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過哪些不常見的菜,你家鄉有哪些不常見的蔬菜?

2022-07-23 08:15:17 字數 5329 閱讀 7498

1樓:木丶馬丶病丶毒

還記得我高三那年暑假。家裡的天氣非常的熱。那天中午我們坐在門口吃西瓜,我媽吃著吃著突然說,吃完之後把西瓜皮全部留下來,今天中午我們吃辣椒炒西瓜皮。

我媽說這話的時候我內心是崩潰的。我們先不說菜好不好吃,但西瓜被我們啃成這個樣子,那上面還沾著我們的口水,真的有人敢吃嗎?可我媽卻不管我們的疑惑,立刻就撿起了地上的西瓜皮。

整整的一**子的西瓜皮。

中午吃飯果不其然,桌子上滿滿的一**辣椒,就是辣椒沒有其他的什麼,完全是辣椒炒辣椒,而且還有一股濃濃的辣椒味,我能吃辣,但是那是真的不敢吃,看的都嚇人。還記得老媽說,大冬天不吃辣那怎麼行,這個辣椒我洗的很乾淨,裡面的子全部去掉了,不是很辣,說完老媽吃了一塊,我也跟著吃了一塊,確實不是很辣,但剛剛吃完感覺身體就慢慢熱了!很舒服,大冬天都感覺不到冷,老媽真的很厲害!

現在上了大學去了一個陌生的地方,總是能想起老媽的那些菜!

2樓:匿名使用者

小時候經常去姥姥家住,那時候家裡有妹妹,媽媽又要上班,照顧不過來我們姐妹兩個,就經常把我送到農村姥姥家,在農村待的時間長了,也就和農村的孩子一樣了,農村吃菜都是自己家種的,有時候也去山上挖一些野菜來吃。

舅舅家的三姐經常帶著我和一些小夥伴去山上挖野菜,剛開始的時候,我根本就不認識野菜長的什麼樣,也不知道該怎樣挖,只是挎著小筐跟在三姐的後面瞎跑,等到人家的菜都挖滿眶的時候,我的小菜筐還是沒有幾顆菜,這時三姐就會把她菜筐裡的菜抓給我一些。

回到姥姥家,姥姥看著我小筐裡的菜誇獎道:「我大外孫真能幹,挖這麼都菜」。

過段時間挖菜這種事,在我這,就不是事了,每次出去和小夥伴挖菜,我都會挖上一小筐,那時候山上挖的菜絕對是現在不常見的。

婆婆丁:也就是蒲公英:這種菜在農村很多,就連莊家地裡都有,我們會挖回去,洗淨蘸醬吃,婆婆丁吃的時候會有一些苦,但是它的功效卻很強大,婆婆丁可以清熱解毒,每到秋季,姥姥就會挖很多老一點的蒲公英,回家洗淨,用大鍋煮,最後煮出蒲公英膏,裝在瓶子裡,如果孩子感冒,發燒給孩子吃點,孩子的病很快就好了,比現在的一些藥都好用。

小根蒜:這種長在農村的小菜,一般都挖來蘸醬,或者做鹹菜了,這種小根蒜,蒜頭和葉子都可以吃,比較辣。

刺五加:每年開春的時候都會去山上採刺五加,刺五加是菜,也有藥的功效,刺五加具有安神,改善睡眠的作用,刺五加洗淨,用開水焯一下,撈出,放入涼水中過涼,擠幹水分切段,用它來炒雞蛋,味道鮮美,營養豐富。

你家鄉有哪些不常見的蔬菜?

3樓:相依

朝鮮薊。朝鮮薊又名法國百合、菊薊。朝鮮薊喜歡冬暖夏涼的氣候,非常不容易種植,因此也很難在市場上見到它的存在。自然想吃他,那也是相當不容易,別說吃,有的人都沒見過。

天麻。根莖可以用來燉雞。根莖入藥用以**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等症,是名貴中藥,與瓊珍靈芝合用**頭痛失眠。

藕帶。藕的嫩芽,吃這個有點奢侈。條件適宜時,藕帶膨大後就成為了藕,通常為白色、黃色、粉黃色,最合適的採摘時間是夏季的雨後。

蕨菜。喜生於淺山區向陽地塊,多分佈於稀疏針闊混交林。全國各地都有生長,但不是全國市場都有銷售。

嫩菱角。菱角皮脆肉美,蒸煮後剝殼食用,亦可熬粥食。一般多見老菱角,這種嫩菱角做菜更美味。

龍豆,即四稜豆。又稱四角豆、揚桃豆、翼豆、翅豆、皇帝豆、香龍豆、去宵豆等。龍豆具有降血壓、美容養顏、助消化的功效,經常食用龍豆不僅能促進人體的代謝功能,還能保持**光澤有彈性。

野茭白芽。細小到就像茭白的嫩芽,好像只有江南地區才有,無論是炒蛋,炒肉絲,炒毛豆,或是清炒,都非常鮮美。

紅軍菜。因為最早時期是在井岡山地區發現的,因此取名為紅軍菜。因嫩莖葉富含鈣、鐵等,營養價值較高,又有清熱解毒作用、抗惡性細胞增長等藥用價值。

刺老芽。是東北野菜的主要品種之一。看起來不起眼,但是它所含的成分和人蔘不相上下。刺老芽可以用來涼拌、蘸醬或者油炸。

水芹菜。又叫野芹菜,具有清熱透疹,平肝安神之功效。用於麻疹初期,肝陽上亢,失眠多夢。市場上也不常見。

陽荷。姜科姜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含有多種氨基酸、蛋白質和豐富的纖維素,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陽荷大多生長於山林間,生命力極強,很難受到害蟲的傷害。

蒲菜,蒲草靠近根部的白頸。奶湯蒲菜的主要原料,農村水邊有很多,但很多城市裡菜市場不多見。

蛇瓜。果實供蔬食,並可消渴,治黃疸;根和種子止瀉、殺蟲。瓜體表面有白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白花蛇,老熟後的瓜體表面又呈現紅綠色相間的條紋似紅花蛇,體態各異,栩栩如生,稀奇而美觀。

紫蘇。嫩枝紫綠色,斷面中部有髓,氣清香,味微辛。紫蘇葉能散表寒,發汗力較強,用於風寒表症,見惡寒、發熱、無汗等症,常配生薑同用;如表症兼有氣滯,有可與香附、陳皮等同用。

南瓜花。南瓜花亦蔬亦藥。它清利溼熱、消腫散瘀、抗癌防癌、**黃疸、痢疾、咳嗽、癰疽輔助作用及結膜炎、乳腺炎等諸多炎症輔助作用,且常作強身保健食品。不過菜市場也不常見。

地環也稱螺絲菜,為脣形科草石蠶的塊莖,多年生草本植物。塊莖肉質脆嫩,可制蜜餞、醬漬、醃漬品,十分可口。食用時,以涼拌為主,還可加工成鹹菜、罐頭、甜果等,是馳名中外的「八寶菜」、「什錦菜」之一。

?(同叫)頭,薤(同謝)。一顆會變一叢,有野生的。味道麼,似蔥非蔥似蒜非蒜,反正辛辣。

?(同叫)頭,薤(同謝)。一顆會變一叢,有野生的。味道麼,似蔥非蔥似蒜非蒜,反正辛辣。

木耳菜,籬笆菜。掐嫩尖炒著吃,炒有粘液。我家很少見炒,做湯,而且是掐綠葉子做湯,不帶一點兒莖,不要求多嫩。味道蠻奇特的,嚼起來有一丟丟澀。

紅皮菜,高中書上稱紫背天葵,百科曰特菜紫背天葵。掐嫩尖尖吃,有的葉子圓,有的長鋸齒。

常見的蔬菜有哪些?

4樓:粥粥粥

常見的蔬菜有黃瓜、捲心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白菜、空心菜、西紅柿、生瓜、茭白、紫角葉、等等。

1、黃瓜味甘,甜、性涼、苦、無毒,入脾、胃、大腸;具有除熱,利水利尿,清熱解毒的功效;主治煩渴,咽喉腫痛,火眼,火燙傷。還有**功效。

2、捲心菜的水分含量高(約90%),而熱量低,可是大多數捲心菜絲色拉中的熱量比單純的捲心菜高5倍,因色拉中常含有富於油脂的調料,想通過控制飲食來**的人最好用低熱量的調料做色拉。

3、冬瓜是一種很好的耐貯蔬菜,種植成本低,產量高,營養成分豐富,耐貯藏運輸、耐熱性強、肉質潔白、脆爽多汁,是適於現代化農產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冬瓜已經越來越廣泛地用於各類新型食品及保健晶的加工,這對於一種產量大,**低的蔬菜不啻為一種增值的好途徑。

4、山藥所含的能夠分解澱粉的澱粉糖化酶,是蘿蔔中含量的3倍,胃脹時食用,有促進消化的作用,可以去除不適症狀,有利於改善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補脾胃的藥食兩用之佳品。

5、絲瓜中含防止**老化的b族維生素,增白**的維生素c等成分,能保護**、消除斑塊,使**潔白、細嫩,是不可多得的美容佳品,故絲瓜汁「美人水」之稱。

5樓:那抹淡藍

常見的蔬菜有白菜、空心菜、西紅柿、生瓜、茭白、紫角葉、黃瓜、包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等等。

白菜空心菜

西紅柿可根據常見蔬菜的屬性進行季節劃分:

(1)春季蔬菜:小油菜、韭菜、青椒、蒜苗、豆芽等,這些蔬菜都是偏陽性的食品,適合春天養陽;

油菜韭菜

(2)夏季蔬菜:西紅柿、絲瓜、黃瓜、菠菜等,這些新鮮蔬菜能使體內的氣向外生髮,排掉多餘的藏氣;

絲瓜菠菜

(3)秋季蔬菜:蘿蔔、花生、蓮藕、山藥、芋頭等,尤其是山藥和芋頭,前者補腎健脾,後者潤肺、潤腸、補血,適合氣血收斂;

蘿蔔山藥

(4)冬天蔬菜:除多吃油菜、白菜、山芋外,還有紅棗有溫補作用,增加溫補的動物食品和海產品。

    山芋

 紅棗

擴充套件資料

蔬菜分類

1、十字花科:包括蘿蔔、蕪菁、白菜(含大白菜、白菜亞種)、甘藍(含結球甘藍、苤藍、花椰菜、青花菜等變種);

2、傘形科:包括芹菜、胡蘿蔔、小茴香、芫荽等;

3、茄科:包括番茄、茄子、辣椒(含甜椒變種);

4、葫蘆科:包括黃瓜、西葫蘆、南瓜、筍瓜、冬瓜、絲瓜、瓠瓜、苦瓜、佛手瓜以及西瓜、甜瓜等;

5、豆科:包括菜豆(含矮生菜豆、蔓生菜豆變種蔬菜)、豇豆、豌豆、蠶豆、毛豆(即大豆)、扁豆、刀豆等。

6樓:草莓與喵喵

青菜、白菜、莧菜、空心菜、生瓜、茭白、紫角葉、西紅柿、黃瓜、包菜、冬瓜、萊椒、山藥、絲瓜、生菜、西蘭花等等。

春季的蔬菜:小油菜、韭菜、青椒、蒜苗、豆芽等,這些蔬菜都是偏陽性的食品,適合春天養陽。

夏季的蔬菜:西紅柿、絲瓜、黃瓜、菠菜等,這些新鮮蔬菜能使體內的氣向外生髮,排掉多餘的藏氣。

秋季的蔬菜:蘿蔔、花生、蓮藕、山藥、芋頭等,尤其是山藥和芋頭,前者補腎健脾,後者潤肺、潤腸、補血,適合氣血收斂。

冬天的蔬菜:除多吃油菜、白菜、山芋外,還有紅棗有溫補作用,增加溫補的動物食品和海產品。

7樓:初夢楓

蔬菜的種類有葉菜類、根莖類、牙苗類、果菜類、菌類、瓜類等等。

據不完全統計,我國栽培的蔬菜有一百多種,其中主要栽培的有

四、五十種。分類的方法很多,如按植物學特性分類、食用部分分類、農業生物學分類、溫度分類、光照分類、營養成分分類、食用方法分類等等。

蔬菜植物的範圍廣,種類多。我國又是世界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之一,除了一些栽培植物作蔬菜外,還有許多野生或半野生的種類,如薺菜、馬齒莧、藜蒿、蒲公英、魚腥草等,也可作為蔬菜食用。

①葉菜類:結球白菜、不結球白菜、紫背天葵、抱子甘藍、羽衣甘藍、大白菜、小白菜、青菜、小青菜、包菜、紫甘藍、生菜、菠菜、韭菜、韭黃、韭菜花、蒜苗、芹菜、水芹、龍鬚菜、苦菊、菊花腦、油麥菜、人蔘菜、黃秋葵、富貴菜、臺灣番薯葉、紫背菜、空心菜、茼蒿、莧菜、香椿等。

②根莖類:蘿蔔、大蔥、小蔥、蒜、洋蔥、生薑、洋姜、蓮菜、蒜薹、韭菜薹、萵筍、山藥、芋頭、魔芋、土豆、紅薯、涼薯、桔梗絲、寶塔菜 (地瘤)、蘆筍、竹筍、牛蒡、茭白、魚腥草、蕎頭、鮮榨菜、荸薺、菱角、蕨菜、萵苣、 慈姑 、 金針菜、 石刁柏 (蘆筍)、 大頭菜 (根用芥菜 ) 、 蕪普、 蕪菁甘藍、 根用甜菜、 豆薯、 葛、 球莖甘藍、 百合、蓮藕等。

③芽苗菜:豌豆芽、香椿芽、蘿蔔芽、蕎麥芽、花生芽、姜芽、 黃豆芽、綠豆芽、豆苗等。

花菜類:花椰菜、金針菜、青花菜 、紫菜蔓、 朝鮮薊和芥藍等。

④果菜類:辣椒(菜椒、青椒、尖椒、甜椒、朝天椒、螺絲椒)南瓜、金南瓜、冬瓜、苦瓜、乳瓜、黃瓜、絲瓜、佛手瓜、菜瓜、胡瓜、瓠瓜、菜瓜 、 西葫蘆、番茄、茄子、芸豆、豇豆、豌豆、架豆、刀豆、扁豆、青豆、毛豆、玉米尖、蠶豆、菜豆、眉 豆、 四稜豆 、蛇瓜等。

⑤菌類:木耳、銀耳、地耳、石耳、平菇、草菇、口蘑、猴頭菇、金針菇、香菇、雞腿菇、竹蓀、鳳尾菇、茶樹菇、杏鮑菇、秀珍菇、豬肚菇、裙帶菜等。

家鄉菜有哪些,你的家鄉都有哪些特色菜?

雲南是一個風景非常優美的地方,很多人都會選擇去雲南旅遊,在雲南旅遊可以讓人的身心得到一種最大程度上的放鬆,當然,在雲南也有很多好吃的食物,接下來會向大家介紹一下雲南家鄉菜有哪些?雲南家鄉菜有哪些?這些值得推薦。家鄉菜有哪些。一 竹筒雞米飯。1.需要準備的材料主要包括雞腿肉,胡蘿蔔,玉米粒,豌豆粒,大...

說說你家鄉有哪些美麗的風景,《你的家鄉有什麼美麗的風景,選一處家鄉的風景,用幾句話寫出來》

我的家鄉在陝西西安市的西郊,原是長安區的地界,現在是西鹹新區灃西新城所管。位於八水繞長安之一的灃河西岸,我國古代奴隸制王朝 灃京 遺址所在,我們村史記為周王室墓葬區,這裡距西安市和長安區各25公里,距咸陽市和戶邑 戶縣 區20公里左右,隔河相望是灃東新城的斗門區,我愛我的家鄉。我的家鄉在河南三門峽,...

你家鄉結婚的風俗有哪些呢,說說你家鄉有什麼特殊的婚禮習俗?

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你要回自己家。反正我就是覺得農村得講究真多。說說你家鄉有什麼特殊的婚禮習俗?我家鄉特殊的婚禮習俗,就是新娘子穿上新鞋後腳不能沾地,直到了婆家才可以沾地。還有結婚前兩天不能見面 我家鄉特殊的婚禮習俗,就是新娘子從孃家到婆家,腳不能沾地,一路上不是轎子抬,就是要丈夫背,就是比較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