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呢,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2022-01-23 21:57:19 字數 5210 閱讀 1828

1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語言發育遲緩是指由各種原因引起的兒童口頭表達能力或語言理解能力明顯落後於同齡兒童的正常發育水平。智力低下、聽力障礙、構音器官疾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語言環境不良等因素均是兒童語言發育遲緩的常見原因。若發現兒童有語言發育遲緩現象,應努力查詢**。

若兒童無以上明確原因而出現的語言發育明顯延遲現象,則稱為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或發育性語言遲緩。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臨床上分為表達性語言障礙和感受性語言障礙二種。前者能理解語言但不能表達,後者對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受限制。當患兒開始學語時,語言缺陷即顯示出來,小兒可發出一些音節,但不能組成詞。

記不住普通的詞,詞彙十分貧乏,不能用完整的句子去描述他所需要的東西,因此語句十分生澀難懂。患兒對語言的學習速度很慢,常比正常兒童慢2~3倍,語言明顯落後,如1歲多尚不能叫爸爸、媽媽,4歲尚不能說完整的句子等。

特發性語言發育障礙兒童在學前階段可無明顯的心理情緒異常,仍然活潑、愉快,上學後由於語言交流困難,小兒常出現焦慮、抑鬱、退縮、違拗等行為問題。該類兒童常學習困難,主要是閱讀、理解和計算困難。由於這些兒童的內在語言發育正常,因此可參加一些帶有創造性的遊戲,也可以繪畫。

具有一定的人際交往能力,如用表情和動作表示自己的需求。對母親能表示依戀,能與小朋友一起玩耍。對患兒進行智力測驗時,表現為言語部分差,但操作部分正常,出現言語智商和操作智商的分離。

診斷感受性語言障礙的兒童口頭語言的理解和表達均差。兒童不能理解簡單的指令,不能根據語言要求指出或拿到某種物品。這類患兒能聽到聲音,但對語言卻不理解,給以手勢、表情時有反應。

聽力檢查雖有輕度聽力減退,但與臨床上所見到的,對語言的毫無反應極不相稱。電測聽檢查的聽力曲線常很不穩定,波動大。

**主要對語言進行特殊訓練。表達型語言障礙者預後良好。不經**也能隨年齡增長逐漸獲得語言能力,但早期干預仍然是必要的。

語言訓練的重點是模仿他人講話,父母最好也參與訓練。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患兒對語言的理解、聽覺記憶及聽覺知覺等方面的能力,專門訓練後語言能力可有不同程度的恢復,但預後仍較差。對伴有心理行為障礙者要採用行為**矯治,同時伴以支援性心理**。

無特效**藥物,對伴有注意力障礙者可給予中樞興奮劑以改善注意力。

2樓:北京威廉瑪麗

語言發育遲緩:發育遲緩症狀中最明顯的就是語言發育遲緩。而造成語言發育遲緩的原因有很多,表現也各不相同,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發聲和吐字,其表現型別普遍有:

吐字不清,發音不準。聽力語言障礙問題:耳部感染會造成聽力障礙進而造成語言障礙;學習能力就會很弱;發育障礙,像是大腦性損傷、自閉症譜系障礙造成的語言障礙。

但如果孩子的年齡已超過了5歲,語言能力還是很差,就需要到專業的語言矯正機構進行訓練,以便加快語言發育的步伐,盡力追趕上正常的孩子,以免影響了學業。

3樓:西安天佑兒童**諮詢

你好,語言發育遲緩的緩解方法有:1.語言訓練進行**。

2.心理**的方式緩解。導致孩子出現語言發育遲緩,可能是智力低下或者是區域性神經發育不完善等各方面的原因而導致的,可能會出現語言表達能力下降,但有不能說完整句子的情況,在平時一定要加強孩子語言上的鍛鍊。

4樓:兒科李秋實醫生

孩子出現語言發育遲緩首先要找原因 是否伴有其它智力水平的整體降低 有無損傷大腦的繼發因素存在 如癲癇或有無其它代謝性疾病等存在 這些都需要帶孩子去醫院就診甄別 若都沒有 則再去考慮 如何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5樓:

兩歲的孩子出現語言發育遲緩的症狀,需要及時去正規的兒科醫院就診,進行詳細的評定。在確診為語言發育遲緩後,需要及時進行**訓練,平時需要與孩子多交流溝通,並且給予適當的刺激促進孩子發音。祝早日**!

6樓:兒科李秋實醫生

孩子出現語言發育遲緩首先要找原因 是否伴有其它智力水平的整體降低 有無損傷大腦的繼發因素存在 如癲癇或有無其它代謝性疾病等存在 這些都需要帶孩子去醫院就診甄別 若都沒有 則再去考慮 如何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

7樓:緒雁揭念

不知你小孩多大了,如果兩歲多還不會說話,要去自閉症專科排除自閉症,我小孩3歲了還只會說爸爸媽媽,從一歲多就會說這些了,一直以為語言發育遲,一直等他說,前段時間看了自閉症方面的資料,懷疑他也是,於是到醫院檢查,真的是輕度,慶幸發現得早,還來得及做**訓練,要是過了6歲就再沒辦法了

8樓:姬思溪運英

小孩說話有兩點一個是興趣,還有就是要多鍛鍊,只要安照這個慢慢的訓練寶寶自然會好的

9樓:吳妞妞肥暄

禮734p548,您好!溝通交流少的寶寶說話會比較遲,建議您平時多與寶寶溝通交流,時刻讓寶寶處在良好的語言環境中,及時表揚您的孩子,使其樹立自信,同時鼓勵孩子用語言說出自己的需要,經過反覆的訓練,孩子就會學會用語言表達意思了;此外,不要說太多的兒話或者重複孩子的錯誤語言,不斷地和孩子進行語言上的交流,語言要豐富,所用詞彙是身邊的實物。若這些都做到了,寶寶還是不會說話,建議帶寶寶到醫院檢查。

10樓:黎堂赫連天韻

你好,小孩說話有早有晚的,這並不能說明什麼問題,不知其他方面是否存在一些問題呢?平時可能要注意多與小孩說說話,小孩說話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過程。

11樓:

應該送到**機構進行**,現在有好多這樣的**學校。長春星語就不錯,可以帶孩子過去看看,那裡可以免費給孩子做評估。

12樓:王丁丁英英

首先帶孩子去正規醫院檢查一下,明確**,該**就**。在平時,多和孩子溝通交流,多說話,用心陪伴孩子

13樓: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應首先進行檢查,排除自閉症,或者腦發育等其他問題,若是純粹的語言發育遲緩,需要給予大量的刺激,通過一些特殊的訓練來進行改善。小孩子若是說話比較晚,有可能是自閉症或者腦發育等問題,也有可能是純粹的語言發育遲緩,語言發育遲緩,也有聽力和腦方面的其他原因。

14樓:小金豆

先去醫院看醫生。然後報口才班,去公共場合人多的地方,讓孩子接觸鍛鍊。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需要到正規醫院做個全面的檢查,然後對症**。

16樓:紫羅蘭傾情

平時有事沒事多跟他說話,讓他多開口,經常帶他會熱鬧地方走走

17樓:匿名使用者

醫院看看,檢查。好多東東孩子小時候比較容易矯正

18樓:庭院深深喔

這個慢慢來唄,都有個過程,而且每個人都不一樣的,不能一概而論的,別人快一點,慢一點的也有,不能急的。

19樓:

先向醫生諮詢這方面的**方法,再來幫助孩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當發現小孩子有語言發育方面的問題的時候,首先我們需要諮詢專業人士的意見,進行專業的評估,然後找到孩子語言發育,出現問題的真正的原因,當我們明確原因以後,我們需要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幾個方面的**,首先是醫學方面的**,比如說我們可以進行,專業的言語訓練。

另外我們可以在家裡,在專業的機構或學校裡,進行輔助性的**。大家應該知道的是言語**,需要家長、醫生、老師或者是看護者的共同的配合和努力,而且言語**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和每週**一定的頻率,另外還需要把語言**,與孩子的日常生活,密切的聯絡到一起,只有這樣多方面,多渠道的一個**,才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1樓:小米熊醫院

語言** 首先去除與語言相關的各種不良因素,改變語言環境。

**特訓專案

(1)言語訓練:主要採用聯絡,遊戲中操練和塑造三種形式來干預方法使孩 子恰當的使用語言。

(2)認知訓練:影響到認知能力的患者要配合認知訓練。

(3)感統訓練

物理** ①經顱磁;②腦迴圈;③yrd(重複經顱磁);④口腔運動功能訓練; ⑤口腔按摩等;⑥吞嚥神經和肌肉電刺激。

語言發育遲緩怎麼辦?

22樓:重慶博愛兒童**中心

一、激起孩子說話的慾望,讓寶寶開口說話的最有效的辦法是,父母營造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可能的任何機會,不停的和寶寶說話,用輕柔富有感情的語言,給他們講故事,即便在多數情況下,只是父母的自言自語也要堅持。二,個性化訓練,循序漸進,對孩子的言語和閱讀訓練是一對一的,如對感受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對語言的理解,聽覺記憶以及聽覺知覺,對錶達性語言障礙者,重點在於訓練他模仿別人講話,無論對哪一種語言發育遲緩兒童的教育訓練,父母都應該積極主動地參與其中,具體的做法就是將擬訂的教育計劃,分成幾個小單元分段進行,以便容易學會,增強孩子學習的信心。三,迂迴的戰術可能更有效,對於那些說話或者朗讀總是不順暢,經過多次訓練效果終無明顯的孩子,父母的反應最好是冷靜再冷靜,因為此時父母絲毫的激動和不滿,都會為孩子的語言學習,帶來挫敗感和恐懼感,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對於這類孩子與其教他說話讀書,不如先唱兒歌童謠歌曲給他聽,只要不反感就可以反覆為他唱。」

23樓:小貝虎言語聽覺**

先說說語言能給我們帶來什麼

兒童出生後每秒鐘能夠產生700~1000條神經連線,而父母語言是刺激大腦發育的最好教育資源。3000萬的詞彙差距極大影響兒童在數學概念、讀寫能力、自我管理、執行力、批判性思維、情商、創造力和毅力等各方面的表現。到三年級時,孩子之間會產生顯著的「成績落差」或「學術落差」。

眾多研究已經表明,兒童早期的語言環境能夠**其日後的學習能力和性格特徵。

所以,當我們家長知道孩子有語言發育遲緩的現象是,要知道這些孩子生理上的條件和一般兒童沒有差別,只要給予適當的語言刺激和教導,有機會追上同齡兒童的語言程度。

24樓:煥錦言語訓練

語言發育遲緩,表現為除談話外,對肢體語言(如手語)的理解和運用也存在明顯障礙,一般是由於語音,詞法,語構,語義的理解、運用及表達的障礙所致的一組表現。

語言發育遲緩影響孩子的社交能力、學習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主要有幾個因素:缺少環境影響或環境不當,缺乏訓練,自身發育不足,遺傳因素。

語言障礙可能伴兒童一生,也可能隨著干預或自然成長,隨時間變化而改變。

孩子的預言發育**時期在0-3歲,當懷疑孩子語言發育遲緩或障礙等問題時,家長一定不要將之放任不管,或看孩子會不會自動變好,一定要早日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排除一下影響孩子的因素,如若發現問題時,要及時進行干預,幫助孩子早日恢復。同時為孩子營造一個談話和交流的氣氛,運用任何機會和孩子說話,從寶寶感興趣的事務去互動觀察,一起慢慢學習,耐心和他玩,與孩子多互動,多交流,陪她和她在一起,平時多做一些小遊戲,經常給孩子講故事,多抱抱。

發育遲緩怎麼辦,孩子發育遲緩怎麼辦呢?

發育遲緩是指六歲以前的兒童在器官功能 感官知覺 動作平衡 語言溝通 認知學習 社會心理及情緒等各項發展專案上有一種 數種或全面性的發展緩慢,在速度上 質量上的成熟度推遲。出生後到六歲前,是孩童大腦發展最快速 可塑性最高,同時也是奠定孩童生理與心理基礎的時候。若是能提早察覺發育遲緩的問題,則可以在這段...

有些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如何促進孩子語言發育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一般是通過口型訓練 發音訓練 理解訓練或者是專注力訓練進行改善。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訓練 1.口型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可以通過口型訓練,讓肌肉熟悉一些語言的發音動作,從而幫助語言發育。2.發音訓練 孩子語言發育遲緩可以嘗試發音訓練,通過類似的語言發音,來進行學習,從而加快語言發育...

小孩在語言方面發育遲緩怎麼辦,孩子在語言方面發育遲緩怎麼辦?

當發現孩子在語言方面存在障礙的時候,我們首先要確定他是什麼樣的障礙,是吐字不清?還是沒有邏輯性?是說話不流利,還是顛三倒四?然後,還需要繼續深究,導致孩子出現這些障礙的具體原因是什麼?如此,才能根據這些原因確定針對性的改善方案。否則,孩子是語言沒有邏輯性,你卻用的是鍛鍊口腔肌肉,改善口齒不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