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中兩次寫到巴山夜雨,請從寫法角度切入分析這樣寫的用意

2022-07-02 12:50:20 字數 2251 閱讀 5349

1樓:小妖康妮

通感通感藝術的運用作為詩歌創作的有效手段之一,是一種以滿足審美回需要和追答求審美價值為目的的審美創造活動。它的審美創造力,就在於詩人在情感的追光作用下,溝通各種感覺渠道,將以藝術直覺捕捉到的生活表象熔鍊成新穎生動的多感性的審美意象,從而擴大詩的表現範圍,開掘詩的思索廣度,創造詩歌藝術所獨具的美學價值,並且在引起讀者審美再創造上能夠充分利用讀者的藝術感受潛力,將其引向詩情畫意的更高境界。

《夜雨寄北》詩中兩次提到「巴山夜雨」,角度有什麼不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句「巴山夜雨」是以景寫情,後一句的「巴山夜雨」是以情寫景。

「巴山夜雨漲秋池」是詩人告訴妻子自己身居的環境和心情。秋山夜雨,總是喚起離人的愁思,詩人用這個寄人離思的景物來表了他對妻子的無限思念。

三、四句「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是對未來團聚時的幸福想象。心中滿腹的寂寞思念,只有寄託在將來。那時詩人返回故鄉,同妻子在西屋的窗下竊竊私語,情深意長,徹夜不眠,以致蠟燭結出了蕊花。

他們剪去蕊花,仍有敘不完的離情,言不盡重逢後的喜悅。

3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次「巴山夜雨漲秋池」,講的是詩人當時的場景,巴山的夜雨已經漲滿秋池,第一個,說明了季節的變換,詩人卻歸期未定,第二,講的是詩人自己一個人淒涼面對著冰冷夜雨;第二次,「卻話巴山夜雨時」,講的是詩人想象自己已經回到家,與妻子剪燭夜談,而那時,談到的定不是旅途的寂寞艱辛,而是旅途美麗的風景。

夜雨寄北詩中兩次提到巴山夜雨〞,有什麼表達效果

4樓:

第一個巴山夜雨:寫了此時的眼前景:「巴山夜雨漲秋池」,那已經躍然紙上的羈旅之愁與不得歸之苦,便與夜雨交織,綿綿密密,淅淅瀝瀝,漲滿秋池,瀰漫於巴山的夜空。

描寫了實實在在的景,渲染了氣氛。

詩的開頭兩句以問答和對眼前環境的抒寫,闡發了孤寂的情懷和對妻子深深的思念。後兩句即設想來日重逢談心的歡悅,反襯今夜的孤寂。這首詩即興寫來,寫出了詩人剎那間情感的曲折變化。

語言樸實,在遣詞、造句上看不出修飾的痕跡。與李商隱的大部分詩詞表現出來的的辭藻華美,用典精巧,長於象徵、暗示的風格不同,這首詩卻質樸、自然,同樣也具有「寄託深而措辭婉」的藝術特色。

這首詩構思新巧,跌宕有致,言淺意深,語短情長,具有含蓄的力量,千百年來吸引著無數讀者,令人百讀不厭。

5樓:匿名使用者

前一句「巴山夜雨」是以景寫情,後一句的「巴山夜雨」是以情寫景.

「巴山夜雨漲秋池」是詩人告訴妻子自己身居的環境和心情.秋山夜雨,總是喚起離人的愁思,詩人用這個寄人離思的景物來表了他對妻子的無限思念.

三、四句「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是對未來團聚時的幸福想象.心中滿腹的寂寞思念,只有寄託在將來.那時詩人返回故鄉,同妻子在西屋的窗下竊竊私語,情深意長,徹夜不眠,以致蠟燭結出了蕊花.

他們剪去蕊花,仍有敘不完的離情,言不盡重逢後的喜悅。

6樓:

前一句是寫實,後一句是想象會面時對當時情景的描述,一時一虛,兩次出現有迴環往復之妙。

7樓:希望o沉默

強調詩人此時內心的愁悶

8樓:擺渡

—箏— 發表於 2012-11-10 23:05 厲害厲害,太有才了!!! 嘿嘿,謝謝箏。就是對夜雨表達一份祝福

詩中兩次提到「巴山夜雨」有什麼樣的表達效果?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巴山夜雨」是實寫,是現實場景;第二次「巴山夜雨」是虛寫、是想象相聚共話的時刻。

《夜雨寄北》

唐代  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這是一首抒情詩。詩的開頭兩句以問答的形式和對眼前環境的抒寫,闡發了作者孤寂的情

和對妻子深深的懷念的思想感情。後兩句通過設想來日重逢暢談昔日相思的情境,反襯今

的孤寂。

詩中兩次提到巴山夜雨有什麼表達效果

10樓:脫長青邢婉

那是夜雨寄北好吧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卻話巴山夜雨時.

第一個點明巴山環境,渲染氣氛,無法歸去.第二個和何當共剪西窗燭對比,虛實結合,表達了詩人無限思念卻只能在巴山夜雨獨話淒涼.

夜雨寄北李商隱兩處巴山夜雨分別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面對巴山的悽風苦雨,詩人想象到什麼時候能夠還鄉,和友人夜坐西窗之下,共剪燈芯燭花,暢淡中又提起現在在巴山夜雨中的孤苦心境。這情景是想象中的回味,這回味又慰藉了眼前巴山夜雨中孤苦的心。真是虛實相生,情景交融。創設了一個與友人團聚的歡樂情景,從中可以看出詩人心情的鬱悶 孤獨 苦寂。意對即可 夜雨寄北 是...

這兩天夢到兩次蛇,最近兩次夢見蛇

蛇在水中,如魚得水,吉夢,應該有貴人幫助你。在錢財及事業上有幫助。可能此人屬龍或蛇。樓上的說的是什麼東西 無厘頭的說,我很信夢,而且常常做預言夢,我常常聽老人們講說夢見蛇是好的,越多越好,越大越好,我自己也親身體會,有一次夢見我臥室裡爬滿了蛇,連衣櫃都是蛇,然後,我就值得自己要有好運啦 結果出門就撿...

張騫兩次出使西域有什麼意義,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的時間 目的 作用

張騫通西域的意義在於 不僅豐富了中國 人的地理知識,擴大了中國人的地理視野,而且直接促進了中國和西方物質文化交流,中國精美的手工藝品,特別是絲綢 漆器 玉器 銅器傳列西方,而西域的土產如苜蓿 葡萄 胡桃 核桃 石榴 胡麻 芝麻 胡豆 蠶豆 胡瓜 黃瓜 大蒜 胡蘿蔔,各種毛織品 毛皮 良馬 駱駝 獅子...