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出的調解協議有效嗎,派出所出的調解協議書,沒有派出所的蓋章和簽名,生效嗎?

2022-07-20 12:50:19 字數 6055 閱讀 8630

1樓:封疆大吏

調解協議是可以反悔的,但是要有合理的要求請求法院變更或者撤銷調解協議。

應符合以下情形:

1、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2、在訂立調解協議時顯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調解協議,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變更或者撤銷。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不得撤銷。

3、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4、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5、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6、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人民調解委員會強迫調解的,調解協議無效。

但是人民法院制定的民事調解書。這是有強制執行力的,一旦簽收就產生法律效力,不可以上訴也不可以就同一糾紛另行起訴。

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第三人的調解沒有強制執行力,反悔後可以向法院起訴。對於仲裁機構達成的調解協議反悔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請求變更或者撤銷協議,或者請求確認協議無效。此時需要對自己的訴訟請求提供證據予以證明。

具有撤銷權的當事人自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撤銷事由之日起一年內沒有申請撤銷,或者明確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為放棄撤銷權的,撤銷權消滅。無效的調解協議或者被撤銷的調解協議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調解協議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2樓:七臺河李陽平

經派出所主持調解達成的調解協議有效,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履行協議約定的權利義務。一方不履行或一方反悔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在法庭審理時,派出所出的調解協議仍然是重要證據。

派出所出的調解協議書,沒有派出所的蓋章和簽名,生效嗎?

3樓:主觀手

你好,應該有效。調解協議書是表示你與對方的調解協議,只要蓋章簽名即有效,當然不能違背法律。至於派出所嘛,僅是在派出所人員主持下的調解而已,相當於見證了。望採納

派出所調解協議可以反悔嗎

4樓:華律網

派出所的調解,屬於當事人雙方在行政機關主持下的調解程式,不具有終局性。調解協議不排斥受害人主張傷情鑑定,如果受害人能夠充分證明此傷確屬當時打架所致,並被鑑定為重傷,因未過刑事責任追訴期,則可以引起公訴刑事案件追訴程式。調解協議相當於是一份民事合同,表示已經就此事達成和解,除了協議的內容外,放棄追究對方其他責任,因此,反悔是沒有用的。

派出所做的調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5樓:么么答疑老師

派出所的調解書不具有法律強制力,但是有一定的約束作用,這個需要雙方自覺共同遵守。只有人民法院的調解書、裁決、判決才具有法律強制力。調解協議書是雙方當事人的經過協商,自願處分其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的一種文書形式。

調解書是人民法院確認雙方當事人調解協議的法律文書。

派出所的調解屬於行政調解範疇,出具的調解書屬於在行政機關的組織下,當事人的一種意合行為,對當事人各方具有法定的約束力。對於達成意合的調解書,派出所不會再重新受理,當事人各方有更變主張可以依法提起訴訟,但調解書也是法院判決裁定的重要參考依據。

《民事訴訟法》規定調解達成協議,人民法院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書應當寫明訴訟請求、案件的事實和調解結果。調解書由審 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

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該條款說明調解的效力與判決書的效力一樣,都具有強制執行力。

6樓:南霸天

派出所的調解書不具有法律強制力,需要雙方自覺共同遵守。只有人民法院的調解書、裁決、判決才具有法律強制力。

調解協議書是雙方當事人的經過協商,自願處分其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的一種文書形式。調解書是人民法院確認雙方當事人調解協議的法律文書。

7樓:七臺河李陽平

經派出所主持調解達成的調解協議有效,對當事人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應當履行協議約定的權利義務。一方不履行或一方反悔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在法庭審理時,派出所出的調解協議仍然是重要證據。

8樓:東莞刑事律師胡文學

派出所的調解書需要雙方自覺共同遵守,只有人民法院的調解書、裁決、判決才具有法律強制力。調解協議書是雙方當事人的經過協商,自願處分其實體權利和訴訟權利的一種文書形式。調解書是人民法院確認雙方當事人調解協議的法律文書。

人民法院審理民事案件,根據當事人自願的原則,在事實清楚的基礎上,分清是非,進行調解。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可以由審判員一人主持,也可以由合議庭主持並儘可能就地進行,可以用簡便方式通知當事人、證人到庭。

人民法院進行調解,可以邀請有關單位和個人協助。被邀請的單位和個人,應當協助人民法院進行調解。調解達成協議,必須雙方自願,不得強迫。

調解協議的內容不得違反法律規定。下列案件調解達成協議,人民法院可以不製作調解書:

(一)調解和好的離婚案件;

(二)調解維持收養關係的案件;

(三)能夠即時履行的案件;

(四)其他不需要製作調解書的案件。

對不需要製作調解書的協議,應當記入筆錄,由雙方當事人、審判人員、書記員簽名或者蓋章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人民法院對於可能因當事人一方的行為或者其他原因,使判決難以執行或者造成當事人其他損害的案件,根據對方當事人的申請,可以裁定對其財產進行保全、責令其作出一定行為或者禁止其作出一定行為,當事人沒有提出申請的,人民法院在必要時也可以裁定採取保全措施。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九十七條 調解達成協議,人民法院應當製作調解書。調解書應當寫明訴訟請求、案件的事實和調解結果。

調解書由審 判人員、書記員署名,加蓋人民法院印章,送達雙方當事人。

調解書經雙方當事人簽收後,即具有法律效力。

派出所的調解協議有法律效率嗎? 20

9樓:特特拉姆咯哦

公安主持的調解協議與普通的合同是一樣的,如果雙方自願達到協議,合法有效。

一、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建立健全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的若干意見》第8條第二款:行政機關依法對民事糾紛進行調處後達成的有民事權利義務內容的調解協議,或者作出的其他不屬於可訴具體行政行為的處理,經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後,具有民事合同性質。

二、派出所調解下達成的協議具有民事合同的性質。

達成調解協議時,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如果雙方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那麼這個協議就是合法有效的。

因此,調解協議如果已經實際履行完畢,且該調解協議不違反法律規定,應當視為二人對自身訴訟權利的自主行使,其效力依法應予認定。在這種情況下,一方反悔再次要求對方承擔義務的,無事實和法律依據。

10樓:虞培成

派出所的調解協議如不在協議上籤章就是沒行使把關的公正權利,其公正性受【不作為】侵害!

11樓:婚禮主持李洋

派出所是一級**,做出的調解協議具有法律效力。

派出所的調解協議在法律上有沒有效我是被人打的

12樓:蟾蜍的夢

1、有法律效力!

2、派出所主持調解,雙方公平、自願達成合議並簽訂《治安調解協議》且已履行的,公安機關成調解卷宗,案件在公安環節的程式結束。對違法嫌疑人不予治安管理處罰。如雙方再起爭議,自行到人民法院起訴!

如調解協議沒有大的瑕疵,人民法院一般會依調解協議的內容做出不利於反悔一方的裁決!

3、如果調解協議中註明是一次賠償,那麼你的傷情如再出現其它變化,你不能再起訴對方。可以在協議時考慮這方面的因素,把這部分錢一併讓對方賠償!

13樓:達州律師劉江

1、協議有效。

2、今後出現問題,您能提供證據證明是這次事故原因引起的,可以再次向對方主張相應的權利。

14樓:匿名使用者

輕微傷,不在刑事責任的範圍之內,派出所的調解協議形成書面後(口頭不算),由侵權人以及被害人共同的簽字並確認處理方式,雙方是真實的意思表達且沒有異議,可以認為這個調解協議是有效的。

15樓:英俊蔡公子

有效,如果對方拒絕履行調解協議上的內容,你可以起訴對方。

派出所調解程式和調解協議書有法律效力嗎?

16樓:巴山夜雨

具有法律效力。

法律依據:

一、《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建立健全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的若干意見》第8條第二款:行政機關依法對民事糾紛進行調處後達成的有民事權利義務內容的調解協議,或者作出的其他不屬於可訴具體行政行為的處理,經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者蓋章後,具有民事合同性質.

二、派出所調解下達成的協議具有民事合同的性質.

達成調解協議時,雙方均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如果雙方意思表示真實,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那麼這個協議就是合法有效的.

因此,調解協議如果已經實際履行完畢,且該調解協議不違反法律規定,應當視為二人對自身訴訟權利的自主行使,其效力依法應予認定.在這種情況下,一方反悔再次要求對方承擔義務的,無事實和法律依據.

打架後派出所簽了調解協議可以反悔嗎

17樓:遠航的帆船兒

如果在派出所調解下籤訂的調解協議出於雙方真實意思表示,合法有效,不能反悔。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涉及人民調解協議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中規定,經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達成的、有民事權利義務內容,並由雙方當事人簽字或蓋章的調解協議,具有民事合同性質,對簽訂雙方均具法律約束力。

因此,在簽訂協議前務必明確協議上所載明的內容,簽訂後按照約定及時自覺履行相應義務,不得擅自變更或解除人民調解協議。

《關於審理涉及人民調解協議的民事案件的若干規定》第四條具備下列條件的,調解協議有效:

(一)當事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實;

(三)不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或者社會公共利益。

第五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調解協議無效:

(一)損害國家、集體或者第三人利益;

(二)以合法形式掩蓋非法目的;

(三)損害社會公共利益;

(四)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

人民調解委員會強迫調解的,調解協議無效。

第六條下列調解協議,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變更或者撤銷:

(一)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在訂立調解協議時顯失公平的;

一方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調解協議,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變更或者撤銷。

當事人請求變更的,人民法院不得撤銷。

18樓:小雨手機使用者

一般情況是不能反悔的。

如果協議明顯的不公平、對方不履行協議內容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

《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九條 對於因民間糾紛引起的打架鬥毆或者損毀他人財物等違反治安管理行為。

經調解未達成協議或者達成協議後不履行的。

並告知當事人可以就民事爭議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後果

調解書和只記入筆錄的調解協議生效後,可以產生以下幾個方面的法律後果:

第一,結束訴訟程式。法院調解是人民法院的結案方式之一。

調解協議生效,表明人民法院最終解決了雙方當事人的糾紛,民事訴訟程式也因此而終結,人民法院不得對該案繼續進行審理。

第二,確認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調解協議生效後,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在調解協議中得到確認,民事爭議已得到解決,當事人不得對此法律關係再發生爭議。

第三,不得以同一訴訟標的、同一的事實和理由再行起訴。

調解協議生效後,民事糾紛已依法解決,當事人不得以同一訴訟標的、同一事實和理由,向人民法院再次提起民事訴訟。

但是,對於調解和好的離婚案件或者調解維持收養關係的案件,原告如果有新情況、新理由,在6個月屆滿後,還可以第二次起訴,請求法院審理解決。

因此,無論是在一審、二審還是再審程式中達成的調解協議,均不能提起上訴。

調解協議是雙方當事人在人民法院主持下自願達成的,一般情況下當事人都能自覺履行。

如果具有給付內容的調解協議生效後,負有義務的一方當事人不履行義務時,對方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銀行需要派出所出戶籍證明,銀行出給派出所的字條怎麼寫

公安部 中國人民銀行就你說的這個問題專門出過一個檔案,檔案明確規定,公民有身份證就可以辦理相關業務,如果確實需要查詢,也是由銀行去公安部門查詢,但事實上銀行百般調難。該檔案有專門的格式,你可以去銀行索取。你好!按照正常手續是需要銀行發函的 都應該有固定格式 不過你如果強烈要求派出所開證明或求派出所開...

鄉鎮派出所,為什麼讓人去派出所採血呢?派出所採血幹嘛的

派出所採血是偵查工作的需要,用途是做dna檔案庫,進行血液採集,是對公民資訊採集,入檔。dna檢驗可以作為確定犯罪分子的有效辦法,先將血液錄入資訊庫,再進行dna比對,以後會通過資訊庫與現場痕跡核驗,進行dna檢驗確定犯罪嫌疑人。dna的檢驗報告作為鑑定結論是刑事訴訟證據的合法形式。中華人民共和國刑...

派出所電話號嗎多少,派出所電話號碼多少

由於全國各地的派出所 號不一樣。若在某轄區,想知道,或報案,可直接用手機打 110 即可。也可直查詢所在地派出所 號碼。回答如果你在當地,你可以直接撥打110詢問公安局的指揮中心直接問 如果你不在當地,你可以在110前面加上當地的區號,比如021110,這樣就可以打到當地的指揮中心,然後再詢問具體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