參加一些課外的活動,通過這樣的方式可以開啟孩子的心靈,從而更好地成長。

11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作為家長一定要跟孩子經常在一起溝通交流,這樣孩子也能有效地提高語言表達能力,而且也能夠促進你們之間的感情。

12樓:易昂樂乙

孩子出現「語言障礙」時,家長應該把孩子儘早送到有關**語言障礙的地方進行**。語言障礙是早發現早**早**,所以一切都要儘早。

13樓:閻老師說

語言障礙具體指什麼呢?語言發育遲緩?還是發音方面的器質性原因?或者自閉症不願意與人接觸交流?

不同的因素有不同的解決方法。語言只是個表象,家長需要啊弄清楚其內在原因,才有走對方向。

無論如何,父母首先要擺正自己的心態,沒什麼大不了的,沒什麼是解決不了的困難,也沒什麼問題能決定孩子一生的命運!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14樓:wcq綠之洲

孩子語音發育遲緩只有一個辦法,那就是強化訓練,先從平舌音訓練如:啊,媽,爸,媽媽,爸爸,寶貝等,經過反覆訓練效果會好的。祝你成功!望採納。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該怎麼做

多給小孩子交流,多教他講話,講得多了慢慢的會流利一些。你要是知道孩子有語言障礙,不交流會更差的。碰到這種孩子,要多費點心血才行的。慢慢教 不要凶孩子 可以找醫生問問 一定不要太著急 平時多和孩子說話,也讓他試著說,開始可以說簡單的一個字或兩個字,慢慢就什麼都會了。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語言障礙,家庭應...

我很不會說話怎麼辦,我孩子4歲不會說話怎麼辦?

口才是一種藝術,是一種表達思想的方式。如何巧妙的說話?與人交際?一個人的交際能力是考培養出來的,要說好話,首先得有足夠的知識,知識才是力量嘛,實際生活中的一點一滴都是靠自己積累的,所謂書山有路,學海無涯,多注意學習,多注意觀察,多鍛鍊自己的反映能力,再融合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所以,說話也是一門科學...

嘴笨不會說話怎麼辦,嘴笨不會說話,該怎麼辦呢?

1要正確的看待說話這件事情。不管是工作上 學習上,還是朋友之間 家人之間,說話的目的都是為了溝通 工作上溝通 情感上溝通 學習上的溝通。而會說話並不是話多,有些人話多,整體嘰嘰喳喳,反而人人討厭。而有些人話少,時不時說出一些經典的話,大家會覺得這人很厲害的樣子。所以,說話的目的並不是看說了多少,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