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發育遲緩的情況有幾種,語言發育遲緩有幾種?

2022-02-03 11:41:15 字數 5607 閱讀 9353

1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1.語言理解:指在語言理解上有特殊困難。

2.語言表達:兒童對語言的理解正常,但語言表達特別困難,存在非生理問題引起的發音困難。

3.語言理解和表達的混合障礙:語言理解和表達存在問題。

4.大腦語言神經中樞的語言發育:兒童語言發育過程中大腦營養物質的缺乏使資訊無法傳遞,導致語言發育遲緩。

5.只會單詞交流不會句子表達,一些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兒童因口語表達能力低,或伴有發音異常,多用示範、手勢、模仿作為代償的交流方式。此類兒童2歲不會講單詞、3歲不會講2個詞的短句,與同齡兒童相比,3歲以後詞彙量少、講話過短、句子結構幼稚、語法錯誤多、常忽略開頭和結尾。

6.沒有合理的語言環境:在兒童發展的早期階段,如2歲前剝奪或脫離語言環境會導致語言發育遲緩。

7.語言節奏問題:兒童能聽能說,但說話時存在節奏失調的問題,表現為語調、節奏、重音、重音的異常。

2樓:小米熊醫院

1、構音障礙,也就是常說的說不清楚,大舌頭,目前原因不明,可以能與認知、聽覺辨識、思維、運動有關係,孩子可能覺得自己說的沒有問題。

2、聽力障礙導致語言障礙,當聽力損失達到一定的程度,影響孩子接受外界的刺激,導致孩子不能正常的學習語言,從而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現象。

3、術後語言**

4、社交障礙,存在口吃或者孤獨症的孩子,由於社交障礙會出現語言發育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二種。前者能理解語言但不能表達,後者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受限制。當患兒開始學語時,語言缺陷即顯示出來,小兒可發出一些音節,但不能組成詞。

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患兒對語言的學習速度很慢,常比正常兒童慢2~3倍,語言明顯落後,如1歲多尚不能叫爸爸、媽媽,4歲尚不能說完整的句子等。

4樓:西安天佑兒童**諮詢

你好,兒童語言發育遲緩,也稱語言發展障礙,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引起語言發展障礙的原因很多,從全面的智力落後,到聽力損傷、自閉症、構音器官障礙、情感擾亂、症狀明顯的神經官能症等都可能引起兒童語言發展的障礙。

5樓:煥錦言語訓練

語言發育遲緩,表現為除談話外,對肢體語言(如手語)的理解和運用也存在明顯障礙,一般是由於語音,詞法,語構,語義的理解、運用及表達的障礙所致的一組表現。

語言發育遲緩影響孩子的社交能力、學習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主要有幾個因素:缺少環境影響或環境不當,缺乏訓練,自身發育不足,遺傳因素。

語言障礙可能伴兒童一生,也可能隨著干預或自然成長,隨時間變化而改變。

孩子的預言發育**時期在0-3歲,當懷疑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或障礙等問題時,家長一定不要將之放任不管,或看孩子會不會自動變好,一定要早日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排除一下影響孩子的因素,如若發現問題時,要及時進行干預,幫助孩子早日恢復。同時為孩子營造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任何機會和孩子說話,從寶寶感興趣的事務去互動觀察,一起慢慢學習,耐心和他玩,與孩子多互動,多交流,陪她和她在一起,平時多做一些小遊戲,經常給孩子講故事,多抱抱。

6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語言發育遲緩症狀: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二種。前者能理解語言但不能表達,後者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受限制。當患兒開始學語時,語言缺陷即顯示出來,小兒可發出一些音節,但不能組成詞。

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患兒對語言的學習速度很慢,常比正常兒童慢2~3倍,語言明顯落後,如1歲多尚不能叫爸爸、媽媽,4歲尚不能說完整的句子等。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兒童在學前階段可無明顯的心理情緒異常,仍然活潑、愉快,上學後由於語言交流困難,小兒常出現焦慮、抑鬱、退縮、違拗等行為問題。該類兒童常學習困難,主要是閱讀、理解和計算困難。由於這些兒童的內在語言發育正常,因此可參加一些帶有創造性的遊戲,也可以繪畫。

具有一定的人際交往能力,如用表情和動作表示自己的需求。對母親能表示依戀,能與小朋友一起玩耍。對患兒進行智力測驗時,表現為言語部分差,但操作部分正常,出現言語智商和操作智商的分離。

建議到正規的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語言發育遲緩有幾種?

7樓:北京威廉瑪麗

語言發育遲緩**訓練怎麼做首先要看語言發育遲緩的具體情況。

語言發育遲緩的表現可以有很多種,比如說話晚,但其實兩歲不開口說話和三歲不開口說話可能是不一樣的。再比如遲遲說不清楚,其實3歲說不清楚和五歲說不清楚也是不一樣的。除了發音上,還有理解認知方面的落後。

要進行語言發育遲緩的**訓練,不僅要了解具體的表現,還要找到造成這些表現的原因,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

發育過程中的異常情況

有的孩子檢查不出其他的病理原因,但在詢問家長的過程中,有些孩子在出生前後可能發生過早產、滯產、新生兒缺氧、新生兒疾病等異常,對其他方面也沒造成影響,所以家長也沒和語言問題聯絡起來。總之,對於那些找不到原因,只是語言發育明顯落後,肯定會有原因,只是對有些孩子來說,原因已經找不到了。

8樓:王豔敏語言矯正

語言發育遲緩是兒童語言障礙的一種表現,是指處於語言發展期間的兒童因為各種原因所致在預期的時期內不能與正常兒童同樣用語言符號進行語言理解、表達和交流。引起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比較複雜,有的甚至找不到原因,主要表現為發音不準、吐字不清,整體語言理解和表達能力不足等現象。

9樓:漆菀

北京語你同行語言矯正:

語言發育遲緩表現:

開口說話比較晚,

遲遲說不清楚,

語言認知障礙,

10樓:小米熊醫院

1、構音障礙,也就是常說的說不清楚,大舌頭,目前原因不明,可以能與認知、聽覺辨識、思維、運動有關係,孩子可能覺得自己說的沒有問題。

2、聽力障礙導致語言障礙,當聽力損失達到一定的程度,影響孩子接受外界的刺激,導致孩子不能正常的學習語言,從而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現象。

3、術後語言**

4、社交障礙,存在口吃或者孤獨症的孩子,由於社交障礙會出現語言發育問題。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如果寶寶的語言行為明顯落後於其年齡對應階段的表現,家長則需要重視,及時作出應對。早發現、早干預、早糾正!

12樓:太原天使兒童醫院諮詢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建議到正規的專科醫院就診,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語言障礙有哪幾種型別?

13樓:小貝虎言語聽覺**

語言障礙通常是指在發育早期就有正常語言獲得方式的紊亂。表現為發音、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發育的延遲和異常。這種異常影響學習、職業和社交功能。一看分為以下三種型別:

1、表達性語言障礙:

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表達性口語應用能力顯著低於其智齡的應有水平。但言語理解力在正常範圍內。

2、感受性語言障礙:

是一種特定語言發育障礙,患兒對言語的理解低於其智齡所應有的水平幾乎所有患兒的語言表達都顯著受損 也常見語音發育異常。

3、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

主要表現為理解性失語,是指患兒在病前語言功能發育正常病後喪失了感受性和表達性語言功能,因此本綜合徵又稱為「伴發癲癇的獲得性失語」。

14樓:威廉瑪麗醫學研究院

比較常見的造成發音器官結構異常的情況如先天顎裂,造成的是上顎裂結構不同的程度的異常,從而導致顎咽沒有形成閉合的條件,以及很多子音沒有完成發音動作的條件。

而在進行手術修復之後依然存在發音問題,就是發音器官的功能還達不到準確發音的標準,需要進行語音矯正訓練得到準確的發音。

實際上語言理解的問題,也往往伴隨的發音問題,比如聽力上損失,發生在語言發育過程的早期,自然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理解的問題,會因聽不到而沒有模仿發音的基礎,以及聽不清而說不清的情況。

而如智力或認知原因引起的語言障礙,由於理解上出現問題,也會影響發音的練習,因為準確的發音,也是在兒童語言發育過程中慢慢完善的,這個完善過程就是發音器官肌肉功能的完善過程,沒有足夠的發音練習,也就很難得到準確的發音。

15樓:廣州關愛語音網

語言障礙的分類,根據不同的標準,有不現的分類和相應的型別。

常見的語言障礙有:1、聽力原因引起的發音不準發音不清;2、心理原因引起的語流障礙,即口吃或結巴;3、先天脣裂或顎裂引發的發音不清發音不準;4、腦部問題引起的發音不清發音不準;5、口腔問題引起的發音不清發音不準;5、習慣等其它原因;

16樓:愛刷

建議:大腦是一個複雜的系統,也可以說是一部非常精密的資訊處理機。它每天加工處理著大量的資訊,其中最重要的最大量的是語言資訊。

當語言資訊的腦加工過程出現障礙時,我們就不能正常的使用語言交流了,會出現語言障礙。語言障礙指聽覺、智慧、人際溝通均正常,而語言的理解、表達及應用的能力偏離正常的語言問題。常見的語言障礙症狀主要有以下型別。

1.學語遲緩 小兒言語發育的年齡可有個體差異,一般將2歲時仍不會任何言語者,列入學語遲緩。聽力障礙為常見原因,或與大腦發育不全,智力低下、腦外傷等原因有關。

病情輕者,表現為表達能力低於同齡兒童,或表現為所用詞彙與其年齡不相適應。病情嚴重時,病兒不會講話。

2. 發聲困難 多因中樞運動神經功能障礙或周圍性肌肉病變,如脊髓空洞症、重症肌無力人時,使舌、軟顎等言語器官的肌肉發生痙攣、癱瘓或共濟失調而致病。表現為講話緩慢.

費力、含糊不清,但無語句結構方面的缺陷。

3 言語困難 常發生於腦血管意外、顱腦外傷、腦炎後遺症等病症時,以言語表達能力缺陷或接受能力障礙為其臨床特點。前者表現為不能用單詞或語句表達自己的意願,後者常表現為不理解別人的言語。病人常伴有定向能力喪失、吞嚥障礙、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4.失語症是一種由大腦病變引起的言語功能障礙。腦膿腫、腦血栓、腦腫瘤等病變時,如侵犯大腦顳葉言語中樞.可引起失語症。

運動性失語症時有表達障礙,不能說出想說的話,以手勢表達意願,但無發聲困難。

感覺性失語症是理解障礙,不能記起有關的單字和詞彙,但說話能力正常。

5.構語困難 由於顎裂、舌體肥大、舌繫帶過短、咬合不佳等原因,致語音不清,吐字不準。神經系統疾病、聽力降礙、不良發聲習慣等也可致病。

病情輕者,僅某些字讀不準,如舌齒音、捲舌音發聲障礙,一船不影響言語可懂度。病情嚴重者.較多字音含糊不清,所講的話,不易聽懂。

6.口吃 是言語節律異常,多發生於兒童言語發育時期。**不明,可能與大腦對言語器官的支配不協調、不正確的模仿、遺傳等因素有關。

常表現為首字難發、語句中斷或語調重複,致說話不流暢。病情較重者,說話時伴有皺眉、面肌抽搐、擺動手臂等現象、講話時情緒常較緊張。

語言發育遲緩能治好嗎 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可以治療好嗎?

主要對語言進行特殊訓練。表達型語言障礙者預後良好。不經 也能隨年齡增長逐漸獲得語言能力,但早期干預仍然是必要的。發育遲緩對孩子的影響很大,發現孩子出現異常情況時,家長們一定要及時帶孩子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 避免讓孩子的成長輸在起跑線上。想要治好家長一定要有耐心,也有 好的例子,主要是慢慢的改善這種病情...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呢,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 聽力障礙 構音器官疾病 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治,語言發育遲緩怎麼治療

你好,語言發育遲緩的 方法有 1.可以到正規的大型 訓練中心做一些 訓練來進行 2.也可以做一些口頭表達能力或者是語言理解能力來 孩子的語言發育遲緩的症狀。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導致的,當聽力出現障礙的時候,也會出現語言發育遲緩。對於語言發育比較遲緩的兒童,應根據語言發育遲緩檢查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